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如果不是聶隱娘 謝海盟想當動物保育員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7 第3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如果不是聶隱娘 謝海盟想當動物保育員
媒體人、作文老師與母親/陳安儀的作文教育與觀察
 
 
 
如果不是聶隱娘 謝海盟想當動物保育員
李屏瑤/採訪
電影《聶隱娘》即將上映,採訪及活動接二連三,連帶打亂謝海盟原本的年金寫作計劃。趁著編輯點飲料的空檔,他趕著收尾筆記本上的句子。他寫字的方式略顯用力,一筆一劃刻進紙頁,書寫的姿勢帶點防備,寫完就急急地合起簿本。訪問結束後,趁著綠燈,攝影師讓他走上忠孝敦化路口的斑馬線,要他衝進人流的前端,試圖抓出拍照角度,他是不習慣人群的人,不管是面對或是身處其中,卻努力壓抑著什麼的配合了。

Q:《聶隱娘》是你參與編劇的第一個工作,從什麼時候加入的?

A:2009年夏天,我當時剛大學畢業,大學念了五年,延畢一年,正在對抗家人不去考研究所。我媽不是學歷至上,只是覺得我是個無法在社會上生存的人,若是躲到學院裡可以不用面對人群,會活得比較開心。那時候已經不打算繼續念,總不能啃老。最早是天文為《聶隱娘》寫了簡單的故事,根本沒放進電影裡的背景介紹,她想找一個完全不瞭解的人來看感覺,因為裡面牽涉很多歷史、很多人物,想知道會不會不好進入。接下來她要跟侯導談劇本,問我要不要去。因為天文跟侯導都是手寫,一開始我只是去幫他們打字,邊聽邊打,開完會可以直接發下去,有時候聽著聽著也會加入意見,就這樣一路下去。

Q:2009年對你來說是個轉折點,如果沒去念研究所,也沒加入編劇團隊,當時有想做什麼嗎?

A:我當時蠻反抗要成為作家這件事,大概是我叛逆,我並不想要跟他們做同樣工作。小時候在寫作方面跟我媽衝突很大,我並不想給她看,也不想給別人看,但好像無法禁止室友媽媽好奇偷看,她看完會給你意見。某次被我抓到,幾個禮拜到幾個月都不理她。有時候我拿這件事給老師跟同學抱怨,大家的反應都是很好啊、應該要給她看,我聽了會更火大。那年夏天最想做的事是去動物園當保育員,我真的很喜歡動物,也去看了報名簡章,上面寫不需要獸醫專業,最重要的是有熱情跟愛護動物的心,那我覺得我應該可以。當不了保育員那我去小七當店員應該可以,那時想故意反著來。發現自己不寫東西好像也沒其他能耐,一步步走進來。

Q:第一次編劇工作就跟著侯導,心情上有沒有調適的,或是做什麼相關準備功課?

A:其實還好,因為侯導擺明就是需要我對唐代的瞭解,這是我的強項,所以需要的部分我本身就帶在身上了,不太需要調整。以前我也大概知道他們的工作方式,主要是侯導說,天文再提出討論。外界多少會覺得我是靠關係進劇組,會收到這樣的批評。大家都太怕他了,我的「不怕」其實是我很好的一個優勢,大家很少能用這個角度看侯導,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別人永遠都是抬頭看他,因為他是我太熟的一個長輩,依靠這樣的優勢也不是壞事。

Q:跟實際生活裡親近的長輩們合作,你在劇組裡會是緩衝的效果嗎?還是會把自己隱形化?

A:阿城在的時候,我比較會隱形,因為阿城跟侯導創作的扞格太多了,我跟天文在旁邊「勸架」。編劇雖然是個團隊工作,我認為其中創作者還是只能有一個,其他人都是執行,儘管天文自己也是個非常完整的創作者,在這裡還是會暫時放下這個身份,輔助侯導,不會那麼強烈地堅持。阿城在侯導面前還是蠻完整地做自己,他們想拍的東西不太一樣,侯導著迷於人的東西,阿城在意器物史,衝突會在這邊。我自己會比較傾向侯導那方。

Q:侯導跟阿城有各自的堅持,你跟天文比較在意的部分會是?

A:因為侯導剪片不手軟的習性,我們在意的點還是能不能讓觀眾看懂一點。我們在編劇過程中會幫觀眾求情,希望能多留一些。其實也沒用,拍出來侯導還是會把他剪掉。有些人問我會不會修改很大,其實主線都在。像是冰山理論,劇本也是一個冰山,看他要讓哪個部分露出來。

Q:如果讓你選擇,想加回哪場戲?

