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自說自畫】阮光民/得獎,燈下幾秒鐘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5 第401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阮光民/得獎,燈下幾秒鐘
【青春名人堂】葉子/給認養人的一封信
【口袋裡的私房景點】移動的私房景點
【徵文】我們的散步時光 When We Walk Together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阮光民/得獎,燈下幾秒鐘
文/阮光民/聯合報
一個很平常的下午,我如常地畫背景,完稿,在原稿上覆蓋描圖紙寫台詞,忽然電話響起……

新人獎佳作通知

印象中沒上台領過獎,打從念書開始,頂多上去領畢業證書,不過也已不復記憶。任何獎項對我都是遙遠的,即使考試拿到獎狀,還是被我摺成紙船,船上放幾隻小青蛙之類的,然後放進大水溝,目送牠們漂走。

一個很平常的下午,我如常地畫背景,完稿,在原稿上覆蓋描圖紙寫台詞,忽然電話響起。

對方自稱是長鴻出版社:「請問是阮光民先生嗎?」是,我是!回答的同時也意識到,來了!來了!是通知比賽結果的。

「恭喜你獲得長鴻第一屆新人獎的佳作!我們頒獎典禮預計在國際書展時舉行。謝謝。」

掛上電話,我努力用平靜的語氣跟老師說,「老師,我得到新人獎佳作了耶。」老師停下筆,轉過頭來,「不錯啊。幾百件作品裡能得到獎項已經很好了。」經他這麼一說,才覺得自己好像滿不錯的。不過也表示有一百多個人失望,啊!其中會不會有一個是之前離開的那位同事?

與其說很興奮,倒像是稍稍長出了些自信。自信和自負的差別就在於,自負是自以為是的,自信則需要別人的認同,而眼前這份自信不是來自親友的稱讚,是一家漫畫出版社請來的評審給予的認同。當上助手是認同,老師每個月加薪是認同,得到佳作也是認同。回想以前,會一直畫到現在,應該都是有長輩的稱讚,不見得是我畫得多好,是相較於其他課業表現上要好一些。

下班的晚上,按捺不住打了通電話回家和媽媽說,媽媽在電話另一頭淡定地回,很好啊。

「會有頒獎典禮嗎?」媽媽問。

「會啊,不過你們不用刻意上來啦,省油錢。」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會不好意思,他們到場支持會覺得很害羞,即使現在也還是會。

掛上電話後,開了電視,回想下午得知拿獎的那一刻,似乎也沒什麼了--「沒什麼」,並非驕傲或看輕,而像是走路經過感應式的燈,被燈光照射了一下,引起旁人投來好奇的目光,幾秒鐘,燈熄了,一切回歸平常。何況台灣畫漫畫的人很多吧,一年如果有三家出版社辦新人獎,那表示至少有三盞感應燈。

確認腳步繼續走

那也是第一次上報紙,中時報導新人得獎的新聞上頭有我畫的圖。爸爸雖然沒有拿著強迫人看,但也刻意擺在柑仔店顯眼處,以便光顧的客人自發看見。鄉下就是這樣啊,一個小的,新鮮的,不怎樣的訊息都能激起漣漪,漣漪打到岸邊甚至又會再回彈,所以光得佳作這件事就在鄉間口耳相傳了一個月左右。

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則是某個晚上在台中家,爸媽讀著新人獎作品集。我知道媽媽除了四格漫畫外,連環的根本不知道從哪一格開始看起,但他們這時的表情顯得無比和藹,眉頭皺也不皺,嘴角還時不時上揚。

得獎的喜悅沒持續多久,因為月底還有稿子等著貼網刮網完成。另一個助手蔡南昇過來分攤我手邊的稿子,順便喇賽一下,問晚上要不要去「我家牛排」慶祝,順便約毒菇修。毒菇修那時已經是自由時報的專欄漫畫家,常會到工作室裡混。

好啊!要挑戰吃一整輪,當時「我家牛排」一百五十元就讓人吃到撐,中場還可以休息一下再戰,是助手時期的歡樂食堂。

路上,三個人嘻嘻哈哈說些低級無營養的笑話,笑聲在晚上安靜的巷弄裡尤其響亮,僅次於狗吠。一連經過幾戶住家,門前的感應燈亮起,偶爾我會搭配個靜止動作,喊著:「是誰!出來!」「人不是我殺的!」大家一起大笑,笑完,繼續走。

得獎就是這樣,感應燈照了你一下,大家看了一下,你低頭確認一下腳步,抬頭看一下前方,笑一笑,繼續走。

【青春名人堂】葉子/給認養人的一封信
葉子/聯合報
「給哥哥和妹妹的新爸媽:昨晚在你們家花了一些時間,把想提醒你們的事情滔滔不絕地說個不停,但請容我再說得詳細一點,讓你們慢慢消化。

「妹妹的個性比較親人,哥哥則較為膽小,請多給牠們一些時間適應。一開始不要急著幫牠們換食物、洗澡,或發出太大的聲音嚇到牠們。牠們就像孩子,到了陌生的地方會怕、會哭、會擔心,請記得多安撫牠們、摸摸牠們,告訴牠們不要怕。

「妹妹喜歡的都想占為己有,哥哥則是傻愣愣地什麼都可以讓;妹妹會跑來翻肚子給你們看,哥哥只會偷偷躺在你們的身旁;妹妹的眼睛大如花,哥哥只長個子。當初從路邊撈起時兩隻都還不滿一個月,小小的。

