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拒絕我的青春與偶像謝幕——與張泰山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1 第366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愛情飲食國】愛偏食,行不行?
【圖個簡單】台北一○一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拒絕我的青春與偶像謝幕——與張泰山
2月話題:寫一封信給你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鍾邦友/聯合報
機會降臨的時候,

掌握住了才叫好運,

錯過的叫後悔莫及。

【愛情飲食國】愛偏食,行不行?
露米/聯合報
學姊小丁很難得的出現,大家除了罰了她三杯酒,更是一定要問個最讓人厭煩的問題……

何處能得韓劇花美男

忙了大半年,好不容易得了空與昔日同窗聚聚。剛好適逢歲末年終,好幾個同學都趁著過年前結婚,大家也順理成章地團聚一起。

學姊小丁很難得的出現,大家除了罰了她三杯酒,更是一定要問個最讓人厭煩的問題:什麼時候換喝妳的喜酒呢?

「她喔,挑得很啦。」一旁的學姊K子笑嘻嘻地搶著回答。

「哪有啊。」小丁瞪了K子一眼,但開始偷笑起來。

「學姊喜歡什麼類型說出來嘛,大家也幫忙注意一下啊。」大胖一向是社團裡的吆喝王,以前夜唱夜烤統統由他主揪,此時發話時機點剛剛好。

「她喔,喜歡韓劇男主角啦,花美男那種。」K子話還沒講完就被小丁重重打了一下,兩個人笑成一團。

「妳是說,要又高又帥又有錢……最好有點『鴨霸』的那種?」我笑了。原來印象中很理性的小丁學姊有著一顆少女心呢。

「然後長得比女主角還漂亮,連眉毛都修過,還畫眼線的?」好友小顏跟著幫腔。

「吼這些只是基本,我說的是劇情啦!劇情!」K子完全無視小丁要封她的口,「最好要在大雨中奔跑,然後用圍巾把女主角圈到自己面前,兩個人深情相望。」

「壁咚啦!壁咚!」學弟阿豪興奮無比,馬上說出專業術語。看到大胖一臉疑惑,還熱心解釋,壁咚是日文,就是偶像劇裡常見男主角把女主角逼到牆邊,用手把人家圈起來。

小丁皺起眉頭,對著阿豪舉起酒杯,要他自己罰一杯:「這個解釋得那麼清楚就不浪漫了啦!」

人人都有自己的天菜

小顏接著吐嘈,浪漫對象現在不好找了,都幾歲了,誰還在風雨中跑來跑去啊?

「她就愛這種的啊!」K子苦笑,說起自己上次介紹小丁公司裡的男生,長得白白淨淨、斯斯文文,雖然還在付車貸,但是上進,個性也溫和,結果小丁說那個男生太老實,沒有感覺。

「現在老實的男生很難找了耶!」大胖發出不平之聲:「老實,就會顧家,也不會出去亂玩。外面那麼多誘惑,這種男人幾乎要絕種了。」

「你管我。太老實會無聊耶。」小丁嘴巴雖硬,但眼睛笑得彎彎的。「你還不是喜歡胸部大的!」

大胖笑罵地否認這話,他去年才娶了交往多年的女友阿美,瘦小清秀的她正坐在旁邊,跟著一起大笑。

「算了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菜』。」笑聲漸歇,小顏開始下結論。「所以別的菜再好吃。再健康,也嚥不下去啊。」

「就是說嘛。還說我,妳自己還不是老愛那些壞男人。」小丁戳了K子一下。K子苦笑回答,壞男人都很浪漫嘛,偶爾就是要被征服一下。

「然後錢和眼淚跟著一起被征服,傻瓜。」小丁輕敲K子的頭:「還好妳開始嘗試別的菜了。現在這個還好吧?」K子點點頭,一臉滿足,說起跟男友感情雖平平淡淡,但也不錯,不用再擔心對方是不是又去找女生,還是亂賭博了。「所以我才介紹那個老實男給妳呀。」

「妳饒了我吧!要不然妳也買個韓劇DVD,給老實男訓練一下嘛。」小丁見話鋒又轉到自己身上,連連求饒。此時正逢服務生上菜時間,小顏熱心地幫我夾了一塊魚:「來,妳不吃蔥,我都給妳撥掉了。」

「蔥對身體很好耶!而且不吃蔥就欠一味。」大胖宏亮的聲音又起,十足的爸爸模樣:「偏食不好唷!」

「是是是,愛情不能偏食,吃飯更不能偏食!」小丁笑著糗他:「你糾察隊啊?」

「那是當然囉。營養要均衡的話,就不能偏食。難吃,但是對身體好的菜,就要試著吃吃看;好吃,但是對健康不好的,我們就要避開它。談戀愛還是吃飯都一樣,這樣幸福的機會才會變多呀。」大胖拍拍旁邊的新婚老婆,儼然是個代言人。

我苦笑著,魚肉上有些極小的蔥末,我停止呼吸送入口中,咀嚼沒兩下,趕緊吞入肚子裡。

小顏眼尖看見了,笑著問:「還可以嗎?」

唔,蔥……就是有一股蔥味嘛。也許還需要適應一下。下次好了。

【圖個簡單】台北一○一
A-KUO/聯合報
對你的思念越疊越高,

直到沒有邊際的藍天。

●摘自方寸文創出版《為你寄一張小白熊:街頭藝術家的環遊世界夢》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拒絕我的青春與偶像謝幕——與張泰山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英國文豪狄更斯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寫成了《雙城記》,小說開頭的兩句:「那是個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糕的時代。」每讀到這兩句,就想起中華職棒七年。

