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世界在我腳下】走過寂寞,愛上維也納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2 第366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走過寂寞,愛上維也納
【青春名人堂】既晴/孤獨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走過寂寞,愛上維也納
文/Vanessa/聯合報
剛去的第一個月,我吃驚發現,一個人住在異鄉,和去旅行是完全不一樣的……

人人都是演奏家

到維也納學習德文,完全是衝著「音樂之都」的名號。在這裡,歌劇院、音樂廳林立,即便只是在街頭走著,也可以聽見專業的音樂表演。若想好好感受音樂,只要五歐元(約台幣一百八十元)就可以觀賞到一齣音樂劇或歌劇,甚至是交響樂。

在維也納生活的這四個月,除了每天密集的德文課外,我還很幸運地碰上一位非常好的鋼琴老師,讓每星期一次的鋼琴課成了我最開心的時光。

這位老師來自烏克蘭,是位個子嬌小的女性,和我一樣有一雙小小的手。不過,這完全不妨礙她演奏,當優美的旋律從她指間傾瀉,簡直如沐浴在微風與暖陽中。每次下課後,老師會請下一位學生在我面前來場小小演奏會,讓我一邊欣賞,一邊學習。下一堂課的學生並不固定,小女孩、大男孩乃至中年男子,我都遇過。但不管來的是誰,總是人人彈得一手流利的鋼琴。此外,因為老師的英文不是很好,我們溝通時德文、英文混著一起用,有時甚至完全使用德語,讓我的德語口說跟演奏技術一樣飛快進步。

說到德語與音樂演奏,就要說回我的語言學校了。在這裡學習德語的學生,絕大多數是為了在維也納學習音樂,所以學校裡幾乎每個人都是從小就接觸音樂、畢業自某音樂學校的專業人士。看著他們,我最能體會什麼叫「人不可貌相」,留著鬍子的大叔、看起來溫柔的媽媽,還有看似很年輕的男孩,全都是鋼琴專家或小提琴好手。有次學校辦派對,隨便點個會彈鋼琴的上去,接著就有一位四十歲出頭的學生唱起「聲樂」。

我想,能夠這麼有音樂背景的語言學校,大概也只有在這了吧。

事事都有第一次

在維也納的生活,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經歷「一個人的生活」。出發前,我不擔心自己會適應不良,或是行前恐慌;我一個人旅行了這麼多次,如今只是換個新地方生活,沒什麼大不了。沒想到,剛去的第一個月,我吃驚發現,一個人住在異鄉,和去旅行是完全不一樣的!

起初,我一句德文也不會,在外買東西常會感受到,店員對只講英文的客人不太友善;在語言學校裡,同學都是有自己生活的人,只有我一個人完全無依無靠,在租的小公寓裡度過了非常、非常孤單的前兩個月,沒有朋友,也沒有可以說話的人。一個人住以後,我也才明白我有多怕黑,總是不習慣夜晚過於安靜的公寓,於是下課後就去探索城市,假日時則到租的琴房練習好幾個小時的鋼琴。真的不得不回家,就只能面對,一個人怕得掉眼淚,隔天再打起精神繼續生活。

兩個月後,我似乎終於開始適應,晚上只要有一盞小燈和音樂,便不再那麼害怕。「有沒有朋友」這件事也慢慢釋懷,覺得一個人也可以享受任何事情,不需要一定有個伴。我將整個維也納城市摸透透,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好吃的麵包、哪裡可以買到便宜的文具;我也欣賞了非常多場的音樂劇與表演,而且因為現場往往只有我一個亞洲年輕女生,其他都是年長的奧地利人,所以好奇的老人家們對我十分友善;去餐廳用餐當然也是一個人,遇上很不想煮飯時,我就去點個「維也納炸豬排(Wiener Schnitzel)」犒賞自己。

熟悉這樣的生活模式後,我還去了其他城市,像是薩爾斯堡(Salzburg)、哈爾施塔特(Hallstatt),或是鄰近的國家。不過,這些地方都沒有我為一顆發疼的智齒跑急診室,來得印象深刻。那天,我以破碎的德語、英語和比手畫腳,加上一百歐元(約台幣三千六百元),換得一顆牙齒跟無可取代的經驗。

