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吳沇慈/一塊染布的完成式

聯副電子報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3 第577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2017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首獎】吳沇慈/一塊染布的完成式
【影劇六村有鬼】馮翊綱/跟誰打電話
【慢慢讀,詩】隱匿/什麼樣的世界值得

  今日文選

【2017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首獎】吳沇慈/一塊染布的完成式
吳沇慈 (明德高中三年級)/聯合報
本篇首尾皆處理得很成熟,作者對染布的熟悉度高,將生活的多面向結合得恰到好處。──劉克襄

「染」本具有高度隱喻性,從染布擴及人的成長規範定型,含有生命智慧。對「染」有獨到的演繹,結尾收束在驚喜中,短句就像小刀的鋒芒一般精確。──簡媜

把布攤平,用一截灰色的水管捲起來,同時捲進去的,還有些許的回憶與幻想。

雙手把布捲握緊,然後向中間推,最後用橡皮筋固定住,死勁地綁緊,被綁住的地方吃不進染液就會形成一圈白白的。否則,染液無孔不入,只要逮到一點點空隙,就如打開一只裝滿蝴蝶的盒子,染液會像蝴蝶般傾巢而出,抖著翅膀的同時,也把預定的留白刷上色,再也沒有機會挽回,沒有綁緊的結果就是這樣了,不知染布本是這樣小心眼、愛計較,還是它時時想掙脫束縛,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我再把布沾濕,讓水爬滿布的每一個空隙和皺褶,等一下染液可以更順利地進到布裡面,這時候腦子裡已開始想像成品的樣子。每每令我驚豔的是,布也只是由有限的線和線交織而成的,而在藍染時,儘管重複了無數次相同的步驟,結果永遠不是可以猜想到的。接著拿著這一截纏緊的白布水管,像巫婆調配藥水一般地攪拌著染液,這鍋濃稠的湯液,將會施展神奇的魔法,在白布上變幻出無法預期的法術,有的藍色是清晰不含糊的,白色線條像煙火一樣在湛藍的布面盛開,煙火只一瞬,藍染把最美暫停、裁下,複印在布上,孿生子一樣的同步綻放。有的藍色深淺交雜,那是一種海,海灘上有浪花,浪花泡泡浮在海面上,每一滴海水都有故事,但是不能區分它們,它們是同一片海,卻是不一樣的藍。

藍色在藍染時,得以展現自己不同的樣子,且備受寵愛,可以不再被俗氣地用憂鬱、理性解讀。藍染是對藍色極高的讚美,只用深藍、淺藍來區分他們也太不精確了,在一個百無聊賴的下午,我翻著媽媽書架上的書,看到一本染布指南,提到日本把染布的藍分為二十二種,有水淺蔥、藍錆、紫紺、搗返……名字都很典雅,這難道不美嗎?一般美術設計所用的色票名稱是由一串數字組成,光是聽到14-4620,對於這個顏色可能無從想像,可是在日本可以說:「我要的是水淺蔥那種藍。」這個名字就讓人無限遐想了。藍草的品種不過三四種而已,顏色的變化卻是難以計算的,即使細緻如日本人,有著多達二十二種名字,也還是沒辦法完全概括藍染顏色的豐富,而我們還是很粗疏的概括成深藍、淺藍兩種,不只是粗疏,還是潦草隨便的粗暴。

攪拌兩三分鐘後,我把水管從染缸撈起,以便充分接觸空氣氧化,讓布從深綠色變成藍色,仔細地翻看每一個皺褶,確認每一個地方都被染液充分浸染且氧化過,然後再重複浸染、拿起來氧化,就像我第一次染布的時候。

我第一次染布是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回想到這麼久以前的事情真像是在吹太空泡泡,回憶不斷變形、打轉、擠壓、膨脹,最後摔落在地面上。泡泡破了,很臭!我想起來了,那時候對染液的第一印象就是臭。有些人對事情的態度取決於第一印象,很慶幸自己不是那一類人,不然染液的氣味真的會阻斷我跟藍染後續的故事。那時候和同學又笑又叫起鬨說要用臭豆腐染布,我把方巾綁成了一根直直的像桂竹筍那樣由粗到細,橡皮筋一圈又一圈,像是把整個無憂無慮的童年包進布巾,投擲進染缸中。在重複浸泡、氧化過後不久,興奮地把橡皮筋解開,迫不及待地見到成品,染布上瘦瘦的白色線條如漣漪一般在小小的方巾裡盪開。當時手勁小,橡皮筋都紮不緊,白藍之間的分界曖昧不明。我那時候最大的煩惱是午餐吃不完、午覺睡不著,動不動就哭,哭著哭著就笑了,是非對錯、東南西北、青紅皂白等等,對那個時候的我,都不重要,跟方巾的圖案一樣。

