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在水一方/那些看不見的眼淚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1 第402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在水一方/那些看不見的眼淚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前進東南亞或是「錢進」東南亞?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在水一方/那些看不見的眼淚
文 /在水一方/聯合報
律師來了,公公開始緊張了,打電話叫已出嫁的女兒全部回來,還叫來社區某位議員的妹妹,這樣大陣仗就為了給我下馬威……

破滅的希望

日前拜讀青春名人堂〈拒絕當電視吉祥物的菲律賓媽媽〉讓我感慨萬千!很佩服那位新住民媽媽勇於說出心裡話,拒絕當粉飾太平的電視吉祥物。

記得作家朱宥勳曾在〈為什麼作文裡都是阿公阿嬤?〉中提到,從小到大老師都要求我們作文要寫「正確的主題」,所以我們看到的永遠是那些正面的、快樂的、勵志的故事。可是,人生是多面向的,那些黑暗的、悲傷的、不堪的,也都真實存在,卻鮮少有人說。

相同的,許多新住民相關的電視節目、政府臉書粉絲專頁,描繪的無不是新住民如何融入台灣社會,努力打拚,在這塊土地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那些光鮮亮麗的故事,彷彿在告訴社會大眾:看,新住民來到這過得多麼幸福!看,我們政府多麼照顧這些新住民!我不否認新住民的確有這樣幸福的例子,但那很可能是為數不多的幸運兒。有誰會去揭開那些遭遇家暴、離婚等不幸,卻哭訴無門的新住民沉重面紗?那些看不見的眼淚,沒有浮上檯面,也就沒有人關注。

我是一個兩岸婚姻的受害者,當初嫁到台灣可以說是被騙來的,公公描繪了一幅理想生活的藍圖,讓我以為台灣就是天堂。當然我也有責任,不該為了改善家計輕率成婚,毀了一生的幸福。那年我到台灣,才知道夫家除了小姑,幾乎都是文盲,且家境清寒,先生工作時有時無。更難過的,是全家人把我當外人看,防賊一樣防著我。某次打掃,我發現先生偷裝電話錄音器,憤而質問他,他竟振振有詞說:「如果沒做虧心事,怕什麼?」

又有一回,隨先生到朋友家,無意中聽到他對朋友吹噓:「一夜做幾次?買來的當然要做夠本啦。」霎時,我腦袋轟的一聲,震驚到無法言語。原來,這個男人自始至終都把我當成買來的,多麼屈辱(而其實我的聘金只有台幣三萬)。

游離的靈魂

就這樣,如地獄般的婚姻熬了幾年。有一次吵架,我狠下心想離婚,想說自己先走出去,再來安頓小孩。在舉目無親的異鄉,我連離婚都不知道如何辦理,在報紙上看到有律師到府辦離婚的廣告,打了電話過去,對方說若離婚成功收費三千元,若離婚不成功,也要收車馬費一千五百元。

律師來了,公公開始緊張了,打電話叫已出嫁的女兒全部回來,還叫來社區某位議員的妹妹,這樣的大陣仗就為了給我下馬威。

議員的妹妹威脅我,如果膽敢離婚,就取消我的身分證,讓我滾回大陸。現在想來真覺得好笑,有誰可以任意取消我的身分證?但,那時面對夫家人多勢眾的恐嚇,我孤立無援,勢單力薄。律師眼看離婚辦不成,催促著要車馬費。於是我跟先生說,不簽字,就把錢付給人家。先生不說話,我轉向公公,以為他會這樣說:「沒事啦,沒事啦,小倆口鬧點矛盾,你回去吧。」然後笑笑付錢,把律師打發走。我想,如果公公還珍惜我這個媳婦,或許我應該給這個婚姻一個機會,畢竟孩子還小。

公公開口了,說的卻是:「這錢,絕對不能幫她出!是她叫來的,她得自己付錢!」語氣強硬,教人目瞪口呆,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當初向我媽媽承諾,來台灣就是當少奶奶,會把我當女兒疼惜的公公!當時我沒有工作,根本沒有錢,後來還是挪用了孩子過年的紅包,才付了這筆費用。

律師走了,議員的妹妹回去了,其他人也都出去了,面對空蕩淒冷的家,我忽然很想笑,也真的放聲大笑起來。邊笑邊哭邊打自己,笑自己策畫了一場如此荒謬的鬧劇!笑自己輸得如此徹底、難堪!眼淚無聲地流,無法停止,也沒有人看到……

這是十幾年前的往事,至今,我仍然沒有離婚,一個屋簷下住著兩個游離的靈魂。先生不願協議離婚,若去法院提告,沒有家暴紀錄,不僅曠日廢時,也很難成功。隨著年紀漸長,愈發沒有勇氣,膽小畏縮。

不幸的婚姻讓我變得無比自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我就是這麼差勁的女人,所以老天爺安排這樣一位差勁的男人給我?