四個月比想像中還要快就過去了,如果有能力的話,我真想繼續住在維也納。現在的我,已經明白為什麼它能夠連續五年榮登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前幾名了。這裡交通方便,藝術氣息濃厚,物價雖不便宜但還在接受範圍內,而且會德語後,我發覺當地人其實很友善,更喜歡上這種音樂充斥在生活的感覺。四個月的維也納生活,給了我一個艱鉅挑戰、一個新奇體驗,更給了我一段永遠不會忘記的回憶。

【青春名人堂】既晴/孤獨
今日登場/既晴/聯合報
你與妻子爭吵後離家,在酒吧裡邂逅了一名女子,與她一同吃了晚餐,看了場戲。回家後發現妻子被勒斃,警察逮捕了你。你想找那女子替你做不在場證明,但她卻從此消失無蹤。於是,你被判刑,等待處決。

你在深夜買了回老家的車票,並在車站認識了同鄉的新朋友。他告訴你,他剛闖了空門。你勸他還錢,與他一起回失主家,卻發現失主被殺。在返鄉公車出發破曉前,你必須證明他的清白,找出真兇。

這些情境,都出自美國作家康乃爾.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之筆。他擅寫大城市裡小人物的孤獨。翻開他的故事,讀上幾段,一定會有共鳴。其實,他的生平就像他的小說一樣,充滿了曖昧、晦澀。

童年時,伍立奇的父母親就離婚了。他與父親在墨西哥住過幾年,接著搬到紐約市與母親同居。大學時期,他開始創作小說,不但被視為是費茲傑羅第二,還被延攬到好萊塢當編劇。

期間,他與一位製片家的女兒結婚,但三個月後即分居。原因是妻子在他的日記裡,發現他晚歸的真相是出軌——他和多位陌生男性有不倫交遊。幾年後,兩人解除婚姻關係,伍立奇再次和母親同居,這一回他沒有自己的居所,而是與母親一起住在旅館裡。

後來,他對推理小說產生興趣,在雜誌上發表了許多短篇推理。出版社寄了編纂作家事典的問卷給他,他卻刻意寫錯自己的出生年月日,少報三歲,甚至貼了臉部被切掉、只剩下脖子的照片。

伍立奇有社交恐懼。他害羞、傲慢、不擅與人往來,若有人當面稱讚他的作品,他會勃然大怒。只有極少數朋友知道他的電話號碼。為了隱瞞性向,他常在小說裡尖酸刻薄地描寫具陰柔特質的男性。

他的母親逝世後,伍立奇獨自搬到一間裝潢奢華的旅館,生活越來越自毀。他成天耽溺在酒精、菸草之間,因此罹患了糖尿病。他穿著過緊的鞋子,從不更換,直到腿部壞死,也不就醫,直到醫生強迫治療已經太晚,只能截肢。

最後,他在輪椅上逝世,由於酒精中毒。只有五個人參加他的葬禮。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沒有獻花、沒有悼念。報紙上雖然發布了訃聞,但卻連他的姓名都拼錯了。

在律師、銀行經手後,才知道伍立奇的財產有一百多萬美金。根據遺囑,其中的八十五萬捐給他的母校哥倫比亞大學,作為資助年輕作家的育才基金。

他一生孤獨創作,他筆下的主人翁也是孤獨的。然而,縱使他們身處絕境,都沒有放棄一絲一毫的希望。他的故事,總會有大團圓的結局。如今,他已被視為懸疑推理先驅,全球擁有無數書迷、影迷,以及效法他寫作技巧的創作者。也許他不再孤獨了。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不上相的人,

常會「躲鏡頭」;

不識相的人,

常會「搶鏡頭」。

 
 
 
訊息公告
 
 
 
 
驚豔歐洲!MIT電動機車明年駛向荷蘭
儘管規模不大,但是Gogoro已經在台灣獲得2500台電動機車訂單及上百座充電站,而且產品上路之後沒有太多故障或事故,吸引許多車廠及地方政府洽談合作。預計2016年就可在第一個歐洲城市、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看到Gogoro趴趴走了。

春遊溫哥華!黃櫻花見過沒?
你見過黃色的櫻花嗎?花形略作碗狀的鬱金櫻是櫻花族譜中的異類。日人稱之為「薑黃花」,不難想見其如咖哩般的花色。晚春的枝頭,重瓣的鬱金櫻一樹白裡帶黃,在紅白大對抗的城市裡,別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