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文化是門 好生意?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2 第403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文化是門 好生意?
別讓貓外出最重要的理由
【網路徵文□示範作】打開開關的天使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老師我愛您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文化是門 好生意?
文/朱靜容/聯合報
當自己栽進其中,成為攤位裡的那位,這才恍然明白-喔,文化是門這樣的生意呀……

文創小攤,這幾年超夯的。我逛得多,但買得少。舊腦袋始終不懂,為何一本空白筆記簿塗個鴉,就能標記三位數的價錢?然而,當自己栽進其中,成為攤位裡的那位,這才恍然明白--喔,文化是門這樣的生意呀。

每年我會為泰北偏鄉小學籌募華文教育捐款,今年適逢世界書香日,決定跟斗六繪本館申請攤位,來當一日文創小販。過去雖參與過讀書會博覽會,但營利的攤位倒是頭一回。販售型攤位該怎麼安排呢?把它當未閱讀過的書來挑戰吧。

練功似地集氣於指尖

文創市集,當以文化創意產品為主,我有一本自費出版的圖畫書,但要像東京森岡書店那樣,整家店只賣一本書,需要強大設計與堅實理念支撐,還是另闢蹊徑才好。

因為自費出版的繪本中出現心形卡片,就搭配故事做本心形提袋手工書吧。採購、切割、摺疊、剪裁到黏貼,一張張、一本本,手指磨出水泡,剪刀剪到缺角,手痛眼花地終於製成二十本。另將剩下紙材包裝成材料包,好讓手藝佳的人展身手。

當Zine微出版概念在台灣風行時,我也曾製作過數種半印刷、半手工的小誌,決定自行「重版出來」後,又是一番裁切剪黏。因為封面選用了更厚的卡紙,每天我像練功似地集氣於指尖,劃下筆刀,弧形不能急,角尖不宜過。鎮日伏案,肩頸僵,臂膀痠,眼生薄翳,右手麻痺。

文化這門生意,產品應源生於「創意」、「設計」與「理念」,非批貨交易如此輕鬆可得。翻找家中剩材時,瞥見一袋版畫工具,嗯,來做版畫卡片吧!又是數天趴在桌前的屏息雕琢。陰刻、陽刻,不小心一刀下去,兔子的眼睛不見了,啊……調墨、試印,狐狸的毛紋糊成一團,啊……選紙、題字,一個閃神就漏寫一個字母,啊……自責、尖叫、不甘心、重來,反反覆覆,總算完成了五十張。

裁切心形提袋書時,剩下不少紙邊,適合製成小卡片,決定挪個角落,讓民眾動手繪製小卡片。用投影片鏤空圖案,再沾印泥形染,簡單易成又各具姿態。

該怎麼呈現文化風味

一忙就過兩周,長一百八十公分的桌子,總算有點樣子了。擺攤前一天,構思現場該如何布置?平面桌子如何擺出高低差?不同圖樣怎麼同時呈現?各產品間如何區隔又相關?該怎麼呈現「文化」風味?

還是儘量縮減支出為宜。用薄紗當桌巾,吊飾、立板一一裝箱、綑綁,並加防雨罩(氣象預報說會下雨),連顧攤時太清閒要讀的書都準備好了。

擺攤當天,隨區間車晃到斗六,在熱心朋友協助下到達場地,立刻手忙腳亂起來,挪桌子、找架子、掛鉤子、黏牌子……感覺整攤視覺全沒有焦點,但還來不及修整,客人就晃過來了,我羞澀得不敢承認:「啊,這些『醜孩子』是我生的。」幸好圖書館大小志工朋友挺「聲」相助,東吆喝西簇擁,時間獵豹似地追著我,預備清閒時閱讀的書連翻都沒翻,竟已到收攤時刻!

回程我駝著身軀清算:案前耕耘兩周,擺攤六小時,搭車四個鐘頭,十五個工作天,共捐出近一千五百元。文化真是門好生意嗎?收入平均一天不到一百元,倒是活絡了不少腦細胞,也賺進暖暖的友情,當然還有那堆塞進桌底的庫存。

第一次擺攤,賺得有限,但學得不少,像《歡樂好聲音》中說的:「身陷谷底的好處就是,每往前跨一步,都是向上!」下一次,我有了很大的進步空間。

別讓貓外出最重要的理由
今日登場/葉子/聯合報
你一定在網路上看過這樣的求救文:「我的貓咪跑出去玩就沒再回來了,可以幫我找貓嗎?」「有一隻貓被疾駛而過的車子撞死,請問是誰家的貓呢?」

這樣的意外事件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只要有人繼續放任貓咪獨自外出,貓咪就很容易陷入危險當中。這些危險包含被車撞到、誤食毒物、被流浪犬攻擊、染上致命傳染病、迷路被通報送進收容所、被惡意人士虐待殺害等。

別以為這麼倒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有太多悲劇會告訴你,危險存在於輕縱僥倖中。

大多數放任貓咪外出的理由,不外乎「我的貓很愛出門玩」、「我沒辦法阻止貓不外出,因為牠會一直叫」、「我的貓只在外面上廁所」,甚至「貓是熱愛自由的」、「貓只是想出去透透氣」等。

就單純以一個行人的角度來說吧,你覺得台灣是一個可以讓行人安穩走在馬路上的地方嗎?太多機車快速穿越,太多不願禮讓的汽車按著喇叭催促,如果連這麼大的一個人都不能安穩地在路上走,得在停滿車的街道騎樓之間閃避,何況是一隻貓呢?

