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5日 星期三

謝謝你告訴我

若無法正確顯示 請點選這裡查看

最新出刊報

1905期|2024.05.16


劉佩修

商業周刊 總編輯

這期封面故事一開場,一張照片吸引我的注意。

那是夏普內部座談會,鏡頭最遠處,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

他面對一大群日本員工,透過翻譯,回覆提問。整間會議室,只有他一位台灣人。

這跟許多台灣企業家開會場景迥然不同。他們是這麼做的:召開會議時,高階主管坐一排,幕僚隨侍,軍威壯盛。那氣勢,讓基層員工很難講真話。

夏普連續兩年大幅虧損,也侵蝕鴻海獲利。為釐清問題,劉揚偉過去三百多天,每月四分之一時間在日本辦公,並在夏普各分公司召開座談會,單槍匹馬,接受員工質詢。

他們對鴻海並不信任,座談會上有人毫不留情的提出批評,也有人在會後問卷上寫:「鴻海跟夏普不是好的親子關係」。

每場座談會都不輕鬆。我們問他,為什麼都要親自上場?甚至親自對員工道歉?

「如果我有錯,我希望你告訴我,這樣我會變得更好,我大概都是這種心態。如果你提出的問題,是我沒做好,謝謝你,我趕快把它記下來。」他回答。

這思維,來自以鐵腕文化著稱的鴻海,格外不容易。

原來,他有一套解決問題的方法——分治法(Divide and conquer)。它來自電腦科學,是高效演算的基礎,意思是把一個複雜的問題,分拆成多個子問題,拆細到可以直接求解的程度,一項項去處理,最後就解決了大問題。

分治法的第一步,需先蒐集資料。他用這方法面對員工,也面對夏普複雜的關係人,包括投資人、銀行、政府單位。

我們身處的現實面,計畫常趕不上變化,於是領導者容易心焦,還沒理解原因,就急於行動,碰到障礙,就急於翻盤,導致治絲而棼,越理越亂。

想用一招致勝,是一種偷懶。傾聽問題,拆細處理,很麻煩,卻是從根本做起。縱使最後未必能成功,卻已大幅提高成功的機率。

「一直不斷去改善,剩下來的,就交給命運。」在專訪劉揚偉的九十分鐘內,他說了四次命運。從人定勝天到因勢利導,不同的領導風格,也預告了新鴻海的誕生。



專題報導


不可錯過


限時免費讀







立即下載商周Plus APP,隨時獲取新知識!

此郵件是系統傳送,請勿直接回覆

商周官網 | 客服中心 | 取消訂閱

Copyright © 1999-2023 Business Weekly a division of Cite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商周聯絡處: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號6樓
客服電話:(02)2510-888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8:00 (例假日除外)
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