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閒話吃喝】蛋打破後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5 第413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閒話吃喝】蛋打破後
【青春名人堂】睫毛/耶誕交換禮物
味道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閒話吃喝】蛋打破後
文/方秋停/聯合報
蛋為神奇之物,整體、打散或離析,生熟變化不已,多少族群便有多少蛋的吃法……

營養凝為具體形狀

那天不知為何笨拙得很,自冰箱拿出兩顆蛋,手指頓時失調,「啪」一聲脆軟聲響便自地面傳來。不消説渾圓蛋黃立即破散,與蛋白及碎殼狼狽混合。趕忙沾濕方巾順手一抹,於水龍頭下嘩嘩洗去蛋汁,心底不禁遺憾著──無論如何不該浪費本可好好食用的蛋啊!小心拿起另一顆蛋輕敲鍋緣,將它打進鍋裡,看生蛋於滾水中緩緩凝結,營養凝為具體形狀。

兒時家院經常養雞,放學後習慣走到籠前,見蛋便拾進屋內,蛋有時仍然溫熱,感覺比摘採蔬果還要神奇。我自成年後便不吃雞,卻喜歡各種蛋類食品。蛋為生命之源並具豐富養分,物資匱乏的年代是為珍饈。蛋可以煎煮炒炸,早餐店鐵鍋旁經常擺整籃,油鍋燒熱蛋打上頭,圓渾、扁平,滋滋喳喳烘烘鬧熱,隨機翻轉順勢鏟進盤裡或夾入土司,即為通行中西方的早點。

空腹裡填進一顆蛋,便有了體力與精神。

滷蛋以醬色武裝,為便當裡的常備軍;茶葉蛋經香菇、紅茶薰染,龜裂紋彩滲透另種醇香;水煮蛋簡約有禪意、酒釀有著迷醉神采。如何烹煮一顆蛋除彰顯個人性情,亦呈現各種文化的精采。

西方人對蛋有另種講究與挑剔,早餐吧煮蛋區多附計時器,蛋淨身後浸入沸水,待沙漏盡即刻取出,一點也馬虎不得。水波蛋重視完美身形,水溫必須和緩並以瓷盤謹慎隔去氣燄,主廚虔敬細膩如進行宗教儀式,是為廚藝一大考驗。

食蛋方式自然內化成為生活習性,事雖小影響卻極深遠。記得那回於捷克某飯店食用早餐,見旁桌一家人臉色凝重,原來當中有人不習慣此地烹調的蛋,一天便無法順利開場。

蛋是珍寶也是命根

啊,蛋為神奇之物,整體、打散或離析,生熟變化不已,多少族群便有多少蛋的吃法!荷包蛋的英文sunny-side-up指煎單面,蛋黃如日攤於蛋白上頭;over指兩面都煎,從較生的easy、medium到hard全熟。同樣一顆蛋,因偏好及手藝不同,便呈現各式各樣的生活情景。

食蛋雖然平常,倘顧及膽固醇指數則須慎重。有形之蛋容易節制,無形的蛋卻防不勝防。精采美食常有蛋的潛伏──糕點、炸物,甚至各種沾醬,去除蛋,飲食版圖便缺掉一大塊。

初學烹飪常自煎蛋開始,敲破蛋殼流出內裡,蛋白、蛋黃的分布及生熟程度自然顯現出功力。年少歡喜吃煎熟透的蛋,蛋黃硬實,蛋白酥脆,如松花或延展開的焦糖。之後覺察火候拿捏剛好才能保全蛋的營養,施火便不再那樣猛烈。婆婆善製糖心鴨蛋,蛋白軟嫩剛好,蛋黃從鵝黃漸層為紅豔,美彩似如落日。早先我拒食未熟蛋黃,自婆家帶回的蛋總再加熱煮至全熟,而隨年歲增長,漸能欣賞不同的滋味與形態。

蒸蛋是另一道家常菜,我多年實驗,到處問人,仍然屢嘗失敗。後經高人指點,添水比例依蛋形大小作調整、火候適中、蒸時於內鍋加蓋防止水氣過度侵擾,便可避免稀軟或過老穿孔的情形。過猶不及,修身養性真義盡在其中。

年前至農場遊玩,於池塘邊遇著一對鵝,母鵝蹲身縮頸,鬆闊腹羽孵著整窩蛋,公鵝伸長了脖子,見人靠近便聲嘶力竭咯咯狂喊,瞧牠蹬大了眼防伺甚嚴,彷如宣誓著:蛋是珍寶,也是命根。