相較當時手拙的我,媽媽手巧多了,且她極富耐心,總是可以重複浸泡五到六次,因此她的布總是藍白分明的,她擅長縫紉,很會使用針線來縫染布巾,這樣留白的線條可以清楚明確的落在草稿線上。她會縫愛心、楓葉、捲草紋,甚至是用大小圈圈排成米奇的樣子,我們全家都穿過她染的衣服。開始染布前她總會先仔細地用粉筆畫上線條,然後捏著針,上下穿縫,讓線乖乖地就定位,平針縫完所有線條之後,再一一拉緊縫線,布皺在一起如新生嬰兒的臉,並打上一個嚴謹的結,用小剪子剪去多餘的線,媽媽為了看清楚,所以把老花眼鏡推到額頭上,像是在檢查我的功課一樣,一樣毫不放過的眼神。

我小時候就如同她捏在掌心的布,她總怕一不小心放鬆了,我就會染得不成型。布在她手上漸漸被手汗濡濕,在還未完成染色之前,手汗就已經先在布上染出印子。我的眼淚比她的手汗更多更急,在上小學前那個夏天的晚上,我和媽媽縮在又小又潮濕的書房裡,儘管眼淚已經使上衣變得沉重且黏膩,但我還是沒辦法把三十七個注音符號背齊,我吃力的擠出三十個字再附送六十顆毫不費力的眼淚,錯七個,「唰唰唰——」牌尺打七下,沒有藉口、不能反駁,每一天都要練習,於是三十七個注音符號終於和著眼淚一起吞進肚子。在那陣子的黑夜裡我總是吃得太飽,上小學後老師在抽背的時候我可以像吐西瓜子般順暢流利的念出ㄅ到ㄦ。我是從來不缺交作業的乖寶寶,我是媽媽細心縫製的染布。

每天,我用鉛筆不斷重複書寫相同字句的生字甲乙本、聯絡簿上的日記,和貼有國語日報文章的簡報本彷彿是她的安眠童話,沒完成檢查她就睡不著,盯緊我的功課使她心滿意足無罣礙。直到我小四她開始上班,忙了、也省悟了,有一天她慎重地告訴我,希望我好好監督自己,對自己負責任。我非常開心,我感覺「對自己負責任」使我聽起來像個大人,而她對我說話的樣子如同已經把布上的線都縫好,也拉得很緊很緊,並且細心地打上非常穩妥的結那般。她彷彿明白了,我終究是人不是布,我必須經歷自己該經歷的,於是讓我自己決定接下來想要的圖案。

媽媽真的放手了嗎?還是我只不過在二次創作她所給我的圖樣呢?到底我現在的樣子是不是我所希望的呢?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所以我在染布的時候,這些疑惑總是不斷地浮現。高中時某一天放學,因為忘了拿手機,所以和所有急著回家湧向樓梯、湧向校門的同學們反向而行,我一個人在教室被夏季豔陽照得刺眼,且透著玻璃看著陽光猛烈撞擊窗框四方筆直的輪廓,如梵谷筆下強烈筆觸的金黃色摔碎之後,融化了,流進方方的教室,像果凍一般地包裹住課桌椅,我在裡頭,感覺牆壁顏色都變成了染缸的內壁一樣,突然有種驚醒的感覺,原來我已經染上了顏色,心中即便有些想留白,也早就一圈又一圈的纏緊了。

我專心眼前的事,準備剪開一圈圈的橡皮筋,以免傷到布。橡皮筋隨著剪刀的利刃彈開,皺成一團的藍布上那圈白簡直是在加冕藍布,我們說這是「開獎」。這次是成功,不過誰也無法預估在開獎前綑綁緊纏的效果如何,我也曾經因為橡圈綁得過緊而斷裂,整塊布都變成一樣的藍。而我上次試過對摺再對摺布巾,只讓布的四個尖角沾上染液,藍點點在布上,變成我很得意的一件作品。然後再把完成染色的布浸在醋桶中定色,染液的味道、醋的味道、汗水的味道在這個時候全部合而為一。醋桶中像水草一樣漂浮擺盪的布,即使用同樣的染液,成品有的像畢卡索藍色時期,有些像馬諦斯〈舞蹈〉中背景的藍,多希望能有更精緻準確的名稱來區分這些深深淺淺的色調,儘管同樣浸漬在染缸,每一塊布也有它的個性。

幼稚園時染的那塊布,因為媽媽常常用它來綁便當的緣故,被清洗到褪色,甚至染上了醬油漬、油汙,那不是布本來有的,卻也完美的嵌和在上面,我漸漸地有了不同想法,我想,當布染好的時候並非真正完成,日後逐漸疊加的生活色彩,才會讓一塊染布成形。我從塑膠桶中拿起我那塊用水管綁的布,看著布上頭藍白交錯堅硬且鋒利的線條,好像一把又一把的刀銳利得幾乎要切斷布,感覺它已經準備好進到更大的染缸。

