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裴在美/影展.街畫.紫蘇

聯副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2 第58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裴在美/影展.街畫.紫蘇
《勇士與彩虹》──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生命畫展
【詩˙畫二帖】曾淑美/少女
【詩˙畫二帖】曾淑美/望鄉
【野想到】李進文/跟雪交往

  今日文選

裴在美/影展.街畫.紫蘇
裴在美/聯合報
炎炎夏日,迷上越南米粉捲,餡裡裹上幾片紫蘇嫩葉,格外爽口。某日開始,不再吃越南捲了。幾片摘下的紫蘇葉隨意擱在白瓷杯裡,加點水,不至於蔫了。日復一日,對碗槽邊白瓷杯裡的紫蘇視而不見。不知過了多久,想說這葉子也真夠妙的,竟然不曾壞死,拎起一看,每片葉子莖底已然生出叢叢細根……

夏天過去秋天復來,日子過得幾乎不留痕跡,連窗外的景致都與往年絲毫無差。回頭想想,細數過去數月時光,好像只有看過的某個戲,造訪城鎮所留下的驚鴻一瞥,影展中幾部記憶還算深刻的影片。再來嘛,就是入夜早早升起的滿月光華;夏天海灣炫眼的日照;粼粼的波光和迎面鹹薄的海風,在腦中留住了。

也罷,或許對我能發生意義的,就只是這些風花雪月。

影展期間,旋風般看了十多部片,可能是片子太多不好挑的緣故,幾乎沒看到什麼令人驚豔的。後來才在院線看到影展中較受矚目的 The Big Sick(暫且翻為「大病」),講回教移民與白女孩相戀引發的文化與家庭波瀾。確實不壞,但畢竟還是通俗喜劇,且是搶搭如今大家對回教國度和文化好奇的便車,缺少大驚喜或藝術上的大突破。

說來也巧,在我看的那十多部影展片裡,覺得不俗的竟是兩部中文片,一個是台灣拍的《一路順風》(講黑社會毒梟大哥故事,很有向馬丁史柯西斯致敬的意思)。

另一個是中國大陸拍的Free and Easy《輕鬆+愉快》(以香皂迷昏人洗劫錢財+社會現實,用的卻是古老中國講故事的敘事方式)。

有趣的是,對這兩部中文片,底下的美國觀眾表現得卻相當困惑,似乎難以領會其細緻幽微處,更遑論欣賞視覺美感和敘事技巧,至於其中的挖苦幽默,社會現實的苦澀,他們更是無從消化和體會。

不都說故事和畫面沒有國界麼?非也。

看來不能悉數翻譯盡淨的不只有文字語言,視覺美感與文化傳承的經驗同樣難以翻譯。

影展裡另個不俗的製作是英國片The Hippopotamus(河馬),由Stephen Fry 的小說改編,有英國小說傳統的幽默和推理,卻處處驚奇,幽默到令人捧腹,但又全然不落俗套。

西雅圖影展雖非世界排名赫赫響亮的驚人之筆。可取之處是它整年都影片不斷,雖然影展固定在每年五到六月,但過了這兩個月,依然不停有影展片上映,這尚不曾在其他城市影展中看到。(西雅圖影展網站https://www.siff.net/festival

影展裡有部德國片Original Bliss,讀完梗概看過廣告片後,覺著不錯。想說既是講一個中年女人的故事,不如找一德國友人(她也是後中年女性)一起去看,豈不是好?

於是我倆欣然前往。誰知那部片……勉強將之看完,呃。

從戲院出來,簡直不曉得要怎麼開口來談。我只好問她:

這德文片名到底是啥意思?

沒想到連德國人的她也說不上來,支吾一陣後:反正爛片一部,尋思片名有何意義?

對啊,片中那個丈夫妒忌猜疑狂暴乖戾──不是不可以狂暴,但總要講出個所以然來。這卻像是因想不出題材和情節才出此下策的。丈夫將妻子的手猛地塞進抽屜邊緣使勁擠壓,舉凡家中牆壁家具什物隨時都可成為虐人的刑具。女子在聽完心理專家演講後,竟與專家發生曖昧。情人又有超怪性癖好簡直不知所云。最後丈夫因虐妻而身亡,女子與情人終成眷屬……我說了一堆,卻一點都沒講到痛處。

這部片子不是你挑的麼?你不是說你對挑影展片很有一套?什麼看看簡要梗概和預告片就可以揣摩出個大概來了麼。

對啊。誰曉得所有不靠譜的情節都沒在預告梗概裡面透露,連片名都那麼隱諱,躲躲藏藏的。

最後我終於想到一句話來反駁:不管怎樣都是德國片。哎你們德國人幹嘛要拍這種電影啊?

