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心情點滴】郎英/放下完美,人生更美

家庭鮮活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8 526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郎英/放下完美,人生更美
【我見我思】魏志修/保全自我還是成全家庭
【祖孫之間】王晨/農村曲與青春嶺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郎英/放下完美,人生更美
郎英(台中市)/聯合報
放下完美,人生更美。圖/蔡侑玲
我經常會被周遭朋友說:「妳一定是完美主義者。」

會贏得此封號,是因為我做人做事相當嚴謹,自我要求很高,沒有完成或未達自我設下的標準,就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心頭隨時壓著大石,抑鬱不安。我並非擁有天才特質之人,會有今日讓旁人稱羨的成就,都是來自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堅持,一次次重來一遍遍重做,我總相信「勤能補拙」,完美演出才對得起自己。

一般認知,追求完美是很上進很振奮的行為表現,但其實它也像流沙泥淖一樣,拿捏不得當,就可能會迷失自我甚至慘遭滅頂。我便曾為了小細節忽略大格局,結果自是本末倒置,或做了許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過度或盲目要求完美,可能會製造更多麻煩和缺憾。

猶記得剛接下行政工作時,我事必躬親,早出晚歸,連假日也不得閒。雖然這樣兢兢業業的認真態度深獲主管青睞,卻也引來其他同事的微詞,「死板無趣、不知變通、高傲冷漠、愛出風頭……」諸多不友善的評語,讓我感到身累心更累。

還好家裡有位始終支持我做任何想做之事的老公,經常扮演我的情緒垃圾桶,讓我可以一吐心聲,排空負面情緒,充飽電繼續奮戰。

然而有一天,身體發出警訊,我不得不降低標準,在「完美」裡揉進適量「差不多就好」的調味料,攪和之後,別有一番滋味。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不完美」也是一種「缺陷美」、「朦朧美」,當我願意「放下完美」的瞬間,發現「人生更美」。

因為當要求不多時,我更容易滿足,快樂迅即報到;當壓力減輕時,失眠不藥而癒,不再患得患失;當笑容變多時,臉上線條柔和了,朋友說我愈來愈平易近人;當我把心思多花在家人身上時,用陪伴傾聽取代嘮叨要求,孩子說擁有媽媽的感覺真好……

以前的「三高:高標準高要求高期望」,轉換成「三零:零抱怨零比較零自責」,不管身體或心靈,變得輕盈舒坦。即使人生畫不出圓滿盈月,如今我也能欣然接納,因為我已洞知新月弦月一樣很美,只要懂得欣賞與珍惜把握,人生每一刻,都是最美好的時光。


【我見我思】魏志修/保全自我還是成全家庭
魏志修(桃園中壢)/聯合報
家庭生活中,我們常陷入究竟要以「自我」還是「家人」的利益為優先的拉鋸戰。

報載一位阿嬤獨自隔代教養兩個孫子,其中一人有過動症狀與攻擊行為,阿嬤長期下來壓力過大,一時情緒失控,將孫子勒斃。另外一則新聞,是一對夫妻婚後不到兩個月,丈夫突然患病重度癱瘓,呈現類似植物人的狀態,臥床逾一年半,妻子因此訴請離婚獲准。看似不相關的兩個事件,其實都有著共同的關懷重點,就是親屬間的扶養照護。

事件中兩位女性對於扶養親屬這件事,做了截然不同的決斷。妻子選擇離婚,雖然招來了倫理與人性自私自利的批判,但她的決斷也確實及早為自己的人生與顯然將會是殘缺的婚姻設下了停損點。阿嬤的堅持到底,雖然貫徹了倫理與傳統上的角色、義務與良心,但在現實能力和心理層面上,阿嬤顯然無法負荷這樣的重擔,以致最後以自我崩潰、人我毀滅的結局收場。

不禁要想,身為家庭的一分子,便要無私無我地為了家庭與家人付出一切、□牲自我嗎?這真的是構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所必需的嗎?如果家庭生活到最後,剩下的只是沉重到難以喘息,足以淹沒、覆蓋一切的扶養或其他義務的履行,這時候實質的親情關係該怎麼維繫?

家庭生活中,究竟何時該選擇自我保全,何時該選擇□牲自我、成全家庭,過去擔任家事法官的經驗是這樣告訴我的,請務必先學會善待自己,然後善待你的家人至少如同對待自己一般,接著當你確信你已經盡了一切你所能的最大努力,卻還是得不出兩全其美的辦法時,此刻,請你大膽、自私地擁抱自我吧,然後依然愛你的家人如同愛自己一般。我相信雖然一樣會有遺憾,但只要你願意,這份遺憾一定會有得到救贖的可能,願我們都幸福。


【祖孫之間】王晨/農村曲與青春嶺
王晨(基隆市)/聯合報
年屆八十的外婆最近開始學著用平板聽歌,勉強識字的她在日曆紙上把歌名寫下來,「〈農村曲〉、〈青春嶺〉?」這種連名字都很「古早味」的歌在網路上找得到嗎?我想。

為了讓她老人家高興,我還是在YouTube的搜尋欄用輸入關鍵字,最後的搜尋結果讓我發愣,倒不是因為找不到歌,而是一堆我不知道的歌手唱著不知道是不是她想要的歌曲或版本,隨意點個江蕙的吧,至少品質保證。

影片的秒數開始前進,平板在我面前播著用農村風景簡單剪接成的MV,戴著耳機的外婆卻開心地笑了,「著(tio□h)!著!著!」她用台語說。

外婆這點可愛之處倒是和我很像,光是一首幾分鐘的歌,她大概可以聽著哼著循環播放好幾個小時,就像我也可以聽著同一首古典音樂,從上班到下班。祖孫倆不是在品味上有共鳴,而是在個性上。

不過,在卡帶及收錄音機逐漸絕跡的時代,外婆總捨不得聽歌,因為卡帶容易被收錄音機捲壞。今天她終於覓得方法,找回那個記憶中能帶給她愉快心情的聲音。我想她所得到的快樂,是我們這些早已熟悉電子產品的年輕晚輩難以體會的。


  訊息公告

老外要跟你「talk turkey」 不是要跟你談「火雞」
Michael把明年的行銷預算計劃呈給外籍老闆。老闆看著看著,就說了:"Let talk turkey."什麼!要談火雞,難道是感恩節,美國人的傳統是吃火雞大餐,這時也都得談談火雞嗎?別搞錯了,Talk turkey和火雞一點關聯都沒有。

女童遭電毯燙傷手腳焦黑!4大取暖用品該注意的事
每到冬天就是電器火災、燙傷的高峰期,主要原因都是不當使用電暖器、電毯、暖風扇等電器所造成,提醒家長,在取暖之餘,請別因為一時輕忽而造成無法挽救的悲劇。以下提供冬天常使用到的電器一些注意事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