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惠風醫言堂】脖子以下可以跳國標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3 第403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惠風醫言堂】洪惠風/脖子以下可以跳國標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吃出自己的味道
【愛的暗號我知道】鈴聲響三下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惠風醫言堂】洪惠風/脖子以下可以跳國標
文/洪惠風/聯合報
「喂,老連啊,我問你,放完頸動脈支架之後可不可以跳國標舞?」我拿起電話打給神經科醫師,病人在一旁充滿期盼地看著,希望有好消息……

來跳舞吧?

「放完頸動脈支架之後,我還可以跳國標舞嗎?」

剛剛解釋完病情,做完術前的衛教,病人就問了這個有趣而重要的問題。

頸動脈支架是預防中風很重要的心導管手術,危險性比心臟支架高了不少,放的位置大約在耳朵下方的內頸動脈中,病人的這個問題,課本上絕對找不到答案,我也從來都沒有考慮過。

我腦中出現日本和好萊塢的《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電影中,役所廣司和李察基爾跳國標舞的場景,好像舞者都會高雅地把脖子伸得長長的,但不時又要快速轉頭,想像中這種動作是動不到頸動脈的支架,應該沒有關係吧……可是,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還有個頸靜脈竇的問題。

頸動脈竇位於耳下內頸動脈處,也正好是放頸動脈支架的地方,當按摩或是刺激到它時,會引起迷走神經反射,也就是會喚醒人體的煞車系統,讓心跳跟血壓都降低,國標舞的轉頭似乎有可能讓支架刺激到頸動脈竇。

「轉頭時有可能刺激到頸部的一條自律神經,會讓心跳跟血壓下降,我想最好還是不要吧。」

一面說著,我一面兩手張開,模擬著我自以為的跳舞姿勢。

「那叫甩頭,不是轉頭。」病人糾正了我的用語,接著說:「可是我很喜歡跳國標,那是我最主要的興趣跟運動呢。」

我猶豫了一下,配合病人的抉擇是現今醫療中最高指導原則,回過來想想,甩頭好像沒有動到頸動脈,但萬一刺激到頸動脈竇可就不大妙了。左思右想,我舉棋不定,決定找人商量一下。

在新光醫院做頸動脈支架最大的好處,就是神經內科團隊會提供強力的支援。術前,我會請神經內科同仁對適應症做最後確認;術後,我也會請他們評估一下支架的效果與病人的狀況。這個病人既然是連主任轉來的,請他幫忙是再天經地義不過的事情了。

雖然醫學已經很進步

「喂,老連啊,我問你,放完頸動脈支架之後可不可以跳國標舞?」我拿起電話打給神經科醫師,病人在一旁充滿期盼地看著,希望有好消息。

「可以啊,為什麼不行?」

「國標喔,要甩頭喔,像電影艾爾.帕西諾或是阿諾那樣的甩頭喔。」

我又想起了《女人香》跟《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兩部電影中的探戈情節,還正確使用了剛剛學會的字眼:甩頭。

「呃……」顯然老連也想起了電影情節,猶豫起來,但他很快就做了決定:「你就跟病人說,脖子以下可以跳國標,脖子以上不行。」

我聽了傻眼,這個舞要怎麼跳?但想想還是把連主任的話轉告病人:「連主任說你可以跳,但是脖子以下才能跳。」

病人無奈地笑了起來,我接著說:「要知道您的頸動脈狹窄可是會中風、會要命的,為了性命,還是多考慮一下哪個比較重要吧。」不過,病人的眼神和肢體語言告訴我,他的個性似乎跟我一樣,有些不愛聽話。「您還是要自己想清楚喔。」

我一面把決定權交給病人,一面打定主意,要是決定要放,在支架放好以後,一定要讓病人擺個轉頭的姿勢,在這種姿勢下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說不定可以多知道一些資訊,也許還是沒有問題的。

下診回家之後,趕快上網查查看有沒有任何資訊可以給我答案,結果查到了一大堆「轉頭後引起中風,之後裝支架」的論文,也沒查到頸動脈裝完支架後到底能不能跳國標舞。

現代醫學雖然已經很進步了,但是許多的東西還是沒有答案,只能在黑暗中慢慢摸索,有時鐵齒不聽話的病人,反而會提供我們多一點消息。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吃出自己的味道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人離不開吃,人若有文化,一定離不開吃的文化。飲食一旦連結了文化,便連結了飲食的美學、歷史、風土和社會。無論食材、作法或吃法,當你把它視為時間的積累、心靈的集成,吃這回事,也就博大精深起來。