我哪知道?她低聲咕噥:我離開德國都快三十年了。

華盛頓州北邊有個城市叫作白嶺涵Bellingham,藝術風氣相當不錯,在老城區沒走上幾步就能看到一幅壁畫。一口氣拍了四幅。

有一停車場旁有幅大壁畫,邊上是間圈圈餅店,叫作火箭圈圈餅Rocket Donuts,這間圈餅店索性打造一巨形火箭置於壁畫前,火箭雕塑與壁畫合而為一,構成一幅裝置+繪畫的藝術。

看樣子這城裡剛推出一個所謂「藝術漫步」(Art Walk)的活動。一般的「藝術漫步」不過就是城中所有畫廊聯合舉行畫展開幕,某個夜晚(通常是在每個月的頭一個星期四)幾條街擋起來不准走車,只准行人。人們擎著酒杯,笑語不斷從一間畫廊踱到另一間。但在這裡,Art Walk更加擴大和深入了,他們組織起孩童、中學生,將孩子們的繪畫一幅幅展示在商家的櫥窗裡或極醒目牆面上。即使開車路過,也都不會錯過。

以前去到一個城市都是看她的建築,但那是屬於世界級的大城。如今造訪小城鎮,著眼的卻該是城中舊牆面上的新壁畫。這些大膽讓人著迷的筆觸色彩給舊城注入了當代的新血。看畫不光造訪畫廊或美術館而已,而是城市裡這些形形色色的民間藝術,讓人直接感受當下和發生中的藝術。

去年十二月,朋友約著去西雅圖下城區一個小劇場看戲。演員僅只四人,一屋子連觀眾加起來還不到二十個。那棟建築是過去的移民局,看樣子是二戰前建的,古老有些歷史,坐落在中國城日本超市宇和島屋邊上。冬天入夜後,眼前數條街上稀稀落落只幾個黑人流浪漢在雨後濕滑冷冽的街角遊蕩。

看完戲出來,剛好雨下到一個段落,停了。人行道邊一棵樹,葉子已經快落光,只剩幾片心形黃葉危顫顫掛在樹梢,在路燈下沾著晶瑩的雨水,背後是深沉剛經陣雨清洗過的藏藍色夜空,立時被景象震懾住了。印象之強烈,如今記憶仍舊鮮明。

朋友iPhone的相機果然不錯,然而即使如此,仍舊無法跟親眼所見相比,更無法企及鮮活的記憶。

植物真是神奇,它們沒眼,沒鼻,沒耳,沒手沒腳,卻能敏銳、精確的測知陽光風雨季節變換,甚至周遭變遷。生命之強韌,只有比動物有過之而無不及。

夏天買的一盆紫蘇,置於陽台。陽台面向西南,今年八月不同於以往的涼爽,午後太陽那個烈喲,火燒似的,只好每日將其搬進屋來吹冷氣涼快。折騰。

冰箱裡幾個連枝番茄一直沒機會用,索性將其切了,置於陽台曝曬。果不其然,不消三五日便曬成了番茄乾sun dried tomato,可以拿來做義大利餐的配料了。

其實養紫蘇並非為盆栽,目的也為吃它。炎炎夏日,迷上越南米粉捲,餡裡裹上幾片紫蘇嫩葉,格外爽口。某日開始,不再吃越南捲了。幾片摘下的紫蘇葉隨意擱在白瓷杯裡,加點水,不至於蔫了。

日復一日,對碗槽邊白瓷杯裡的紫蘇視而不見。不知過了多久,想說這葉子也真夠妙的,竟然不曾壞死,拎起一看,每片葉子莖底已然生出叢叢細根,真是讓人嘖嘖稱奇。

一個朋友曾告知,買回來的菜不放冰箱,將其如盆景般浸在水裡,置於桌上,菜還會不斷的生長,如此將有一屋子盎然生機的綠色植物。

這才想起幾乎快一年沒和她聯繫。不,算算將近一年多。看來在書寫中,日子過得特別神速。


《勇士與彩虹》──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生命畫展
編者/聯合報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辦「《勇士與彩虹》──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生命畫展」,展示「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中阿嬤們的藝術創作與攝影作品。傳達阿嬤們透過藝術治療和身心對話,逐漸釋放內心的陰影,與自己和解,從受害者轉化為自己生命的勇者。並將推出《勇士與彩虹—前台籍「慰安婦」阿嬤作品˙申請世界記憶名錄》,從「慰安婦之聲」申遺檔案中,挑選44幅阿嬤的藝術創作,由詩人曾淑美賦詩。

