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從彼岸到此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31 第356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從彼岸到此岸
兩顆鑲金的茶葉蛋
天津大嬸遊寶島
來嘉做客
旅人第二個家
【青春名人堂】無靠不成雙 愛情故事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從彼岸到此岸
文/李亞琪/聯合報

滿懷希望地嫁到台灣

1993年一個春天的早晨,學校食堂的師傅迎面走來,叫住我,語帶神祕地對我說:「李老師,我幫妳介紹對象好嗎?」師傅說,前幾天他們村裡來了一位台灣老兵,帶兒子回鄉探親,順便幫兒子物色對象。最後,師傅說了一句:「若是嫁到台灣,妳就好命了。」

當時我的故鄉閩南,經濟相對落後,有不少人懷著淘金夢,冒險偷渡來台打工,而他們也真的賺到了大把大把的錢,翻轉家中經濟,起厝蓋房,購買家電,成為村中的富裕人家。但偷渡畢竟不是正當的途徑,想出洋,唯有透過婚姻關係。那時嫁到台灣、香港,成為許多女孩趨之若鶩的選擇。

那年弟弟剛考上某重點大學,爸媽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貧窮鄉裡出了一個重點大學的學生,憂的是四年大學的學費和路費。當時三個姊姊和大哥都已成家,各有家庭要負擔,爸媽無力再栽培兒子到遠方讀書,弟弟的學費理所當然地落到我身上。

如果嫁到台灣,應該就可以改善家中經濟吧?我在師傅極力遊說下,還來不及深入了解,三個月後就在大陸登記結婚了。婚後,我繼續在學校任教,和先生用書信聯絡。

電腦不普及的年代,我一封封手寫情書飛越海峽,先生則回我以電腦打字的書信。我心想:「哇,厲害,台灣就是先進啊!」直到人到了台灣,我才知道那些電腦打字的書信,都是當會計的小姑幫忙捉刀代筆的,先生其實只有小學畢業。

走出自己的美滿幸福

1995年,我抱著襁褓中的女兒,經香港來到嚮往已久的寶島。啟程前,村中一位長輩交代:「妳總算鯉魚出大溪了,娘家靠妳庇蔭了。」

我滿懷夢想踏上寶島的土地,然而,剛來時,我是失望的。夫家住在一棟老舊狹窄的公寓裡,公公開著一部發財車走街串巷賣雜貨,先生則是工作還不穩定的黑手工人。原來,當年相親時看到的風光亮麗只是表面假象。

我的婚姻就像許多早期的兩岸婚姻,一場豪賭,有人賭贏了,更多人賭輸了;我身邊幾位同鄉也是嫁入較弱勢的家庭。在不對等的婚姻關係中,有著傳統觀念的我們,選擇既來之則安之,沒有多餘時間悲嘆,只能力求改變、力爭上游。一位比我更早來台灣的同鄉曾殷殷叮嚀:「在台灣,只要肯做,日子還是可以過的。無論如何,我們不能讓娘家人失望擔心。」

我告訴自己沒有悲觀的權利,再困難也只能往前走。隨著小女兒出生,我忙碌於養兒育女,也抽空做些手工補貼家用,有餘錢就寄回娘家。小孩上學後,我開始正式找工作,幾年來在印刷廠待過、在麥當勞短暫打工,最後在一家服裝公司工作至今,算算也有十餘年了。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和薪水,也更加明白隨遇而安和平凡幸福的道理。(順帶一提,我們老闆的媳婦也來自大陸。她三年前嫁來台灣,和高富帥的小老闆是在網路上認識,進而戀愛結婚的。不同於早期的兩岸婚姻,現在多是因愛情而結合,生活幸福美滿。)

就這樣,一路走來,有汗水、淚水,也有歡笑……儘管生活艱辛,但我並不後悔來台灣,他鄉已成故鄉,我深愛著這塊土地。對岸家鄉的發展也已不可同日而語,親人不時召喚著我,但我知道,台灣才是我安身立命的家。

回顧這二十年的婚姻,雖然吵吵鬧鬧、磕磕絆絆,也曾因為爭執不休,離婚兩字輕易脫口而出,但終究是走過來了。隨著孩子漸長,婚姻也越走越平順。當我勞累了一天,腰痠背痛回到家,先生願意花一、兩個小時幫我按摩肩頸,若是深夜餓了,他也願意為我張羅消夜。我想,這就是婚姻,這就是幸福吧。

