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世界在我腳下】Annie L/瑞士也瘋狂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9 第382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Annie L/瑞士也瘋狂
【我的虛擬遊戲人生】蘇菲/遲來的紅白機童年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命格屬木的女子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Annie L/瑞士也瘋狂
文/Annie L/聯合報

瑞士總給人一種靜謐的美感,寧靜的街道、彬彬有禮的路人、悠閒的市集,公車及電車上無人大聲喧譁,餐廳裡也僅是窸窸窣窣的交談聲。瑞士人似乎是拘謹而高雅的,就連他們的孩子嬉鬧起來也都輕聲細語。但,在巴塞爾嘉年華(Basler Fasnacht)那天,瑞士人會瞬間變得瘋狂!

盛大的狂歡活動

巴塞爾嘉年華於每年復活節的前四十天──約莫二月底至三月初舉行,為期三天,是瑞士最盛大的狂歡活動。起初是一場宗教遊行,後來逐漸轉型為民眾宣傳個人訴求的活動,參加遊行者會戴上妖怪面具(據說這同時具有「嚇走冬天」的作用!),穿著奇裝異服,吹著笛子,敲鑼打鼓地發送寫滿訴求的傳單,成為一個結合藝術與社會議題的節慶。

這回來到巴塞爾,其實是想尋找網球帥爸──費德勒的身影,沒想到偶像沒見著,倒是遇上了一年一度的瘋狂嘉年華。我們一抵達便感受到現場歡樂的氣氛,遠方傳來悠悠笛聲,車站裡已有許多穿著繽紛戲服的人。

儘管市中心的店家都已休息,路上卻車水馬龍、鑼鼓喧天。來到市政廳廣場時,只見紙花漫天飛舞,熱情觀眾夾道歡迎遊行隊伍,一台台花車隨著隊伍前進,車上的人都戴著表情誇張的妖怪面具,隨笛聲搖擺,並向觀眾揮手示意。如果只是普通的化妝遊行,那可能還沒那麼有意思,但這裡的遊行除了發傳單給觀眾,還會不時從花車上拋下小禮物,有時是糖果、餅乾,有時是橘子或香蕉,甚至還會拋下迷你型啤酒!因此,每當花車經過眼前,觀眾便會嘶喊,企圖引起妖怪們的注意,尤其是看到發送啤酒的妖怪,呼聲更大。

妖怪的紙花攻擊

此外,妖怪還會對觀眾惡作劇,進行「紙花攻擊」,只要你距離隊伍太近,便有可能被挑上。

通常妖怪會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在你身旁,將一包紙花扔進連衣帽裡,接著一把將帽子蓋在你頭上,讓你全身上下都充滿紙花。雖說是「攻擊」,但有趣得讓人不想錯過,我的朋友凱西就拚命靠近妖怪,期望被澆下一頭紙花。

紙花攻擊外,妖怪還會挾持觀眾,或是送花給觀眾。許多妖怪身上插著幾朵玫瑰花,高興時就發送給身旁的人。由於糖果和水果已發得氾濫,所以見到花朵時,大家都會湧上前奮力爭奪。我就是看到花朵便瘋狂亂叫的其中一人,也果真引起妖怪注意,將玫瑰遞給我。沒想到,就在我伸手向前的瞬間,被妖怪一把抓住,拉進遊行隊伍中,還差點被拋上花車跟著繞巴塞爾一圈!

在嘉年華會瘋狂一天後,回到寄宿家庭已筋疲力盡,但我那一臉醉醺醺的學伴仍精神好得不得了。大概是啤酒喝多了,平時氣質高雅的他滿臉通紅,開心地在房裡手舞足蹈。這天,瑞士真的很瘋狂!

【我的虛擬遊戲人生】蘇菲/遲來的紅白機童年
蘇菲/聯合報
七○年代的金門,尚處於兩岸對峙的戰地政務時期,很多物品不能隨意擁有,照相機、望遠鏡要管制,連籃球也被管制,而我家比外頭還多了一項管制品:只要和電動扯上關係的,一律不准進家門。

我家附近多是教師家庭,在眾家嚴格的教育下,每個孩子都出類拔萃。左鄰一位資優生,右舍一位模範生,讓學習普通的我面臨「列強環伺」的窘境。老爸恨鐵不成鋼,於是更嚴格地督促我讀書,家裡的電視成了裝飾品,時下最流行的任天堂紅白遊戲機,更被他視為荒廢學業的萬惡下品。然而,我渴望遊戲機的念頭不曾停歇。

小學畢業的暑假,我到台灣本島旅遊,當老爸開口要送我畢業禮物時,我拿出戰地兒女不怕死的精神,要求一台遊戲機。沒想到,他不僅同意,還自動加碼買了一片遊戲卡帶!

