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你怎麼知道要挖哪裡?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6 第472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你怎麼知道要挖哪裡?
【青春名人堂】編輯小姐Yuli/療癒
【惠風如是說】洪惠風/診間的音樂
 
 
 
心情札記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你怎麼知道要挖哪裡?
李世緯/聯合報

大家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你怎麼知道要挖哪裡?」大地茫茫,每個石頭都長得那麼像,一槌下去會有化石的機率應該超低的吧!

化石是昔日生物的遺跡。以百萬年的時間尺度而言,一塊土地、一片湖底或一段海床,其實都曾經有數量豐富的生物生活過。其中絕大部分的個體在死掉後會被腐蝕分解,消失殆盡,僅有很小的一部分會形成化石而被保留下來。話雖如此,化石也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少,會有這個印象是因為它們常常位在一些我們不容易接觸到的地方。

既然化石存在的關鍵因素不在生物體而在環境,那怎麼樣的環境有利於保存這些死掉之後的生物呢?或者說,化石都存在於什麼地方?答案就是「沉積岩」。

地殼的岩石可以分成三大類

地球表面有一個薄層,稱為地殼,簡單一點講就是我們眼睛看得到且被我們統稱為岩石的這一層。岩石圈平均有十六公里厚,覆蓋在熱融狀的「地函」上。地殼的岩石可以分成三大類:火成岩、變質岩與沉積岩。早在十八世紀就有不同的地質學家們試圖解釋這些結構、組織與特性均不同的岩石的成因。有趣的是,儘管不同學者提出來的假設不一,卻有一個相似的主流想法,覺得不同的岩石之間似乎會透過一個巧妙的關係相互連結;也就是說,岩石會變來變去,在一個長時間的尺度裡岩石是連續的,現在所呈現的不同只是過程中的差異而已。

以今天的地質知識來定義,火成岩就是岩漿冷卻凝固而成。常見的情形是因為在板塊運動的過程中,底層的岩層慢慢地抬升,上升的同時也必定伴隨著冷卻。冷卻又會因為慢冷卻與快冷卻(想想看火山爆發之後直接灌進大海的滾燙岩漿,這就是一種最快速的冷卻岩石),接觸或非接觸冷卻,衍生出好幾百種不同的岩石。

最有名也最常見的火成岩就是玄武岩與花崗岩,因為長期的海水浸泡而異常堅硬。火成岩占了岩石圈的大多數,大約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以上的岩石屬於這一類。

變質岩是指因為壓力與高溫,使得原本的岩石或礦物再一次重新結晶,故稱為變質。最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大理石、玉石這類晶瑩剔透的美麗岩石。此外,變質岩最常出現在板塊擠壓帶,因為板塊擠壓產生巨大壓力,比如花蓮及義大利盛產的大理石。

理論上變質岩內也會有化石存在(一個化石經過擠壓就會成為一個變質化石),問題是經過結晶扭曲,到了這個程度也已經辨識不出來了。

沉積岩顧名思義就是小碎屑顆粒經過沉澱後,再一次結晶黏合而成的岩石。也正是因為這個類似石膏注模過程嚴重依賴環境(它需要一個寧靜的長時間以靜待固化),所以沉積岩會記錄下曾經存在過的生物--形成化石。

雖然沉積岩是三類岩石中最少的一類(只有全部岩石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不過它卻主要分布在地殼的最外部,因此也是我們最容易接觸到的一類。

也許這才是大自然循環的真正用意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尋找化石的時候,主要要找的是沉積岩地層,特別是那些新鮮的、剛裸露出來的沉積岩地層,稱之為「露頭」。因為當一個岩層露出一段時間之後,經過風化侵蝕,細顆粒沙土就會覆蓋上去,接下來可能就是氧化、苔蘚、草皮、大型植物的繁殖,這些覆蓋物都會讓尋找變得更困難。

另外一個尋找的技巧,是篩選某個特定沉積岩顆粒範圍的岩床,由於過粗的沉積顆粒只會破壞掉生物遺體的結構,不可能將它的原型保留下來,所以在某些條件非常適合的岩層中,會大量、集結式地出土一大堆的化石。換句話說,找到化石的岩床之後,同一個岩層--也就是具備了相同的沉積條件處,就更容易有別的化石存在。

化石的形成是一回事,化石還要被發現才算數。一個珍貴稀有的化石隨著地殼的變動終於裸露在太陽底下了,若沒有人適時發現它,過一段時間的風吹雨淋,它又會變成細沙細土,回歸到環境的大循環裡。也許,這才是大自然循環的真正用意。

