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鄭開來/我在青春網的日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7 第382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鄭開來/我在青春網的日子
【我的虛擬遊戲人生】來去開飛機
朋友,就是知道你的輕重
【青春外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真搞不懂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鄭開來/我在青春網的日子
文/鄭開來/聯合報
那時家裡唱盤壞了,只剩下卡式錄音機,我在電台拿到的唱片會先轉拷成卡帶回家反覆聽到爛……

青春網的爆發

我的後青春期剛好搭上了「中廣青春網」的爆發。進入青春網後,短暫地做過周末節目,很快就接下帶狀節目大夜班,凌晨兩點到五點的深夜節目。我會先在家補眠,睡到一點左右出門去中廣。當時凌晨的廣播生態都以輕柔的音樂為主,唯獨青春網,從Robin的搖滾樂到我的舞曲,不但不催眠還吵得要命。說到舞曲,有一次碰到李雨寰,他告訴我當年我在節目裡播的那些英倫電子舞曲Pet Shop Boys、OMD影響他甚深。我說,是嗎?我以為大半夜大家都睡了,所以可以不管收聽率盡情播我喜歡的音樂。青春網當時是很洋派作風的。為了舞曲唱片,有Disco淵源的賈姊還幫我跟進口舞曲的「交叉線」搭上線,讓我拿到很多獨家的舞曲。也記得當時在圓山飯店還當過舞場的DJ,跟所有DJ企製狂歡過耶誕,在那個有舞禁的年代,青春網很勇於衝破禁忌。

一九九七年「台北之音」成立,黎明柔靠著叩應成為廣播霸主。其實叩應的先鋒可以追溯到青春網,當時我們也接受聽眾打電話進來點歌,只是怕聽眾突然抓狂,比如罵三字經或是批評政府(哪像現在不罵一下政府就不潮了),我們採取預錄跟聽眾的對話延遲播出。當然寫信點歌也是很受歡迎的,在那個從含蓄轉型為開放的年代,似乎也默默反映人民壓抑的情感,在廣播中得以宣洩。

青春網裡的DJ臥虎藏龍,為了不被比下去,我很認真吸收音樂這門功課。那時家裡唱盤壞了,只剩下卡式錄音機,我在電台拿到的唱片會先轉拷成卡帶回家反覆聽到爛,也會去公館的二樓宇宙城唱片行,找一些非主流的唱片請老闆轉拷成卡帶。當時CD剛剛發明,敦化南路上還出現了CD出租俱樂部,我也加入會員租CD回家聽。除了青春網的節目之外,也鎖定了ICRT American Top 40,Casey Kasem的節目當作發音練習。

臥虎藏龍的DJ

在本土音樂這一塊,青春網也頗有著墨。當時辦了幾場大型演唱會,其中中正紀念堂那一場我至今難忘,那次除了請到當紅偶像Tommy Page、已如日中天的小虎隊、剛發唱片的L.A. Boyz,還有唱著台語歌卻搭配街舞一炮而紅的林強。

當時身為後輩的我,也深受其他DJ影響,記得鄭華娟出版了《往天涯的盡頭單飛》的唱片跟書,在那個旅行尚未蓬勃的年代,特別是單身女子的旅程,立刻成為當時文青心目中的女神,聽她說著一個又一個來自異國的故事,除了羨慕更是一種啟發,影響我走過二十幾個國家。

另一個榜樣是賴佩霞,她那時常常走進監獄進行一連串關懷受刑人的活動,讓我想起也收過受刑人寫信給我,信封上還蓋檢查印章;對失去自由的他們,廣播是一片天空。

另一個榜樣是朱衛茵,很喜歡她的選曲,她利用前奏說話,一說完就接歌聲,說話跟音樂搭配的節奏感令人佩服,那要累積多少年的DJ功力才做得到。

除了星期一至五的時段,在周末我也和田美主持了新音樂的節目。當時另類音樂剛起步,國內的藍儂唱片代理了一些冷門的專輯,印象中有Ben Watt跟Tracey Thorn的個人專輯,節目也辦了聽友會,愛樂者也都會來參加,那一種知音相會的感覺真的很棒。

小毛頭的我們不知人間疾苦,有關前輩們經營頻道的辛苦也是後來才聽說,但是在記憶中,青春,總是甜蜜多於苦澀,你的青春是否也是如此呢?

