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我不能說你不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5第10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我不能說你不對
突破經營:什麼是經驗?
管理格言
黃鄭鈞 韜睿惠悅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讓一位不適任的主管留在公司,就是在強迫很多還不錯的人離開。

我不能說你不對
楊望遠 顧問

中華語言,尤其出於老闆之口,往往意在言外,須用心體會,當能遠災避禍不錯失良機。譬如:「研究研究」、「你看著辦好了」、「當省則省,當用則用」、「可以不賺錢但不能虧本」、「若真的救不起來乾脆收掉算了」、…。

某老闆口頭禪:「這件事我不能說你不對,… 」。若一廂情願自以為是,恐怕離禍不遠。『我不能說你不對』與『我不能說你對』是同義詞,都是指向『不對(即結果令老闆不滿意)』,但給予反省檢討改進的機會,若再造次將一併議處。

老闆在乎的是結果,不必評斷對錯,亦不必臧否做法,只要驗收成果,若未達標,輕則限期改進,重則留職查看,下不為例。『我不能說』不是沒說不說就是我說,『你不對』不是對不對就是你不對,是不是呢?

老闆心裡固然不希望員工有如『父子騎驢』,更不希望都是『豬八戒照鏡子』,絕不希望『若真的救不起來乾脆收掉算了』,但口裡又要展現領導風範及威信,何況必須承擔企業全部責任,吾等又豈能不全心全力為企業分憂解勞呢!到頭來也是為自己爭取福利前程啊!

綜觀台灣當今政府、社會、企業、媒體、人民、…,我們不能說有啥不對,總之要遠災避禍自求多福,莫再怨天尤人,還是多多反省檢討改進吧!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什麼是經驗?
吳建宏 顧問

大陸有政府單位或是企業邀請我去,基本上要由他們負責機票,每次在談好了合作條件及日期之後,才發現訂不到機位,一次又一次的發生,難道他們都沒檢討「怎麼改善」?

【為何你總是搞飛機】

我去大陸超過五百次了,我有很多搭飛機的各種經驗,訂機位不是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要提早訂,不能想訂就訂,否則就會訂不到,而且越晚訂就越貴。

這些承辦人為何老是搞這種飛機?因為他們很多沒出國過,所以不懂這些常識,不懂的人就會沒效率,老是白忙;所以你知道經驗多重要嗎?

每次一接到邀約,我總是不斷先提醒他們「先訂機位下來」,但他們不理解「內中奧秘」,所以不以為意,有的還頂嘴說:「都還沒確定啊?」果然!當我們敲定了日期及條件,開始要買機票了,十次有八九會聽到承辦人在叫:「怎麼這樣?訂不到機位了!」這一切都在我預料之內,屢試不爽,這就是經驗。

你以為是搭火車嗎?現在搭火車也一樣了,不是你臨時想訂就有位子,很多人都有一個習慣,決定可以啟程再訂機位,這程序是錯誤的。

【不懂就會發生誤解】

據我知道很多人對於「訂位」與「開票」都不清楚,就以為是「買機票」,因此就發生了以上的種種,甚至很多人還反過來怪我「都還沒決定幹嘛買票」,你當我是猴急嗎?是你不懂事,到時候你就知道「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這就是不懂「訂位」、「開票」的意思,以為訂位就是開票,以為買票就是開票,所以在溝通時,就會發生誤解,雞同鴨講,最後才發現是「誤會」。

當有計劃哪天要出國時,第一步驟是「訂位」,也就是「卡位」,這必須委託旅行社,訂位是不用花錢的,為何不訂?很多人回我:「我還沒決定,決定了再訂就好。」真的是聽不懂我的話?要我說幾遍?不要錢!不要錢!為何不訂?

先訂先保有機位,而且有早鳥價,如果最後確定不能出發,就不要付錢開票即可。懂了嗎?懂了嗎?

【常識就是經驗,也是效率 】

最近我要去廈門辦事,我早在一個月前就訂好位子了,後來又接到當地的邀約,他們可以幫我負責機票,好啊!給你訂,結果他們拖拖拉拉的,

到了昨天才決定,果然訂不到機位了,後來實在沒辦法了,用了兩倍半的價錢才買到,你看吧!沒經驗是要付出代價的。

所以人家問你「票買了沒?」你若是內行人,就會問是「訂位」還是「開票」。記住先訂先卡位,等你決定要出發了,就通知旅行社「開票」,這時候才付款,以後一定要搞懂「買機票」分成兩段處理,先「訂位」然後再「開票」。

網路買機票是同時完成的,除非你已經確定日期,否則在網路上訂了就不能改,改了就要補價錢,這些常識就是經驗,也是效率,這一堂課學起來了沒?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