A:我私心還是想把雙胞胎公主半夜爭論加進去,我覺得那段太重要了,幾乎是整部片我唯一想拍的東西,重頭戲中的重頭戲。我也覺得侯導真的很了不起,他覺得那個節奏、那個氛圍放不進去,把原先設定的重頭戲說剪掉就剪掉了。

Q:工作過程中,有跟侯導、天文吵過架嗎?

A:他們兩個約討論很隨性,有次我跟大學同學約好了,臨時被他們叫過去談劇本,就大發了一場脾氣,其實想起來有點丟臉。

Q:正式拍攝之後,你幾乎每場戲都跟了,通常在現場會做什麼?

A:我負責盯場,要隨時戴著耳機,從台詞有沒有背錯,到有沒有稱呼錯誤,例如唐朝的「大人」一詞,只能稱父母,不能拿來叫上司或官員。遇到這些狀況,那個take拍完要趕快去跟侯導說。我還是不以編劇角色自居,而是侯導的工作人員,有什麼適合我,我就去幫忙。

Q:《聶隱娘》之後會繼續做編劇工作嗎?

A:其實我已經推掉一些編劇工作,我還是只會跟侯導合作。我的脾氣跟工作習慣,可能除了侯導也不會有人願意忍受,只有侯導可以把我放在應該放的位置上。

Q:台北文學年金方面作品的進度如何,接下來有什麼寫作計劃?

A:寫完《行雲紀》後,要接著寫台北文學年金計劃,這個計畫我也籌備了五年才在去年下筆,本來還不錯,這個月荒廢掉了,是自己喜歡的題材,希望拿把它寫到最好。有時候碰到瓶頸,還是得發呆發一個早上,刻出十幾個字,這時候我會笑自己像王文興。回家就會跟爸爸媽媽哭訴說我變成王文興了,今天只寫出三十個字。這樣幾天之後,磨著磨著會突然通了。電影拍完後,會覺得我的文學版圖還是不足,年金寫完後要暫停一兩年完全不寫,就是看書,跟幫侯導下一部電影。目前人生規劃是這樣,考慮過念電影研究所,問過同事意見,他們說在侯導的劇組裡待一年,勝讀十年研究所。

Q:除了外界的批評聲音,還有台北文學年金的亮名事件,有聽到這方面的討論嗎,對於這些你怎麼想?

A:這個月我分身乏術,醞釀八年的《聶隱娘》在坎城問世,我們都還有最後一哩路要走完,我沒空關心這些,說真的也不關心。至於外界批評最多的,我靠關係進劇組,事實上被破格任用的可不只我,小我一歲的本片剪接黃芝嘉,與我一樣不是科班出身,由場記直接升任剪接,我想侯導不會把自己最重要的作品當酬答我們的工具,至於我們表現如何,請實際用電影來評斷吧。

Q:先前你提到「家業」,寫作對你來說,似乎產生跟同年齡創作者不同的壓力,現階段你怎麼看待寫作。

A:寫作其實沒有家業可言,是個人面對自己的寫作,誰都替不了誰,我抵抗它了非常多年,是猶豫是不是要踏上我從小目睹外公與家人這麼辛苦而孤獨的路。因為這次跟拍側錄而跳進來,既然進來了,就繼續下去吧,他們走過這條路的背影,就是我最大的支持吧。

李屏瑤

一九八四年生,台北人,文字工作者,畢業於台灣大學中文系,目前於關渡妖山攻讀劇本創作。

 
媒體人、作文老師與母親/陳安儀的作文教育與觀察
徐漢明/採訪•Wu René/攝影
從「作文教育」來談,陳安儀認為,無論是體制內或外,基本上我們必須得先意識到「作文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就她的觀點來說,他認為「作文」其實是在訓練和培養「表達」和「溝通」的能力,無論是靠著肢體、語言,或者書寫,都扣緊著這兩項要點。而如今,我們早已進入了網路和訊息爆炸的時代,她認為在不久的未來,文字的表達和溝通,會比現今佔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舉個例子。現在我的電話一天大概響不到兩次,因為所有人都在手機或電腦通訊軟體上溝通、解決事情。」陳安儀拿著她的手機,笑著說。她認為,在這個世代文字能力強的人基本上是非常吃香的,無論是從產業結構的變遷觀察──我們可以看到,網路購物的興起;或者是網路部落客的業配文或者廣告效益出現,無一都不與文字能力無關。她又舉了一個她自己先前讀到的報導當作例子,指出目前網路上的購物產值已經超越了實體的百貨公司。「也就是說,現在大部分消費者,接觸到第一線的產品介紹都不是靠店員的口頭說明了,幾乎都是文字。」陳安儀說。