只要啟動一顆好奇心,前去探索食物及其周邊,便能豐富品嘗的歷程,勾起愉悅的感受——這樣的「飲食文化」,深入淺出,人人都可參與其中。

不將食物囫圇入口,先退一步保持「欣賞的距離」。賞味,是嘗其味之前,先聞其香,聞其香之前,先觀其貌。美食之美,光用看的便令人流口水。食之美學,從器皿選物到餐桌布置,都有學問,準備一份閒情,靈感會來找你。颱風天,坐困家裡無處去,翻出壓在冰箱底的一條番薯,電鍋清蒸後簡單切片,擺上高貴不貴的青釉雲朵盤,再用彼得兔骨瓷杯為手沖咖啡穿上可愛,素雅溫馨的下午茶美味便上桌了。

品嘗之「品」字,由三個口組成,把一大口分成三小口,一口色,一口香,一口味。品之於吃,是放慢節奏,也就是所謂的「慢食」。賞其色香味之前,還可以來一場「想像」,想到畫面,想到故事,想到人情……

回鄉之後,開始和自然農有了頻繁接觸,一起舉辦田園療癒讀書會和各式各樣「從產地到餐桌」的體驗活動,農友們常在開會時帶上親手栽種的蔬果分享,附贈幾句怎麼栽怎麼種的知識。有一回,端詳著讀書會帶領人許家言老師餽贈的小黃瓜,我的腦海不知怎地浮現宮澤賢治〈不要輸給風雨〉這首詩:「不輸給雨/不輸給風/無畏大雪 不怕炎夏/有強健的身子/無慾/不嗔/臉上永遠有恬靜的笑/粗茶淡飯足矣……」(雷光涵/譯)

一條不起眼的小黃瓜,是自然農用心呵護的小寶貝,花點心思了解其身世——滋養它的人及土地,你會發現簡單背後的不簡單,對眼前的食物產生一種珍愛之情。

透過聯想,偏離慣行視角,這是文學的「陌生化」原理。吃之前,想它的來歷;吃當中,五感並用,用心品嘗;吃之後,試著描述它的味道。最近在大屯社區大學飲食文學工作坊,我和學員們一起展開這樣的實驗——吃香米、嘗鳳梨、喝咖啡,讀幾首童趣小詩,譬如:

怒髮衝冠戰烈陽

刺蝟的盔甲底下

藏著粗纖維的鐵漢柔情

我端出這首蔬果俳句示範作,請大家猜猜詩中歌詠的在地物產,熱烈搶答的氣氛中,謎底很快揭曉(答案:鳳梨)。俳句是源自日本的一種三行詩,富有生活感和季節感,是社交性格濃厚的庶民文學,興致來了,誰都可以寫上一首。簡單引導後,社大學員果真人人寫上一首,朗讀時暫且隱去標題(書寫對象),教室翻轉成詩謎大會。每種食物都有它的味道,透過文學的想像,這個味道走上了歧路,加進不同描述者的語言個性。你嘗到了什麼?難以三言兩語回答,那是一種慢食後的朦朧之美,是文學送給每個品嘗者的禮物。

【愛的暗號我知道】鈴聲響三下
蔡興祥/聯合報
想當年,我的「愛的暗號」,可說是西洋老歌〈敲三下〉的絕妙翻版。

在那個電腦和手機還不普及的年代,我和女友(現在的老婆),談著遠距戀愛。我們在東京的語言學校相識相戀,畢業後我回台北上班,她留在東京一直念到研究所畢業為止。中間的六年,有心的她幾乎是一天一封情書,而忙於工作的我,只能一天一通國際電話作為回報。

熱戀中的我們,一通電話怎能解相思苦?但一個月的電話費就吃掉了我近三分之一的薪水。於是,我們有了暗號。

那時她一個人在外租屋,我則和父母同住,因此我們愛的暗號只能單向。除了約定好的通話時間外,只要起了思念之心,我便會撥通電話給她,在鈴響三聲之後掛上。只要她在家,她便會聽到代表「我想妳」的這三聲鈴聲。

情書、電話、愛的密語,縮短了我們當時的距離,也成就了一段好姻緣。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口中不道是非,心中不存是非

 
 
 
訊息公告
 
 
 
 
超神奇!五分鐘教會你基本視譜
音樂風格百百種,但都是在對的時間奏出對的音符,不要被樂譜上密密麻麻的豆芽菜嚇到了,這支影片用五分鐘帶你了解樂譜最基本的要素!

廁所有廁神 日本公廁大翻轉
日本公廁的乾淨整潔常讓赴日旅遊的國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過往日本人也覺得公廁髒亂,但隨著設備進步、商業設施攬客競爭與健康觀念普及,讓日本的廁所文化在邁入21世紀有了大翻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