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天琪/碰上下雨天

家庭鮮活報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4 537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天琪/碰上下雨天
【生活見聞】大毛/愛的傳遞
【念轉心寬】和雅/無須苛責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天琪/碰上下雨天
天琪(桃園市)/聯合報
碰上下雨天。圖/Dofa

有一天起床,看見窗外耀眼的陽光,心想著真是適合曬被單的好天氣啊,無奈身為被時間追著跑的職業婦女,只得先放下家中的雜事:八點叫女兒起床,擦臉、漱口,換衣服;八點半下樓出門,為了避開捷運工程的交通黑暗期,選擇放慢速度在巷弄穿梭,防止突然竄出的貓、狗或行人;九點,在幼兒園導護老師關起鐵門前,將女兒送進幼兒園。待女兒向我揮手說再見後,隨即調頭前往公司,一路上思索著晚餐的準備,冰箱裡還有什麼食材?吃麵還是吃飯?自己開伙還是買外食?不知不覺,我已經到了公司停車場。

十點前按下指紋,意即打卡成功。一踏進公司,忙碌的公事讓時鐘加速前進,一轉眼就到了午餐時間,同事說外面下大雨了,外出採買不方便,提議大家一起點外送,決定好餐廳後眾人紛紛點餐,其中也包括我在內。此時此刻真的很感謝有外送平台,不但替我們省下外出時間,也讓我們免受淋雨之苦,真是感謝辛苦的外送員,提供外送服務讓我們在下雨天亦能享用熱騰騰的午餐。

到了下班時間,雨勢仍不停歇,路上開出一朵朵傘花,擋住天空的哭泣。我早已備好雨衣到幼兒園接女兒放學,隨著傾盆大雨,斗大的雨打在身上,即使穿了雨衣,水仍會滴滴答答浸濕襪子,再滲透進鞋子。遇紅燈時,在大雨中的我們猶如汪洋中的一葉扁舟,車子駛過路面所濺起的水花就像海浪打來。我轉頭跟女兒說:「下雨天很不方便喔。」沒想到她笑著說:「媽媽,下雨是因為樹爺爺要喝水啊。」我突然回想起去年的此時,由於梅雨季時降雨不足,全台灣的水庫見底告急,各地政府紛紛宣布限制用水政策,少了水的生活有諸多不便,只能祈禱老天早早降雨以解決缺水危機。今日的雨,無疑是大自然的循環現象,也提供我們日後民生用水的來源。

回到家,看到陽台空無一物的曬衣架,好險,今天真是我的幸運日啊。

●評審簡評:

陳彥任/薄荷易大難養,肥料下去幾天就膨脹爆盆,然而蒸散面積一大又要時時補水。那是恆溫微涼不見天日的醫院六十小時值班後,想著薄荷大概又要乾枯倒地。拉開陽台一看元氣滿滿。啊,原來昨夜有雨。

廿四個地方媽媽/多麼傳神的職業婦女的一天,即使忙碌,即使狼狽,卻仍能感謝他人的辛勞付出,仍能讚揚雨水對大地的賜予,讀來感受到一份知足的心,讓生活變得更美。結尾神來一筆切回生活場景,頭尾呼應,為作者鬆口氣,衣服不用重洗(媽媽歡呼)!


【生活見聞】大毛/愛的傳遞
大毛(新北五股)/聯合報
初夏,台北的清晨仍有涼意,我穿著長袖薄衫孤單地在候車亭等車。時間是六點半,路上人煙稀少,偶爾傳來車輛呼嘯而過的聲音,打破街道的寂靜。

一位蓬頭垢面、穿著破舊單薄短衫的街友走了過來,身上還扛著一個髒髒的麻布袋,裡面裝著他全部的家當吧?他和我一起上了公車,不一會兒,遇上紅燈,公車停了下來,司機突然從駕駛座起身,走向街友:「口罩髒了,該換了喔!」隨即送上兩個口罩,街友當下愣住了,沒反應過來,而我被司機暖心的舉動感動了,原來司機都有關注每位乘客的狀況。

疫情嚴峻的此刻,當大家在排隊搶購快篩時,可能有人連乾淨可替換的口罩都不足,對大多數人而言,口罩就是用完即丟的消耗品,但對街友而言,卻是無比珍貴的物資。想到這點,心情就有些沉重,而我能做些什麼呢?

打開背包,拿出包裡所有的備用口罩,下車前遞給了那位街友,他嚇了一跳,然後對我點點頭,我對他揮揮手,內心默默祝福他一切平安無事。


【念轉心寬】和雅/無須苛責
和雅(花蓮吉安)/聯合報
日前,一顆大臼齒於多年前鑲的金屬牙套鬆脫。翌日前往牙醫診所掛號,牙醫建議先黏回牙套,暫且撐過疫情高峰期。在等待助理整理器具的空檔,與醫生談道:「此牙套『歷史久遠』。我小時候不懂護齒,導致還年紀輕輕時牙齒狀況就不甚理想。」

「當年時間已逝,妳這幾年非常認真將牙齒照顧得不錯,以現狀而言,足矣;如果還對以前的情況心存怨念,不但無濟於事,反而近似苛責了。」醫生察覺到我對過去隱含著不滿的微辭,如是勸說。

早年農村缺乏有執照的牙醫,口腔衛生教育也不發達,牙齒遇到疑難雜症只能求助齒模師。光是「抽牙神經」,對我這個一點風吹草動的痛都不能忍的小孩來說,苦不堪言;加上不懂正確潔牙「締善因」,結果就是牙齒損壞得深,接著即面臨治療時的恐懼憂惱,如此惡性循環。

及至重視自己外貌的青少年時期,我才開始在意起牙齒的美觀。可惜卻因為長期無知的積習,一切都難以挽回,只有空自對牙齒健康、潔淨、排列如編貝的人羨慕不已。

大約八年前認識目前的牙醫,由於他的耐心與精湛專業技術,讓我願意定期健康檢查;一發現病灶時,也能勇敢接受治療。醫生除了為人治病,還必須擔任「心靈捕手」,真不簡單。我感謝醫師讓我揮別昔日治療牙齒的憂懼煎熬與抗拒,建立起積極心態,每日努力潔牙愛自己。

內心向曾經不敢面對現實、解決問題的「童年我」表示:「Sorry!往昔窘迫的處境讓妳受怕、苦惱,所幸一切都過去了。」也因為經歷過醫療缺乏,讓我特別珍視目前優良的醫療品質與好醫生。放寬心懷吧,無論遭遇過什麼,務必放下,無須責備,好好進行每一個「現在」,才是明智之舉。


  訊息公告

「爆吃」、「追劇」、「酗酒」英文怎麼說?
現代人壓力真的十分龐大,一旦能有寶貴的休息時間,就會想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好好放鬆一下!你一定也常常聽到身旁朋友說:「這個連假我要來追劇追個夠…」、「我要吃爆…」、「明天要狂睡…」「明天要去…喝到掛」…等等。今天就來一起學學,binge 在英文裡可以怎麼使用吧∼

稱霸Netflix台灣電影排行版《孟買女帝》 來自妓院的孩子也有受教育權利!
電影孟買女帝,觀看中無形中就會被帶入劇情裡,印度淪為八大女孩的女姓很多,大多是被家人、親友欺騙賤賣,不得不從事非自願的,尤其是劇中所演繹的60年代,身為女性看了都覺心酸。沒有屋頂、沒有丈夫的性工作者,只能以妓院為家。而被社會所歧視的紅燈區,政府規劃蓋摩天大樓,他們即將被驅離,要何去何從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