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一起去印度打拚】對孩子愛無極限的印度人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8 第424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一起去印度打拚】對孩子愛無極限的印度人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貓頭鷹咖啡館
【圖個簡單】台灣犬小周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好整理就好
 
 
 
心情札記
 
【一起去印度打拚】對孩子愛無極限的印度人
文/印度尤/聯合報

願妳成為一百個兒子的母親

拿著大桶爆米花,喝著沁涼可樂,我坐在新德里一家電影院的柔軟沙發上等待開演。突然,一陣細微的嬰兒啼哭聲從左手邊竄出,接著像是壯了膽似的,「哇--」以丹田之力,穿透電影院各個角落。我難掩不悅,卻沒想到其他印度人不僅沒有任何表示,甚至頭都沒有轉過來看;既沒有皺眉,就連一點點從脣齒間發出的不耐或嘆氣都沒有——這天,我見識到印度人對孩子無限的愛與包容。

已經超過十三億人口的印度,還持續在暴增當中,平均每位育齡婦女會生育2.43個孩子,預計在2022年就會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除了因為印度過半人口還是從事農業工作、避孕知識尚未普及、傳統家庭觀念的影響外,印度人對孩子的愛,恐怕也是他們說第二,沒人敢稱第一的。

「願妳成為一百個兒子的母親。」(Shat Putrawati Bhav.)這句話是印度女性晚輩向長輩表示最高敬意,行摸腳禮(Charan Sparsh)後最常獲得的祝福語,雖然帶有重男輕女的意涵,但也可以看出印度人多子多孫多福氣的概念,是以一百個為基數啊!儘管城市裡的小家庭和雙薪家庭愈來愈多,養育孩子的費用也相當龐大,但以我居住的新德里首都圈為例,社區裡的中上階層家庭,大多還是「一個孩子稍嫌少,兩個剛剛好。」農村偏鄉就更不用說了,孩童的啼哭聲和笑鬧聲從各家各戶傳來,就成了最棒的人聲交響樂。

這世界都是你的,全世界你最可愛!

電影院之外,新德里地鐵也是印度人愛孩子的最佳觀察點。無論是小孩來回在車廂裡暴衝、把拉環當單槓來用、在座位上翻滾爬抓亂躺、拉著直立鐵桿跳舞,還是突然來個驚聲尖叫,都沒關係!車廂內所有乘客若不是繼續做自己的事情,就是一起微笑地看著孩子,眼神散發滿滿的愛之光芒,彷彿正告訴那孩子:「這世界都是你的,全世界你最可愛!」

更甚者,還會主動逗弄孩子,幫助他們善用所有看得見的東西發展新玩法,又或從背包裡拿出食物和小孩分享。在這樣溫馨友好的氛圍裡,就我一個人格格不入,斜眼瞪著孩子,不耐煩至極。有時不小心接收到我眼神的小孩,會立刻像撞鬼般嚇到倒退三步,畢竟從小接收親友與陌生人無極限的愛與包容,被灌輸「我好可愛!大家都好喜歡我!」如今卻突如其來收到一份「惡意」,可能真的有點難以承受。

前陣子看了台灣新聞,為國爭光的海軍儀隊隊員蘇祈麟,受總統接見時帶著女兒一起到總統府,結果卻因女兒滿場跑而挨批「沒禮貌」。我想印度人如果知道這則新聞,應該會覺得非常不可置信。

若是連電影院裡的兒童爆哭都能夠忍受,而且真心充滿「啊,可愛的孩子!」這種友善得驚人的善念,印度人對孩子的愛便無需多加解釋。我想起了另一次的電影院驚魂:在恐怖片即將進入最高潮之際,突然有一位大約四五歲的小女孩走到我座位旁邊,節奏抓得非常剛好地在鬼出現的那一刻,用力抓了一下我的膝蓋,這種4D體驗還真是非常考驗人類的愛。

印度,或許就是一塊訓練愛的土地吧。(咬牙)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貓頭鷹咖啡館
佐渡守/聯合報
過了端午,受節慶攪起的浮動稍歇,人們理所當然開始往下發想,夏季還可以去哪邊玩。這兩天正好有朋友捎來訊息,問我關於日本的貓頭鷹咖啡館,因為臉書已有不少人開始招兵買馬,打算飛去日本看看牠。

所謂貓頭鷹咖啡館,是近年日韓突然流行起來的人氣行業,主打消費者來此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與小動物近距離接觸。這類咖啡館除了貓頭鷹,有的主打兔子、刺蝟;動物之外,也賣雜貨小物等商品。