●摘自大塊文化出版《那些在青春網的日子》

【我的虛擬遊戲人生】來去開飛機
王如斯/聯合報
我從小就對飛機很好奇,覺得這麼一個龐然大物,載著上百名旅客跟行李在天上飛,這不叫神奇,怎樣才叫神奇?我更想知道,開飛機到底是什麼感覺?

多年後,我的兒子迷上飛行,玩一套全照實景製作的電腦遊戲「模擬飛行」。看他自信地緊握搖桿,專注盯著螢幕操控飛機,電腦裡還傳來塔台的對話,令為娘的我十分欽羨,於是放下身段,拜兒學藝。我一開始就挑戰桃園飛香港的航線,且是高難度的啟德機場十三號跑道,這條跑道的側邊是海,機身稍一偏離就墜海。

開虛擬飛機有個好處,就是不怕墜機。但,老是被兒子嘲笑:「哈,老媽又Crash!」面子實在掛不住,所以我都趁兒子上學時偷開飛機。漸漸的,我發現開飛機既需要技巧,更要遵守操作順序,一點都馬虎不得。例如,起飛時機頭要抬高十五度,這是技巧。有一次我覺得我的飛機好像飛不動,原來沒收起落架,這是忘了遵守順序。快降落時要正襟危坐,看到棋盤山時讓飛機低空右轉四十五度,先放襟翼,再放起落架,聚精會神瞄準十三號跑道,以免飛機掉進海裡,這是技巧,也是順序。

安全降落後給自己拍拍手,幻想有朝一日跟電影《飛機上有蛇》裡的那個胖子一樣,靠著模擬飛行的經驗,拯救全機旅客的性命,成為大英雄……然而,真實生活裡,我其實是個連腳踏車都不會騎,還常常迷路的超級大路癡。不過,偷開飛機的時光,確實教會我在迷路時保持冷靜。

朋友,就是知道你的輕重
李月治/聯合報
有位朋友去南部旅行,回來時說要送我一包黑米粉。我孤陋寡聞,不知黑米粉為何物?朋友說:「黑色食物有益身體健康,據說還可減緩白髮出現,妳最近不是常感嘆頭髮白得快嗎?」

可是想想還要花時間烹調,實在太麻煩了。下班回來我總是累得像條狗,通常要躺在床上休息半小時,才起得來準備晚餐,再沒精力去料理這些對我來說可有可無的健康食品。於是,我對朋友說:「謝謝你,但你還是留著自己用吧,我沒時間煮。」朋友馬上回我:「不用煮,直接沖泡就行,我知道妳的輕重。」一句「我知道妳的輕重」把我逗笑了,也讓我心頭暖暖的。台語,知道你的「輕重」,意即了解你的不容易。朋友知道我忙,知道我累,知道我沒有多餘時間來料理食物,所以買了方便沖泡的黑米粉送我。

回想起有一年回故鄉參加高中同學會,班上有四十幾位同學參加,會後還有精美紀念品。而同學會經費來源除了兩位大款同學各捐一萬人民幣外,其他由同學自由出個一百、兩百。當我掏出錢包也要表達心意時,主辦的同學攔住我,笑著說:「妳遠道而來算客人,不用出錢,其實我們知道妳回來一趟也挺不容易的。」同學的話讓我內心湧起一股暖流。

前幾天,鄰居送我一大把地瓜葉,說是自家親戚種的。我感激地收下,心裡卻猶豫想著,地瓜葉最麻煩了,這麼多地瓜葉要挑很久呢。鄰居好像看穿我似的,笑著說:「我在家閒閒沒事做,早幫妳挑好了,只要洗乾淨就可以煮了。」心中又是一陣感動。

原來,真正的朋友就是知道你擔子的「輕重」,就是懂得你生活的不容易,無需頻繁的聯絡,更無需太多的言語,只默默以真情溫暖你的心。

【青春外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真搞不懂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訊息公告
 
 
 
 
讀心術行銷: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嚴謹的消費者價值模型,可讓企業找出它產品與服務能提供的新價值組合。分析顯示,正確的組合,將使得顧客忠誠度更強,讓顧客更願意去嘗試特定品牌,並維持銷售成長。

從生活經驗中教育 從小培養寶寶的同理心
家庭是孩子早期學習的重要環境,亦是人格養成的關鍵源頭,因此想要從小培養孩子的同理心,爸爸媽媽的身教就十分重要,且對於寶寶需求與情緒也必須抱持包容、接納與理解的態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