蛋會呼吸、蛋有生命,學會妥善烹煮、食用一顆蛋,似對人生有著更圓融深刻的體驗。

【青春名人堂】睫毛/耶誕交換禮物
今日登場/睫毛/聯合報

味道
千歲/聯合報
她年紀很輕,十八歲吧,頭髮長長的,人瘦瘦的,臉蛋小小的,說話聲音柔柔的,有些像張鈞甯的縮小版。我看她的履歷,就讀不錯的高職,問她怎麼不讀書了?她說沒興趣,不想念了,之前一直在全家便利商店打工。就姑且稱她為S小姐吧。

S小姐很聰明,外場的工作學得很快,加上笑容甜美、口齒清晰,真是非常適合服務業。S小姐的口味很重,總在餐裡加很多調味料,食量是正常人的兩倍--雖然這麼會吃,可是只有四十二公斤,看在我這種喝水都會胖的人眼裡,實在羨慕。

那日中午天氣炎熱,我們一邊喝汽水,一邊聊天,比較著哪一家的檸檬汽水最好喝。S小姐突然說:「其實,這汽水不是我小時候的味道。」我好奇問:「妳小時候的汽水是什麼味道?」她往裡頭加了一大堆果糖,用力吸了一口,「這才是我記憶中的味道!」我心想這不是喝汽水,是喝果糖吧?但沒有說出口,只問:「妳買外面飲料時怎麼辦?」「我的摩托車上都放一瓶果糖,買飲料後就自己再加糖。若請店員加糖,他們會覺得我在找麻煩。」不難理解店員對她的誤解,無論是誰都不可能接受加那麼多糖。

「我賺的錢都花在吃飯上了,因為我一天要吃好幾餐,每餐都吃兩份,還要吃消夜。」S小姐悠悠說著。「從小就是這樣嗎?」我疑惑。「不是啊,我以前不是這樣的。國中時我喜歡班上的一個男生,鼓起勇氣告白,但是他覺得我很胖,不想和我做朋友。」「妳那時多重?」「八十公斤,是真的胖。我好喜歡那個男生,他是班上的風雲人物,書讀得好,運動也很厲害,我覺得自己如果變成男生喜歡的樣子,那個男生就會接受我、愛我,所以努力減肥,每天只吃五顆小番茄……後來我真的瘦了,瘦到頭昏眼花,全身無力。我媽一直強迫我吃東西,可是我沒有辦法,吃了就想吐,整個人只有二十公斤,頭髮也大把大把地掉。媽媽哭著帶我去醫院,剛開始還是什麼都進不了口,靠點滴維生,慢慢才能喝水、吃東西,治療一個多月後回家。也是那個時候,我發現自己嘗不出食物的味道了,要加很多鹽、很多辣椒,才覺得東西有滋味。」S小姐像說別人故事般,話裡沒有太多情緒。

「妳能聞出這兩杯飲料不同嗎?」我指著一杯綠茶和梅醋綠茶問。她搖搖頭,對我苦笑。我心疼不已,卻不知道該說什麼。

每個人在愛情中都會嘗到不同的味道,在對的時候碰到了對的人,嘗到甜的,彼此相知相守;有些人有緣相識卻無法度過一輩子,那是酸的;也有些愛情是苦澀的,在一起一輩子卻是同床異夢……我們嘗試著各種味道,或許調出來的與想像中的不同,但也就因為這些不同,才有了多彩的人生。失敗的愛情像一盤調錯味的菜,一口下去滿嘴苦澀,可是只要重新再來一次就好,別讓自己從此失了味道。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老實,

會害死自己;

現實,

會氣死別人。

 
 
 
訊息公告
 
 
 
 
信不信由你!無電池手機時代來臨
你有時會擔心你的電話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沒電嗎?如果你再也不必擔心手機要充電,豈不是很棒?這聽起來也許不太可能,但華盛頓大學的團隊已打造出不用電池的手機。

隔壁那對夫妻/《控制》之後最推薦年度懸疑大作
看似一場鄰里八卦的失嬰記,卻變成互揭瘡疤的人性大亂鬥。被譽為繼《控制》之後,最能反映當代光鮮亮麗生活背後的陰暗面,讓人頭皮發麻的年度驚悚小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