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蘆葦.樹之語 (中).跌跌撞撞的那年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31 第9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蘆葦
詩歌吟唱 樹之語 (中)
散  文 跌跌撞撞的那年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蘆葦

楚狂

本名張傑凱。1987.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畢。現為特約編輯,服務於傳媒業。

部落格:
http://diouse.pixnet.net/blog
 
 
樹之語 (中)
游惠英

專科畢,曾任職電腦公司,文章散見各報。
 

之七.美人樹
玫瑰紅花瓣
波浪的花緣
美人徘徊著

之八.台灣欒樹
木欒子
圓而堅硬的
念珠

之九.刺桐
開滿大紅色
串串蝶飛的
雞冠

之十.九重葛
小巧的心臟
在樹上噗通噗通地
跳躍

之十一.紅粉撲花
美麗高雅的紅色絲絨
輕輕拍打著
小姑娘的容顏

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樹之語 (上)
 
跌跌撞撞的那年
荷塘詩韻
 

有些事情人在情境中時,完全無法知覺或跳脫,當事隔多年後再回頭審視時,一股荒誕不羈油然而生。那年離鄉背景,遠赴大台北求學,家境並不寬裕,九月剛開學,我十月有假迫不及待便搭車返家,初次離家,儘管已經成人了,想家的心情千纏萬繞。奶奶見我回家劈頭就責備:「坐車不要錢嗎?」我當下難過到掉下眼淚。寒假來了,我想我該打工賺點零用。應徵一份陪伴老太太的工作。教授剛剛過世,孩子都在國外,急需有個人作伴。同學都走光了,我住進了教授太太宿舍,答應陪她到初五。那是個寬敞的日式宿舍,和室格局,還有三四個空房間,是教授兒女出國前臥房,另外還有一個大書房,環境幽雅,鬧中取靜。

年夜飯,預錄的大年夜節目震天嘎響地播放著,兩個關係不太熟身份又有些尷尬的主僕靜悄悄用餐,沒一會兒在美國的孩子們來了長途電話,然後等電話掛上,老太太整個人跌落在沙發椅上,神情十分落寞!遙不可及的親情滋潤不了孤單老人的心,柔軟蕾絲滾邊床單籠罩著無邊的黑夜,淡去的親情試圖藉著電話線保溫,少了兒孫繞膝歡鬧的屋子加上另一半驟然離席此刻讓氣氛多了一絲淒然!

夜深了,想家的心讓瑟縮在棉被裡的小女孩哭了,原來一時衝動的代價如此高昂。老太太應該有覺察到我心情,年初三一早便要我回家,並殷殷叮嚀要我用功唸書。奶奶一見我回家,又心疼又高興的說:「哪有人不回家過年的?」啊!我頓時破涕為笑,原來說者無心!雨過天青,挽起奶奶的手,有一種無以言喻的激動!這是一趟短暫心靈憂鬱旅程,任性後終於撥雲見日。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