我看到網路上的照片也非常心動,貓頭鷹或睜著圓滾滾的眼睛搖頭晃腦,或閉上眼睛像沉思的學士,尤其電影裡牠們往往與魔法搭上關係,美麗又充滿靈性,讓人心為牠融化,嘴角也跟著上揚。

「多麼療癒啊!」我看著一張張Q萌照片,哀戚地想。

其實,無需多久以前,我也跟所有愛動物的朋友一樣,很想「擁有」牠們。即便無法直接擁有,若能有片刻的接近,就能彌補、滿足,然後為牠們的「可愛」,感覺自己也「充滿了愛」。

再其實,新聞揭露「員工踢爆貓頭鷹咖啡館殘忍真相」以前,因擔任動保志工才稍有常識的我,已終於知道野生動物被人類豢養的真實內幕,所以貓頭鷹咖啡館的出現,只是諸如馬戲團、動物秀、小馬騎乘、餵食可愛動物等,「動物娛樂」的再添一樁。

先不提動物為了娛樂人們到底遭受什麼對待,據野生動物保育單位的說法,許多種類的野生動物,人類的家中出現一隻,盜獵人手中至少死去八隻,且死去的都是我們口口聲聲說愛牠的這隻萌寵的原生家人──想取得可愛幼子,必先殺掉牠的父母。

再回到動物娛樂這檔事,不提鞭子、火把、電擊、飢餓控制等動物秀的「職前訓練」,單講貓頭鷹咖啡館,難道牠們只是站在桿子上陪陪拍照、吃吃零食,也有動物虐待的問題嗎?

事實上貓頭鷹是夜行動物,配合人類的營業時間、過度明亮的空間、狹隘吵雜的環境,都違背牠們生存方式與天性,加上長期被禁錮、缺乏活動,以及被遊客們近距離觸摸、拍照,一再造成牠們極大壓力,導致健康狀況愈來愈差,最後死亡。

已有多項報導指出,咖啡館豢養的貓頭鷹短短一年就死掉七隻,甚至還有咖啡館精算過這些「生財工具」,與其「維修」,不如當消耗品直接換新──亦即他們會任貓頭鷹活活餓死,再買反而更划算!

這件事我真的很不想怪罪消費者,畢竟我十分理解那份喜歡動物的初心;但也不得不怪消費者,倘若沒有這般消費支持,就不會有人把一個個生命視為源源不絕的商機。

對我來說這是詐騙,只是我們往往沒意識到自己被騙取的是對野生動物的愛;喜愛動物不是錯,但讓我們以正確知識作為保護牠們的後盾。

【圖個簡單】台灣犬小周
文、圖/一撇/聯合報
文、圖/一撇
文、圖/一撇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好整理就好
乳拓奇/聯合報
關於髮型這件事,我好像很早以前就放棄掙扎了,因為睡都睡不飽了,實在沒有時間再去整理儀容。後來從事影片拍攝工作,睡眠時間更少了,煩惱的事更多了,剪頭髮逐漸演變成一種例行公事。每隔兩三個月,我就會坐上那張椅子,不假思索地對設計師說:「比平頭長一點,好整理就好。」

偶爾也會被虧說好歹是導演,該重視一下品味,但我發現跟自己想法類似的人其實不少。有個導演學弟總是剃接近光頭的平頭,我們好奇問他這樣常剪不是很花錢嗎?學弟說他就是這麼覺得,所以索性買了一把電動剃刀,想剪就自己處理。

乾脆戴帽子遮起來的人可能更多,記得有次到中小學巡迴放映,映後有小朋友問我,是不是當導演都要戴帽子?因為每個到他們學校的導演都有戴帽子。我忘記我怎麼回答他了,但如果帽子之於導演,就像貝雷帽之於漫畫家,或許也不壞吧。

 
 
 
訊息公告
 
 
 
 
錯誤率超高的According 用法一次看!
常聽到英語會議中,有人發言,一開口會說"According to me..."中文裡,我們會說「根據我的想法」、「依個人之見」,但英文裡並沒有according to me這種說法。趕緊來看According該如何用!

幫媽媽、愛妻把關!打破乳癌迷思
醫師呼籲,女性朋友們應從小開始建立正確的乳癌預防觀念,周遭的親友們也可幫忙提醒家中女性親友,要有正確的預防態度。並定期安排完整的全身健康檢查,在疾病未發生前做足預防的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