●「《勇士與彩虹》──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生命畫展於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56號)展至107年3月4日。


【詩˙畫二帖】曾淑美/少女
曾淑美/聯合報

八十三歲的阿嬤

慢慢畫出十三歲的少女

她說那是

花樹下,記憶中

永遠純真的自己


阿嬤用畫,一筆一筆

仔細把她愛回來。一筆一筆

修復破碎的世界

一筆一筆

重新生出自己


註:

宛女(化名)畢生不願意曝光,自感卑微的人生,卻在拿起畫筆時,打開一個美麗新世界。看她的畫,人們無不感動:在坎坷的命運中,在憂鬱的面容下,原來阿嬤心裡藏著一個豐盛、發光、自足的小宇宙!宛女是台灣留下最多作品的「慰安婦」阿嬤。


【詩˙畫二帖】曾淑美/望鄉
曾淑美/聯合報

天空是南洋的

菲律賓的天空 海南島的天空 蘇門答臘的天空


海是南洋的

菲律賓的海 海南島的海 蘇門答臘的海


望鄉的女兒是台灣的

台南的女兒 台北的女兒 花蓮的女兒


淚水埋葬了太陽

妳的眼淚 我的眼淚 她的眼淚


註:

陳蓮花受害於菲律賓宿霧。在戰地空襲中,前台籍慰安婦死傷慘重,和蓮花特別交好的女孩遭槍彈擊中身亡,她不忍女伴屍骨流落海外,留下一截指甲和頭髮,放在鐵盒裡隨身攜帶,千里迢迢帶她回家。


【野想到】李進文/跟雪交往
李進文/聯合報
像我這樣一個大正午,誕生於亞熱帶島嶼的七月天。我個性很悶,單戀雪。

我寫了一封耀眼的長信,請求跟雪交往,她不點頭也不搖頭,白了我一眼。

我專注做一些讓雪高興的事,例如勤上健身房,將自己鍛鍊成偉岸挺拔的高山,讓雪飄到無法無天;高山上有很多沉睡的靈魂,我揮汗開墾靈魂種植冷杉鐵杉,讓動物棲息、讓雪有朋友;我前滾翻又後空翻以取悅雪,卻常造成心情雪崩;我尊重雪的獨立思考,雪喜歡懷疑──每當春天誇張的來了,她冷對紛繽世界。

像我這樣一個誕生在亞熱帶的大正午,愛著冰冰的雪,以及她的聰明,雖然雪經常很殘忍,摧毀過許多人的穩定生活。她的銀白粉盒打開,有一枚極緻抗陽蜜粉餅,防曬用,我更難親近她了。

雪是有聲音的,興旺的靜,混搭持家的風。

雪是帶髮修行,像坐禪在紅樓的妙玉。

雪也是暴躁的,因著一片白茫茫等不到一雙孤單單的腳印。

雪是有味道的,綜合了大海的清晨和嬰兒的德性。

雪擅長收納,總有許多人被找不到。

雪從舊石器時代就開始為枯骨理財,甚至積蓄了肉身和毛髮。

雪總是鍛鍊心智,反叛現狀,她說:「我不想做雪,我想成為抹香鯨,他們在所有鯨類中潛得最深、最久,也是最大的掠食者之一,我曾在極地浮冰地帶認識抹香鯨,那時他剛從水深兩千公尺處浮上來,跟我碰個正著。」也就在那時,雪趁機咬了抹香鯨一口,從此就愛上了。但抹香鯨只發出一連串的滴答聲進行回音定位,不理睬雪。後來,雪的寂寞也發展成大型掠食者。

「雪是不會跟我交往的。」大正午垂著日頭沉思:「我太內向了,電漿與磁場成型我的憂鬱。」

像我這樣一個誕生在七月亞熱帶島嶼的大正午,舔著義美鮮奶霜淇淋,念想雪的澡後,融融的身體。


  訊息公告
新手爸媽第一課 照顧寶寶的大小事
爸爸媽媽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擔心孩子沒吃飽,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可依循下列公式算出新生兒一天所需的總奶量,再用總奶量除以一天的餐數,即可算出一餐的奶量。

青年築防護網 四險不可少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要避免真正的「破財」,就是建構包括醫療險、意外險、殘扶險、定期壽險的基本保障,且應善用年齡較輕、保費較便宜的優勢,避險疾病、意外等風險打亂剛起跑的人生腳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