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文學台灣:台中篇18】林婉瑜/我的台中

聯副電子報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5 第576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台中篇18】林婉瑜/我的台中
【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26現場報導/有人聽見嗎?認真悲傷,愛要即時
【慢慢讀,詩】嚴忠政/塗鴉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台中篇18】林婉瑜/我的台中
林婉瑜/聯合報
我是一個緩慢的人,說話慢動作慢,喜歡用悠閒的速度好好吃一頓飯,喜歡解散秩序散散亂亂地生活,相較於我的慢,台北很快,快到我有時會顯露慌張,而台中和我速度一致,所以它是我的......

第二市場

台中是我的嗎?

相較於我住過的其他城市,台北台南桃園宜蘭,我只是經過了這些地方,雖然它們各有特色,也都是我成長過程的背景之一,但只有台中是我的,我的出生地,離開後還想著要回來的地方。

我出生時,中華路夜市是整個台中最熱鬧的地方,祖父家就在中華路上,父母、祖父母、大伯父大伯母、堂哥堂姊、叔叔都住在這裡,傳統的大家庭。祖父和大伯父在台中的第二市場內賣南北貨,叫作「添福魚行」的店面,販賣小魚乾、筍乾、乾魷魚、鮑魚罐等商品,「添福」就是祖父的名字,沒有超市的年代,第二市場生意興隆。

三歲以前我都住在中華路,大家庭裡我是唯一的小小孩,據說父親非常疼愛身為長女的我,常抱著我親,親得我兩頰都起了疹子。回顧父親的職業生涯,他從大同工學院畢業後,數十年間曾轉換幾個不同的公司:台化、南僑化工、三福氣體、賽得利化纖。因為父親工作的緣故,在我三歲時,我們離開了中華路的老家離開台中,開始搬遷。他在南僑化工時擔任廠長,管理南僑水晶肥皂、乳瑪琳等品項,後來,南僑化工將可口餅乾廠買下,父親於是被派任「可口奶滋」餅乾廠的廠長,為了管理不同地區的工廠,我們也需要搬家。總是隨著父親工作而搬遷,於是,我讀了兩所幼稚園、三所國小、兩所國中,陸續住過宜蘭五結鄉、羅東、桃園、台南永康等地。待這場環島旅行結束、再回到台中居住時,我已高一,且我們成為小家庭,不再回老家和長輩同住了。

這時候,台中又變成我的,只是當時高中的我,正經歷青春的動亂和叛逆,並沒有非常認真去感受細看台中的變化,接著,就到台北去念大學了。

每當假期,從台北回到台中,都感覺到物價的差異,買東西時拿紙鈔給老闆,總訝異老闆怎麼找回給我那麼多錢,在台北只會找回一點點。

大學畢業,仍然留在台北工作,後來因著朋友介紹,認識了江。

江那時在雲林工作,婚後,我隨他去雲林,兩三年後,因為很想念我的台中,我要求江、向工作單位請調回台中,調職很順利,所以從2007年開始,我們就定居在我的台中了。從那時開始,我較有時間和心情的餘裕,去看城市的變化,尤其孩子出生、到上幼稚園前的四五年之間,每天中午,就是我帶孩子在台中城四處遊走玩耍的時間,隨心情走走停停,找自己喜歡的地方吃午餐,也帶孩子探看城市各種面貌。

這一兩年,孩子們都去上學了,所以任意遊蕩的中午親子時間,也結束了。

我因為寫作熬夜的習慣,每天總是在中午才真正地清醒,有時就開車到第二市場的茂川肉圓吃乾意麵、肉圓、餛飩湯當午餐,吃完若有餘暇,再到市場內逛逛,祖父早已過世,但添福魚行還在,現在是遠親經營著,市場內仍多是傳統的店鋪,我只是走著看著,並不真的買什麼,大概只是想起,父親牽著幼稚園的我、國小的我、國中的我……到市場裡找祖父的情景。

台中的許多地方,散落著無數的我,我的過去、我的某一片刻,把無數個我集合起來,把那些光影片段連續、銜接起來,就構成了,我的個人史。

74號快速道路

喜歡在開車的時候想事情,音樂開很大聲,心裡反而安靜。

74號快速道路是我經常兜風的地方,除非上下班尖峰時間,否則這裡很少塞車,我一向喜歡移動的感覺,前進的感覺。

騎單車體驗的,則是另一種移動的速度和風景。從高中開始,我就喜歡騎單車到遠方,記得曾經從台中的太平騎到清水,路程的最後力氣都用光了,但感覺非常爽快。

現在的我開車居多,但,有空時,還是會騎單車出去晃遊——戴著兩層或三層口罩。現在,在戶外從事劇烈運動反而是件尷尬的事,不只一次,騎完單車回家後,沒有神清氣爽的感覺,卻是莫名的疲倦湧上,猜測是運動時迅速深度換氣,把空氣汙染都帶進身體裡了。

