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影評】石曉楓/島嶼嬉遊錄——關於楊澤的《新寶島曼波》

聯副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03 第79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影評】石曉楓/島嶼嬉遊錄——關於楊澤的《新寶島曼波》
【極短篇】愛亞/秋光如蜜
【慢慢讀,詩】張永修/牛頓

  今日文選

【影評】石曉楓/島嶼嬉遊錄——關於楊澤的《新寶島曼波》
石曉楓/聯合報
《新寶島曼波》劇照:楊澤(右起)與駱以軍在昭和町文物市集,聆聽骨董老闆道出舊物的來歷和故事。(圖/目宿媒體提供)

「偽紀錄片」的玩興

作為早慧、浪蕩且以自由為尚的詩人,楊澤必然從起始就立意拍部獨樹一幟的影片。唯拍攝過程中經歷諸多難以逆料的變數,《新寶島曼波》的籌製歷時六年,其間且逢大疫臨城,於是這部壓軸之作遂與同屬島嶼系列三的《削瘦的靈魂》、《願未央》、《我記得》、《他還年輕》,乃至於自2011年以來推出「他們在島嶼寫作」的所有作品,有了微妙的時間差以及明顯的形式區隔。

楊澤邀我觀影時,是以「音樂片+偽紀錄片+浪漫喜劇」的概念名之,此涉及《新寶島曼波》的類型定位,或許也會引發觀影者初始的困惑。然而,導演的理念很明確:它不是紀錄片,而是一部「偽紀錄片」。

根據「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網站對電影形式的定義,所謂偽紀錄片(Mock-documentary)乃是介於紀錄片與劇情片之間的次類型,簡單說就是「使用紀錄片的形式去包裝虛構的內容」。偽紀錄片可能是帶有嬉鬧性格的喜劇傾向,從內容看來,《新寶島曼波》也確實充具此等風格。至於「音樂性」的部分,從少年時期文夏演唱台語歌曲的回憶,到愛洋歌、迷搖滾的青年時期,那些風行全球的貓王(Elvis Presley)、巴布迪倫(Bob Dylan)、瓊貝茲(Joan Baez)、披頭四(The Beatles)名曲,而後有李雙澤、胡德夫的民歌運動,乃至於初老之年重訪張日貴阿嬤的月琴吟唱、達卡鬧的那魯灣古謠,以及與游牧青年的練團、昭和町庶民同樂會的歡唱等,可以說,「聲音」隱隱串聯起影片的時間縱深,也定義了楊澤所謂「音樂片」的基調。至於那些繆夫人樂團的當代創作、怪咖少女林纓類愛爾蘭民謠風的演唱,直可視為影像產出的周邊成品了。

關鍵詞:

瑪麗安與昭和町

《新寶島曼波》既名之為「偽紀錄片」,明顯在紀實中雜揉了編劇線,楊澤的腳本裡,往往根據自我構想創造環境,設計出很「有戲」的情節,有時且會以擺拍形式讓被拍攝者進行表演,例如影片裡林均翰的裸泳、駱以軍的溺水等,便充滿了概念上的戲劇性;而駱以軍南訪黃崇凱的段落,攝影師又以跟拍方式干涉、介入事件裡的當事人,類此虛實交錯的趣味性,形成了帶有劇場概念的虛構與詩意演出。

影片以〈告別曲〉發端,從送別楊牧始,也以紀念詩人楊牧終。楊牧是1970年代後半楊澤於學院裡「搞一個人的文藝復興」時期之精神標竿,或亦是愛美的啟蒙者。而在四個樂章之間,影片則交互穿插詩人的生活歷程與學生駱以軍的生命際遇,此間隱然有三代詩傳承之用意。或者,我們不妨從另一個角度詮釋,由結構安排看來,這師徒二線表面上各自說開,其實分而有合。所以也可以說,駱以軍敘事脈絡或便是傳主生命脈絡的投影;一如楊澤青年時期召喚的瑪麗安,或也是詩人的另一個化身。

