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生活點滴】張阿ki/迷途

家庭鮮活報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07 567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張阿ki/迷途
【心情點滴】劉洪貞/茶米,馬阿福
【我見我思】楊嘉敏/離婚與不婚的對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張阿ki/迷途
張阿ki(台北市)/聯合報
迷途。圖/王孟婷
來掃墓,站在一堆玻璃格子窗前許久。可惡,又忘記阿公在哪一格了。

一排一排,來回尋了好幾遍,就是沒在滿滿大頭照中看到印象中的白髮與禿頭,回想上趟來也不過是大前年的事,沒想到自己竟是如此,不孝就算了還加上健忘。

我和家族不親,不想遇見其他親戚,向來早早三月多就掃墓,現在也是;層層列列的櫃間除了我之外沒有活人,這裡是死後的居所,也是生者的迷宮。

這是座老廟,塔小人少,有老式的塔位,沒有先進可搜尋的管理系統,甚至顧塔的也是一個老到快進塔的阿公。前年才關閉香爐,已無處可燒紙,拜完香還是找不到人,我呆坐一旁,開始吃拜完的水果,企圖拾回一點記憶。

看著透明玻璃格,整齊莊嚴中總有幾個與眾不同的,貼著沙龍寫真照,或假花錦簇的、排滿公仔,甚至有左右兩瓶酒的;小小一格的家,雖然只住著一人,卻充滿許多人的心意。

吃乾抹淨,不甘心地起身繼續巡邏,舅公、老爸、阿姨……都拜過了,就是不見阿公的影。看到有幾格沒關窗,我順手關了一扇,繼續在各式罐甕中踱步。過了一會兒心想,說不定是人家想通風呢?轉頭卻已找不到剛剛那位了,就像我找不到阿公一樣。

無功踏上回程,打給老公,聽他抱怨人還在車站:「靠北,不是第一天嗎?人山人海,我要搭下一班……」公婆日漸傴僂,祖上還有需要爬的土墳,以往勞師動眾、攜老帶小的浩大差事,近年換先生自己背個背包搭專車上山,我則搭捷運去掃我家的,兵分二路,一天解決,連假還可以剩點時間陪陪活人──二老如是說,我們也從善如流,一切從簡。

明明記得以前連誰家先拜都要計較的……也許是年事已高,送走的人多了,想法也變了吧。

老公還在碎念,「剛才連供桌都要排,是餐廳逆?」迷失在排排罐罐中的我,聽著熟悉的聲音與嘮叨,像是找到回家的路。

「我以後可不可以放家裡啊?」

「妳不是要放我旁邊?」他笑出來。我也笑,「我去捷運站等你。」


【心情點滴】劉洪貞/茶米,馬阿福
劉洪貞(台北市)/聯合報
家裡最近來了一位印尼移工Dewi,只會一些簡單的英語。第一次來台灣的她,僅在當地受訓時學會三個台語詞,除了「阿公」、「阿嬤」之外就是「好」,其他一律聽不懂。

看著她每次和外子雞同鴨講,或因誤聽而跑來跑去的緊張模樣,我很心疼。想想,一個三十出頭的陽光女孩,得離鄉背井拋夫離子,只憑三個單字就要在陌生的國度一切從零開始討生活,那需要多大的勇氣和信心啊。

有些失智的外子記不住她的名字,不是叫她前一個移工的名字威娜,就是叫她發音相似的「茶米」(茶葉的台語),讓她很尷尬,又不知該如何解釋。儘管如此,她還是和顏悅色地照顧外子。

或許是有苦難言,她沒想過自己的名字一到了台灣,就變成茶葉了。每次看到她聽到「茶米」的呼喊時,先是一愣,接著困惑「是在叫我嗎?」的受挫情景,我都會立刻對她說:「Dewi,馬阿福(Maaf)」。大概是我這句印尼語的「對不起」讓她感到溫暖,也讓她覺得自己的辛苦有被看見,所以每回都含淚帶笑,用印尼語回我:「Sama-sama(不客氣)。」

總覺得人與人之間,即使沒有共同的語言,但只要能真心相待,同樣能相處融洽和諧。


【我見我思】楊嘉敏/離婚與不婚的對話
楊嘉敏(基隆市)/聯合報
離婚和不婚,似乎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但其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剛搬到新家,鄰居見到我,就大方介紹自己已離婚,目前不想工作。我心想:「哇!好酷的開場。」也坦率回應:「我不婚,也不怎麼熱衷於工作。」兩人不約而同地笑了。

待我一切就緒後,邀請她來茶敘。我告訴她:「我姊姊跟妳很像,年紀差不多,也離婚了。但不同的是,她離婚離了兩次!」「我離婚一次就很累了,妳姊姊竟然離兩次。」沒錯,只要離過婚的人,都能體會那種「累」,能順利離婚成功的,彷彿是從災難現場逃出來的,有種劫後餘生的僥倖。

鄰居接著說:「妳選擇不婚是聰明的。」「妳現在不也單身,所以一樣聰明。」我小心翼翼地問:「是否可以知道妳離婚的原因?」「孩子都大了,想過自己的生活。」身邊那些離婚的朋友也是這麼說。表面上是想過自己的生活,但更深層來講,應是想尋找自我。大部分的已婚女性都把自己貢獻給家庭,努力當先生的好太太、孩子的好媽媽,甚至是孫子的好阿嬤,卻快要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那妳為什麼不婚呢?」她問。「沒人要呀,或者更精準地說,我想要的,別人不想要。別人想要的,我不想要,就只好這樣囉!」離婚和不婚,其實也是「要」與「不要」的選擇題,都是出於個人的選擇。蘇格拉底曾說:「結不結婚,你都會後悔。」那我寧願不婚,只要後悔一次就好了。

蘇格拉底還說過另一句:「好的婚姻給你帶來幸福,不好的婚姻則可以使你成為哲學家。」離婚和不婚的人,不只有潛力可當「哲學家」,還可以當「畫家」,因為離婚和不婚的世界,是海闊天空,如同一張空白畫布,想怎麼畫就怎麼畫。畫出自己專屬的生活風景畫,不用理會別人的評價,也無須在乎旁人眼光。

離婚和不婚,雖然心境和經歷有所不同,但殊途同歸,都是想找尋自己,並且成為最真實,也最好的自己。


  訊息公告

Way to go! 不是「走這條路」,教你如何「讚美」別人跟「回應讚美」
Way to go! 是一個口語化的表達,通常用來表示「對某人的稱讚、鼓勵或祝賀」。今天帶大家認識幾個讚美與被讚美時可以說的英文實用句,讓我們用英文學會更多讚美的表達,讓我們的言語充滿溫暖和善意,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被珍惜和被肯定的美好。

揪出傷害腸胃壞習慣 跟拉肚子、便秘、胃肚肚說再見!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從進食開始,到消化、吸收,以及最後的排泄,都與腸胃功能息息相關,每天吃的食物、飲食習慣及日常作息,都會直接影響腸胃功能,保健腸胃可不能忽視日常生活中的小習慣,這些壞習慣可能會傷害腸胃功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