「醬油滷汁算什麼呢?」我對自己喃喃著。

●決審記錄刊於聯副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影劇六村有鬼】馮翊綱/跟誰打電話
馮翊綱/聯合報
夏日下午三點的管理站,風連大榕樹的鬚都吹不動,蔭涼偏斜,遮蔽不住房子。電扇左右擺頭,值班幹事正在辦公桌上接電話,上個月的幾張表格填錯的數字,正在挨刮。卻聽得窗邊有騷動。

一扇向外的窗戶邊,擺著一台軍用電話,沒有撥號鍵盤,一拿起話筒,總機便會出聲,向總機說明自己身分、說明掛接的號碼,以及對方身分、大名,總機驗證無誤,便會接通。但在戒嚴時期,所有的人工接線電話,都會同步錄音,講電話必須收斂,留心「隔牆有耳」。

他看到窗戶拉開,一個面熟的孩子攀上窗台,個頭不夠高,手臂跨越窗框都顯得吃力。這個五歲的男孩,叫小達,經常來打電話。他的姑姑在軍區裡擔任雇員,孩子的父母離異,於是小達暫時跟著姑姑住,經常端著大板凳來管理站,在窗外請總機接電話找姑姑。雖是個孩子,但經常請總機接線,也確實是聯絡親人,雖不完全符合電話應用規範,但總機多數也是「阿姨」,都方便通融。

幹事掛下剛才的電話,半腰聽著小達和那一頭的通話。

「我都自己刷牙,可是小飛象的杯子放在原來的家裡,我現在用的是大人的杯子。」說完一句,有一點間隔,是在聽那頭說話。

「李曉傑要抓蜻蜓,周康華丟石頭,想要嚇走蜻蜓,結果打中李曉傑的頭,流好多血噢!後來老師打手板,周康華被打五下。」

有那麼一分鐘,小達沒說話,似在聽著那頭的話語。

「我不喜歡跟爸爸住,我也不喜歡跟媽媽,我要姑姑。」突然冒出這句,頓了一下下,接著說:「可是爸爸喝酒,喝酒回來就罵我,還打我。」

「妳什麼時候回來?」順著「回來」二字,他「哇」地決堤了。電話那頭似在安撫,小達「嗯、嗯」地回應著,大概又有一分鐘沒說話。接著,說了幾個「好」,向那頭道別。

話筒頗重,小達抓不穩,一直掛不回準確位置。幹事走向窗框,接過話筒,掛了回去。「謝謝。」村子長大的小孩通常禮貌都很周到。「不客氣。」幹事輕聲問道:「小達,又跟姑姑打電話呀?」「嗯。」「姑姑去哪裡了?不回來?」「姑姑回老家了。」幹事電了一下,續問:「回什麼老家?」「大陸老家。」幹事頗覺不妙,追問:「什麼時候的事情?」「上禮拜。」

小達說著又要哭了:「姑姑騎車上班,被大車撞倒,去住醫院。後來爸爸就把我接回去,說姑姑回大陸老家,再也不回來了。」邊說著,端起了板凳,兩行豆大的眼淚滑下來,著實委屈。


【慢慢讀,詩】隱匿/什麼樣的世界值得
隱匿/聯合報
鬧鐘響起

窗外依舊是

一朵又一朵

肥白的雲

被風追趕著

我被各種懷疑

追趕著


為什麼

雞和豬的價值

就是肉

乳牛的乳房不屬於

牠的孩子


為什麼

人類生存的意義

只是製造垃圾

破壞生物的棲地

加速世界的毀滅


我們忍耐著

屈辱和病痛

避免進一步思考

那些不斷升起的懷疑

以微笑和秩序

維護這個

瀕臨崩潰的世界


什麼樣的世界值得

鬧鐘響起?


如果已經沒有一雙亮晶晶的眼睛

凝視著你

如果從樹葉間漏下來的陽光

已經無法讓你停下腳步

發出嘆息

如果前方已經沒有

看不見的風景


什麼樣的我值得

這個世界?


一株開在牆縫裡的咸豐草

一對在紅綠燈上築巢的卷尾夫妻

不會問這些蠢問題


建築在沙之上

建築在垃圾之上

建築在不值得的結論之上

終於也可能

開出一朵花

儘管那是蒼白而畸形

儘管那是一朵浪花


在即將幻滅的泡沫之內

也有一個光彩奪目的世界

也有彩虹升起

也有一個我

嘮嘮叨叨

在那裡提出

各種懷疑


  訊息公告
超神奇!五分鐘教會你基本視譜
音樂風格百百種,但都是在對的時間奏出對的音符,不要被樂譜上密密麻麻的豆芽菜嚇到了,這支影片用五分鐘帶你了解樂譜最基本的要素!

廁所有廁神 日本公廁大翻轉
日本公廁的乾淨整潔常讓赴日旅遊的國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過往日本人也覺得公廁髒亂,但隨著設備進步、商業設施攬客競爭與健康觀念普及,讓日本的廁所文化在邁入21世紀有了大翻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