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邱彩霞/農場實習甘苦談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4 第401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邱彩霞/農場實習甘苦談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吉他之神 二三事(下)
【圖個簡單】住在潮間帶的螻蛄蝦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邱彩霞/農場實習甘苦談
文/邱彩霞/聯合報
鋤頭那麼重,地面那麼硬,打從下午一點墾到黃昏,竟然只鋤了四分之一面積……

最近,常看到媒體報導年輕人離開繁華都市,返回家鄉務農;看到這些新聞,總讓我想起四十幾年前農場實習的點點滴滴。

墾地不成變搔癢

農場實習是當年台大農學院二年級的必修課程,共有七、八種選項,每人任選兩組。我選了蔬菜組和花卉組。

蔬菜組同學每人分到六平方公尺的園地,先要墾鬆再分成四畦。我很不屑地想:「這麼小的地可以種些什麼?」開始整地後,才知道何謂「眼高手低」。

鋤頭那麼重,地面那麼硬,打從下午一點墾到黃昏,竟然只鋤了四分之一面積,而雙手已磨出二十個水泡。幸虧班上幾位男同學完成自己的工作後,自告奮勇過來幫忙。阿清看著我的成果捧腹大笑:「妳這不叫墾地,只是幫地面『搔癢』而已。」

我們學種蘿蔔。同學的菜圃上蘿蔔葉都長得綠油油,只有我的葉子又瘦又小,一副營養不良狀,有些烏鴉嘴還說:「唉唷,下學期如果重修,看有誰陪妳來農場?」

讀書考試我在行,但種不出蘿蔔被當掉太沒面子了,我開始擔心噩夢成真。沒想到收成時,我的產量居然是全班四十幾位同學之冠!那些烏鴉都乖乖閉嘴了,換我揚眉吐氣道:「你們都喜歡吃蘿蔔『葉』,只有我要種它的『根』。」七嘴八舌討論的結果,發現根本功不在我,只因為「堆肥小山」就在我的菜圃旁,占了地利之便而已。

花卉組人人負責一長畦花圃,不需整地,只要每隔三十公分挖開一條橫溝,排放十顆劍蘭球莖,再用土掩埋就可以了。我和好友小楓嘻嘻哈哈地把一大簍的球莖種完,覺得輕鬆愉快,以後只要天天過來澆水除草,等它們發芽、長大、開花,就能抱著一大把美麗的花束送給媽媽囉。

一周後,花圃上陸續冒出新芽,遠望一片嫩綠,好美!可是,我倆的園地上卻是一片光禿禿,「怎麼回事?」幾天後我們衝到實驗室去請教是否拿到不好的球莖?但見助教臉上露出詭異笑容,要我挖開土壤,拿出一顆來看--天哪,原來我們倒栽蔥,上下種反了!可憐的嫩芽被壓在底部,正在掙扎著要出人頭地,而被迫在頂上長出的鬚根,則是忠於它的「向地性」,那球莖看起來活像個披頭散髮的小老頭。

栽培洋菇不容易

小楓還選了水稻組,第一次下田插秧,剛踩下去就大叫:「有蛇!」跳了上來;原來只是田裡的爛泥從腳趾縫穿過罷了。一個月後,她的稻苗長到四十幾公分高,但她不甚滿意,指著路旁的作物無限感慨:「怪不得孔夫子要說:『吾不如老農。』妳看那些農家種的稻子比我們的長得更高更好,可見農學院的理論還不及農人的實地經驗。」我忍不住笑著回答:「請不要洩氣,妳的『水稻』怎能和他們的『茭白筍』相提並論呢?」

另一位好友小翠,毫不遲疑地去栽培她最愛的洋菇。洋菇白淨可愛又好吃,但栽種卻是一件大工程。全體組員得先去牛舍用推車載來一車車牛糞,用鏟子把它和土拌和堆成一座「堆肥小山」,灑些水,加蓋一大張塑膠布等它發酵一星期。這期間,各人要抽空到旁邊的菇寮把自己的菇床用乾稻草鋪設平整。

發酵完成的堆肥,用推車移到菇床上鋪蓋,撒上洋菇的孢子(菌種),然後噴水。菇寮密閉不通風,每天都得進去噴水,在那又臭又悶熱的菇寮弄完這些事,小翠說自己全身臭到無法見人,總要再三刷洗才敢離開農場。她宣稱:「我以後再也不吃洋菇了。」

惠惠是養雞組,她得意地說:「學校供應小雞和飼料,我只要每天去餵養、清掃,把那十隻小雞養大,學期末就可領回大雞呢。」第三天清晨,她有兩隻小雞歸天了,驚嚇過後她心生一計,跑到菜市場買了兩隻幼雛來遞補。

兩周後,助教來養雞場巡視評分,走到惠惠的雞舍前面,他停住了,大聲驚嘆:「哇,這位同學真厲害,我給的是白色萊亨雞,妳竟然養出花色的土雞!」有個幸災樂禍的傢伙在一旁幫腔:「育種專家耶!」惠惠羞得滿面通紅、不停道歉。