曾看到陸配姊妹在臉書貼文,希望政府立法,想去大陸或東南亞娶妻的台灣男人,必須有相關財力證明。我知道這位姊妹說的財力證明,並非指萬貫家財或榮華富貴,而是,起碼有能力擔起一個家的責任,這樣才不會害到人家。我想,我們的政府是應該多多關注那些幸福故事下,陽光照不到的角落,那些看不見的眼淚。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前進東南亞或是「錢進」東南亞?
今日登場/阿蘇卡/聯合報
上個月我和一位柬埔寨新住民媽媽碰面,這位柬媽是土生土長的金邊人,長大後才嫁到台灣。近年由於故鄉的母親年紀大了,她想多陪媽媽,因此這一、兩年在台、柬兩邊居住的時間各占一半;此外,她中、柬文都很流利,恰好能同時掌握兩個國家的發展現況。

久別重逢的我們寒暄了一陣,然後聊起她的故鄉。柬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每次她回金邊最有感的一件事,就是市區裡高樓大廈一棟接一棟蓋、豪華商場一個接一個開,但整個金邊的房價,也被炒到本地居民無法負擔的狀態。

是誰在炒房?是來自華人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台灣)的投資客們,捧著大量熱錢湧入金邊,把建案預售屋幾乎全部買下,再一手轉一手把房價墊高,最後高到柬埔寨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柬媽說,金邊的超高房價造就了一個怪現象:原本市區外圍的土地十分便宜,但這些土地只要經由重劃併入市區,價格就馬上漲好幾倍,外圍地主因此無所不用其極把自己土地併入金邊,使得金邊市區面積居然一年比一年大,而鄰近省分土地一年比一年小。

我聽她描述這些情節,有似曾相識之感:這不就是之前的台灣嗎?過去十幾年,在藍綠政府放任炒房的情況下,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本土投資客,某段期間更出現「三黃一劉」四位炒房高手,四人中的黃家進還以「帥過頭」之名在網路上開班授課,吸引大批民眾,一時間買賣房地產成為顯學,也把台灣房價炒到世界前幾名。

等到最近一、兩年,政府終於意識到這樣下去不行,開始祭出多項打房措施,房價緩步下跌。然而,發現台灣已經炒不動的投資客們,也把目光轉向了經濟起飛的東南亞,胡志明市、金邊、曼谷、吉隆坡等,成為他們的新目標。於是,投資客們接二連三把同樣的套路搬去當地施展,曾經在台灣出現過的劇情,在東南亞各大城市上演了一次又一次。

柬媽說,現在故鄉的市井小民生活愈來愈難過,身強體壯的年輕人因此成為移工,到鄰近的亞洲國家工作。他們眼看著外國人一批一批跑來搞爛原本的生活,又迫使他們一批一批出國當次等勞工;台灣年輕人已經被高房價搞得奄奄一息,但東南亞年輕人的噩夢才正要開始。

隨手用「柬埔寨」、「房地產」當關鍵字丟去Google搜尋,馬上會跳出一大堆寫著「置產說明會」、「黃金地段」、「回收獲利」等字樣的網站,代表這股東南亞炒房熱方興未艾。我不禁想,現在的新南向政策是互助互惠的前進東南亞,或是充滿銅臭味的「錢進」東南亞?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小時候,盼能吃到

一桶「雞」;

長大後,盼能賺到

一桶「金」。

 
 
 
訊息公告
 
 
 
 
在地人激推!來碗消暑又富層次感的芒果雪花冰
芒果雪花冰加芒果,相當細膩的雪花冰口感,有著很甜蜜的芒果味,層次感清新脫俗,而且還很解暑。一塊塊芒果果肉冰涼順口,入口的綿度與甜度特別好,一口接一口都快將心都融化掉了。

哇!原來堅果有這些好處
堅果是天然的營養庫,含有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和對心臟有益的Omega-3脂肪酸,讓人容易達到均衡的飲食,好幾世紀以來,新鮮堅果大多直接食用或入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