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5日 星期三

【我見我思】朱麗安/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家庭鮮活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5/16 584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朱麗安/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生活點滴】陳沂君/被讓座的一天
【家人關係】江華榮/因果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朱麗安/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朱麗安(新北新店)/聯合報
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圖/豆寶

引頸期盼「睡到自然醒」的生活來了。生理時鐘未接獲退休通知,早晨如常在六點半昏沉中醒來。沒有鬧鐘鈴聲來敲門,猶如相交三十年的老友,知你安然在世,但從此不再聯繫。

退休蜜月期過後,生活節奏慢慢定調。晨起,自製早餐,瀏覽新聞電子報;打掃整理家務後,到公園做伸展操,接下來自習外語。下午則是閱讀寫作時間,靜心安適,襯以輕音樂,享受其中。黃昏時刻,漫步夕陽下,靜靜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也自我省思,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假日則前往宗教組織擔任義工,寬待自己關愛他人,是給自己最好的退休禮物。

環顧周遭朋友,退休生活充實,多以旅遊、登山或顧孫為生活重心。同學A從工作崗位退休後,剃光稀疏頭髮,神似影星布魯斯威利。他可不是浪得虛名,為了圓夢自我挑戰,獨自飛往歐美許多國家自由行,從行程規畫到上網訂機票住宿,一手包辦。看他在臉書分享在國外的奇幻旅程:高空彈跳、跳傘、潛水、深入原始部落、山崖邊觀夕陽等,許多驚險活動讓人提心吊膽,又不得不佩服他的膽識。

一些朋友則是參加社區大學課程,培養興趣,分享作品,自娛娛人又能結交同好。幾位男同學買重型機車壯遊,縱貫南北,不論是北海岸或墾丁,穿著重裝備跨坐機車上的模樣,散發歷經歲月洗禮的自信與驕傲。

朋友聚會時談到,在臉書上看見親友退休後,四處旅遊玩到瘋,嘗盡美食吃到飽,自己平淡的生活沒有什麼值得分享,感到很慚愧。其實剛退休時,我也有些迷惘,嘗試各類戶外活動,拓展新的社交圈,學習跨領域的技藝。起初充滿熱情,添購各項設備與用品,然而與性向相違,難以從中得到樂趣,終究敗興收手。

我勸朋友,退休後,身隨心走,做自己的主人。有夢想,去追逐;沒規畫,認真過好每一天。追求快樂健康是實際且易實踐的目標,從事擅長的事,把生活過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平淡無奇的日子,也會在轉瞬間流光溢彩。

面對退休後的道路,似乎有許多選擇,跟著別人走的路,不見得適合自己。活到這個年紀,帶來最深體悟就是,回首過往教訓,對餘生有新的體察,看透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決定,生活的意義由自己定義。

退休是重新認識自己的起點,無論選擇哪種生活方式,最終還是回歸自己習慣的舒適型態。不同的人依各自情況而有不同的選擇,沒有所謂理想退休生活模型可以套用。退休帶來生活質變,可能變得像彩虹般絢爛,或是像一潭湖水般幽靜。彩虹也有消失的時候,而平靜湖面常能映照出湛藍天空。不怕生活太單調,就怕生活走了調。過生活用了心,雖沒有天天過得精采,卻也有自己的燦爛。


【生活點滴】陳沂君/被讓座的一天
陳沂君(台北市)/聯合報
台北多雨的時節,搭公車總顯得特別侷促,開傘、收傘,時時留心不要滑倒──尤其像我這樣背著寶寶的媽媽。

「您坐吧!我很快就到了。」我向一位婆婆說,看著她滿頭白髮還讓座給我,我還真不好意思坐下去。帶小孩出門時,常會被好心人讓座,有時真的太擁擠,或大家都在滑手機時也會沒座位,所以我總是帶著需要全程站立的心理準備,這樣沒有座位便不會失落,有人讓座就是驚喜了。

「我比妳更快,我在公館下車。」她動作迅速地竄到車門邊按鈴,像要證明她真的不需要座位一樣,我向她道謝後坐下來。

「讓座位給妹妹,還有小妹妹!」婆婆笑著說,臉上的皺紋讓我想念起我的奶奶,她也是這種即便年紀很大了仍會體貼讓座給有需要者的人,我突然很想跟這位萍水相逢的婆婆多說幾句話。

「婆婆,我不是妹妹了呀,這是我老三。」我指著懷裡的孩子。

「老三?」婆婆的眼睛瞬間睜大,這時公車正好抵達公館站。

「是啊,這孩子上面還有哥哥和姊姊。」我忍俊不住,婆婆則一邊吃驚嘀咕,一邊下了車。

這時,雨停了,從水源市場的玻璃反射金燦燦的陽光,讓坐在座位上的乘客都瞇起了眼睛。


【家人關係】江華榮/因果
江華榮(新北三芝)/聯合報
公園裡,一群老人爭論著「領養的孩子會孝順嗎?」各持己見,我在旁靜靜聆聽。這問題見仁見智,畢竟會與不會的界線,難以判斷。

與我攜手在職場上打拚的四弟,長期辛勤工作,終因積勞成疾,當醫護人員要家屬簽署放棄醫療同意書時,我們知道一切都無能為力了。四弟臨終前對我說:「兩個小孩就拜託你了。」看著在病床邊哭喊爸爸的兩個姪兒,我強忍著淚水將他們扶起,鄭重許諾:「阿伯會照顧你們。」

我家兄弟姊妹眾多,年齡相差懸殊,加上四弟晚婚,兩個姪兒出生時我已屆花甲。日子一天天過去,如今兩人皆長大成人,乖巧懂事、謙恭有禮。老大文樺學業告一段落後投入就業市場,過年時包了個6666元的大紅包祝福我事事順利、六六大順;而在我生日前夕,還在讀大學的老二宇誠省吃儉用替我買了生日蛋糕,當蠟燭點燃、生日快樂歌響起,溫馨畫面讓我感動不已。

值得欣慰的不只是收到紅包的喜悅和生日蛋糕的美味,而是他們對我的心意。佛家講究因果,從姪兒身上,我領悟出「種善因得善果」的道理,也找到「領養的孩子會孝順嗎?」的解答。


  訊息公告

意外、醫療險 食物中毒可理賠
近期爆發數起民眾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造成多人不適送醫,甚至釀成重症及死亡案例。富邦人壽呼籲,生活中的意外無所不在,尤其國人外食比率高達七成以上,對食物中毒的風險更不容小覷,建議民眾能根據需求加強醫療險及意外險保障,以因應不時之需。

睡不好跟甲基化代謝有關?醫師揭奧秘!
甲基化就像基因表達的開關一樣,除了在DNA的製造、維持和修復中扮演關鍵角色外,它還在免疫細胞的正常形成、荷爾蒙代謝和解毒代謝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此外,甲基化還直接影響到睡眠所需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合成,對睡眠品質的影響不可忽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