第一樂章的悼亡裡有卅年的流光倒影,那是青春的送別,然而送別之始,旋即續之以第二樂章青春之游牧(一如職人張新興所言:「喝過冬茶才會思春」)。在〈我已歌唱過愛情〉的呼聲裡,瑪麗安重新現身,「愛上美麗事物/必定受到懲罰」,「經驗告訴我/大部分時候不見得是誰/文學詩歌或女人/而是美本身在懲罰你」。此樂章充具耽美情調,楊澤於市井所邂逅的音樂與年輕人,虛實交錯間夢般倘恍的迷幻森林,美少女追逐嬉戲間的青春頌歌,手起刀下、布偶頭落,那毋寧是中年沉痾的解救之方,關乎美的救贖。

春夏是用來犯傻、犯錯的,然而在中年及初老之際與繆思女神相遇,一時間大家彷彿都成了逃學的高中生,青春期永遠都過不完。此章虛構出的敘事線是詩人內在意念的呈現,它「逼我正視:瑪麗安其實從未離開」。瑪麗安是世間一切美好事物的命名,或者如林燿德所曾說,瑪麗安「是一個讓詩人念念不忘的唯美意念」,「是詩的真、愛之最」,將生活過成一首詩的楊澤,篤行了詩思/詩生活未息的信念。

然而虛幻的美畢竟蹈空,將影片從虛空中接住的脈絡,還須回到以昭和町為核心的概念。從小喜在街頭逗留的詩人,將其對傳統市場的迷戀移植到昭和町,「市井、江湖、風塵,是我心中的三位一體」。所謂市井有奇人、江湖有高人、風塵有佳人,昭和町庶民錯落於影片中各個樂章,帶出詩人性情中「鄉下小孩」的另一面,那是草根性強而接地氣的支撐,與瑪麗安同為詩來源之所在。所以,當吳登榮阿公以月琴彈奏,即興唱出「瑪麗安,我為你來失志/為你來失戀/來吃香蕉皮」、「瑪麗安我想你想到會脫皮」云云,耽美落實於市井,或亦是雅俗之融的表徵。

「瑪麗安」與「昭和町」,乃是詩人不可忽略的詩背景與永恆的詩來源。

遊蕩散淡的自由與

秋天的歸返

奇異的虛幻與市井雜揉之感,是詩人「玩」出生活興味的元素,影片裡楊澤廣結善緣,集合了詩人、小說家、歌人、畫家、陶人、茶人、咖啡達人、昭和町居民等各色人物,組成多元而豐富的生活誌。可以說,《新寶島曼波》乃是以漫遊為基調,以歌詩為節奏譜成的詩人行旅,「資深遊民」與「游牧青年」行吟島嶼,青春為伴,訪山水、尋奇人,老少文青過起散淡有味的日常生活。散、淡、漫、遊、蕩帶來了詩的日常性與開放性,在發散式的影像敘事裡,體現出詩人既能自得其樂,也能與眾同樂的豁達,也在影片中成功營造出生活/行動劇場的況味。楊澤詩歌又慣以「漫興」題名,所謂「漫興」乃即景率意之作,並不刻意求工,一如海,洋,河流,音樂,人生,在詩人的生命辭典裡,這些語彙充具了流動與自由的元素,因此也開啟了詩的神祕性與可能性。

第三樂章的〈台北漫興Ⅱ〉則在秋的晃蕩與嬉遊中,啟發了「屬於領悟的」歸返之途;第四樂章的〈新寶島曼波〉更進一步,啟動了「開往過去」的慢車。當秋天來到時,走訪恆春滿州的月琴耆老、學習達卡鬧朗唱的原住民古調,都是對生命,對藝術之海、歌詩之洋的頻頻回首,那魯灣古謠背後的呼喚,喻示了「往前」之後的回頭,那是花甲之年對童年記憶的清晰記憶。

