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獨角仙集合的畢業樹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04 第378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獨角仙集合的畢業樹
【遊戲世界大冒險】宅女黑/很高興認識你
【當我還是菜鳥時】一個收工的晚上
【朋友聯合國】跟他一樣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獨角仙集合的畢業樹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校長校長,快來看黑武士!」學生興沖沖地跑進校長室,領著姜韻梅前去校園裡的一棵大樹下,觀賞小朋友的新發現。一百多隻獨角仙在光蠟樹上列隊,牠們正辛勤地刨開樹皮,吸吮樹皮下的肥美汁液,連虎頭蜂也來分一杯羹,目測數量也有近百,好威武的陣容。

「哇嗚!」那時,到霧峰桐林國小服務第二年的姜韻梅,第一次在校園裡見識黑武士的英姿,那也是她第一次發現,原來獨角仙會飛。同學們提醒她,抬頭時別靠樹下太近,空中有水槍,「小心牠在妳臉上撒尿!」

從三千人的都會大校轉到這個六十幾人的山林小校服務,姜韻梅挖到了許多寶,貓頭鷹、台灣藍鵲、八色鳥,這些孩子口中「有什麼好看」的平常動物,可是平地孩子眼中的珍禽異獸。

這個在九二一地震後倒塌的老學校,好不容易重建起來,又面臨農村人口外流及少子化的危機,學生不足,學校的存續都成了問題。不過,危機也是轉機,因為學生「夠少」,校長及老師叫得出全校每個學生的名字。每個年級只有一班,高低年級混齡編組成為社團活動的常態,學弟妹在裡頭學服從,學長姊在裡頭學領導。如果哪個同學生病、長牙或肚子疼,廚工媽媽會準備量身訂做的白稀飯,這樣貼心細膩的呵護,大概只有小校才辦得到。

「山上的孩子」在從前是不太光彩的標籤,如今,卻是坐擁寶藏的幸運兒。走出校園,滿山遍野的荔枝及龍眼吸引蜜蜂圍繞,老師帶學生戶外教學,爬一段小山路就可以拜訪養蜂人家。學校所在的桐林社區有不少達人,每個達人都是一個寶,譬如江榮富老師,領著當地居民及師生以廢棄木材製作人工復育巢箱,還讓小朋友動手彩繪,因為大樹減少而沒有樹洞可住的貓頭鷹,終於有家可歸了。

近在咫尺的大自然,就是最棒的生態圖書館。發展特色化教學有成的姜校長有了這樣的體悟:一所學校,就像每一個小朋友一樣,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優點。沒有貴族學校的收費,沒有犧牲掉體制內正常教學,這樣因地制宜的公立「森林小學」,台灣還有好幾個,從這些學校的師長身上,我看到了用心、熱情,以及勇於嘗試的冒險精神。

盛夏六月,我來到桐林國小看貓頭鷹,意外在光蠟樹下,與黑武士大軍撞個正著。姜校長說,六年級的小朋友,其實是不愛黑武士的,黑武士來了,他們就要畢業了。爬滿獨角仙的光蠟樹,也是一棵掛著歡笑和淚滴的畢業樹。有不少同學將告別山林,到平地去念國中了,山林的記憶會陪著他們長大,長大後,他們應該會成為愛護樹木的大人,因為他們知道,那是動物的居所,枝頭上,有貓頭鷹的家。

●小熊老師,本名林德俊,為熊與貓咖啡書房主人。

【遊戲世界大冒險】宅女黑/很高興認識你
文/宅女黑/聯合報
我不斷苦思挽回友情的方式,直到有天看見父親生前買給我的布偶……

「我覺得妳是一個很冷淡的人。」聚會中,坐在旁邊的男生指著我說。

我在教會長大,經常參與團契,通常聚會前會利用小遊戲炒熱氣氛,然而因父親早逝,家中經濟惡化,清寒環境使我自卑,個性逐漸封閉,每次面對這種破冰遊戲,往往不經意露出不自在又僵硬的笑容。

有一回,大家一邊唱歌,一邊傳遞物品,歌曲結束後,物品停在誰的前方,那人除了分享近況,還要描述你對右手邊的人的第一眼感覺。

命運很巧妙,曲子停止時,不偏不倚,傳遞物就在我左邊男生的面前。

那天起,我才意識到自己給人感覺很冷漠。但,若翻看兒時照片,多張都留有我露齒大笑的畫面。回想性格的演變,不得不提起那件事。

麻雀能否變鳳凰

「文具店推出新款的自動鉛筆耶!」

每當聽到同學討論類似話題,我都會避開。父親過世後,母親連生活費都快負擔不起,還是小學生的我,身上的衣服、用品也大部分是二手的。

那時,班上盛行小團體,有群聚討論功課的成績優異團,有喜歡聊文具漫畫的購物團;而氣勢最強大的,莫過於富有女生的上流社會團。她們大多家境優渥,充滿自信,班上同學經常對她們投以欣羡的眼神。

不知道為什麼,有天她們收下一向獨來獨往的我為團員,我受寵若驚,以為自己飛上枝頭變鳳凰。只是,隨著相處時間愈久,愈明白自己是打腫臉充胖子;她們無憂無慮,不是像我這種日日煩惱三餐的人所能融入的。

