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烈日下的柔道練習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烈日下的柔道練習
一滴眼淚 
2018/06/27 第111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烈日下的柔道練習
文/徐夢陽
(圖/奚佩璐繪)
公園另一側突然傳來「砰、砰、砰」的聲響,我引頸四顧,周圍沒有人在施作工程,而是一群裸身的男孩,在烈日底下翻滾著大卡車輪胎。他們黝黑的皮膚曬得透亮,一旁的教練只是嚴肅地看著,靜默不語。練習持續了一小時以上。

一個接著一個的男孩,持續不斷的練習,他們沒有喊苦,只是揮灑著汗水做著反覆而單調的練習。那也僅僅是菜單的一環,接下來的練習只會更艱辛,選手之路沒有那麼好走,是多少汗水與時間所換來的,需要集中精神,耗費精力。

尤其是烈日練習,更加辛苦。任誰也喜歡在室內舒舒服服的吹著冷氣練習,但不管是室內還是室外,都有一定的辛苦程度,那些苦往往只有選手自己才能知道。

朋友說,不知道他們在練什麼?我說,那是柔道。提起柔道,就勾起過去一段回憶。父親的朋友是國內的柔道高手,每當來家�塈@客,看到我就遊說我加入柔道隊,他說比賽的量級人數不多,我如果參加,加以訓練,日後獲獎機會高。

另外,加入柔道隊的好處是學費全免,出去比賽又可以拿獎金,還可以保送大學。這對家境不好的我們家而言是很吸引人的條件,於是父親也頻頻叫我去練。我雖然喜歡運動,但又害怕受傷,覺得無法負擔那樣激烈的競技,於是一再拒絕。父親說,倘若我不練,就要好好讀書,家�堮ㄘ�也只能供應一個人念書而已。

次年,比我瘦弱許多的弟弟加入了柔道隊的行列。他每天早出晚歸,除了上學,還要練習,每天帶回來的柔道衣由白變黑,帶著很濃的汗臭味。我有幾次偷偷去看他練習,那樣鋼鐵般的訓練真非常人所能為,回家後就是洗澡貼膏藥。

後來,弟弟參加許多場比賽,拿來了無數個獎牌,我知道那是他努力得來的,而在一次的比賽中,他摔傷了脊椎,於是便退出柔道隊。養好傷後,父親本來叫他回歸,他真的很想,只是運動傷害已經不允許了,這對我們而言都是件遺憾。

「砰、砰、砰」,我與朋友聽著那樣的聲響,看著那樣的烈日練習,我也跟他分享了弟弟的練習經過,說那樣的練習,只是前菜,後面有許多練習菜單。真正比賽之後,還得控制好體重才能參賽,而且在練習時也不能受傷,更要懂得保護自己,否則長久辛苦的訓練將付諸流水,身為體育選手的夢想也將永久幻滅。

弟弟努力練習的身影常在我們的心中徘徊,而他贏來的獎牌獎盃也被父親放在最顯眼的地方,雖然他現在沒有練柔道,但他是我們家最棒的勇者,最厲害的柔道選手。整理衣櫃看到母親將弟弟的柔道服洗得白淨,搭配旁邊那條黑帶,似是記錄那些年的熱情,那些年的榮耀,就算他沒有繼續柔道生涯,但永不幻滅。

 
一滴眼淚 
文/張伯權
(攝影/張伯權)
人,為什麼哭?

這個問題,我當然不是第一個發問的人,也許從有人以來,最先出現在這顆星球上第一個兩腳直立行走的那個唯一孤獨的「人」早就問過了,後來,也有人以各種方式陸陸續續問過。

然而,慢慢地,現在卻很少有人,甚至沒有人,會再提起這樣的問題,因為大家都已經習慣那是「自然而然」的事。哭就哭,沒有為什麼。但,我們似乎很多時候也慢慢失去了哭的能力,想哭的時候卻不知道怎麼哭。

很多時候,哭不出來比哭出聲音更令人難過。彼時,我們才知曉什麼是「無語問蒼天」的那種嚥淚吞聲之苦。

哭的時候,人一般都會流淚。

淚水彷彿山中洌泉,也有洗滌冷淨作用,可以清理一下我們那一顆無時無刻不在躍動的心。當有悲慟需要沖淡,當有痛苦需要緩解,寂寞需要消泯,憤怒需要發洩,紊亂需要安靜時刻,我們就要勇敢哭出來。

人會流淚,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的言語無法說盡心�堛爾隉A我們的文字不足表達內在聲音。人世間所有的生命,只有人會流下悲傷的眼淚,也只有人才知覺自己生命終有結束的一天—兩者都是人類獨一擁有的能力。

一滴滴的淚水,也許在說「請你幫助我」,一顆顆的眼淚也許表示「看見你難過我也很難過」。人世間,再也沒有什麼能夠比一顆滾落的淚水說得更多的了。

我們的文化凡事喜歡分大小,人有大人小人,我有大我小我,愛有大愛小愛,因此哭就有「念天地之悠悠」的「大」,「玉人寂寞淚欄杆」的「小」。

我以為,哭就是哭,只有淚水才有大顆小顆。

誰說「跌倒不許哭」?我們不過有時也許需要借個肩膀(有時是自己的)靠一靠,抹乾眼淚站起身,無需裝歡,抬頭挺胸再繼續走自己的路。

 
「流暢體驗技術」可能讓微軟3D手勢界面臨淘汰?!
Aquifi曾開發出創新的「流暢體驗技術」,據稱可能讓微軟Kinect、蘋果PrimeSense 和Leap Motion的獨立式控制器以及Google Flutter等採用客製感測器的3D手勢界面面臨淘汰市場的危機。

地瓜如何健康吃 學問大!
減肥排行榜上最常出現的食材,非地瓜莫屬。而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許多人減肥時,拿地瓜來當澱粉主食,你也是這樣嗎?來看看怎麼吃出輕盈又健康吧!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