我的幼小的孩子們都將在台中長大,但我現在反而擔心台中日益惡化的空氣,火力發電廠和中科等工業體的影響,使台中常是全台空汙最嚴重的地區。

兜風時,我開上74號快速道路,還未開到花壇、員林時,會遇到一個紅綠燈路口,我總是在那裡迴轉、回頭往台中開。迴轉後,由上往下的俯瞰視野,總會看到台中籠罩在一片霧白中,不是唯美的霧氣,只是白色的空氣汙染物罷了,在那種景象前,我感覺我的孩子們像缸中的金魚,在一片混濁水中不知情地游著,每一口呼吸都是傷害。很希望台中永遠是我的,可是如果空氣品質持續惡化,是否有天,我該考慮離開這個最熟悉的地方?把我的小魚們撈起來,去尋覓一個更清澈透明的環境……。

三民路婚紗街

三民路婚紗街至今一直存在,街上是各式婚紗公司、結婚用品店。

那年,江和我,在婚紗街逛了好久,多麼華麗的婚紗啊,如果穿上,似乎可以直接走到某個童話故事的結尾演出公主無誤。

母親病逝、妹妹離家出走後,我曾經嚮往擁有一個自己的家。母親過世時我二十四歲,她在安寧病房的最後那段時日,常擔心未來我是否會遇到疼愛我的人,一個傳統母親的最大牽掛也就是如此吧,她還曾喃喃地說:「以後你結婚有了小孩,沒人幫你坐月子怎麼辦。」

二十七歲,我認識了江。

當婚禮的細節真的來到眼前,顯得很不真實,或者應該說,是太細瑣所以太真實了︰金飾、聘金、十二樣禮、小訂大訂、餅幾盒、下了禮車要做什麼動作……,一切極盡繁瑣而陌生,在訂婚結婚一切優美的儀式中我頻頻出錯,如果有母親在身邊張羅、提醒,應該不至於那麼忙亂吧。我默默地這樣想。

迎娶當天,和江拜別父母的時候,我只有父親可以拜別,記得那時我特別對父親說,說相信這一切,母親都看到了。

婚後,預備和江去祭拜母親,我希望她可以看看這個人,我的先生、我的夫婿、她的女婿。出門前想了想,乾脆影印我的結婚證書帶上,在母親長眠之地,我把證書和金銀紙錢一起燒化了,其實並不篤信宗教的我,只是想藉由這個儀式讓她知道:請不用擔心我,別再牽掛我了,我已有一個自己的家。

她會知道嗎?也許會,也許不會。

也許在死亡無垠的黑暗中,她已不再被人世間的一切左右心神?或者,她在那樣的黑暗中,也總還是看著我牽掛我?

敦化公園

住家附近的敦化路上,有個小公園,吃完晚餐若有空,我會帶孩子們到公園走走,感覺像在放牧小孩,把他們從被拘禁的圍欄裡放出來,連靈魂也一起釋放了,在公園裡,風吹草低時,看見一大群孩子……。

漫無目的行走散步,忘記了功課和規矩,隨意跑跳遊戲,我看著他們自由的片刻,心裡也覺得舒坦。

喜歡城市裡,有公園或像百貨公司這樣的空間,在溫度失調的夏天,周末白日,可以帶孩子們到百貨公司裡的書店、玩具部門逛逛,或者選兩三種漂亮的點心喝下午茶,沒有烈日曝曬燒灼;而平日晚上,可以帶他們到公園放縱玩耍,緊張的一天因此有了放鬆的尾聲。

平時,作為可算嚴謹的母親,我會對他們提出要求和願望︰希望每天收看英文節目並筆記,希望暑假完成新學期的部分預習,希望上游泳課認真聽鯊魚教練的指導……。而最最安靜的時候,心裡其實只有一個聲音︰希望快樂,希望你們永遠無憂而快樂,盡其所能,學會快樂的本領。

我是一個緩慢的人,說話慢動作慢,喜歡用悠閒的速度好好吃一頓飯,喜歡解散秩序散散亂亂地生活,相較於我的慢,台北很快,快到我有時會顯露慌張,而台中和我速度一致,所以它是我的。

