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徵文活動》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暗影.走進校園.灌木開花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30 第9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徵文活動》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
暗影
本月專欄 走進校園
詩歌吟唱 灌木開花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徵文活動》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

每一個夢想背後,都代表了一個不滅的希望,過程中也許不甚順遂,但因為不放棄那一絲絲微小的可能,所以我們想盡辦法去完成它。朱宥勳在小說《暗影》中寫入了自己多年來的執著,筆下的人物無不為了自己巨大的夢想而努力,即使那並不容易……你也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付出、勇往直前嗎?

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就可以獲得朱宥勳新書《暗影》!

•徵文內容: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未在任何媒體發表過
•徵文時間:2015/3/30∼5/10
•投稿方式至「寶瓶網誌」,用「回覆」的方式,以「我曾經有一個夢想……」開頭,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徵文結果
寶瓶文化將選出10位入選者,贈送朱宥勳長篇小說《暗影》一冊。參加本活動投稿即同意文章刊登於【
e世代文學報。(獎品寄送限台澎金馬!海外朋友若得獎想取獎品,可先寄送國內親戚或自付海外郵資。謝謝!)
•得獎名單公布時間:
於2015/5/15 ,在「寶瓶網誌」公布名單。

主辦單位:udn網路城邦、聯合電子報、寶瓶文化

 
暗影
朱宥勳

一九八八年生,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畢業。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全國學生文學獎與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在寫小說、讀小說、學一點理論的同時,也是棒球和電競的觀眾。

他以短篇小說集《誤遞》初試啼聲,在新世代中闢出一條獨特風格,令人驚豔。其後的《堊觀》更展現出恢宏企圖,流暢可比保羅.奧斯特。而他以動人經典小說為主題抒發的散文集《學校不敢教的小說》,觸發了許多渴求理解的青春心靈,成為年輕學子最喜愛的文學入門書。

他曾與黃崇凱共同主編《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二○一三年起,與一群朋友創辦電子書評雜誌《祕密讀者》,評論犀利,卻道盡了對台灣文壇的熱愛與深遠期許。

