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林沛絨/學玩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04 第378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快樂販賣機,投幣一次可以開心多久?
【當我還是菜鳥時】新手廚娘拿鍋鏟
【記憶藏寶圖】林沛絨/學玩
享受鬼怪的時代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快樂販賣機,投幣一次可以開心多久?
今日登場/九四三/聯合報
前些日子應邀到新北市圖書館三重分館演講,分享「十萬元環遊世界」的訣竅與心得。會後聽眾們詢問不少問題,大夥愈聊愈開心,我心中突然有了感觸,領悟了兩件事:一,旅途中所遇到的驚喜、快樂、溫暖、感動,都會轉為歷久不衰的美麗記憶,無論再久遠的旅程,即使距今已有十幾二十年,都還能在多年後瞬間喚回當下的欣喜。二,有些經歷即使當下不甚愉悅,或是辛苦折騰、丟臉出糗,事後回憶起來也能轉為呵呵一笑。

例如,在印度時雖然每天都得提防無奇不有的騙術與死纏爛打的推銷,但去過印度的旅人只要談起這個不可思議的國家,仍是嘖嘖稱奇。當時各種不滿、驚險與疲累,甚至是發誓「India=I Never Do It Again」的怨氣,最後竟也都成了有趣回憶,願意主動與他人分享。

我不禁進一步比較金錢花費在「旅行」與「購物」的差別。初出社會時,總是看到喜歡的物品就花錢買下,但隨即發現購物換來的愉悅,保鮮期十分短暫,大概只持續幾天便消失殆盡,得再砸錢買第二件、第三件。而旅行時購買的紀念品,頭幾年還會喚起當時種種,幾年過去後卻與一般物品無異,累積多了還得付出更貴的代價--買大房子囤積這些已不能再讓自己快樂的累贅之物。對我來說,這樣的過程好像不斷在快樂販賣機投幣,但買到的快樂卻很短暫,只得繼續不斷地投入更多金錢。

反觀旅行,途中的花費如車資、門票等,只需支出一次,日後卻可回憶無數次,好像換了一台「投幣一次就能源源不絕地召喚快樂」的販賣機。儘管旅行也同樣令人欲罷不能,去了第一個國家就會想去第二個、第三個,但驅動力往往不是找回一去不返的快樂,而是追求更大喜悅的好奇心。

原來,物質上的花費很容易變成身體或生活空間的負擔,但花在經驗上的金錢卻常能轉為人生的養分哪!這樣的支出真是超值,難怪旅人們樂此不疲呢。

【當我還是菜鳥時】新手廚娘拿鍋鏟
陳金鳳/聯合報
新婚不久,在軍中駐防的先生利用探親的休假日,約了友人來家裡吃飯。婚前白天工作、晚上讀書的我,是個未拿過鍋鏟、飯來張口的女子,如今老公約友人來家裡吃飯,教我如何是好!

彼時餐館、外賣尚未普及,為了不壞了老公與死黨歡聚的約定,也想在他死黨面前展現賢慧的一面,我告訴自己:「工作讀書這麼辛苦都難不倒我,做幾個菜算什麼?沒問題的啦!」

打氣過後,馬上去買一本食譜回來抱佛腳。未料,還來不及找時間試做,約定的日子就已經到來。那天早上,我翻開食譜才知道做菜不如想像中簡單。

新廚娘一切照表操課:這個要先醃、那個要先汆燙、先蒸;量匙、量杯數了又忘,忘了又量;加上不熟悉流程,慢手慢腳還想求快,搞得心慌意亂。不幸中的不幸,這位死黨竟提早抵達!

他一來,看見桌上的食譜,不給面子地丟下一句:「蛤?邊做菜邊看食譜啊?」言下之意,太遜了!

時隔四十餘年,到底那天做了幾道菜、哪些菜、味道如何,我早已不記得,只記得抱佛腳被抓包就算了,讓客人等到一點多才用餐,真是有夠漏氣!

【記憶藏寶圖】林沛絨/學玩
文/林沛絨/聯合報
每當大人問:「在學校學什麼呢?」我會理直氣壯回答「hog gauˋ」,久而久之,沒人再問我這個問題了,反正在學校就是學習如何玩耍……

令人滿意的成績

客家語中,學校的讀法是hog gauˋ,gauˋ音同搞,是玩耍的意思。所以呢,學校就是學習玩耍的地方。每當大人問:「在學校學什麼?」我會理直氣壯回答「hog gauˋ」,久而久之,沒人再問我這個問題了,反正在學校就是學習如何玩耍。

然而,學習玩耍在我們那個年代是很難的,當時的初中還要考試才進得去,上課時老師會拿著一截塑膠水管,答不出來就「手伸出來」……這對一直認為學校就是學玩的我,十分難以接受。我病了一場,功課始終追不上去。

一天,老師拿著考卷來家庭訪問,小小的客廳裡擠著姑嬸婆姨,老師念完班級排名,指著考卷分數問母親。我尷尬地看著一旁偷笑的嬸嬸,母親說話了:「我這個女兒身體不好,她的成績這樣我已經很滿意了,請不要處罰她或責罵她,她自己會知道怎麼做。」天啊!我嘴巴張得好大,平常毫不講理的母親竟然會說出這麼明智的話,我不可置信地望著她。

二十多年後,做了母親的我去幼稚園接女兒。那天,教室裡只剩在旁看圖畫書的女兒和一位哭哭啼啼的小男生。老師拿著課本問那男孩:「小熊住在小兔樓上,小貓住在小熊的隔壁,那小貓住幾樓?」「哇」的一聲,小男生又哭了出來。我趕緊告訴老師,這位小朋友是住獨門獨院的,不是公寓高樓,所以立體概念還不成熟。氣急敗壞的老師拿出一張考卷問我:「今天考注音,妳女兒考八十五分,這個成績妳滿意嗎?」嚇得我馬上回答:「滿意、滿意!八十五分太滿意了,我在家裡考她都還沒這麼高分呢。」老師訝異的表情讓我想到那位拿著考卷做家庭訪問的老師。

多年後我曾想,如果當初我請老師嚴格指導女兒,八十五分變成一百分,現在的她會是怎麼樣的呢?

