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閒話吃喝】扒飯?夾飯?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5 第366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扒飯?夾飯?
【魔幻時刻】毛小孩考試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理智斷線
幾米/空氣朋友
【 劇場小物故事】創作者的黑暗之光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扒飯?夾飯?
老侯/聯合報
你們是怎麼吃飯的?

我每次遇到這類話題,

總會回想起八十年前

那場轟轟烈烈的

「新生活運動」……

吃飯該不該扒?

有一次,一個日本朋友私下問我:「侯桑,台灣人吃飯是不是都用『扒』的?」

朋友邊說,邊做出樣子:筷子深探碗底,把飯一口一口撥到嘴裡。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狼吞虎嚥」。

一般日本人吃飯,是端起筷子,把飯夾起來,送進嘴裡。老實說,確實秀氣得多。

同樣是吃米的民族,日本的米食文化還是來自中國。日本人吃飯有規矩、台灣人吃飯沒規矩?這說不過去,但我還真無法代為回答這個問題,只因我過去不曾細心觀察過周遭台灣朋友的吃相。但這位日本朋友會這麼提問,必然是在台灣見到了一些「不習慣」的吃法,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對這位日本朋友說明了「我們家」關於吃飯的教誨,與日本朋友一一「核對」:「扒飯」被視為吃相難看、添飯時不能用飯匙刮飯碗的邊緣、拿筷子挪動菜盤視為不端莊。日本朋友連番點頭,表示起碼從我口中聽到的,兩地吃飯文化應該是一致的。日本視為失禮的,我們同樣視為失禮。

「那,我見到的台灣人扒飯,是少數特例?」日本朋友大惑不解,繼續問我。我勉強回答:「那,應該算是特例吧?」

其實,這話回答得有些心虛。前一陣子,一個待在台灣的日本人,眼見台灣人筷子用得「很奇怪」,特別上傳影片說明筷子的正確用法。沒想到台灣人不領情之餘,還狠批了日本人一番:「筷子能用就好,你管那麼多!」

這種「歡喜就好」的回答,倒是十分「台式」。台灣人時而「哈日」,時而「愛台」,有時我也搞不清風向,下筆還真得小心。只是筷子發源自我們,用法卻要由日本人來教,倒真有些「禮失求諸野」的味道了。

冷飯該不該吃?

我每次遇到這類話題,總會回想起八十年前那場轟轟烈烈的「新生活運動」。說穿了,就是留日的與留美的一群人,對於國內風俗的大改革。我之所以懂得米食民族的用餐文化,來源自我的外公;我外公作為黃埔軍官,拳拳服膺蔣中正的那場「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運動;而蔣中正之極力倡導「新生活」,恐怕又是來自他的日本留學經驗了。說穿了,還是日式,呵呵。

「新生活運動」成功了沒?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台灣便利商店裡,現在都看得到「飯糰」的蹤跡。這類「飯糰」有不少是日本「お握り」的在地化,除了用料之外,還有一點與日本的「お握り」有著根本不同:提供加熱服務。要國人學日本人一樣,吃下生冷的飯糰,有些人會不大習慣,加熱服務應運而生。但要是在日本便利店裡,拿著冷「お握り」要求店員加熱,是會鬧笑話的。

日本的飯糰是生冷的,不少飯盒也是。新幹線上買了個便當,都是冷的,多數沒地方加溫。同樣的冷便當,要是在台灣,則是根本賣不出去,在日本偏偏無人介意。

這是生活習慣的問題,但卻被我們的蔣總統、當年的「蔣委員長」視為「死活問題」。

大家都知道,蔣做過留日的學生,在日本學軍事,日本從平民到軍人,冷飯糰帶著就能幹活、打仗,這對蔣而言,是個「震撼教育」。因為中國人一般沒有吃冷食的習慣。軍人行軍作戰,還要生火煮大鍋飯,影響機動性之外,更容易引來敵軍趁隙攻擊。所以抗戰前蔣的「新生活運動」裡,就極力呼籲國民習慣冷食。

「新生活運動」裡的「冷食運動」,想必是不成功。幾年前,日本電視節目製作單位特別拿著「冷便當」採訪四川當地老鄉,問他們「能不能吃冷飯」。結果個個搖頭,大喊:「這怎麼能吃!」當年抗戰,四川提供了絕大的兵源,但人們「不吃冷飯」如故。我依稀記得外祖父在我小時候再三告誡我:不要吃生冷食物,會拉肚子。外祖父還是陸軍官校出身,連他對「蔣校長」的話都不照單全收,遑論一般百姓?