農場實習的磨練,讓我們這些「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學生,得以深刻體會農民的常年操勞,而且面對「粒粒皆辛苦」的食物,也更懂得感恩和珍惜。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吉他之神 二三事(下)
今日登場:沈鴻元/聯合報
上篇:【青春名人堂】沈鴻元/吉他之神 二三事(上)

承上期,關於「他幹掉了神!天哪!他幹掉了克萊普頓!」的那場演出,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靠在舞台邊的柱子上,看著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把吉他放在頭上彈,用牙齒彈,神乎其技,克萊普頓對旁邊的朋友說:「你沒告訴我他是這麼厲害啊!」這場發生在西元1966年的「弒神記」,讓兩人成了朋友,幾年後罕醉克斯猝逝,也讓克萊普頓難過了好久好久。

繼續聊艾瑞克.克萊普頓的音樂路。結束了「奶油」樂團,已然是巨星的克萊普頓卻反其道而行,開始低調玩音樂。他先找了幾個朋友組了個叫作「艾瑞克.克萊普頓與朋友們」(Eric Clapton & Friends)的樂團,但還是感覺太招搖,乾脆改成「德瑞克與骨牌」(Derek and the Dominos)樂團,發行了可能是音樂史上最為「公器私用」的唱片,叫作《萊拉與其他相關的情歌》(Layla and Other Assorted Love Songs)。

「公器私用」是怎麼回事?來聊聊唱片裡最經典的〈萊拉〉(Layla)一曲。關於這首歌,得先提到「披頭四」的吉他手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當時的妻子,派蒂.波伊(Pattie Boyd)。看到這裡不妨先網路搜尋一下波伊年輕時的照片,是位不可方物的美麗女子!克萊普頓與哈里森是多年好友,披頭四名曲〈我的吉他啜泣著〉(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裡的精采吉他獨奏,就是哈里森透過交情邀請克萊普頓跨刀演出。可尷尬的是,克萊普頓十分迷戀波伊……朋友妻豈可戲!幾乎潰堤的愛慕情緒,卻礙於人情義理無法直接表白,於是克萊普頓寫了這首其實應該叫作「波伊」(Boyd)的〈萊拉〉(Layla),然後用一個匿名樂團,徹底抒發心裡的情緒。簡單說,這張唱片就是克萊普頓用來傾訴對波伊無法明言的愛慕之意,所以說他公器私用,但也實在是有夠浪漫。

後來,派蒂.波伊與喬治.哈里森離婚,隨後嫁給艾瑞克.克萊普頓,終於得償所願。更棒的是,兩人交情並未因此生變,哈里森甚至戲稱克萊普頓為「我的法定丈夫」(Husband-in-Law)。好吧,搖滾圈確實很複雜。

最後來聊很可能是大部分台灣樂迷認識艾瑞克.克萊普頓的第一首歌:〈淚灑天堂〉(Tears in Heaven)。西元1991年3月20日,克萊普頓當時僅四歲大的兒子康納,不慎從位於紐約五十三層樓的公寓窗邊墜樓身亡。趕到現場的克萊普頓悲痛莫名,無法相信這個事實。後來在好友威爾.詹寧斯(Will Jennings)的陪伴下,為亡兒譜寫了這首〈淚灑天堂〉。歌詞裡至情至性描述著對兒子的感情,令人動容。「如果在天堂見到你,是否還記得我是誰?」該曲隨後亦成為克萊普頓最受歡迎的作品,隔年在葛萊美獎一舉拿下了「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佳唱片」與「年度最佳男歌手」三項大獎。

不過,樂迷未來恐怕沒有機會聽克萊普頓親口演唱〈淚灑天堂〉了。他在西元2004年,公開決定不再於表演時演唱這首曲子。面對觀眾的期待,他說:「我已經走出喪子之痛,但每回唱這首歌,都逼著我再去觸碰那塊傷口。我不想這種感覺再次襲來,因為我的人生已然不同。」

【圖個簡單】住在潮間帶的螻蛄蝦
文/鄭鈴/聯合報
下午三點 海水退位了 天空幾隻鳥點綴了 像棉花糖機吐出如絲的薄雲 許多同住在潮間帶的朋友們 照著慣有的習性 大口呼吸 吃吃食物 伸伸懶腰
下午三點

海水退位了

天空幾隻鳥點綴了

像棉花糖機吐出如絲的薄雲

許多同住在潮間帶的朋友們

照著慣有的習性

大口呼吸

吃吃食物

伸伸懶腰

而我們專注在挖洞穴

不過

這樣的安寧

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努力,

不是用盡力氣,

而是能夠持續。

 
 
 
訊息公告
 
 
 
 
飯店業神祕富豪新布局 產業寒冬沒在怕
李方酒店集團一次出售兩家酒店,且開價都超過市場行情,讓外界相當好奇,集團總裁李銘松憑著過去地產投資,以及經營飯店20年的經驗,他的下一步將如何走?

初生之犢到京都-台灣學員音樂塾初體驗
身為當今東方最具影響力的指揮家之一,小澤征爾音樂塾每年皆會至台灣、韓國、中國三地舉行學員招考,展現指揮大師對於「音樂教育無國界」的理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