【青春名人堂】編輯小姐Yuli/療癒
編輯小姐Yuli/聯合報

【惠風如是說】洪惠風/診間的音樂
洪惠風/聯合報
醫院的批價大廳有架鋼琴,每天到了固定的時間就會響起美妙的音樂。我的診間緊鄰著這個鋼琴,且隔音不太好,久而久之,這個音樂時段變成了我與跟診護理人員的小確幸,時間一到,我們就會期待著音樂,等待著開獎,看看今天會聽到什麼好聽的歌曲。

音樂也不一定是鋼琴,有時是室內樂,有時是笛子,偶爾還有從國外來獻藝的表演;曲目呢,更是五花八門,有通俗樂曲、有爵士、有童歌、有老歌,還有高深炫技的古典,但聽眾反應最熱烈、掌聲也最多的,通常都是耳熟能詳的老歌。

有時我們聽得入神,就會傳張「真好聽」的紙條鼓勵一下孤獨的演奏家,下方會簽上我與護理師們的署名。有一次溫柔婉約的護理師薇向聽得過癮,在署名之外,還要求點歌,寫上了想聽的安可曲,便把紙條送去了,回來就跟我回報:「今天的演奏者是穿著院內制服的美女喔。」

我一聽就明白了,那是淑儀,她雖然已是醫院高層,但偶爾還是會抽空跟大家分享她高超的琴藝。

可這次演奏結束了,我們卻沒聽到自己的點歌;診間門開,美女來了,感謝我們的紙條,我們則忍不住抗議沒聽到想聽的歌曲。她吃了一驚,打開紙條再看一眼,二話不說,重新打開鋼琴演奏了安可曲。

疫情來襲後,演奏的音樂志工不方便到醫院來,我們喪失了這個聽音樂的小確幸,不免有些失落,有些抱怨。但我突發奇想,請那天跟診的小喵護理師幫忙:「我們用我做心導管時放音樂的小音響來放音樂好嗎?」

「真的嗎?真的可以嗎?」

「反正都是音樂,聽隔壁的鋼琴,或是聽音響的音樂,會有差別嗎?」

「也對啦。」小音響拿了下來。

「主任你要放什麼音樂?」開朗的小喵這樣問我。

「妳來當DJ,妳放什麼我就聽什麼。」

「真的嗎?那我要放《愛的迫降》囉。」那時《愛的迫降》正夯。

「哈哈,who怕who,來吧!」

於是,我連續聽了六、七次《愛的迫降》,終於忍不住抱怨起來:「能不能換個曲子?耳朵要長繭了。」

「那主任要聽什麼?」

「妳決定吧。」

我很好奇,這位偶爾會去夜店,動作像貓一樣的九頭身護理師小喵,會放出什麼樣的曲調來呢?

她從她的手機中找了一下,很快地,我就聽到了巴洛克的古典音樂聲,既不干擾,也不突兀,跟看診情境是個完美的搭配。我一面看診,一面心中讚嘆,原來我們的護理師臥虎藏龍,連當個DJ,都能當得那麼有聲有色。

之後到了看診時間,我都等著開獎,很好奇今天會聽到什麼新鮮的曲子。大多數的護理師DJ,像是佩嫻、小岱、慧如啊,會選擇淡淡的輕音樂。有一天,輪到了資深幹練的瑄瑄跟診,我便很好奇她所放的音樂,會跟年輕美眉們有什麼不一樣?

她放的,竟然是卡、通、歌、曲!我大吃一驚,沒想到看盡急診人生百態的她,心中的年齡竟然還是那麼年輕。

過了一陣子,大家逐漸膩了,沒有感覺了,看診時也就不再放音樂了。檢討起來,也許以前批價大廳早晚各一小時的音樂時間,才是最平衡不膩的搭配組合吧。

 
 
 
訊息公告
 
 
 
 
做對六件事 公司變身創新高手
擅長創新的公司不僅有耐心,而且還有眼光長遠的領導人。通常,這些公司會有文中提到的六個組織特質。對它們來說,創新是需要長期累積的實力。要投入心力做許多努力,才能開始看到極微小的成果。

新生兒也能領振興券!教你花3000拿2000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為了刺激消費,行政院擬定7/15開始發放振興券,且從新生兒到老年人都有份,但是該如何領呢?本文帶你一次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