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生活趣聞】李麗英/省小的,花大的

家庭鮮活報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14 571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李麗英/省小的,花大的
【親子之間】郎英/隨你便,隨我便
【家庭小書房】家副編輯室/推薦書:《太陽與生命之樹》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李麗英/省小的,花大的
李麗英(高雄市)/聯合報
省小的,花大的。圖/林蔡鴻
「怎麼樣?可以吧!」不嫌大熱天,一回家,汗流浹背的老公隨即試穿他的戰利品──合身有型的戶外機能褲。壓根兒不缺褲子的他,無非是又在花車挖到寶,得意四折價到手,省很大啦!不過,我的省功也不遑多讓,買衣像買菜般果斷,菜市場走一遭,順手撈幾件是日常。「咦,這種款式不是有了嗎?」哎,老公哪懂,顏色不同,重點是價格超便宜!

老公謹記婆婆「不會省,一輩子窮」的教誨,我則是克勤克儉的客家女兒,合拍的兩人精打細算白手起家,迄今小有積蓄、衣食無憂。在消費原則上,我首重價格,追求CP值,老公則是雙品(品質品牌)並重,價格也不可隨便。商場購物,他看特價進店,尤其最愛店門口的花車,即便多半選擇少也不以為意,姜太公釣魚,只要時機對,買到像賺到。

不過,幾次經歷讓我們的消費信仰受到動搖。例如某次越南自由行,我們隨興遊逛河內的夜市,看到一間運動服裝店門外掛著「特價十萬」的醒目布條,摸摸幾桿子的男款運動衫,樣式質料都不差,換算台幣才百來元,不買可惜,便打包兩件入袋;隔天不經意再路過入內,竟發現那些同款運動衫只要八萬越盾!沒特價卻更便宜,當下一陣懵。

還有一次,在住家附近的連鎖超市,想買的某款麻辣醬標著「促銷價」卻缺貨,只好去另一分店採購,沒想到雖未標特價卻更優惠,「特價才便宜」的刻板認知再次被顛覆。

即便子女從小就耳濡目染自家爸媽的「勤儉持家」,兩人似乎不為所動,經濟自主後崇尚快樂做自己,從不糾結數字,兒子享受美食不手軟,法律界的女兒以效益論價值,常說我倆價值觀狹隘陷入盲點,到頭來是「省小的,花大的」。

立馬反駁她的片面「宣判」,卻又感到心虛──瞧,有溢滿櫃子的衣物卻仍嫌不足,儲藏室裡閒置的小家電與雜物已堆疊至頂……衝動購物證據確鑿,「省小的,花大的」所言不假;還有,上月我貪便宜而網購的地毯,劣質反應成本,只好黯然丟入垃圾車,花錢買教訓的學費再添千元。

女兒說,親家最近為出遊,慌張出門急趕公車,親家母不慎絆倒骨折,躺床後身體狀況日下,她不解,經濟優渥的他們為何不從容叫車?循此例,她接著義正詞嚴的教誨,直指我倆年紀已大,經濟也無虞,別再總是過度精打細算,尤其外出遊玩應以安全為第一,人生無常,好好享受人生,那才是真的「賺到」。

一時間,彷彿親子角色互換,昔日苦口婆心教「勤儉」的父母,如今變成聽訓學習調整價值觀,快樂「賺」人生的「孩子」啦!


【親子之間】郎英/隨你便,隨我便
郎英(台中市)/聯合報
每次料理三餐,總一個頭兩個大。孩子小時,為顧及營養和菜色而絞盡腦汁;青春期想助其轉大人和滋補身體,同樣費盡心思。但畢竟仍是「雛鳥」,母鳥說了算,叼來什麼就吃什麼。

自從LINE闖入生活,與孩子面對面的對話愈來愈少,多半是透過通訊軟體。運氣好時,秒傳秒回,實際上多數是「靜候佳音」,我若等不及跑去敲房門問,常會換來不耐煩的「等一下」。這個「等一下」,是以小時起跳,我都快變望夫石了。

後來學乖了,不想心急如焚地等、不想吃閉門羹找氣受,就早早傳了訊息,以逸待勞等待回覆,反正時間多得很,可以慢慢等。可是我最怕等到兩個字:隨便。

「晚餐要吃啥?」「隨便,都行。」「這次聚餐想吃中式還是西式?」「隨便,都可以。」

「隨便」這兩個字,看似輕巧,實有千斤重。孩子長大後,不像小時候那麼好「罔飼」,這個不愛吃,那個不想吃,偏好的口味還會變來變去,我如果真的隨便買菜、隨意訂餐,往往會得到一籮筐的「差評」。

唉,那顆孝母玻璃心,經常碎得掉滿地。

經過幾番交手旁敲側擊,終於探得緣由,孩子愛說「隨便、都行、都可以」等字眼,竟然全是因我而起。打小生活就被強勢的老媽安排得滴水不漏,養成了「不需要想,沒得選擇」的習性,即使曾嘗試表達心中所願,也常被勸退打消念頭,自然而然對任何事產生「放棄選擇,不做決定,都隨你便」的心態。原來罪魁禍首竟是自己,自食惡果,還真怨不得別人。

所以,現在再聽到「隨便」時,不再埋怨氣惱,更不會把這心口不一的選擇當真。重新學習當一個能真心傾聽的母親,讓孩子了解身邊有人願意支持,可以從心所欲地做抉擇。希望孩子的「隨便」,能從很無奈的「隨你便」,變成有自信的「隨我便」。


【家庭小書房】家副編輯室/推薦書:《太陽與生命之樹》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太陽與生命之樹》書封。圖/圓神出版提供
黃淑文著,貓魚繪,方智出版

太陽愛上一個女孩,但愛的光芒太熾烈,反而傷了那個女孩,女孩消失了。他痛恨自己是太陽,懷疑什麼才是真愛,卻在偶然的際遇裡,遇到一棵散發七彩光芒的生命之樹,展開愛與自我的追尋。本書延續了《所有相遇,都是靈魂的思念》的愛與守護,以充滿寓意的故事,闡述如何放下執著、回歸原點,了解「愛」與「生命」的真義。

●方智出版╱提供、家副編輯室╱整理


  訊息公告

老外叫你Hit me again! 你可別真的揍他
Sam的外籍同事去拜訪一位新客戶,談一個產品發表的案子,他問同事,談得如何?外籍同事說:"We hit it off right away. "天哪,怎麼第一次見面就大打出手了?這是怎麼回事?來看看hit這個字的道地用法。

北士科傳奇地主起底!百年神秘家族房產只租不賣
短短兩年,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以後起之勢,成為多家建商、財團卡位的明星新標的。引人注目的包括金仁寶集團企業總部已進入緊鑼密鼓興建階段,文林北路上也聚集十餘家建商搶進推案;龐大的就業人口所衍生的居住需求,帶動房價飆漲,背後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傳奇故事,讓我們帶您一探究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