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勇者母親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勇者母親
他的「不誠實」讓我誠實
2018/06/04 第111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勇者母親
文/鄭淑蓮
(圖/阿兜繪)
在我所認識的友人當中,張正珂(化名)是很特別的一位。他來自樸實的金門,為人大氣,處事精幹,事業有成;然而另一方面,他真誠謙抑,待人溫和體貼。前年他在臺中近郊買了一塊百坪角間的地,打算建造自家公司的辦公大樓,數月前舉行動土典禮,我和外子應邀參加,為好友慶賀。

典禮是以感恩禮拜的形式進行,其中最精彩的一段是正珂的上臺見證,娓娓道來家族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每一則故事皆動人心弦,未料到這個家族有如許感人至深的故事。

家族的核心人物是「母親」,正珂以「堅毅、勞苦、樂觀」六字形容他的母親。家中七個孩子中,正珂排行老六,在他念小學一年級時,父親不幸辭世,又因經商失敗留下累累負債,當時排行居首的大哥也不過是正在臺北求學的高中生,全家悽悽惶惶,不知如何走下去。

為母則強,面對一個比一個幼小的孩子,張母只得咬緊牙關,以幫人洗衣為生。人間有溫情,鄰居們好心委託張母洗衣,也是藉此幫助這個風雨中的家庭。在正珂的印象�堙A每日清晨四點天未亮,張母即摸黑到村子的蓄水池邊,彎著背使勁地洗衣搓衣擰衣,午後再挨家挨戶送衣,鎮日辛勞,無片刻閒暇。不分晴雨寒暑,日日如此。

有一回洗衣當中,不料一件衣服往池中漂流,顧不得水深危險,她用力伸手一抓,不慎掉落水深三公尺的池中,緩緩沈入池底。在昏沈當中,覺得身軀疲累,不如一走了之,突然七個孩子的臉龐一閃,彷彿電擊,她使盡全力奮力一蹬浮上水面,及時被在旁的洗衣婦抓住手,上來之後返家換了衣服,又折回池邊繼續洗衣。

正珂哽咽低聲說,每次一提到這件往事,即忍不住流淚。

沈重的肩膀終有疲乏無力的時刻,鄰居不忍見她如此勞累,婉言勸她改嫁,有一日,她鼓起勇氣試探性地探詢正在念國中的老五和老六正珂(兄姐皆到臺灣念書),兩個孩子喉頭一酸,抿著嘴搖搖頭,然後吐出「不要」二字。此後張母絕了改嫁的念頭,埋著頭,日復一日繼續為人洗衣。

正珂講到此,強忍著淚水,微停頓片時。

明明生活無比艱苦,她卻堅持讓每個孩子到臺灣接受高等教育,「不要讓孩子未來像我一樣洗衣為生。」孩子的學費皆是張母雙手泡在水�堙A洗一件一件的衣服積攢而來的,每一分錢都是訴不盡的母愛。

正珂讀國中之時,因大哥已大學畢業覓得教職,於是舉家從金門遷往臺中定居。長兄如父,一肩挑起家計,並且嚴格督促弟妹課業,不久結識校內女老師,雙方結為連理。大嫂是一位溫婉嫻淑的女子,正珂言語間流露對大嫂無盡的感激,「居然有此膽量進入這個上有寡母、下有六弟妹待撫育的家庭。」

後來午宴時,大哥全家前來敬酒,席中有人笑問大嫂:「當時你怎麼敢嫁?」大嫂有點靦腆笑著回答:「看他忠厚老實,沒想那麼多就嫁了。」續問:「現在感覺如何?」「比以前更好。」她的笑容如春花燦爛。

大姐夫也在旁讚歎:「我也很高興進入這個家族,體會到這個家族有一種美好的價值。」

大哥是家中第一位基督徒,由於他的帶領,其他弟妹也陸續成為基督徒,七位手足相濡以沫一同走過艱苦的日子,又有了共同的信仰,於是這個家族有超乎尋常人家的凝聚力。多少年來,每年除夕春節,必在中部地區覓一幽靜的度假中心,安排四天三夜的家族感恩聚會暨旅遊活動,年年不輟。以母親為核心三代同堂,約莫三十位家人團聚一起,由大哥主持感恩禮拜,感謝上帝的恩典,大家珍惜相聚的時光,促膝談心,彼此分享年來生活點滴與心情記事,由是手足情更深,進而還延續到下一代。

