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美味記憶】林綠如/最難伺候的

家庭鮮活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17 572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美味記憶】林綠如/最難伺候的
【心情點滴】馬齒莧/騙囝仔
【相處之道】紫堤/不跟另一半冷戰

  家家有本經
【美味記憶】林綠如/最難伺候的
林綠如(新北新店)/聯合報
最難伺候的。圖/黃鼻子
作家柯裕棻有篇散文叫〈蛤蜊的氣味〉,提至料理蛤蜊雖簡便,卻是個「難伺候的東西」。牠的氣味帶著象徵性,隱含母親、廚房、家的意象,極力想逃走卻又植入她靈魂深處的符碼。經過崇拜作家的加持,將這貝類捧上了天,摻入了文學的謎樣氣質。

我對蛤蜊亦有莫名的情感。

幼時脾氣倔拗,挑食不愛吃飯,阿嬤耐心端碗一口一口央求我吃,難伺候至極。唯當日若備上一鍋蛤蜊湯,那餐方得太平。為人母後始知難伺候的意涵,挑食的基因不折不扣遺傳至小兒,我總於餵兒之時,仰天笑嘆此是報應。

這貝類有特殊的靈性,想吃得看緣分,你想見牠,牠若不睬你,莫可奈何。鹽水濃度不對,周遭太亮太吵,泥沙吐不乾淨,換得一鍋烏沙湯,入口沙沙作響,有種自討苦吃的滋味。即使買吐淨的,也可能因不新鮮,吃得閉門羹;偶爾多放置一會兒,竟於你面前破□開肚以死明志,抗議你未善待牠。

難伺候的小兒,一如難測的蛤蜊心。

每日於備餐前,得先猜測他今日心情如何,桌椅柔軟是否適宜,溫度是否恰當,稍不合他意,換得一桌狼狽,亦有自討苦吃的滋味。反覆推敲他的胃口,他的情緒,分秒日夜牽動我的神經。

他像極了我,我卻恨他如此像我。

幸得蛤蜊亦能收服他,蛤蜊出現在廚房,於我而言,有種難以言喻妥貼的幸福感。

一日正準備燒水,角落中的蛤蜊,於鹽水中悄露出一雙「白足」。我喜出望外,喚來小兒觀賞,他興奮難耐,伸手摸蛤,牠波波兩聲,自「出水管」吐出幾顆水泡。

「ㄚ ㄇㄚˋ──ㄚ ㄇㄚˋ──!」他發出銀鈴般的笑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蛤蜊的閩南語為「蚶仔」,然小兒發音不標準,總喚成「ㄚ ㄇㄚˋ」。隱約之中,我憶起步履蹣跚的阿嬤,於市場中來回尋找最新鮮的蛤蜊。她亦是這般心情將蛤蜊養於角落,於滾燙煙花中,耐心候著這火水,伺候著蛤蜊,伺候著難以捉摸的我嗎?

鍋底的微火往上輕推,海洋的氣息暈開,極細微的聲響,啵啵啵啵喀噠喀噠,約莫半秒瞬間,瀰漫沉浮吸吐之間,一朵朵齊聲綻開,宛如海底孕開出粒粒珍貴的蛤蜊花朵。

蛤蜊的靈性繼續延伸至餐桌,上桌的瞬間,毛躁焦慮都被熨平。小兒偏倚著頭,五官笑瞇成線,幸福、雀躍、線條勾勒出一幅圓滿,清香幽微氣息裡,回憶撲朔,分不清是我與他,抑或是我與阿嬤,三人身影於氤氳中交疊重曝一起。

也許,最難伺候的原來不是蛤蜊,而是無可救藥的寵溺。


【心情點滴】馬齒莧/騙囝仔
馬齒莧(新北市)/聯合報
兩歲多的小人兒常不聽使喚,偏偏家事、三餐如薛西弗斯的巨石,不斷重複。

煮義大利麵時,小人抓著褲腳討抱,就用冰箱上的長條磁鐵哄他排成火車,利用這片刻將義大利麵撈起。而每顆小番茄成了等待洗澡的小兵,「我們來幫番茄洗澎澎!」來回幾次,洗水果的問題就解決了。

小人不乖乖吃飯,就抓布偶來,「阿奇一口,你也一口!好棒!」連著布偶一起餵完了一餐。想在照顧幼兒時進行零碎家事,就得這樣「連哄帶騙」才成,不曾想有日將重溫。

多年後,年邁的父親認知能力漸失,行動力變弱,座椅改良成年長版的學步車,只是少了滑動的輪子;座椅前的桌板,除了擺放餐盤,磁鐵、拼圖、各色玩具……任何能引發老父注意力、消磨漫長時間的統統擺上來。看著過往職場上幹練的老父,斜著頭推磁鐵火車前進、轉圈……「騙囝仔」一詞,不覺浮現腦海。


【相處之道】紫堤/不跟另一半冷戰
紫堤(高雄三民)/聯合報
姊姊和姊夫吵架了,雙方冷戰許久,外甥打電話向我求助。原來又是老問題,金錢觀的不同,屢屢成為夫妻倆吵架的導火線,我也一籌莫展;不只苦了孩子,夫妻倆的感情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爭吵和冷戰中逐漸消磨,身為局外人著實使不上力。

兒子問我怎麼一回事,我把原由講給他聽,他也不知該如何是好。但他忽然說,發現我和先生很久沒有冷戰了,這種感覺真好。我跟老公很久沒有冷戰,是經驗和智慧告訴我,冷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年輕時候和老公吵架,我最常用的策略就是冷戰。老公跟我說話,我不是假裝沒聽到,就是冷冷地回應;晚上老公幫我蓋棉被,我就會把棉被踢開,藉此告訴他我在生氣;有任何事要跟老公說,就讓孩子傳話。但老公並沒有這麼做,他還是會跟我講話。雖說是我一人在唱冷戰的獨角戲,但老公明顯感受到我的冷漠,非必要,他也不會找我講話。

老公的個性是屬於內斂又多愁善感型的,每次冷戰結束,他都會告訴我,我不跟他講話的那幾天,他事事很不順,回家之後又不知找誰傾吐,很鬱悶。我便想:「活該!誰教你要惹我不高興!」往後再吵架時,依然自顧自的耍性子,持續上演與他冷戰的戲碼。

如今結婚二十幾年了,想想每次和他冷戰都是他傷得比較深,不似我可以到處找人訴苦抒壓,老公只能一人獨吞冷戰的苦果。傷害他不是我的本意,便慢慢修正自己的脾氣。

當夫妻雙方意見相左時,兩個人都要靜下心來,對事不對人,這樣也許就可以減少夫妻間的口角,冷戰的情形也不會發生,畢竟這輩子能做夫妻,可是百年修得的福分啊。


  訊息公告

怎麼選擇下班後的進修管道?
現今職場競爭激烈,若想要有更好的職涯發展,或想獲得晉升的機會,只有一項專長已不足夠,如何在下班後的時間充實自己的學識及技能,取得比別人更多優勢的競爭門票,是上班族該好好思索的議題。有什麼管道可供上班族進修?以下有幾項建議可供參考。

機場轉型城市綠肺 全台最大智慧公園美拍造景成IG夯點
原是水湳機場舊址的水湳經貿園區,保留約67.34公頃作為「中央公園」,面積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2.58倍大,是台灣第一座也是最大型的智慧公園。公園空間提供遊客多樣的感官體驗,可以拍出無限創意的網美照,一定不能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