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我是城市人.春風.雨絲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2 第9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上 本月專欄作家
本月專欄 我是城市人
詩歌吟唱 春風
雨絲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本月專欄作家

本期開始刊登本月專欄作家-劉子瑜的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投稿相關資訊詳見「徵稿訊息」。

 
我是城市人
劉子瑜

台北人。曾出版《旅行給我的12種覺醒》,簡體版為《你觉得痛就对了:青春有悔》。目前旅居日本,持續創作中。
 

城市是集金錢和權勢於一身的男人,像一塊磁鐵般散發著高度自信和魅力,身邊永遠有崇拜者如迎接國王般地諂媚目光,它向來是來者不拒。城市或許給得起你物質享受,卻不一定能讓你心裡感到踏實的幸福,但你無法抵擋它的勾引。

人往往一旦住進了城市裡,就很難找到一個離開的理由,那是一種害怕改變的習慣,就像習慣住家巷口總該有一家便利超商,能夠隨時服務你,即使你不會二十四小時都需要它。誠如我的女性朋友對愛情坦言:「要和另一個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一輩子的感覺很恐怖,可是年紀也大了,也很懶得重新再去認識一個人。」

像我們這樣的城市人總是表面上總是對事物求新求快,卻偏偏在自己的內心裡是最害怕改變的一群。

我是一個沒有異鄉的人。我的出生、求學、工作都是在台北的守護中度過。現在,有人替它取了個綽號,叫它天龍國,稱呼像我這種依賴在它身邊的人是天龍人,但我不是這麼服氣。

我曾經為了證明自己可以離開城市生活,站到城市的另一邊,拜託了在花蓮推廣有機農作的朋友,幫我詢問熟識的農家,找到了食宿交換的農場工作。那是一座有小瑞士之稱的赤科山,山裡人煙稀少,我的手機常常沒有訊號,世界仿佛是一個空蕩蕩的舞台。

每日清晨,我會被發財車載到海拔約一千公尺高的茶園,頭戴斗笠,臉上圍著布巾,彎著腰在偌大的田野間徒手拔草;午後結束農事後,有時靠著閱讀打發著無聊,偶爾闖進偏鄉國小,欣賞孩子在四周山野環繞的操場上純真奔跑的模樣,亦或,陪陪老耆泡茶,聽他們說著早期胼手砥足開墾的經歷。夜晚,在幾隻拳頭大的蜘蛛眾目睽睽下共浴洗澡後,大約九點便已在夏蟬聲中進入夢鄉。

我就這樣在那度過了些許日子,彷彿一個離開城堡的公主,以為只要拒絕當溫室的花朵,跑到水泥牆以外的地方,就能戴上勇敢、獨立,有Guts的后冠。

不過,日子並沒有過得太久,大概是我的矯情被老天看穿,它以大自然的力量,派出黑金剛和跳蚤大兵,攻擊我的身心。我的全身上下開始出現不計其數的紅腫叮包,整日痛癢難耐,已到達需要就醫治療的地步。因此,我不戰而降,從鄉村撤退,又回到了城市的懷抱,裝扮起城市人該有的樣子。香水,高跟鞋,和一台蘋果筆電。

雖然這段短暫的鄉村生活結束的失魂落魄,但卻從此改變了我和城市的相處方式。我時時拿費茲羅傑在小說《大亨小傳》開頭寫的那段話來提醒自己:「每當你想開口批評別人的時候,要記得,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樣擁有許多優勢。」

我得承認,我迷戀城市。

我感激擁有這個從大自然無價犧牲讓渡出來的空間。我想,是該換我來守護它,就算是執行社會裡的一個細枝末節。即使,那僅僅只剩下書寫而已。

請別忘記你的夢想,你的初衷,你的價值,你的使命。

你,老朋友,厚愛我的,台北,城市人。

 
春風
方秀雲

英國格萊斯哥大學藝術史博士,專長廣及文學、現代藝術與美學各領域,13歲始寫詩,已出版九本書,代表作《愛,就這樣發生了》《高更的原始之夢》《擁抱文生˙梵谷》《藝術家和他們的女人》《藝術家的自畫像》……等等。
 

妳形容,
那一群老詩人好像冬日枝頭上的樹葉,不知何時會落下。

我聽了心疼

去年,在台北
有一次,他們坐在我身旁
現在回想當時的感覺:

我靜靜的
睜著眼睛,卻像閉起來似的
舒服的、安全的
那一刻,如春風吹拂

我真的心醉了

其實
他們未曾老過啊!

 
雨絲
章之渝

古坑人,詩齡十年…
 

那瓣鳳凰花衣
淺淺 說著
雨的來意
多久以前的信息
一些花香
一點書影
或成疊成疊墜落在
蒼老時光中
泛黃的回憶
橋下綠意隱隱
和喜悅擦肩
和那個早已走出
青春的自己
以微仰的四十五度角
還原往事足跡…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