「其實能『寫』,不只是靠你的書寫與表達能力而已,還包括了邏輯思考、統整與歸納、敘事以及如何說服他人等等。」她強調,這些都應該是必須從小培養訓練的,一種「帶得走」的能力。而非有既定規則或八股的「作文範題練習」。

說完了她對作文教育的看法,陳安儀接著補充作文能力培養的五個核心概念。分別是「仔細觀察」、「練習」、「閱讀」、「思考」、「修改」。無論是各行各業,從工程師到服務業,你都應該得知道怎樣去觀察出別人的需求,才能做出應該相應的表現。而從寫作來看,觀察更是最基礎的;再來是練習,也就是必須勤寫,「我經常遇到家長問我『我的孩子喜歡閱讀,為什麼寫作能力不好?』,我都會舉個例子回應這樣的問題,」陳安儀笑了笑才說,「你看阿基師做菜的節目,看了一百集之後你也不一定可以做出好料理呀!」她認為閱讀只是模仿或者參考,是練習的手段,必須要透過大量練習。無論是作文或是人生的其他事皆然;再來開始閱讀,閱讀之後才可以透過觀察和練習後的技巧去「仿寫」;接著是思考,開始大量閱讀後練習獨立思考,並消化吸收自己所閱讀之內容;最後是修改,她認為修改不需要找老師來替自己修改,而是要培養自己修改作品的能力。「透過這點,我們可以看到自己創作的軌跡,並且找出自己的問題。」陳安儀說。

陳安儀除了是寫作老師以外,自己在媒體界的經驗也影響了她對作文教學的看法。她認為,寫作教育應該是多元的;除了書寫以外,也應該注重口語上的表達以及面對人群時能夠論述的能力。作為寫作教室的負責人,她在招募老師時,除了以文史專業為考量以外,也邀請了許多曾經從事媒體業的工作者一起來教書。對她而言,「表達」的能力不僅僅是靠紙筆的發揮,更應該是聽說讀寫整體的運用。「台灣的教育體制比較忽略這點。」陳安儀這樣說,也是因為她有過媒體人的經驗,才能從這樣更宏觀的視野看待作文教育。

最後,作為一位母親,陳安儀一直陪伴孩子在體制內外求學。她的觀察是:體制內的國文教育的時數太少。就她看來,現在一個學期大概只能寫三篇到四篇的作文,基本上練習的時數是不足的。「除此之外,國小的作文教育通常都是有限定字數的,我認為這也是極大的錯誤。」她接著說,「我的教學經驗來看,孩子們會為了要衝字數而「灌水」。基本上,這對學習作文而言,不但沒有幫助,甚至還會讓孩子恐懼寫作。」有著媒體人、教師和母親的多重身分的她──這樣的觀察,的確是夠透澈的。

陳安儀

集資深媒體人、親職教育專家、兒童閱讀與寫作老師、知名部落客於一身。從小就興趣廣泛、才藝兼備,尤其喜愛閱讀寫作與旅行。就讀台大中文系時,課餘教授「兒童作文」,累積非常深厚的兒童寫作與閱讀教學經驗。畢業後,一頭栽入電視圈,先後擔任中視《女人女人》、《綜藝萬花筒》……等節目企劃製作及腳本創作;後轉任,《民生報》、《星報》、《壹週刊》等知名媒體的影劇記者。後因為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於二○○二年與另外十一位哺乳媽媽共創「台灣母乳協會」;二○○五年離開《壹週刊》成為自由撰稿人,開始筆耕生涯,著有《WHY NOT時髦媽咪》、《孩子,我要教你怎麼愛我》、《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等書。二○○八年創辦「媽媽PLAY親子聚會」及「陳安儀多元寫作班」。經營的部落格「陳安儀的筆下人生」anyichen.pixnet.net/blog,點閱率高達一千七百萬人次,獲選為《親子天下》雜誌「精選部落格」。

徐漢明

一九八九年生,台北人。又有一暱稱皮卡。什麼都讀一點。現就讀於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

 
 
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Kobe來了!
沒打過籃球也聽過Kobe,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柯比•布萊恩5日下午搭乘私人飛機抵台訪問。但關於這位傳奇球星的問題,你能答出多少呢?

從健康食品補充營養好嗎?
過度依賴健康食品的飲食習慣,不僅花錢,還讓人失去做菜與飲食生活的樂趣,甚至造成維生素A、E過剩症等問題,透過飲食自然攝取各種養分,才是最好的補充之道。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