女兒從小愛畫畫,她的志願是成為漫畫家,但她知道爺爺希望她當醫生,她修改了志願,希望白天當醫生,晚上當漫畫家。我們也了解她盡情揮舞畫筆時,其實是在紓解課業壓力。美術系畢業後,因學過3D列印,她進入一家牙科診所學習齒模列印,工作之餘也在網路上發表漫畫。我笑她,好歹也和醫療沾了一點關係,算是完成了心願。

大學由你玩四年

前幾天,參加了就讀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的兒子畢業作品成發會,學生們在台上發表心得,談到籌備期間忙碌到無法回家又日夜顛倒,父母們頗有微詞。

一位哭紅了雙眼的學生說:「家裡的阿嬤問我:『阿慧,妳不是要去當電視台的主播,怎麼這麼忙?』我不知怎麼回答,只能說:『阿嬤,妳不懂啦!』今天早上希望他們能來觀賞作品,結果他們卻講了一些白目的話。我只好說,『好啦,不來就不來嘛。』」她頓了一下,才用濃濃的鼻音繼續:「結果,他們真的沒來。不過,好在,哥哥來了。」說完便趴在同學的肩上痛哭。

這讓我想起大二時孩子有幾位學長在組地下樂團,我問他:「要應付學校的功課又要忙樂團,這樣好嗎?組樂團是長久之計嗎?」孩子的回答令我汗顏:「其實學長們都知道接下來會面臨畢業和當兵,但是他們想用這四年盡情做想做的事。玩夠了,他們就會心滿意足地下部隊當兵,也會打著領帶、提著公事包去上班。」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大學由你玩四年」。

又到了畢業季節,四年前,我提著棉被袋跟著孩子找宿舍,現在則是要借一輛發財車才能把東西載回家。親愛的爸爸媽媽,如果你一直不明白孩子在學校到底忙什麼?學什麼?玩什麼?那麼去參加他們的成果發表會吧,聽聽孩子分享這四年的回憶,以及他們怎麼「學玩」。

享受鬼怪的時代
戶田一康/聯合報
古人害怕夜晚,也怕棲息於黑暗中的妖怪,但隨著時代變遷,社會環境改變,江戶時代人們對鬼怪的心態與平安時代相比,已經大有不同。雖然鬼怪仍令人恐懼,但人們逐漸將恐怖當成一種娛樂,享受關於鬼怪的小說、繪畫及戲劇等。

江戶時代流行的大眾戲劇稱為歌舞伎,裡面有許多鬼故事。其中《東海道四谷怪談》與《番町皿屋敷》最具代表性;前者的女主角「お岩」(阿岩)跟後者的女主角「お菊」(阿菊),都是在貞子小姐揚名國際前,日本最有名的兩位女鬼!

江戶時代因為教育普及與出版文化發達,一般老百姓也開始看書。稱為「草双紙」(草雙紙)、「読本」(讀本)等娛樂小說陸續上市,鬼故事始終是熱門主題,尤其上田秋成的《雨月物語》,是恐怖與藝術氣息兼具的經典作品。

除了鬼故事外,也有了關於鬼怪的研究書。鳥山石燕畫的《画図百鬼夜行》(畫圖百鬼夜行)、《今昔画図続百鬼》(今昔畫圖續百鬼)、《今昔百鬼拾遺》(今昔百鬼拾遺)、《百器徒然袋》(百器徒然袋),這幾本畫集合稱為「百鬼夜行シリーズ」(百鬼夜行系列)應該可說是當時最完整的妖怪圖鑑。鳥山石燕是日本代表性畫派「狩野派」的畫家,他筆下的妖怪們,外型充滿想像力、栩栩如生,不但奠定了妖怪在日本人心中的形象,還影響水木茂、京極夏彥等現代妖怪大師們的創作。

另外,這個時代的民間還流行一種試膽遊戲:百物語。百物語為「若說完一百則鬼故事(怪談),就真的會見到鬼」的民間傳說,奉膽識為至尊的武士階層與一般庶民,常為了「肝試し」(試膽)而舉辦百物語聚會。

總之,江戶時代上上下下,每個階層都享受著有鬼怪的生活!

●摘自EZ叢書館出版《日本妖怪100抄》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高收入的人,懂得享福;

低收入的人,懂得惜福。

 
 
 
訊息公告
 
 
 
 
綜藝主持界當紅炸子雞成功的秘訣是…
綜藝主持界當紅炸子雞-黃子佼,媒體都稱他是因「我準備好了」後的一飛沖天,但數字所隱蘊的意義,是他懂得時間的運用,「當一個和時間賽跑的人」。

代表巴黎精神的咖啡文化
什麼是到巴黎最不能錯過的事?我想是:到街頭上咖啡館喝一杯吧,體驗這獨特的咖啡文化,你會瞭解咖啡館就也是巴黎人生活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