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書評•小說】陳柏言/與死者協商

聯副電子報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02 第78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書評•小說】陳柏言/與死者協商
【書評•散文】彭紹宇/在壞掉邊緣,尋找治癒的可能
【書評•小說】白樵/與德希達偷情
【書評•新詩】蕭蕭/《行旅》,以漫興為樂

  今日文選

【書評•小說】陳柏言/與死者協商
陳柏言/聯合報
《銀波之舟》書影。(圖/印刻提供)

推薦書:阮慶岳《銀波之舟》(印刻出版)

在《與死者協商》一書中,瑪格麗特.愛特伍提出,所有敘事體的寫作(甚至是「所有的寫作」),其深層動機,都與「人必有一死」的認識有關。正是對於死亡的恐懼與迷戀(fascination),讓寫作者們「想要冒險前往地府一遊,並將某樣事物或某個人帶回人世」。 阮慶岳《銀波 ......

【書評•散文】彭紹宇/在壞掉邊緣,尋找治癒的可能
彭紹宇/聯合報
《看似很美,其實是壞掉的》書影。(圖/木馬提供)

推薦書:馬欣《看似很美,其實是壞掉的》(木馬文化出版)

馬欣的文字雖美,卻沒有輕盈而空虛的甜感,而是吞下後,發現一口微苦,但感覺內心某個區域被觸碰了。散文集《看似很美,其實是壞掉的》是這些年來馬欣經歷巨變後的自剖與自癒,在極短篇與散文之間,顯影眾生群像,也為那些形單影隻描上邊。 如潛入大海的 ......

【書評•小說】白樵/與德希達偷情
白樵/聯合報
《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書影。(圖/遠流提供)

推薦書:許俐葳《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遠流出版)

某次夜間聚會時,我問俐葳:距離電影小說《消失打開》與最後一本散文集《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庸少女》出版快滿十年了,這期間妳寫了許多專欄,為何沒彙集成冊? 俐葳抬頭以灼熱眼神望我,篤定地說:我只想寫小說。 那近乎宣言的姿態震懾我。我心想,此 ......

【書評•新詩】蕭蕭/《行旅》,以漫興為樂
蕭蕭/聯合報
《行旅》書影。(圖/九歌提供)

推薦書:向陽《行旅》(九歌出版)

向陽在今年五月出版新世紀詩選《弦上歌詩》(爾雅),集結了一九八○年以來譜成歌曲的作品合計六十首,有可能是華人詩作與曲譜結合數量最多的詩人,其中閩南語三十五首、華語二十五首,即使以語言分類,不計入專業作詞人,而以「詩先行、歌隨後」的新詩創作者而言,向陽的詩,分別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