當我在這個城市走著看著漫步著,心裡總期待它永遠是這樣閒適自在的地方,期待它越來越好,不僅僅是我的台中,未來,也能讓我的孩子們固執地說,這是他們的台中。


【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26現場報導/有人聽見嗎?認真悲傷,愛要即時
侯延卿報導/聯合報
郭強生說「緣分比情字更強悍」,平路說「即使是相伴終生的夫妻,愛與不愛之間,都需要認真地想一想」。這次朗誦會摘錄的文章出自兩本令人感傷的散文,平路《袒露的心》及郭強生《我將前往的遠方》,主持人王聰威要帶領大家進入一個悲慘的世界。

王聰威在從上海回台的飛機上讀《袒露的心》,途中遇到亂流,機身上下劇烈晃動,旁邊的女乘客驚慌尖叫,當時他正好看到〈死亡〉那一章。王聰威分析,平路與郭強生都是職業級的小說家,例如《黑水》和《斷代》可以用故事說服讀者。而他們的近作卻不約而同地顯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反省自己與父母的關係。他們兩人都有一個才華洋溢的父親;兩個人的母親如果生在現代,也肯定都能有一番成就。兩人的新書一開始給人的感覺,都是在漫長的時光裡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不知道會面臨什麼樣的困難,不知道人生中會有驚天動地的轉折。再加上郭強生上一本書《何不認真來悲傷》,都是關於時間的故事。知道將要失去父母的時候,平路與郭強生分別展開了各自漫長的告別旅程。

郭強生感慨,在社會標準的衡量下,多年來別人都以為他是人生勝利組,但其實五十年來他不斷地在忍耐,而「成長一直在進行,並非成家立業就是大人了」。尤其五十歲前後幾年發生很多事,方知自己不如想像中堅強。家人發生事故時,不得不做出抉擇,「應該要做」和「真的去做」之間漫長的心路歷程,每天心情起伏如走鋼索,郭強生藉寫作讓自己平靜下來。兩三年前,他放下教職,從花蓮回台北照顧九十二歲的父親,因為家裡除了生活失能的爸爸,就只剩他一個人。父親不再是父親,而是需要照顧的人。他突然發現,為人子女,除了知道父母如何教養我們或給了我們什麼之外,如果跳脫家庭的規範、角色,我們真的認識自己的父母嗎?作為一個人,他們的人生經歷過什麼?

面對生命的巨大轉變,郭強生發現「能夠改變的人,才是自由的」。在陪伴父親的過程中,他學到「為需要你的人著想」,也重新認識很多事情,以及認識完全未知的事情──關於「老」和「孤獨」。

平路《袒露的心》則彷彿推理小說。她很喜歡日本「新宿梁山泊」劇團的一齣戲,夜裡一群工人在挖馬路,忽然聽見地底傳來有節奏的敲擊聲,像摩斯密碼,找專家來解讀,譯文是:「有人聽見嗎?」她以此類比一個作者的文字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也是在發出這個密碼,盼望有人聽見,尋求人與人之間的了解、相知。她喜歡寫一個故事的時候,可以同時貫穿時代、對自己的看法、人與人之間共通的情感。之前寫的小說,她期許它們像多寶格,有多重意義,充滿隱喻,不同的人可以看見不同的風景,帶給讀者無窮的想像,像稜鏡反映出世界各種不同的形貌。然而技巧、布局在書寫《袒露的心》時不再重要,她希望以沒有掩飾的「真心」觸動讀者。出書後,她也驚喜地發現自己的生命故事如深夜洞穴中敲擊摩斯密碼被人聽見了,讓一些讀者想起了生命中看似不重要卻可能是最有影響力的事情。

就像平路說的,人生都有看起來複雜、糾結或無奈的片段,但也會有讓自己感動的時刻,但願我們都能做一個更單純的人,有更單純的情感,單純地愛、單純地感受、單純地感謝。


【慢慢讀,詩】嚴忠政/塗鴉
嚴忠政/聯合報
我和日出一起旅行

而皇后把你留下

禮物把你留下

不是你想過的那樣

雖然終於可以

讚美自己的房間

但肌肉變成別人的領土


我呢。我遇見森林

遇見夢

夢是一位哲學家

留宿我

住在你昨日的塗鴉裡

線條多麼像

我們談論過的流浪


  訊息公告
台股UP? DOWN?下半年布局、策略一手抓
雖然市場空頭言論不止,尤其許多投資大咖與大師人物都跳出來發出預警,但國際股市上半年幾乎全面上漲,令金融市場下半年的走勢有如霧裡看花。到底誰能告訴我們未來方向?也許歐美主要央行的行動能為我們撥開雲霧。

向瑞典人學過幸福日常
「北歐最大國」瑞典是一個高福利、高所得、高幸福感的國家,但同時,它也是一個冬天見不到陽光、所得稅是薪水的30%、接收最多難民的北歐國家,又濕又冷的瑞典,如何創造出世界上最快樂的民族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