溯流歸返,原來嘉義夜市野台聽聞的〈媽媽請你也保重〉,以及美樂美唱片行的洋歌殿堂,方是詩人生命源頭的二大啟蒙(連結到生命中的昭和町與瑪麗安啊)。開往過去的慢車回到了詩人的童年,也回到了台灣的童年,那是寶島的創世紀。葉俊麟作詞、洪一峰作曲演唱的〈寶島曼波〉,以拉丁美洲的旋律歌頌寶島風物,亦是種奇異的雜揉。在詩人的遊蕩生涯裡,那歌聲與哈瓦那的古巴民歌聖殿之行產生世界性的牽連,再回頭,復結合淡水海風野味的經典老曲,前進與歸返,百川納海卻也萬宗歸一。

永遠青春奇幻的

歌詩人生

《新寶島曼波》立意不同於過往「他們在島嶼寫作」的紀錄片系列作品,從拍攝形式到詩人生活,都要玩出詩興、玩出詩味。因此,用一種發散的方式談駁雜且豐富多元的詩生活、詩來源,或是楊澤唯一也必須的獨創方式。

當秋天來臨時,詩人體悟到「與其向人生認錯,不如向文學認錯;與其向文學認錯,不如向音樂認錯;與其向音樂認錯,不如向山水、向大地認錯」,回歸山水大地,這一曲新寶島曼波,是詩人行吟遊蕩間,獻給台灣土地的歌詩。 □

影片的拍攝地點從北台灣一路延伸到南台灣及東海岸,廣闊的空間感與前述音樂所形成的時間縱深相互呼應。片頭文字標明「這是一首寫給詩人成長其間的島嶼及海洋的大情歌」,島嶼意象當然也貫串了整部影片。

生命是河流,漂流終年,終需來到靈魂的出海口:

時間的子彈列車/將你一逕送到了/你奇幻的老年

歲月的大海/潮汐變化無端/俱往矣(〈台北漫興Ⅰ〉)

《新寶島曼波》是詩人自況、自省與自我投影之作,它展現了到老仍青春奇幻的、對詩歌、對自由不懈的追尋,以及對土地山水之愛。於是我們可以說,楊澤在《新寶島曼波》裡開展了詩的起源、詩的啟航、詩的遊蕩、詩的定錨,以及詩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永遠的進行式,這是給台灣的一首生命頌詩,也是自由靈魂的詩性體現。


【極短篇】愛亞/秋光如蜜
愛亞/聯合報
「秋光如蜜」。

一張淺黃色紙條塞在門縫底下,和外面小徑石板地的太陽光一起硬擠進門縫,阿王眼尖,由雙人床上鋪一躍而下,拾撿起紙條大聲念出「秋光如蜜」。

女生宿舍裡一片哄然,字是毛筆寫的,無論坐臥站立哪個角度,女孩們都能看得清楚那四個中楷字。

誰的?是誰人塞給誰的?軍事單位,都是男人,未婚女孩幾乎都在這宿舍裡,有人塞紙條告白了,大事啊。大夥互相調侃,可是沒有人承認和自己有關。這是星期天的早上,不論編制內或編制外的女雇員都急急換去睡衣,準備大洗衣服或去看免費的早場電影,或回家看爸媽,或去見哪個我們不知道的誰。我穿著新做的長袖條紋洋裝,站立女生宿舍的門口,我要去哪兒呢?秋的太陽撫吻著我的衣裳,咖啡色和白色混印的條紋就是我的秋天。