正珂說母親是影響他一生最重要的人。他踏入職場之後數年,決定自行創業,雖然父親經商失敗的殷鑑不遠,但是張母仍鼎力相助,以房貸款湊得第一筆創業資金。經商之路辛苦備嘗,歷經多年的跌跌撞撞,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近幾年來事業蒸蒸日上,終有所成。

即使兒女們個個事業有成,莫不希望隨侍在側,但她堅持獨居自理生活。她居住正珂家附近,散居臺灣各處的兒女時常回來探視。先前八十餘歲還堅持自己搭公車到建國市場買菜,後來正珂不忍見年邁的母親如此辛勞,欲開車陪她去,她卻一口回絕。故此曾有一段時間,當大老闆的兒子拗不過她,只好陪她搭公車,後來實在因水果太重,於是正珂每周一次開車陪她採買,迄今九十二高齡了,依然如是。

她奉行「活了就要動」的原則,並且樂於為人付出,主動和鄰居建立親密的友誼。有鄰居開一麵店,八十餘歲時,她主動在麵店忙碌之時,笑臉迎人幫忙招呼客人、端菜、收盤,偶有客人不解,「為何如此年邁老婦還要出來打工攢錢?」老闆總是笑答:「人家的兒子可是大老闆喔。」

那天中午杯觥交錯之際,我的眼睛不時飄向隔壁桌那位背微佝僂,精神矍鑠,臉上鏤刻歲月痕跡,始終笑咪咪的張母。浮現在她臉上的笑容是一種人生圓滿的怡然光輝,那一頭發亮的白髮,彷彿是上天賦與她榮耀尊貴的桂冠。

一生勞苦、堅毅樂觀,她在逆境中所展現不凡的美德,深深影響了孩子。她是七個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因此機緣結識張母,她也成為我心儀的榜樣。

後來再遇到正珂時,我忍不住說:「你媽媽令我好感動,那一天我賺到了。」

 
他的「不誠實」讓我誠實
文/徐正雄
剛出社會時,在一家電視組裝工廠工作,那時二十九吋映像管剛出來不久,十分昂貴,如員工打壞一顆,要賠上當時月薪的一半。

映像管呈漏斗狀,客人買回去只會看到微凸的玻璃螢幕,卻不知螢幕尾端只是一截拇指般大小的脆弱玻璃,只要輕輕一碰,就會破裂,整個螢幕就報銷了。我在生產線第一站工作,負責將映像管搬給另一位同事組裝;映像管通常會用保麗龍隔成三層,搬運第一層時,得用梯子爬上兩、三公尺高的地方,這算是個粗活,卻又必須非常小心。

那天我一如往常爬上梯子,準備將一顆二十九吋映像管搬下來,讓同事裝進塑膠殼時,不小心推倒另一顆映像管,這一傾斜,脆弱的那一端,應聲破裂。聲音不大,卻震驚了我和同事。

我的世界停止在那一刻。生產線依然在運轉,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而生產線不可能一直空轉,十八歲的我,瞬間下了一個決定。

我忐忑不安的去找那位頭頂微禿、脾氣像雷公一樣暴躁的課長,我害怕的站在他面前,顫抖的告訴他:「我打破了一顆二十九吋映像管。」

課長先是一愣,過了幾秒才意會過來,接下來的發展出乎我意料之外。課長什麼話都沒說,凶巴巴的跑去運送部門,跟他們主管大吵一架。指責他們運送過程不當,才會讓一顆映像管破裂,從頭到尾,課長都沒提到我,把我排除在事件之外。這件事後來不了了之,沒有人賠錢。課長犧牲自己的誠實,讓我的誠實得到好的結果。

我很感動,卻不能言謝,只能更努力工作來報答課長。如今,在職場上多年,無論做錯什麼事,第一時間我都誠實以對,勇於承擔,這種習慣,都是當年課長給我的影響。

 
史上最大缺電潮來襲 2025年電力成本恐漲45%
深澳電廠一案引發朝野激辯,也意外揭開政府不能說的祕密,調查發現,今年是史上電力最吃緊一年,不僅4月已達用電高峰,連冬天供電也走鋼索,電價大漲無可避免,限電將成為常態?

堆疊夢想的貨櫃之城
奔跑的孩童、拍照的遊客在其間穿梭,偌大的裝置在寬廣草地上吸引著目光。這裡是貨櫃藝術節,不僅是高雄最早、也是全世界唯一以貨櫃做藝術節的品牌。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