「未來,牠們熟悉環境後可能會搗蛋,打破你們最愛的杯子,抓花客廳的沙發,會彼此追逐和玩樂,這是牠們認可這個家的方式。請把牠們當成你們的兒子、女兒,用最大的愛包容。只要牠們能健康長大,所有讓人傷腦筋的事,笑笑就好。等大了幾歲,大概會懶得追逐也懶得玩樂,成天睡成一字形,只有肚子餓才會想起你們。或許那個時候,你們會有點懷念那兩個小搗蛋。

「牠們從小到大的照片請你們珍藏,請不要忘記每天拍幾張照片,記下牠們的成長過程,也拜託請與我分享。」

把兩隻同胞貓兄妹送往認養人家後,我花了不少時間說明注意事項,離開前也再三請託。不過,夜裡還是睡不著,決定提筆寫封信給他們,心情如一位母親把孩子託付給人,充滿不安與不捨。

我是貓中途媽媽,貓中途這自發性的工作,是將受難貓咪帶離危險與困頓的環境,並提供照護、協助貓咪找到一個永遠的家。對每一個貓中途而言,只要貓咪健康幸福,就是一切辛苦最好的回饋。我們曾參與過中途貓咪最壞的情況,總希望未來牠能快樂平安地過完這一生。每回牽著一隻貓小手交給一雙人大手時,都是一次撕心的分離。但,分離卻也代表著另一段幸福的開始,代表從苦裡出來的生命終於找到得以依靠的家庭。我們總是又哭又笑地把真心照養的中途貓交付給下一棒。因為認養人承諾了未來照顧貓咪十幾年的重責大任,我對他們總有深深的感謝,會在離去時,於門前深深一鞠躬:「一切拜託了。」

我們為貓咪選定新爸媽的過程裡,總是不斷地跟自己確認,這選擇是不是最正確的?幫貓找個適合的家,如同在做「上帝的決定」這般艱鉅的事,非得謹慎、戰戰兢兢且不厭其煩地確認每一個步驟與細節。於是,我們很堅持要先相親、訪談、家訪、試養,乃至於後續長期追蹤,一絲不苟地執行著任務。這每一個過程,都只有一個單純的目標--貓咪能平安健康幸福直到終老。

親愛的未來認養人們,如果你突然冒出養一隻貓的念頭,卻覺得每一個送貓的中途都好煩好挑剔,那不過是你還沒準備好罷了。過程中遇到各種繁瑣嚴格的要求,不是在刁難你,只是養貓需要的準備與條件。每一隻貓都是貓中途向上天搶回來的生命,必然要好好交給一位經細心挑選的接班人,讓貓繼續幸福的生活。

當你認真面對貓中途提出來的問題,誠心審視自己的條件與隨之而來的挑戰與改變,你會了解生命無法兒戲,會理解養一隻貓沒有那麼簡單,因而想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讓貓咪幸福一輩子的人。這是貓中途尋找接班人的期待,我希望你能體會這樣的心情。

【口袋裡的私房景點】移動的私房景點
蔡興祥/聯合報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私房景點」,結果會是怎樣?螢幕上彈跳出來的頁面恐怕一時半刻瀏覽不完。剛開始,這些景點或許來自不藏私的好心人慷慨分享,但久而久之,知道的人多了,反倒成了公開的祕密。

我口袋裡的私房景點不只一個,有的在山上,有的靠海邊,共同特點是「從家開車出發,約莫十五到二十分鐘的距離」。我總覺得,超過半個小時的景點,就失去了「私房」的意義。

每當我需要轉換心情時,我就會拿起車鑰匙、水壺,前往那個地方。隨興地依據心情,看是要上山,那就左轉走軍功路;還是下海,從中山高接62快速道路;或是去公園,走民權東;不然,再往前一點,可以看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

時間久了,我才發現,原來我的車才是我的「私房景點」。扶著方向盤,做自己的主人,左轉右轉或直走,隨心所欲。這樣的感覺讓我心情放鬆,繞一圈回來,彷彿進了一趟加油站,能精力充沛地繼續未完的挑戰。

【徵文】我們的散步時光 When We Walk Together
本報訊/聯合報
為米克斯而寫的徵文活動,邀請你寫下與米克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美好。

即日起至7月15日,請將1000至1200字散文以Word檔連同2-3張你與米克斯孩子一起散步的照片email到contactus.sptt@gmail.com

完整活動說明請見:https://goo.gl/c2qXDF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陸菉/聯合報
手頭鬆,

錢包會厚一點;

手頭緊,

臉皮會厚一點。

 
 
 
訊息公告
 
 
 
 
徜徉奼紫嫣紅繡球花海 人人都可當MV主角
在竹子湖海芋落幕後粉墨登場,答案就是……奼紫嫣紅的繡球花! 繡球花繽紛多彩,每個人都能徜徉在花田裡,成為MV的主角。此處繡球花盛開中,壯觀繽紛,爭奇鬥艷。

跌倒傷害大 掌握居家防跌5大招
常聽人說:「老人家最怕跌倒!」跌倒會造成老年人嚴重的身體傷害,輕則擦傷扭傷、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嚴重甚至可能致死。銀髮族想做個「不倒翁」,防跌就從居家日常生活做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