1996年和信鯨正式加盟,中職達到前所未有的七隊規模,那是棒球最輝煌的歲月,現在九○後的球迷可能很難想像,那時還有一個那魯灣大聯盟──台灣有十一支職棒隊伍。但也就在同一年,職棒爆發簽賭案,假球重傷了無數球迷的心,中職進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期。而張泰山加入中職,正好就是在那個最美好,也最糟糕的年代──1996年。

我從職棒元年的尾聲接觸棒球,愛上味全龍隊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龍隊是職棒第一個總冠軍。此後,球場上這群紅衫軍的身影,伴隨著我的青春歲月一起成長。那個時候每天上學第一件事就是和同學一起看民生報的體育版,熱烈討論昨天的賽事。直到現在,我都還可以馬上背出味全龍第一棒到第九棒的選手排序、守備位置,還有背號。

每個人青春時代,都需要一個偶像。尤其是青春期的男孩,開始探索自已、想像未來,我們需要一個模仿的對象。而職棒七年到十年的棒球黑暗期,恰好跨越我的國中到高中,我很慶幸在那個年代裡,張泰山出現了。

在那幾年,看棒球的人銳減,每當我要去球場排隊拿學生外野參觀券時,經常被人訕笑:「他們都是打假的,你還去加油?」我當時真不知道怎麼幫中職辯解,我只知道看棒球是我青春裡最重要的一個儀式,或許有人「相信他看見的」,但我只「看見我相信的」。每當我心灰意冷時,張泰山就會用一支又一支的全壘打,把我留在棒球場。

1999年,龍隊拿到三連霸的那晚,我哭著和滿場龍迷在新莊球場撒下漫天的紅色彩帶,球場上空,彷彿綻放了一場瑰麗的紅色煙火,但這座冠軍獎杯沒能改變龍隊被解散的命運。蔡明里的那段話,讓我哭了至少一萬次:「相對於先前解散的鷹虎兩隊,龍隊選擇最璀璨的方式離開職棒舞台。如果要說遺憾,或許是來不及向所有龍迷說聲再見吧!」

現役唯一的「龍種」張泰山,後續轉戰了興農牛、統一獅,讓我的青春時代得以延續。而張泰山也用他的球棒,不斷地將可怕的打擊紀錄推進到後人難以超越的地步。直到現在,只要張泰山走上打擊區,我就會一秒變成小男孩,忘情地大喊,猛力敲著加油棒。青春時代的偶像有種魔力,不管何時何地,只要他一出現,就會把你的心智和行為,毫無理由地瞬間拉回那個年代。我很享受青春時代那種「幼稚的激情」。這種狀態很多人解釋為「懷舊」,或許吧,但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單純的信仰、無知的美好,我們可以專心地崇拜一個人,因為長大後的世界開始崩壞,善惡難辨的人性,讓我們很難再去崇拜一個人。

當代的中職球星裡,我敬佩陳金鋒,也欣賞林智勝,但始終無法像愛張泰山那樣愛他們。我相信許多九○後的球迷會喜歡他們,是因為這些選手在近年國際賽屢屢用突出表現力挽狂瀾,為台灣爭光。而我鍾愛張泰山,不只因為他是中職史上全壘打王、打點王、得分王,也因為張泰山在國際賽有超穩定的成績(我想他在2006洲際杯對古巴那支石破天驚的兩分砲不會有人忘記,因為那支全壘打讓中華隊在家鄉第一次打敗強敵古巴),更是因為他在大家不相信棒球的年代,持續拚戰,在沒有人關注的中職賽場上,默默累積他的紀錄。

如今,還保持戰力的他,竟被統一獅強迫轉教練不成,自願離隊,我心裡的不捨大過憤怒。泰山在球場上征戰二十年,我也在觀眾席吶喊了二十年。或許,我們終將跟著偶像一起老去,年輕的選手或許可以喚起看球的樂趣,但卻喚不回那個年代的激情。我的心情就像五月天〈如煙〉裡唱的:「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找不到句點。青春永遠定居在我們的歲月。」

泰山,你還欠我們十一支全壘打。沒有三百轟,我的青春時代絕不謝幕!

2月話題:寫一封信給你
本報訊/聯合報
歲末年初,是時候抽空給心中掛念的人寫一封信了。信紙內除了歲末回顧、來年祝福,還有什麼傾訴話語?前五名見刊作者,除稿酬外另可獲贈方寸文創出版《為你寄一張小白熊》。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冬天補過頭?第一口吃對減重就更快
冬天吃補,卻忘了熱量爆表?!要控制體重有很多種方式,這次介紹給你最新的飲食順序減重法!當然,還有5招小運動,讓你燃燒多餘脂肪!

想辭職?先問自己這六個問題
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勝任現在的工作,或只是在工作上遇到低潮嗎?在你決定轉換跑道前,不妨先傾聽內心真實聲音,來場私密對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