我順著石板小徑走,晨光灑在一旁青青綠意的草地,好看的草兒們胖胖地匐伏,抽長出黃色小花、白色小花、粉紅色小花。

我的心情愉悅,管他去哪裡,我可以隨路步行,就走走。

我想著「秋光如蜜」。我想著昨天。

「波光瀲灩如果寫成春光瀲灩是不是也可以?」我點頭。

「可是現在是秋天,秋光瀲灩也可以嗎?」我沉吟,說:「瀲灩是指水多到會滿出來,秋天的湖水河水都被夏天曬蒸發了吧?水不多,不瀲灩啦。」他點頭。

「那秋光要怎麼樣?」他問。「你就想想吧。」我答。然後,我把寫中楷的七紫三羊送給他。

「七紫三羊」他念竹筆桿上的字。問:「很貴吧?」

「當然。」

「為什麼毛筆名字叫七紫三羊?」

「不知道。」

然後,那工整的「秋光如蜜」出現了。我真的驚訝他有這樣的天分!他只是一個傳令兵。 □

曾經他問我:「妳十九歲?」「嗯。」他只是笑。我沒問他幾歲,我幹嘛問?但他是民國三十六、七年在家鄉江蘇被抓兵抓到台灣的,有人說。他應該很老了,二十九?

走向大門會遠遠看到男兵的宿舍,平日我們將那裡當禁區,但今天有點怪,一輛憲兵吉普車停在宿舍門口。大事?星期天耶,有什麼公事?一個憲兵坐駕駛座上,宿舍裡有男人大聲質問的聲音,出來一個憲兵,又出來一個憲兵,都戴著鐵頭盔配著子彈帶、手槍,然後,一個高個子穿白襯衫的男人被後面的憲兵推了出來。他的襯衫似乎是新的,秋陽之下,濛濛白得耀眼,長褲倒是昨天的卡其褲,令我驚訝的是他交疊的手腕,上著,上著手銬!

我就呆傻吃驚極地望著這一幕,這時我看到一個憲兵手中兩個大牛皮紙袋,有一個袋口露出一截竹桿筆,筆頭上一個紅圈圈細繩。駕車憲兵望了一眼紙袋,說:「理光照相機呀。」拎袋子的憲兵說:「還有雙筒望遠鏡呢。」

這是怎麼了呢?這是怎麼了呢?

他一腳邁上吉普車,忽然,他轉頭,好像是望向我,他是望向我嗎?他好似有些尷尬,又好似無可奈何,微微笑著,進入吉普車,坐下。

後來我離職,再也沒有見過他,只是,谷哥大神告訴我:「有一種紫色毛的兔子,用七成紫兔子毛和三成山羊毛加在一起製成的毛筆便叫七紫三羊。」

現在我才知道。

現在他知道了嗎?


【慢慢讀,詩】張永修/牛頓
張永修/聯合報
英國國家讀書館館外的牛頓塑像,作者Eduardo Paolozzi。(圖/張永修提供)

1.

發現地心的祕密

往下求索無止盡深陷

於無知無明混沌之境

搓一根銀線,垂釣引力


腦袋想破

用鋼箍扣緊

鑽研宇宙的數碼與黑暗的未知

摩挲成光

2.

掉入知識無底黑洞

遇物就抓,即使是蛛絲稻稈

然後摔倒在有彈性的草坡

草柔軟粗大,以為是大象的腿

那巨物反芻孤獨的母音

知識散發乳酪香

你在黑暗中尋得光亮

只見

牛之蹄

頓成巨大的逗號


  訊息公告
Twitter更名X Corp凸顯品牌重塑的挑戰
科技狂人馬斯克的一舉一動,都會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他最新一個壯舉,就是將他收購的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 更名為X Corp。這個更名動作,雖引發Twitter 用戶的抗議,馬斯克仍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推動到底。雖然其成敗仍有待觀察,卻也凸顯出馬斯克的經營理念與企業以更名方式推動品牌重塑的挑戰。

意義非凡!雙十國慶,我在「這裡」同慶
梵蒂岡是中共少數未能建交的國家之一,中華民國則與梵蒂岡在1942年正式建交至今,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自然是意義非凡。所以,去梵蒂岡朝聖,我就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去見見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