家貓不同於街貓,充滿狂奔汽機車的街道不是牠們生長的環境,牠不知道聽到什麼聲音代表危險,不知道穿越街頭要觀察哪個方向,不知道四隻腿的貓永遠也快不過汽車的四個輪子。

讓貓在室內最大的好處,是能夠讓牠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生活,這也是家貓和街貓存活年齡差距如此大的最主要原因;一隻生活在室內的貓,平均年齡約十五歲以上,而暴露在室外眾多不可預知危險中的街貓,往往活不到五歲。

如果你的貓是因為被異性吸引想外出,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幫貓絕育。絕育後的貓不再因生理需求而焦慮不安,也能避免母貓子宮蓄膿等病症發生。而不讓貓出門的另一個理由,是可避免接觸到病貓,感染貓白血病或貓愛滋等致命傳染病。至於那個要讓貓咪出門上廁所的,拜託你不要養貓。

現在開始別再讓貓隨意外出了,特別是居住在都會地區,養貓人家的門戶安全是一定要做的。貓咪能外出的出入口都要加以封閉,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有避免貓咪跑出去的責任。一開始貓會喜歡往外跑,是起於沒有馬上阻止甚至默許牠這樣做,以為貓是愛自由的,一、兩次之後就變成習慣。要改變壞習慣會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決心,中間的轉變過程也許會讓人氣餒,但為了保護你的貓,為了牠的生命安全,唯有堅持才是對的方向。

當你把危險關於門外,相對得提供更多的關心和陪伴給門內的貓,讓牠習慣當一隻家居貓。有些貓很快就能適應,有些貓則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練習。無論如何,有很多成功案例說明把貓留在室內,除了讓貓更長壽外,還會發現和貓的關係比以前更加親密。

儘管以上說了無數別讓貓外出的理由,說來說去都是為了貓的安全著想,貓咪平安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

【網路徵文□示範作】打開開關的天使
露米/聯合報
因為喜歡塗塗寫寫,我很小就進了作文才藝班。國小高年級時換了一位作文老師,從此體內的寫作開關就「啪」地正式彈開了。

新老師是位有活力的年輕女孩。上沒幾堂課,她要我們寫情書。情書!在那種彆扭的年紀,實在是夠害羞了!「妳的對象不一定要是真的,漫畫人物或偉人也可以,重點是用文字表達情感。」老師解釋。於是,一群小六生就這樣臉紅紅地寫了人生第一封情書,老師還會朗誦優良內容讓大家拍手呢。

接著下一堂課,老師要我們以剪廣告取代一般的剪報作業。例如汽車廣告,怎樣的語句會讓人想購買?怎樣的配置與標點符號會引人矚目?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到什麼叫作「文案」,簡直大開眼界,也始終難忘。

數十年過去,與這位老師也失聯了。我始終相信,她是作文之神派下來打開我對寫作興趣的天使,我念念不忘,感恩至今。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老師我愛您
繽紛版、點燈文化基金會╱主辦/聯合報
每個人的一生裡,至少有一位為我們解惑的老師,從念書時期的各科教師,工作後遇見的心靈導師,到解決居家問題的師傅,還有安撫身心靈的餐飲大師……你和他們有過怎樣的互動?又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什麼?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http://blog.udn.com/benfenplay)「老師我愛您」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字數350字內為佳。即日起開放貼文,8月20日截稿,9月公布優勝名單,優勝作品刊於聯合報繽紛版、點燈文化官網及臉書,優勝者除稿酬外,另致贈精美禮品。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不知憂愁為何,

是種幸福;

不知幸福為何,

是種憂愁。

 
 
 
訊息公告
 
 
 
 
提高轉換率?先把人潮帶進來吧
許多著名景點會吸引大批觀光客打卡炫耀,但通常人只到門口拍個照就轉往下個景點,澳洲的雪梨歌劇院就成功利用關鍵因素,讓只看不進的觀光客願意走進歌劇院來。

葛菲法式甜點 感受生活華麗感的酸甜滋味
隱身在敦化北路巷弄中,Gloria的甜點有一種「生活化的華麗感」,簡化了傳統法式甜點繁複的華麗裝飾,但美感依舊,口感層次也不會因為多樣食材過度堆疊,失了食材原始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