而他的長程目標,是在一家以文學為主題的甜點店裡面舉辦各種文學活動。
 

昨晚,我又一次拿到單場MVP。
今年他們又把獎品換成鍍金的獎牌了。事實上,我比較喜歡去年的廠商──他們贊助的是一尊正在揮擊的琉璃小雕像。球季結束的某個下午,我把一整年的份統統裝進地下室的發球機裡。它們彈射出來的軌跡還真是詭異,有一座直直在我肚子上撞出一小塊烏青,晚上換衣服的時候差點被欣予發現。
測試你對棒球有多瞭解的問題:今天晚上我的表現會如何?
你可能知道答案;但是,還是會答錯。
有個日本人做的棒球遊戲,紅了二十幾年,連球員都有不少人在玩,叫做「實況野球」。我不大懂日文,不過我覺得這個名字很有意思。「野球」就是「棒球」,而它把自己形容為「實況」,是不是想要讓玩家覺得,自己玩遊戲的時候,其實就是在進行一場「真正的比賽」?
另外一款很紅的遊戲叫做「野球魂」。一個是「實況」,一個是「魂」,他們把棒球想成什麼啦?
總之,大概是為了「實況」吧,「實況野球」設計了一個呈現球員近況的系統。每一場比賽開打前,電腦會隨機給每個球員一個參數,顯示他們今天的比賽能夠展現出幾成的實力。它把球員的臉塗成五種顏色,看顏色你就知道這名球員的近況。這就是很多球迷琅琅上口的「粉紅臉、紅臉、黃臉、藍臉、紫臉」──雖然他們是拿來形容我們在球場上的表現,粉紅色是代表火燙到不行,紫色代表手感冰到極點。
這沒什麼錯,問題是並沒有一台電腦在背後給我們參數。所以他們只好用最近幾場比賽的表現來推測。
所以你看,我今晚的臉應該是什麼顏色?
昨天晚上的我,四個打數擊出三支安打,包含一支二壘安打。最近十場比賽我的打擊率是三成六一,近五場比賽是三成九一,逼近四成。三成就是個好打者,那我可以再告訴你,台灣的職棒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打者在一整年裡可以維持四成打擊率。
粉紅色吧。
那我如果今天晚上四個打數都沒有安打,經過球迷最擅長的數據心算,我近十一場的打擊率會變成三成三三。
沒那麼誇張了,但仍然非常不錯,至少還是張紅臉。
關鍵就在於,今天晚上上場以前,沒有人會覺得我一支安打都擠不出來;而當我真的打不出來,他們會把一切歸諸於運氣。搞不好謝士臣的近況本來就真的只是紅臉啊,誰能看到背後的那台電腦?
親眼看見之前,誰會相信一個粉紅臉的打者,會打不到平均時速只有一百三十五公里的軟弱投手?
謝士臣打不到蔡明雄的球──你如果這樣說,會被所有稍有常識的球迷笑死。
但我今天就會這麼打。
好故事總是出乎意料,好比賽也是。不管你認為「好比賽」是什麼意思。
但對我所效力的蛇隊總教練林杏南來說,他知道出乎意料的好比賽,全關乎於數據。而操作數據的方式,就是用數據看不到的東西當作理由。
所以,等我今天晚上被三振兩次、並且擊出一次雙殺打,使得球隊以一比零飲恨輸球之後,他會對記者這樣說:
「這場比賽球員的狀況其實非常不錯,只是運氣比較差。全場的關鍵,是第七局謝士臣的雙殺打。那是一個二壘方向的強勁平飛球,只是剛好掉進了守備員的布陣裡面。謝士臣的近況還是非常火燙,他的三振都是見獵心喜,稍微偏差了一點點;他的雙殺也是打得很強勁的結果。所以明天的比賽,我仍然會讓謝士臣擔綱第四棒,謝謝……」
誰看得見「近況」這種東西?
所以你知道問題在哪裡了:今天晚上,全世界只有一個叫做「林杏南」的人會看到這玩意兒,就像全世界只有「張金榮」看得見好球帶一樣。
當人們說「面對現實」,指的總是不如人意的部分;但我們的「現實」比這個要多得多。



所以,我也怕遇到真正的「紫臉」。
因為如果真的近況差到不行,我就失去了控制比賽的能力。這樣一來,不管林杏南和張金榮要我做什麼,我都沒有辦法好好完成。
棒球的打擊是很難的。如果現在滿壘,輪到我打擊,我只要讓自己被三振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你要知道,被三振是不容易的。我不能老是站在那裡,什麼球都不揮地被三振。是有人做過類似的事情,以前有個姓胡的內野手,他就站上去,眼睛根本不看球地連揮三個空棒。那一年他出賽二十七場,被三振了二十次,到後來,每次他上場,觀眾席就彌漫著一種怪異的沉默。
那年還沒打完,他就被檢察官帶走了。
真正的三振是這樣的:我知道這一球將是內角球,我刻意提早出手把球打到界外,一好球。下一球投手會投外角,我就照往例站著不動。接下來會有兩顆壞球,我忍住不出手,但一定要作勢把身體往前衝,彷彿差點被騙到,卻又驚險忍住的樣子。最後會是一顆內角的下墜指叉球,我這次終於被吊中,揮棒落空三振。
這才是一個好的三振。如果我狀況不好,界外球很可能打進場、身體往前衝可能會收不住、對壞球出手可能會不小心真的打中……一旦你把球打進去,就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我竟然狀況差到在這種時候打了安打,那我就只能等著比賽結束去領那還不夠我賠林杏南或張金榮二十分之一的三千塊打點獎金。
很多人都以為,只有技術不好的球員,才會墮落到「玩」那個。
或者他們以為,「玩」了就會墮落,疏於練習。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總看不到我。
有誰相信,十三年生涯有十一年擔任球隊中心打線,而且每年至少擊出十支全壘打的謝士臣,會是球隊輸球的最大原因?
他們都錯了,就像你一樣。你看我打球不只十三年了,可是你只待在球場裡,那你就什麼都看不見。
看見了,你也認不出來。
因為你會看到我練球比誰都勤。三十五歲的老鳥了,沒幾個人像我一樣還會依照體能教練的菜單做重量。從來不宿醉,練球從來不遲到,打擊練習量也是全隊最多。
你看到的,那些球迷也看到了。
我甚至覺得,警察、檢察官和法官也看到了。
那他們的視線裡,就看不見「不存在」的東西了。……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暗影》。