兩顆鑲金的茶葉蛋
王少芬/聯合報
我不會英文,只認得門上被彩條環繞的紅「7」,從此就稱這店「7字店」。

初來台灣,最怕到親戚家吃飯,用慣了大碗公,現在變成小茶碗,又不好意思再吃第二碗,常常是空著半個肚子。因此,巷口的「7」就是我滿足食慾的最佳基地。

1997年五月某一天,飢腸轆轆的我快步朝「7」走去。自動門打開的瞬間,茶香撲鼻而來,口水不自覺猛嚥。付了十二元後,我手捧著兩個熱呼呼的茶葉蛋,坐在店門外白色長椅上,慌亂地剝著蛋殼,深怕它們逃跑似地三兩口吃下肚。那時我還不知道,手裡帶有茶香味的發票,將在七月發票開獎時變成一萬元獎金(後來扣除兩千稅金,實得八千元)。

面對八張千元大鈔,先生摸著後腦勺,我晃著腦袋,兩人好像暈眩了。他說:「這可以買多少茶葉蛋呀?」這話引起我的興致,一算,是1333個還餘0.333……哈哈,這能讓我每天吃一個,吃上三年半啊!後來,我又對中一次一千元和數次兩百元。

那年年底,我以每錢九百八十元的金價,買了七個黃澄澄的金戒指回天津老家,送給親朋好友。他們知道這金戒指背後的故事,都說了同樣的一句話:「台灣真好,發票還可以對獎!」

天津大嬸遊寶島
畢珍麗/聯合報
她,原來是婆婆認識的新朋友,後來成了我同學。

她從天津來,和婆婆同為北方人,兩人個性相似,皆害羞、木訥又內向。婆婆覓得知己,喜悅不在話下,兩人聚在一起話題不斷,也常一起旅行。

婆婆學過攝影,天津大嬸於是成了她鏡頭裡的模特兒,無數張照片記錄著她們從台灣頭玩到台灣尾。她說武陵農場無光害的夜空,讓她第一次看到滿天浩瀚的星斗;鵝鑾鼻海邊,是她此生第一次看海。天津大嬸看著彩色相片,直說自己到了台灣跟到了天堂沒兩樣。

某次,我萌生到社區大學上課的念頭,興奮地跟婆婆提起,婆婆居然比我還要期待,說:「不錯,帶著妳馬嬸一起去吧!」

此話一出,我立刻如第一次帶小孩上學那般焦慮。這多尷尬啊!她從長輩變成同學,況且她學的是簡體字,這、這能行嗎? 第一次進教室前,我跟天津大嬸約好,假裝彼此不認識,希望她因此結交更多朋友。那天起,我們故作神祕地裝疏離,我不時提醒自己千萬得長腦子,不能在教室裡稱呼她嬸,得跟別人一樣喊名字。

果然,同學們對天津來的大嬸充滿善意與好奇,甚至格外禮遇。害羞的她不再緊張,常常摀著嘴,笑說:「台灣怎麼盡是好人,想不到我的第二個故鄉是美麗的寶島!」

來嘉做客
周宏昌/聯合報
蝸居台灣名曲〈高山青〉下的桃城,對於前來觀光的朋友,我一律招待上山看日出、遊雲海。但自從阿里山森林鐵路時停時開,加上公路坍塌落石的潛在危機,我就另闢蹊徑,以「嘉義植物園」替代。

這是一座不曾過度開發的自然森林,擁有日據時從南洋引進的熱帶與亞熱帶樹種。巨大樹叢底下還有層層疊疊的植物,夏季時一片繽紛。原始粗獷的氣息,立刻讓我的客人們眼睛為之一亮,心情也為之開闊。而且,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植物園還毗鄰著享譽國際的畫家陳澄波筆下的「嘉義公園」!

歡迎來「嘉」做客,一起在諸羅桃城中,看大自然揮灑油彩。

旅人第二個家
愉凡/聯合報
港都高雄依山傍海,美景無所不在,旅遊居住皆適合。不論是想要一嘗懷舊小吃,還是到觀光夜市逛街,所有需求都能被滿足。

白天跟著《痞子英雄》一覽城市風光,下午到西子灣看夕陽,晚上就到愛河河畔賞一夜燦爛,包你捨不得離開。

請在高雄不疾不徐的生活步調中,細細品嘗南台灣的美好,讓高雄人特有的熱情沖淡你身在異國他鄉的寂寞。在一天玩樂之後,你將會訝異地發現,來高雄就像回家一樣自在又舒服。

【青春名人堂】無靠不成雙 愛情故事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訊息公告
 
 
 
 
這杯咖啡 滿足了消費者的五感體驗
第一家呈現出Bean-to-Cup流程的咖啡館,從一顆生豆到一杯咖啡,將流程透明化,包括手工挑豆、得宜烘焙…等,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滿足了消費者視覺、嗅覺、聽覺、觸覺與味覺的五感體驗。

原來《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沙灘在這…
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最後鏡頭裡,老虎理查.帕克從淨白沙灘走進叢林,形單影隻不回頭,這場景便是在美麗的白砂灣取鏡拍攝。白砂灣夕陽西下時,泛著金黃陽光的海景波光粼粼,景色美不勝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