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8日 星期二

【心情點滴】文憶凡/搬家

家庭鮮活報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5/29 584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文憶凡/搬家
【為人父母】□地龍/當兒子戀愛時
【生活點滴】慧均/開箱新家與女兒的生日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文憶凡/搬家
文憶凡(台北市)/聯合報
搬家。圖╱蔡侑玲

離鄉背井到國外深造,我經歷無數次的搬家。單身時搬家很簡單,一輛計程車就能搬;婚後兩人搬家也不難,不過是東西多了點。之後帶著幼兒回到台北、在他們學齡前搬了兩次家,開始有些難度。最近這一次,是人生中第十五次搬家,一家四口離開住了十二年的家,真是一個大工程!

今年寒假,外子收到通知,可以搬到辦公室附近的宿舍,這是我們盼望多年的好消息,但想到要離開熟悉又舒適的住家和社區,有很多的不捨,而且要清空住了這麼多年的家,也是一大挑戰。

第一次踏進宿舍,我們和兩個孩子好奇地察看每個空間,格局跟原來的家有很大的差別。老二說他喜歡臥房窗外的景色,老大想像他書桌擺放的位置,我和外子則認真思考如何布置少了四坪的新家。

在等待新家修繕、粉刷和清潔的同時,我開始進行斷捨離,整理時發現不少寶物,例如孩子還在我肚子裡的超音波照片,和我寫給未來二十歲小孩的信。回顧這十二年,家中每個角落都充滿故事和回憶,兄弟倆小時候喜歡在房間的木地板或客廳的軟墊上玩遊戲,國中以後大部分的時間則在念書、寫功課。

我們回收不少書本和舊衣,當搬家公司把家具和箱子搬到新家後,房子的回音變得很大聲,就像當初剛搬來的情景,只是現在的牆壁多了裂縫。我將不帶走的家具或賣或送給想要的鄰居,剩餘的就安排環保局來回收。讓我很有感觸的是餐桌和椅子,它們陪伴我們的時間最久,桌面有很多使用的痕跡,見證了孩子成長的歲月。

當師傅拆下冷氣,房子就清空了,只剩孩子房間由外子親手拼的木地板。幸好下一位住戶有意留下,我們無須花功夫拆除。他們有個四歲的小男孩,就像當初搬來時,我們的孩子才五歲。我很熱情地介紹和回應問題,事後外子說我簡直像個房仲在賣房子。□

臨走前,我巡視每一間空蕩蕩的房間,關掉每一盞燈之後,忍不住掉下眼淚。當外子關閉總電源,沉重的「喀」一聲,彷彿和舊家做個了斷,留下的記憶收藏在內心。在我們安頓新家、慢慢適應新環境的過程裡,希望同時也在創造新的里程碑。


【為人父母】□地龍/當兒子戀愛時
□地龍(台北市)/聯合報
大兒子要離家上大學時,我們除了叮嚀他認真讀書,也要記得修好社團和愛情學分。

開學沒多久,他計畫參加服務型社團,一來可以幫助別人,二來有很多女同學,應可順利脫單。我在心中偷笑,後者才是主因吧!每次他返家,媽媽我總會試探性地詢問進度,他不是兩手一攤,就是搖搖手。

耶誕節前後,老公問兒子有女朋友了嗎?這回他突然肯定地點頭,「有。」簡單說明交往經過,原來是社團須合演一齣短劇,分飾男女主角的兩人,演著演著就弄假成真了。

當兒子與我分享談戀愛的美好時,我感受到了他的體貼和成熟,他不再是那個總是跟我撒嬌的小男孩了。我問他女友的優點時,他淡淡地說:「我們倆像樂高積木,就是合得來。」這答案有趣卻不失誠懇。有次他約了女友和我們一起去逛美式賣場,結完帳,望著他和女友合力提著購物袋離開的背影,慶幸他們陪伴著彼此。

當兒子戀愛時,一開始心裡真有些酸酸的,可是看著他開心、看著他為愛把自己打理得清爽帥氣,突然想起二十多年前,我也曾是改變男朋友的那個女朋友;如今,男朋友早成了幽默顧家的老公呢!


【生活點滴】慧均/開箱新家與女兒的生日
慧均(台中市)/聯合報
女兒今年生日的前一天,我們聯絡搬家公司搬家,當天並未向學校請假,依舊大清早從舊家騎著摩托車送女兒上學去。

晚上她還得補習,等接到她、載她回「新」家時,已將近晚上十點了。我鑰匙一轉,推動大門,戲劇性地說:「噹噹!生日快樂,歡迎開箱!這是妳的生日禮物。」會這麼興奮,是因為在這天之前,女兒完全不知道我們要搬到哪裡、新家又是什麼模樣;而我也忐忑不安,不知道她對於這個生日禮物是否滿意?

這段期間,找房看房、買房賣房、將家裡物品整理裝箱或裝袋,沒特地和女兒商量,不是她還小不尊重她,只因她正值拚會考之際,我想儘量減少她的動盪感。平時和女兒的相處,我和先生用愛蓄滿她的安全感,對於要搬離她從嬰兒時期成長的地方,她完全沒有不悅的情緒。為了讓她有參與感,我也會把看房、打包等瑣碎的事包裝成有趣的故事,在接她放學的途中一一道來。

在課業繁忙的國三,家裡倉促決定搬家,女兒沒丟出惱人的問題讓我傷神,實在很貼心(畢竟青春期的少女心事無人知,獨角戲比比皆是),因此,搬家當天,我也火速在她返家前,把公共空間打掃好、鍋碗瓢盆放置妥當,將房間布置得溫馨舒適,亦幫她把山一樣高的書堆收納進書櫃,使她在到家後仍能踏著舊步伐,好好洗澡、好好睡覺。家就是為她拂去一天念書疲憊的雞毛撢子。我總認為,不是只有男女朋友、夫妻需要生活情趣,親子間也需要;用心經營的親子關係,好比浮雲和藍天,看著就覺得舒適,好比夕陽和餘暉相映,讓人覺得溫暖啊!

隔天,女兒的生日,一家人圍在餐桌吃火鍋為她慶生,幸福在餐桌上繚繞,沒有散去,又被我們吸進身體裡了。而女兒看起來,很是滿意她的生日禮物。


  訊息公告

5G教育的新形態:XR遠端沉浸式應用服務
5G的出現為社會帶來了巨大的改變,對各產業的影響有目共睹,其中對教育領域的變革更為各界所引頸期盼。從疫情時代開始興起的遠距教育模式,透過5G的力量持續增長茁壯,相關XR應用也隨之大量出現。5G和XR應用的結合讓教育產生了更多的可能性。

川普壞事做盡 為何卻不用負責?
川普做了一些可怕的事情。我們正義凜然地感到震驚。但不知何故,這個恐怖的事,甚至所有恐怖事情的總和,似乎永遠不會終結川普的事業。他仍在民調領先,特別是在搖擺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