當我小心翼翼地將它從行李箱拿出來時,立刻獲得手足們英雄式的歡呼,彷彿我是架著遊戲機來歸的義士。此後,每當遊戲樂音響起,家中兄弟姊妹們便會集合就定位,大夥出謀獻策,力求過關晉級。老爸看我們難得團結站在同一陣線上,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我們去衝鋒陷陣。哈!我的紅白機童年竟在國小畢業後才開始。

因老爸一次錯誤的「開放政策」,繼遊戲機後,掌上型電玩、電腦遊戲漸漸突破封鎖線在家裡現蹤,甚至達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時至今日,老爸每每說起這件事都懊悔不已,我則暗暗竊笑,心想:老爸,一切都回不去啦!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命格屬木的女子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與范姊結緣,起源於幾年前在報紙副刊編輯崗位上,留用了一篇書寫霧峰光復新村的文章,我對作者范道莊文中所描繪——綠樹成蔭、生態豐富的宜居家園,心生嚮往。逐字逐句爬梳校對中,我又興起一種荒謬之感:這座花園城市之村其實就在我老家附近,為何文中的一景一物於我是那麼陌生?

幾年後,我回到霧峰投入文化志業的耕耘,在地方小圈子裡,自然遇到了人稱范姊的范道莊。她和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的夥伴自2012至2014連續三年,分別提案光復新村、省政府舊教育廳及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進行文化資產審議,過程艱辛但均獲通過,成功留下三個戰後歷史文化資產,創下重要紀錄。

在此之前,范姊本是個資深媒體人,還擁有豐富的社福機構服務經驗,將屆退休之齡的她本該好好準備迎接享福的熟年,卻一股腦奮不顧身投入文化保衛戰,一切或許是冥冥中注定……

2008年光復新村居民被強制遷出,房屋即將騰空標售,范姊望著這個從小在裡頭成長的社區、母親住了四十多年的眷舍,曲終人散。從前的鄰居一邊搬家當一邊流眼淚,回來說再見的她也跟著淚流不止,走著走著,雙腳就像兩旁的路樹一樣長出了根系,緊緊盤住土地,走不動了,腦海浮現一個念頭:人搬走了,屋也要拆了,能不能按下暫停鍵,大家一起來思索保存的可能?

因緣際會認識了投入光復新村保存運動多年的青年吳東明,范姊跟著撩落去,把自己在台北媒體圈打滾二十年所累積的專業能量,奉獻給家鄉的守護。

沒有明天、不確定未來的文化保存運動者,何以不計代價地繼續前行,屢仆屢起?我想,是家園記憶太美好,讓人太眷戀了。范姊回憶從前:「家家院落栽植綠樹,花木扶疏,附近都是樸實的農村景象,隨處可見水稻田,白鷺鷥悠閒騎在牛背上。」在這樣一個美麗自然的環境中成長,無形中孕育她對環保生態的重視和關懷。

住在花園城市裡,就是最棒的環境教育。生態知識,蘊藏在綠色家園的日常。如果自小便親近大自然,與蟲魚鳥獸結為友伴,你便不會去破壞山林、迫害動物。光復新村保存下來後,要務之一是生態的照護,曾經的天災,加上人禍——為了家門風水而砍樹,或者缺乏正確修剪樹木的常識,使得村落裡許多老樹面臨生存危機,救援工作刻不容緩。范姊說:「我的命格屬木。」所以她提筆畫畫,畫的是靈動的樹,四處宣講,講的是樹的生態。當居民被遷走,只剩老樹守護家園,樹的生長,成為光復新村依然活著的證明。手上沒有太多資源的傻子如范姊,只能憑著三寸不爛之舌以及尚未焚盡的熱情,不停地傳達理念,引介知識,告訴大家要愛樹護樹。對她而言,家,是令人感到平安自在的地方,有樹遮蔭之處,便可以在人們心中增添一絲這樣的篤定。

●小熊老師,本名林德俊,為熊與貓咖啡書房主人,從事在地文藝復興和友善土地社區行動。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呂白水/聯合報
成熟,就是讓與自己相處的人心中沒有壓力。

 
 
 
訊息公告
 
 
 
 
你以為買了房子,結果房子卻不是你的…
所謂的「地上權」其實有兩種,但一般買方不清楚你買的是擁有建物權狀的建物,還是僅有類似建物使用權的憑證,結果,權益嚴重受損。究竟「地上權」出了什麼問題?民眾在買「房」時又該注意什麼?面對這波地上權亂象,又該如何解套呢?

台中玩樂新亮點:草悟道阿薩斯雕像
台中草悟道近日於廣場上揭幕一座國際級地標「阿薩斯雕像」,氣勢相當磅礡,揭幕至今,已吸引許多魔獸粉絲與玩家前往朝聖。這座雕像除了為台中增添藝術新地標,同時也為台中帶來新一波的旅遊人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