儘管生活環境懸殊,我仍認為友情是單純的,所以萬萬沒想到,有天她們會毫無預警、沒有理由地排擠我,將我從世界的中心流放到荒蕪的邊境。

我不斷苦思挽回友情的方式,直到有天看見父親生前買給我的布偶……

隔天上課,我忍痛將布偶遞給團長,唯唯諾諾地說:「這布偶是我的最愛,我想送給妳,妳們能不能原諒我?」然而,她無視我的善意,轉身就走。

望著她遠離的背影,我落寞地將布偶放回了書包,流下眼淚。

自此,我回到原本獨行的生活,變得更疏離人群。出社會後,亦習慣了「妳看起來很冷淡」的評價。

學會勇敢做自己

去年,因緣際會參加一場母親節音樂會,進場時除了流程表,每個人還會收到一張空白的明信片。主持人說,「請大家先在明信片上寫下自己的姓名,接著隨機找現場五位朋友自我介紹,並同時在對方的明信片上寫下祝福的話。」

好熟悉的開場方式,過往團契的回憶湧現,是破冰遊戲!

活動開始,有人毫不遲疑起身,很快地和附近的人攀談互動,但也有還坐在位置上,像我一樣猶豫不決的人。

隨著更多聽眾投入遊戲,會場氣氛逐漸活絡。此時,我看到一位約莫國中年紀的女孩,正想出擊,一位中年婦女不知何時已走近我身邊。她不在意我貌似冷淡,逕自爽快自我介紹,這樣的直爽鼓舞了我,我打起精神,找上原先相中的國中生,順利地完成任務,猶如打了一劑強心針。

正想尋找下一個目標,卻和一位年輕女生迎面碰上。她主動問:「我可以認識妳嗎?」她開朗熱情,我平淡少話,但她竟成了目前為止,我聊得最久的「陌生人」。

寫下彼此的祝福後,我走回座位,讀她留下的字句:「妳是個親切隨和的女生,希望可以勇敢做自己哦!」我愣住,鼻頭微酸。

那位年輕女生的真誠,令我卸下了防備,也讓我明瞭,曾經對鏡頭燦爛傻笑的小女孩,其實一直存在我心深處,從來沒有改變過。

遊戲大補帖

破冰遊戲,顧名思義是打破冰冷的團康遊戲,沒有種類限制。

它可以是邊唱歌邊傳遞物品,曲終傳到的那人就分享自己的興趣,或開心難過的事;亦能是將某物品放置團體中央,用旋轉方式,依照物品指標的停止方向,決定誰要做自我簡介。

另外,還有動態類如比手畫腳,成員透過某人的肢體動作猜謎底;或者任務遊戲,每組依據收到的任務清單競賽,比方各組限時蒐集五支手機或是拍下一張包含二十人的照片等。

不論何種類型,其目的都是拉近每位成員的距離,降低尷尬感,進而替後續活動鋪路。

【當我還是菜鳥時】一個收工的晚上
呂白水/聯合報
長久以來,有件事一直藏在心裡。

高工一下時,母親託友人介紹我到一家鐵工廠當學徒。有段時間,只要聽到某人的聲音,我內心就會小鹿亂撞。她是老闆五個孩子中唯一的掌上明珠,聰慧靈巧有禮貌。我因為家境懸殊感到自卑,不敢攀談,但眼睛總不爭氣地隨著她打轉。

一個收工的晚上,我無意間發現,她與比我晚來一年多的小師弟躲在巷口親嘴。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輕嘆了一聲:如果能早點鼓起勇氣行動,情況是否會改變?

多年後,遇到另一位讓我心動的女孩,這回我不再猶豫,立即展開攻勢。三年後,我們走上紅毯。

婚後,我常告訴自己:「追夢,真的不可以用眼睛追,必須要有實際的行動才行。」而我就以這樣的心態,繼續走向未來之路。

【朋友聯合國】跟他一樣
弓長傑為/聯合報
日本友人吉田君來台已半年,十分積極學習中文,遇到看不懂或聽不懂的,一定會追問到搞清楚為止。此外,他也很肯在日常中練習說中文,不過畢竟才剛學不久,難免鬧出一些笑話。

有一次我和吉田君去吃飯,他到便當店後卻說不餓,看我吃就好。等我的排骨飯上桌,他似乎被香味吸引,改口說自己也來一份。正如我前面所說,他很勤於練習,便問我該怎麼用中文點餐。

「我要怎麼跟他講?」吉田君問。「你就說,我要『跟他一樣』就行了。」我邊啃著排骨邊回答。吉田君照著我的話說,一會兒排骨飯送上桌了,他讚不絕口,約我明天再來吃一次。

翌日,我依約前往便當店,吉田君已經在那了。我正要點餐時,吉田君突然伸手制止我,拍拍自己的胸,示意他來點餐。我看著他自信的表情,知道他要秀中文了。

他清了一下喉嚨,清楚而大聲說道:「我要兩份『跟他一樣』,內用!」

看著店員困惑的臉和吉田君驕傲的表情,我當下直接爆笑出來。

吉田君,我想你一定是誤會什麼了。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紀昭秀/聯合報
人生如戲,與其挑好角色,

不如演好角色。

 
 
 
訊息公告
 
 
 
 
綜藝主持界當紅炸子雞成功的秘訣是…
綜藝主持界當紅炸子雞-黃子佼,媒體都稱他是因「我準備好了」後的一飛沖天,但數字所隱蘊的意義,是他懂得時間的運用,「當一個和時間賽跑的人」。

代表巴黎精神的咖啡文化
什麼是到巴黎最不能錯過的事?我想是:到街頭上咖啡館喝一杯吧,體驗這獨特的咖啡文化,你會瞭解咖啡館就也是巴黎人生活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