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散步時光□插畫展】想樂/流浪貓散步

家庭鮮活報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13 571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散步時光□插畫展】想樂/流浪貓散步
泰曼勝女/單身無罪
林月鳳/難忘的護理課
天心老爸/跟著你,我重新來到這個世界

  家家有本經
【散步時光□插畫展】想樂/流浪貓散步
文□圖/想樂/聯合報
流浪貓散步。圖/想樂

海灘踏起來沙沙的

海潮聽起來沙沙的

海風吹起來沙沙的

而我身上也沙沙的

喵∼我是流浪的貓

我喜歡這沙沙的海邊

有種莫名的安全感


泰曼勝女/單身無罪
泰曼勝女(台中市)/聯合報
收到同學小艾在旅行中寫給我的明信片,不禁想起當初的她受到多少壓力而做出遠赴海外工作的決定。

小艾不只學業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多才多藝,還有著精緻的五官和善解人意的心。隨著她踏入職場、逐漸來到所謂的適婚年齡,難免遭遇親朋好友的相親安排和社交壓力。隨著年齡增長,她身邊的聲音也開始有所變化:「妳太優秀,才難以找到對象」、「妳太熱愛工作,沒人敢和妳交往」、「都幾歲了還如此挑剔」、「女性還是要有家庭人生才完整」……

原本不在乎這些言論的小艾也面臨巨大的壓力,在一次的親友聚會中,父母附和、指責她選擇未婚是對他們的不孝,甚至表示假使當初不那麼用心栽培,她或許早已成家立業。傷心的小艾事後哭著問我她是否做錯了什麼,我不斷安慰她告訴她:「單身無罪!妳本來就有權利選擇想要的生活。」

或許被那句話點醒,她選擇不再與父母爭論,積極爭取海外的工作機會,在短時間內贏得了外派職場上司和同事的敬重。她沒有停下追求夢想的腳步,生活過得萬分精采,她的父母也終於理解,單身並不代表一個人的不完整,漸漸理解並支持她追求自己的幸福。

身為女性,難免會遇到類似的批評,甚至是更傷人的言論。然而我們都該學會真正的尊重,而非輕易評判別人的生活。


林月鳳/難忘的護理課
林月鳳(苗栗竹南)/聯合報
四十年前教高中護理課時,高三的婦幼衛生是育兒須知,每位同學印象深刻的實作課程,就是幫嬰兒洗澡、拉梅茲呼吸法、產前/產後運動等。學生們在我示範後的演練都會有很多記憶點:好比有同學因過度緊張,把肥皂水沖入嬰兒眼睛,甚至將嬰兒模型摔落水盆;總有人驚聲尖叫,也有人故意發出娃娃般的哭聲,還有人扮演婆婆在旁飆罵,眾人笑成一團。

畢業後她們一個個升學、就業,學成後婚嫁成家、生兒育女,多年後拜資訊發達之功,同學會成立,主科老師比較不會被遺忘,而我這位護理老師總在受邀名單之內,應該是上課內容與生活息息相關,令她們記憶深刻所致。

有一次,阿美在群組提及當年她生產時,用了我教的拉梅茲呼吸法,有效降低了生產的疼痛,後來也教她的媳婦,同學自是掀起一陣追憶潮,有人說產前運動「膝胸臥式」確實矯正了她女兒的胎位不正。

除了生產技巧,她們也難忘高二那年我教她們運用安妮娃娃進行CPR的口訣:「安妮!安妮!眼睛張開!(意識消失)請打119,壓額提下巴,暢通呼吸道,聽、看、感覺,檢查有無呼吸,(呼吸停止了),連吹兩口氣,檢查頸動脈,(脈搏停止了),尋找心窩處兩指上方,立刻下壓做按摩。」

不過,即便教學多年,我真正用上的機緣倒是很少,或僅需要幾個步驟;譬如有的人只要用哈姆立克法就能暢通呼吸道,有的人只要將塑膠袋對準他的嘴巴,深呼吸幾次,就解決了過度換氣症候群。但最重要的是,護理教育不只是習得自助助人的能力,亦能增強對生命的珍惜與尊重。


天心老爸/跟著你,我重新來到這個世界
天心老爸(台北市)/聯合報
隨著小天出生,我有種舊地重遊之感。

老婆懷孕了,第一胎,我非常興奮。但是爸爸都是這樣的,畢竟不是自己的身體,除了興奮,沒有其他的確切感受。沒有踢肚子的腿,沒有噁心的孕吐,沒有味覺的變化。爸爸只能揣摩,試著體貼陪伴,感受老婆的感受。

九個多月,隔著肚皮,還有太空般暗黑的超音波照片,這種感受有點空虛。

我知道這應該是件令人興奮的事。當爸爸應該是這種感覺,但我面對的卻是一個瘦小滿又是皺紋的嬰兒,和一連串的青屎、餵母奶、推回去給護士、推回來餵母奶、不夠、還是不夠……手上是這輩子的第一個小孩,即使讀再多嬰兒書籍、聽再多經驗談,也無從得知實際是這樣。

沒跟別的孩子比較過,但我想小天算是敏感纖細且愛哭的。不管是小天或我們,都在習慣全新的生活作息。一次小天半夜又哭醒,嬰兒總是用盡全力去哭,我把他從嬰兒床裡抱起來,他的雙頰早哭得通紅,怕吵到老婆,我將他抱至客廳。不服輸的我,相信我的擺動我的溫柔一定可以讓他重回夢鄉。我在客廳裡來回地走,對他伊呀唱搖籃曲。一小時過去,他還是在哭。

哭聲充滿當時的房子,月光透進窗內紗簾,薄薄的光線照著他滿是淚水的眼睛,我竟也流了淚。因為我彷彿看見三十年前,在花蓮中正路上的舊房子裡,鋪著榻榻米的二樓,木床和藤椅,閃爍的日光白燈和黑夜,媽媽哄著我入睡的模樣。雖然此刻場景換了人物變了,我亦體會到三十年前母親注視我的眼神裡藏了些什麼。

於是我開始對他說話,輕聲細語的,發自內心的。就這樣,他睡著了。

然後我把小天抱回嬰兒床,在他耳邊說上今晚我的最後一句:「我會永遠愛你,我保證。」


  訊息公告

吞嚥困難誤以為感冒 急性會厭炎輕忽恐喪命
小兒專科醫師林智葳提醒,會厭炎的症狀跟感冒類似,出現喉嚨痛、沙啞和吞嚥困難等情況,而且病程瞬息萬變,快者幾小時內就會窒息死亡,會厭軟骨若紅腫化膿恐堵住氣管,需緊急插管或氣切建立呼吸道。

買房前怎知有惡鄰居?過來人曝7大招 有「這情境」高機率中標
俗話說「千金買房,萬金買鄰」,不少人買房時都會留意附近住戶的狀況。近日,有網友苦惱買房前如何確認鄰居素質,因此上網求助。貼文一出,即有過來人解答,分享七大觀察方法,該留言也引來物業秘書直呼「超專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