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三)時差

聯副電子報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07 第52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三)時差
【客家新釋】濛沙煙
壁爐風情
【文學紀念冊】畢璞辭世 享壽九十四
【聯副文訊】語言混搭詩朗誦在紀州庵舉行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三)時差
董啟章(香港)/聯合報
台灣和香港之間,是有時差的。不,應該說是年差才對。對一個在香港成長的人來說,台灣所用的民國年號,感覺就有如看民初劇,是屬於過去時
足不著地,而沒有輩代、族群、歷史和政治的羈絆,反而更能從容地置身其間。不覺世事的變遷、時代的推移,悠悠然地書寫(於台灣而言)他城的故事。那對我來說,不就是一個超越時空的狀態嗎?……
因為台灣和香港之間,是有時差的。不,應該說是年差才對。對一個在香港成長的人來說,台灣所用的民國年號,感覺就有如看民初劇,是 ......

【客家新釋】濛沙煙
葉國居/聯合報
濛煙如霧,我看著母親走進去了,我卻始終走不出來。 一個冬日清晨,母親拉起我的右手,要我摸她的右腹。我用手指肚來回摩挲,掂了又掂。突然如遭電擊,驚惶縮手。她的腹裡有一個如柱的硬塊,如同堡壘,又似灘頭,正圖謀不軌的要占據她的江山。她看著我說,腹裡藏的是濛沙煙,她希望自己可以再活十年,一定要看我長大。她拿起扁擔,挑起高腳欄,逕自走出門外,沒入濃濃的霧中。 濛沙煙,客 ......

壁爐風情
施明德/聯合報
壁爐的火暗了,只看到幾許亮點。放下書,上前打開,放進兩根木頭,又關上。爐內悶煙充斥,那是木頭的濕氣被爐熱蒸散。 我等著,看它什麼時候會破霧燃射火焰。 火,是生命。冰冷的房內,靜得有些凍僵似的呆滯。牆上的畫、鏡子、檯燈、櫥內的書,連一盆芳香卻微帶羞味的茶梅彷彿都消失得無影無蹤。壁爐一燃,火焰立刻讓整個房內的種種都活了起來,都開始在呼吸、跳躍、歌吟……。壁爐是我從 ......

【文學紀念冊】畢璞辭世 享壽九十四
丹墀/聯合報
作品橫跨散文、小說、兒童故事、傳記等,也翻譯過英美文學作品的前輩作家畢璞,今年元旦辭世,享壽九十四歲。
畢璞,本名周素珊,籍貫廣東中山,1922年5月16日出生,1949年來台。廣州嶺南大學中文系肄業。曾任《大華晚報》、《徵信新聞報》家庭版、《公論報》副刊主編,《婦女月刊》總編輯等職,曾為中國婦女寫作協會常務理、監事。著有小說《故國夢重歸》、《風 ......

【聯副文訊】語言混搭詩朗誦在紀州庵舉行
丹墀/聯合報
台灣詩學季刊社1月9日下午2時於紀州庵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別開生面的「語言混搭詩」朗誦、頒發詩學研究獎,李瑞騰主編的「台灣詩學論叢」四冊、蘇紹連主編的「吹鼓吹詩人叢書」四冊新書發表會等,歡迎與會 ......

  訊息公告
改正錯誤飲食習慣 避免血管老化
不管是一般人或已有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等「三高」的患者,除了部分受家族或老化因素影響,專家提醒避免錯誤飲食習慣,從「吃」著手進行控管,絕對有釜底抽薪的效果,能有效降低血管硬化及中風風險。

取消寒暑假作業,把假期還給孩子?
北市教育局宣布取消國小寒暑假作業,網路上一片歡呼、羨慕聲浪。但插畫家迷路的媽媽直言:「一些理想性過於崇高的寒暑假作業內容,如『每天一篇日記』或『每天做家事並紀錄項目和時間』…等,只會養成孩子敷衍與瞎掰的習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