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日本物件好好玩】蝶花/別有洞天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3 第401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日本物件好好玩】蝶花/別有洞天
一趟照見自我的旅程
【青春名人賞】馬克/無靠不成雙 妳怕嗎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日本物件好好玩】蝶花/別有洞天
文/蝶花/聯合報
2005年我與人類學者中村無蝶結縭後,從此展開屢居屢遷的放浪生活。

照不到陽光的密室

有一次,我們去銚子港附近的小漁村旅行,看完漁港燈台及展望台後想找個地方休憩,於是牽著愛犬傻酷拉往小山崗僻靜處走。傻酷拉氣喘吁吁,興奮地走到一條小徑,我們見四下無人,便把阿花狗的項圈解了,隨牠找樂子。沒想到我才在擺鋪野餐巾,準備茶點時,無蝶帶著壓抑不住的笑聲說:「妳快來看呀!」

跟著傻酷拉的爹細瞧去,是一間已殘破得幾乎要倒了的旅店。門口的木招牌用篆刻寫著「一桿洞」,旁邊還畫著背著竹魚竿、帶著小葫蘆的釣翁。我心想,不過是有幽默感的旅店,沒啥特別啊。無蝶見我沒反應過來,於是用雙手比畫,拿起高爾夫球桿,揮手把小白球打向遠方,然後高喊:「一桿進洞!」哈哈,這些下子夫人我當然懂了。

經無蝶「大動作」表演,我笑出了聲,傻酷拉則汪汪叫著討水喝。安撫下牠,我們躡手躡腳地繞了小旅店四周,確定是個荒廢多年的料理酒店,昭和早期兼營「休息」的場所。我想,這「隱晦不明」的店名,加上和式建築的陰濕氣氛,大概吸引不了喜歡大剌剌口味的年輕人吧?除了我家老先生的年代,哪裡燒得了情慾的興致?

隨著無蝶看房子、買物件,我漸漸懂得「洞」察力的重要。洞,表現的不僅是生活智慧,有時更是和式建築經過沉澱的「光陰」。和式建築,從一進門的格子門、和紙窗映在榻榻米上的夕光,就已經說明了古人注重夕暮光照的智慧。因為「光陰」及歷史的累積,日本物件通常會出現神祕的故事--再怎麼小巧的和式房舍,永遠有照不到陽光的「密室」。

因為無蝶「洞」察力的啟發,我一直對老宅的「密室」存有想像,盼望有朝一日能夠進入「密室」,一探究竟。去年秋天,我得償所願地見識了隱藏在二樓洗手間牆上的一道密梯,直通塵封三十年屋頂上的「密室」。女主人表示,自從幫先夫整理完遺物後,即未再登上那個空間。聽說,這位年紀上八十的女主人,自前年長子血癌病逝後,即不再留戀這個老房子了。

經女主人及仲介的不動產公司社長同意,職人朋友沼田一馬當先,接著是無蝶跟在後面,然後是我帶著攝影機,相繼進入那個最隱密的房間。可能是女主人信賴我們,也可能是仲介公司認定我們屬意這個物件,他們並沒有上來陪我們看這個失落在記憶裡的小閣樓,獨留我們欣賞五十年前木匠職人留下來的「光陰」。

職人留下來的光陰

當我在閣樓板上站穩,一道光線自外透進來,窗格正好映照在我的雙腳上。我完全被職人如此神準的設計震懾了,他們像是事先洞察了我們的到訪般,為後人塵封了五十年的時光感動。原為寶石商珍藏品室的閣樓,如今雖人去樓空無一物,但空氣依然與斜陽相映,出現一道道閃閃光柱,細微塵煙散發著神祕的金黃色。

這個和洋混合的物件,採取俗稱的「大屋根」合掌造型。一般來說,凡大屋根設計的底下,通常會有棧間或半樓的設計。但現在新的建築法規定,凡是地上的建築物,包括棧間及屋梁夾層的密室都要登記;這樣的新規章,不僅讓建築物的趣味性降低,也把建築物本身的實用性抹殺了。好在建築法不溯既往,所以五十年前珠寶商未登記的「寶貝儲藏室」,就這樣被我們重新發現了。

那位沒有珠光寶氣的遺孀,無論穿著及外表看起來都像鄰家阿嬤,可仲介該屋的女社長請我們喝下午茶時卻力薦:「那個房子會發耶,伏見桑當年就是本地望族,後來到美國去學珠寶鑑定,泡沫經濟時是日本第一線的珠寶商。伏見老太太現在光靠市區的公寓、店面出租,月收入超出二十八萬日圓!所以啊,我勸她賣了這個屋,再投資買公寓租人或自住好養老。」

我心想,哪有那麼美的事啊。若當年伏見寶石商有「洞」見之明,把一家的「寶貝密室」保守起來,然後遺孀又守著不讓外人瞧見半點,哪有今日購房養老之說呢。連我這個外國人都知道,日本的遺產稅高得嚇死人,如今才逼得死了老伴又沒了兒子的遺孀,若不趕快賣掉老房子,哪有錢幫媳婦孫兒繳遺產稅呀!