 
走進校園
劉子瑜

台北人。曾出版《旅行給我的12種覺醒》,簡體版為《你觉得痛就对了:青春有悔》。目前旅居日本,持續創作中。
 

平常日的白天,城市裡的街道上幾乎找不到他們的蹤影。校園是專屬於他們的建築,守護他們與躁動的社會隔絕,允許他們慢慢學習。我羨慕他們在時間上,有權利迴避現實的殘酷,而他們卻是等不及地想趕快長大,用豐富的想像力來編織明日未來。

淘氣的大男孩說:「我想做一名飛行員,開著飛機像聖誕老公公一樣,把食物分送給其他沒有飯吃的小朋友。」而另一位靦腆的小女孩則說,「我喜歡音樂,我想成為一名國際的小提琴家。」他們眼神裡流露出來的純真,綻放著彩色的光芒,有一股希望的力量,提醒著你—別忘記他們屬於社會的一份子,也是這個世界的主人。

瞥見教室的牆壁上,有一張列點九條屬於這個班級的和平憲法。我不禁想起日前某個烈日當空的週末下午,一名西裝革履的中年男子,爬上新宿南口車站連接百貨公司的人行天橋上,用大聲公力竭聲嘶,訴說對下一代的擔憂,抗議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把國家帶入戰爭的危險。而後他以極端自殘的方式,將汽油潑灑自身,點火自焚。這團憤怒的火焰終究沒有成功遏止內閣案的通過,維持二戰後將近七十年的和平憲法已正式鬆綁。

即使小蝦米無法反撲大鯨魚的決策,未來的世界會怎樣變動,沒有人可以推測,但歷史的一分一秒仍是由人民一起塑造。作為半日的國際交流老師,我只能提醒孩子,就算以後走出教室,也要繼續實踐教室裡的和平憲法。擁有國際視野不在於走過多少城市,會說多少語言,而是儘管眼前的這個人,跟你的膚色、種族、語言不一樣,但你永遠知道他們也是有尊嚴的人,他們也有親愛的家人,他們也會笑,也會哭。

 
灌木開花
游惠英

專科畢,曾任職電腦公司,文章散見各報。
 

之一.日日櫻
一年四季
日日不間斷地
彈奏優雅古琴

之二.鳳石榴
小棒槌似的花苞
迫不急待地咚咚咚
敲醒大地

之三.仙丹花
晨起入山採藥
為母體弱治病
廟宇一老仙丹

之四.金雀花
群花金黃耀眼
滿樹亮麗的
金絲雀高歌

之五.洛神葵
清涼消暑
提神解勞
酸酸甜甜洛神茶

之六.霓裳花
夏夜裡
燈火燦爛的
旋轉摩天輪

之七.藍星花
藍色夜空裡
正中央一顆
最亮眼星星

之八.翡翠木(發財樹)
喜氣洋洋
富貴發財
紅包滾滾來

之九.華人仙
落英繽紛
朵朵白粉蝶
飛舞滿枝椏

之十.冇骨消
不畏冷的忍冬
春天結滿處處
橙紅色漿果

之十一.台灣馬醉木
微風輕拂
懸垂樹上的白色鈴鐺
可愛的迷你小水壺

之十二.圓金柑
綴滿橘黃色
小圓果金柑
吉祥如意

之十三.六月雪
雪花噴發在六月
滿天夜空中朵朵
晶晶閃閃的星斗

之十四.煙火樹
星空下閃爍
紫紅色爆發的
節慶煙火

之十五.麒麟花
身上長刺
無法接近的
鳥不踏

之十六.繁星花
團團花球
點點繁星
蜂鳥相伴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