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聯副故事屋】門前一棵芭蕉樹

聯副電子報
【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1 第511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聯副故事屋】門前一棵芭蕉樹
旁觀
【慢慢讀□詩】中年得子,有感:給一歲六個月的兒子
【極短篇】遊戲

  今日文選

【聯副故事屋】門前一棵芭蕉樹
愛亞/聯合報
近午了,她在門口望了一下,今天會哪個來?又是滿美和秋芳嗎?她們到底是誰?是誰有意阿石?還是兩個都有意?每次兩個來都穿得像是去吃喜
「這人真的要變作石頭了,指甲已經先變作石頭了。」 給他剪指甲的她口中喃喃。 其實他的指甲早由原先的極硬轉化成脆乾,一動剪,劈的劈,碎的碎,要不要吃鈣片啊。 她記得剛結婚時他也給她剪過指甲。 「女人的指甲要剪作尖尖,才像女人,摘菜才好摘,穿衣服才漂亮。」二十五歲的他當時說。 他現在幾多歲?哎哎,又想什麼呢?六十九,也不錯了,她爸,他 ......

旁觀
張敦智/聯合報
《聶隱娘》的劇本中,第十五場B,隱娘的母親向她傾訴嘉誠公主的心聲,說當年因政治婚姻的安排不得不背叛年輕的隱娘,把許好的青梅竹馬之戀給拆散,這件事到過世前,一直最放不下。話說到這裡,原本安靜的隱娘突然轉過身去,掩面淚崩,悶聲痛哭。 這樣的場景於我們有一種既視感:誰都曾因為生活,把種種嚴重的問題摺好、收起,收到最深的角落,外面的東西堆起就看不到了;不再愛一個人,不 ......

【慢慢讀□詩】中年得子,有感:給一歲六個月的兒子
張繼琳/聯合報
不知道上輩子的你 是誰家的小孩 又是誰的父母 不知道上輩子的你 生在哪一朝代 受過什麼樣的栽培 從事過什麼樣的職業 日子過得苦不苦   不知道上輩子 你所愛的恨的 今生是否再度重逢…… 愛的恨的 又是上輩子的哪些人   不知道上輩子 你我是什麼關係 你來世上是自願的嗎? 或者 你是因為我 才來到這世上的?…… 很抱歉這輩子 你是獨子 不會再有兄弟姊妹 ......

【極短篇】遊戲
游懿萱/聯合報
燦黃的陽光從釉綠的葉隙篩落,和隨風摩挲的葉影共舞,在我未曾留神的剎那間躍過窗櫺,向我招手。那是個剛從幼稚園回家的午後,父母尚未返家,祖母已鑽進家中最幽暗的角落,挑揀著菜葉。她嚴肅認真的神情,帶著幾分準備祭祀的虔敬。再晚些,她就會在爐前備好道道佳肴,孝敬家人的五臟廟。我悄悄穿過半晦半明的長廊,到客廳消磨時光。

陽光滿溢的客廳,有著令人難以抗拒的熱情。我拿著有著幾道裂痕的塑膠碗,揮動深色的木鍋鏟。陽光煲的湯不會太燙,不致使碗迸裂。盛上滿滿一碗,我總捨不得一飲而盡,其中有著太多當季特有的食材,需要細細品嘗。午後的陽光就這樣一碗接一碗地任我享用,直到夜色覆蓋了最後一絲陽光,廚房的飯菜香誘我轉移陣地,我這才匆匆收拾,急忙將這堆缺角又破舊的廚具塞回櫃子深處,那個專屬於它們的陰暗角落。

我的身高漸漸超過窗台時,以為自己可以從此窺探更多陽光的祕密。但這時對我來說,陽光只不過是個便利商店的店員,熱情的「歡迎光臨」還沒說完,我就已經衝進書房裡,直到祖母喊大家吃晚餐時才離開。那個漆黑的角落漸漸埋沒在繁重的課業與工作裡。只有年終大掃除時,才會聽見母親詢問:「還要留嗎?」每次拿起端詳許久,卻又趁母親轉身時偷偷塞回去。不知道哪一年,母親才趁我不注意時拿走,自此每每看見空了一角的櫃子,無論塞些什麼進去,都無法再重現童年時陽光的味道。

多年後剛嫁到夫家時,連白天都得點燈的陰暗客廳實在讓我很不自在,狹小的房間只能容納衣櫃與床,似乎連就寢的我們都有些多餘。直到走過光與影交舞的長廊,看見陽光恣肆游移在廚房,毫無忌憚地漫射在湯鍋和瓷盤上,才有了家的熟悉感覺。我忍不住央求先生讓我大顯身手。他點點頭,微笑地走出廚房。

但看似熟悉的一切卻如此陌生。菜刀太重,鍋子太寬,火候難以捉摸,成排的調味料更令人眼花撩亂。這時我發現自己毫無退路,不能像小時候一樣隨時能把廚具塞回櫃子裡,瀟灑的結束遊戲,也不能喊卡重來。我顫抖的手開始不聽話,翻炒的瞬間,鍋鏟竟與配料齊飛,重重落在腳上。

聽見尖叫聲的先生立刻奔進廚房。原本以為他會叨念我的粗心,但他只輕聲說:「沒關係,別緊張。就當成是扮家家酒吧。你煮的我都吃。」在我拾起鍋鏟的同時,也拾回了兒時在廚具前的自在。

刷洗鍋鏟之後,似乎也滌淨了慌亂的心情。我靜賞著麵條上烙著窗外的枝條疏影。輕輕拌幾下,我想起季候的叮嚀,那種梅子黃時應有的酸甜滋味,於是我拋下量匙,輕灑了些許烏醋與味醂,翻攪幾下之後,發現遺漏盎然的綠意,趕緊打開冰箱,抓了一把青蔥,蔥白切花,蔥綠切絲,好與柳蔭輝映。在近午陽光隨著氤氳起舞一陣之後,我關了爐火,用白瓷盤裝了些許炒麵,當然也少不了幾絲隨興縱入的陽光。

先生淺嘗一口,麵條在他口中化開,化成一抹微笑。那是我似曾相識的神情:彷彿那個五歲的我拿著空碗,大口吞下初夏豔陽後,滿足就掛在眼角與嘴角上的神情。

這時我充滿自信的將炒麵起鍋上桌,回頭趁熱刷洗鍋具。炒鍋表面漾著與油光共舞的陽光,但沉甸甸的重量卻把我拉回現實。總得有人將鍋具洗好,我再也不能像小時候隨手一擱就是三五天,眼不見為淨。但不變的是,陽光依舊熱情,全力幫晾起的鍋具殺菌,也悄悄漂白了我心中那方疑懼的陰影。


  訊息公告
49%跌破淨值 誰殺了科技業?
不只聯發科,自從台股登上萬點以來,電子股跌多漲少的走勢,已經讓市場充滿肅殺之氣。這不是台灣電子業第一次面對挑戰,但是當四九%的電子股都跌破淨值,情況確實空前嚴峻。

老街書店的任務是…
老街上有一家書店,就像家裡有一間書房一樣裡所當然。書店作為一條老街的風景,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好好活著。提供這條街上往來的居民、旅人,一個歇腳聊天喝水上廁所的友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