回家後,無蝶聽我這麼一說,也點頭附議:「哈,妳有洞察力了 ! 」

一趟照見自我的旅程
詹佳惠/聯合報
西藏,是地球南北兩極以外的第三極。聳入雲霄的青藏高原、自成一格的歷史文化,以及藏民對藏傳佛教馨香禱祝的虔誠,在在使西藏成為人們心中最接近天堂的國度、一片幽靜而神祕的淨土。奈何伴隨著如此得天獨厚美景的,是低氧及日夜溫差大的氣候環境,往往令嚮往的旅人卻步。

那天,在一場西藏文化體驗活動中,講者李茂榮先生分享了他今年帶西藏格桑花旅遊團時,與團員間互動的真摯故事。除了令我了解幽谷空蘭般美好的事物,總是生長在不易抵達的深山之外,也更明白「不冒險,就是人生最大的風險」的道理。

李先生口中年邁的老先生,幾年前曾一度中風,依他復原後需要持續復健的身體狀況來看,他的家人認為他不適合前往西藏旅遊,更遑論登上海拔八千多公尺的高峰——珠穆朗瑪峰,無不力勸他打消造訪祕境的心願。

但老先生卻堅持在有生之年,挑戰自己的身體及精神,勇敢地跨越生理及心理的恐懼,前往世界屋脊,一睹高峰的巍峨雄偉。在高海拔冷冽的低溫及微薄的氧氣下,老先生踏著蹣跚的步履,比別人更為吃力地緩緩前進,最終在他努力不懈的堅持下,抵達目的地。老先生心喜的,不只是眼前聖潔壯闊的雪山而已,更是自己克服生命局限後那種既遼闊又踏實的心情。

「還好我最後還是來到這裡了,這一生又少了一項未竟之事。」在老先生勇於實現自我的身影上,李先生既欽佩又感慨地說,他彷彿看見西藏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當年不輕易妥協於清規戒律的模樣。即使這次跟團的旅客大多年歲已大,卻沒人因為年事已高或身懷痼疾,而澆熄探索世界的熱忱。

如法國文豪普魯斯特所言:「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的風景,而是擁有一雙新的眼睛。」許多尚未遊歷西藏的人總認為西藏有股神奇魔力,足以使人扭轉生命困境,然而事實上,倉央嘉措勇於追求個人情感與理想的精神,並不來自西藏,而來自於每一個有心走訪西藏,秉持自我信念而不輕易屈服的旅人內心。

唯有當你準備好邁入人生的另一座高峰,開展於眼前的景致,才會別具意義。

uStory西藏深度旅遊講座:

時間:7/10、7/28,下午18:30-20:30

詳請請見:https://goo.gl/USzyBo,或撥打02-2567-2616專線報名。

【青春名人賞】馬克/無靠不成雙 妳怕嗎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喝這瓶上萬元的紅酒前,至少要醒酒三小時。 這瓶上千元的紅酒,也要醒超過一小時。 那我在賣場買的兩百元紅酒要醒多久? 不用,它應該還�
喝這瓶上萬元的紅酒前,至少要醒酒三小時。這瓶上千元的紅酒,也要醒超過一小時。那我在賣場買的兩百元紅酒要醒多久?不用,它應該還沒睡。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鄭衍成/聯合報
婚前頻製造

不期而遇;

婚後總希望

不曾相遇。

 
 
 
訊息公告
 
 
 
 
徐若瑄長紅27年的秘密!
出道27年,即使結婚生子的徐若瑄,還是很有女神的風範,時刻要求自我進步的精神,與滿滿的正能量,更是她的魅力所在。

《神力女超人》愛終究還是最強大的力量
克里斯潘恩飾演的史帝夫崔佛,用很溫柔卻又很實際的讓女主角黛安娜,體認到人生的種種殘酷面及無奈,但也讓她發現,愛終究還是最強大的力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