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細微的幸福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細微的幸福
向孔子學做人
2017/08/02 第102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細微的幸福
文/江耀謨

嚮往幸福,追求幸福,是上自權貴下至草莽的共同夢想。很多人追逐了一生都沒弄懂幸福究竟是什麼,它明明在身邊縈繞,卻窮目遠眺幸福在何方。

對於我來說,與女兒一起成長,就是我的幸福。

女兒今年九歲,學習成績差強人意,但在我求好心切的期盼�堙A總認為她還不夠努力。那天晚上,我正在忙著審核文件。在客廳做功課的女兒忽然喊道:「爸爸,你過來一下。」我知道她是碰到難題了,放下手中正在批閱的文件,走過去問道:「什麼事呀?」她指著數學練習冊的題目說:「這題怎麼做?」簡單提示後,她很快就解題完成了。我剛邁出一步準備離開時又被喊住:「爸爸,還有這道題我也不會。」我有點不耐煩地說:「你是怎麼上課的,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再看她寫的字有些潦草,一時火冒三丈,用手敲一下她的腦袋瓜怒道:「你寫這是什麼字呀,簡直像鬼畫符。」她被批評後氣嘟嘟地跑到鋼琴旁,胡亂地彈出一些足以魔音穿腦的雜音,表示她最強烈的無言抗議。她的這番舉動讓我氣得不知所措,只好跑回書房去梳理暴怒的情緒。

幾分鐘後,女兒輕輕地推門進來,臉上帶著歉疚的表情,迅速地遞給我一張紙條後跑了出去。我打開一看,原來是向我認錯的。女兒個性雖然倔強,但是她的優點就是能及時發現自己的錯誤,立刻化解尷尬的處境。不一會兒,她又進來遞給我一張紙和一枝筆,然後有點靦腆地跑出去。只見紙上寫著「請回信」,我不禁會心一笑,並寫下經常對她說的一句話:「知錯能改才是好孩子。」沒多久她就進來拿走紙條,很快又進來了,紙條上多了一行字:「我知道啦。」句子後面還畫上一隻俏皮的小浣熊。

父女倆就在一張小紙條上完成一段溫馨的交流,我將女兒輕輕地摟進懷�婸﹛G「爸爸以後會改掉發脾氣的壞習慣的。」她點點頭親一下我的臉說:「爸爸,我愛你。」我不禁仰起頭噙住感動的眼淚。女兒的小臉蛋貼在我胸前,一副既滿足又享受的模樣,這一刻,我覺得自己簡直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

幸福也總在不經意間。那天早上,我如往常一樣送女兒去學校,站在校門口看著她穿過走廊,還想目送她走進教室。女兒在走廊上回望我一眼,微笑的眼神突然轉變為驚懼的目光,她緊張地朝我疾跑並大聲喊道:「快走啊,大門的柵欄要關啦。」我趕緊後退一步才沒被柵欄壓到。女兒的那聲呼喊是至真至情的關心,想到這�堣艉仍擗W一股被關愛被呵護的暖流,閉著眼睛靜靜地徜徉在幸福的長河�堙C

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發生在身邊的閒散小事;幸福就是和家人一起走過的日子;幸福就是圍繞在你身邊你卻沒有覺察的美妙感覺……

 
向孔子學做人
文/李翊菱
我常常喜歡幫助人,因為性格天生熱情。第一次聽到「熱心腸貼人家的冷屁股」這句話是在四十年前。大學剛畢業在一所高中教書,只要有新進同事,我一定熱情介紹學校的環境。純自然的表現無所求,卻遭來冷嘲熱諷。年輕歲月不懂世故,對人熱情是父母示範我們的「教養」態度。我們對人有禮,何以得到如此回報?

蘇格拉底說:「沒有經驗的人生,不值得過。」二十啷噹歲的人生尚未開始,所有的人生問題只能囤積在心底,但求在增長的歲月�媞C慢印證。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事既豐富又複雜。直到自己夠老,在「生也有涯,學也無涯」的頓悟�堙A覺得重新學做人是必要的。因此二十年前開始為臺灣社會策畫整套中國古經典課程,想在豐富的中國哲學思想�堥D取人生真諦。我開了教育公司,聘請臺灣資深學者為社會人士開講。簡言之,就像一群老饕為了享受真正的美食自己開餐廳一樣。為了重新研讀經、史、子、集,在有限的生命�堶奐s規畫無限的學習。慶幸我們這一代,從貧窮年代跟著良善的社會風氣一起拚搏。珍惜當時的社會價值引導,例如:「對事的理解」、「對情的調節」、「對未來的抉擇」都有深刻的學習,變成個人的生命資產。

最近一則新聞勾起了我的靈魂深處,常思臺灣的生活教育究竟怎麼了?一位知名校長學者,被邀請到某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致詞。場內部分畢業生或許是不習慣老一輩語重心長的說詞,竟然沒有耐心的自顧著離席。坦白說,這是極端失禮的事。身為專業演講人的我,可以理解這位校長的感受。最令人遺憾的是一名作者,竟然在網路上公開支持這樣的行為,讓一群自以為有學問的網友追隨。有經驗的人都明白一事,演講內容好壞的標準難定,但若有一句話能啟發聆聽者,便值得了。誰有權力當法官呢?臺灣朋友要深思了。

「情緒管理」是臺灣社會最需重新教導年輕孩子的一門學問。新北市有一個城市叫「中和」,多麼欣賞當初給這名稱的智者。孔子說:「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而時中,小人而無忌憚也。」這句話用在這個時代意思是,有修養的人任何時機都合乎中庸的標準。反之,某些人做事就沒有任何顧忌害怕的事了。

什麼是「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一般人的情緒,還沒有表現在外的行為,稱「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節是適當的意思。也就是能夠把情緒適當地發諸於外,稱為「和」。中和,多美的名字。

在演講的時候,我常分享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說的這句話:「讀書多思考少,會以為自己懂得很多;讀書多思考也多,會以為自己懂得很少。」臺灣願意閱讀的人口愈來愈少,甭提願意思考的人了。社會責任人人皆有之,但最好還是學習孔子的待人態度吧,那就是真誠以待。遇到與自己意見不同的時候,尊重在先,爾後再進行良善的溝通。減少對立,是每個人的社會責任。曾子也說:「富潤屋,德潤身。」財富可以裝潢房子,德行可以滋潤身體。

臺灣的社會真的需要學習「以適當的方式,實現自己與別人的關係」。不是只要我喜歡,做什麼都可以。也許這些大學生,可以忍耐到最後,甚至放膽與校長做理性辯論,而不是看不慣就站起來走人。角色互換,若是自己被如此對待,情何以堪哪。「內心的感受要真誠、對方的期許要溝通、社會的規範要遵守」。

向儒家學者致敬,我向孔子學做人。

 
提高轉換率?先把人潮帶進來吧
許多著名景點會吸引大批觀光客打卡炫耀,但通常人只到門口拍個照就轉往下個景點,澳洲的雪梨歌劇院就成功利用關鍵因素,讓只看不進的觀光客願意走進歌劇院來。

葛菲法式甜點 感受生活華麗感的酸甜滋味
隱身在敦化北路巷弄中,Gloria的甜點有一種「生活化的華麗感」,簡化了傳統法式甜點繁複的華麗裝飾,但美感依舊,口感層次也不會因為多樣食材過度堆疊,失了食材原始滋味。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