近百年來,「喝過洋墨水的」看國內風俗總容易「看不順眼」,這是個百年難以說清的話題,到頭來,吃飯該不該扒?冷飯該不該吃?百年都說不清楚,我也別蹚這渾水了。

●摘自二魚文化出版《連日本的上班族都敢當,你還怕地獄嗎?》

【魔幻時刻】毛小孩考試
王如斯/聯合報
那天下午,動物醫院舉辦的「狗狗親子教室」舉行期末考,這班連阿弟總共五位毛同學,可是陪考人有十三位。考試是一人一狗一組,項目包括:「坐下」、「握手」、「趴」、「等」(距離上的等跟時間上的等),還有「跟著走」。

阿弟向來是全班最不用功的學生,叫牠握手,牠趴著睡覺;叫牠跟著走,不是牠踩到我的腳,就是我絆到牠的腳。別組都很認真地在複習考試項目,唯獨阿弟跑去逗貓,兩個隔著椅子在吵架,我想等一下可能要抱零蛋了。

考試時間到了,兒子忽然說:「我跟阿弟一組好了,反正搭檔只要是家人都可以。」我一聽,結結巴巴說:「可是……你們從沒搭檔過啊!」兒子蹲下對阿弟說了句悄悄話,就牽著阿弟進場了。

輪到阿弟考試時,大家的表情彷彿都在說:這個阿弟不知道又要耍什麼寶了?第一個項目是「坐下」,全場鴉雀無聲,都看傻了--只見阿弟抬頭挺胸坐好好,完全不似平時混得兇!接下來的幾個動作也很標準,尤其「跟著走」,更是精神抖擻地跟在兒子腳邊,距離抓得剛剛好,不再有狗腳跟人腳踩成一團的窘況。

所有項目考完後,兒子還加碼一項老師沒教的「說謝謝」,阿弟很大聲的「汪」一聲,代表道謝,然後他倆在熱烈的掌聲中神氣十足離開考場。從沒搭檔過的他們表現得如此有默契,這簡直就是魔幻時刻。

事後,我問兒子考試前跟阿弟說了什麼?原來兒子對阿弟說:「阿弟最棒!阿弟一定辦得到!」鼓勵跟信心是讓阿弟瞬間翻轉的魔法,我想不僅是狗狗,這魔法應該也適用天地萬物。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理智斷線
理智斷線
...... [詳全文 ]

幾米/空氣朋友
你先陪我回家,我跟我媽媽說一聲之後,我再陪你回家。圖/幾米
你先陪我回家, 我跟我媽媽說一聲之後, 我再陪你回家。 回到你家, 你跟你爸爸說一聲之後, 你再陪我回家。 然後我再陪你回家, 你再陪我回家…… ...... [詳全文 ]

【 劇場小物故事】創作者的黑暗之光
記錄:波西米鹿/聯合報
小物主人:黃致凱

黃致凱帶來朋友送的茉莉花香氛蠟燭。創作時,他會把燈關掉,點起這盞蠟燭。他比喻,創作的狀態就像電影《浩劫重生》中漂流到孤島上的湯姆漢克,面對絕對的孤獨,走一條只有自己才能走的道路。「湯姆漢克把排球擬人化,創造出『威爾森』相伴。這個蠟燭就是我的威爾森,提醒我不是孤獨的。」每當看著蠟燭盡責地燃燒,將形體轉化為無形的光亮、香氣與溫度,便能撫慰黃致凱的心靈,帶給他創作上多重的光亮。

 
 
 
訊息公告
 
 
 
 
聰明工作術 別再當瞎忙族!
明明很認真,工作卻老是做不完?平平是同事,為什麼別人可以快快完成工作、早早下班,自己卻需要加班到深夜?日本工作專家松本幸夫、小山龍介、岸本葉子,傳授工作秘技,讓你從此聰明工作、快樂下班!

北極熊的皮膚也是白色的嗎?
北極熊的毛是什麼顏色的?你可能會和大多數人一樣,完全不加考慮就回答:「白色!」那牠們的皮膚呢?其實,北極熊的毛是「透明」的,而皮膚是「黑色」的。答案顛覆了一般人對於「大白熊」的印象,對不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