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無量義 法髓頌 經藏演繹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04 第3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入群入眾入經藏
證嚴上人專區 法貼心 導正向
慈濟脈動 入經藏關鍵字:我願意!
焦點專欄 原諒還是不原諒
入群入眾入經藏
七月底在彰化體育館三天八場《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圓滿完成,緊接著由北部、桃園、新竹、花蓮和宜蘭志工「接棒」承擔,他們在每個週末假日密集排練,準備十月下旬於臺北小巨蛋登場。

將經典要義融入世人容易親近的舞臺表演藝術,也是一種弘法;其中優人神鼓一如既往,不僅鐘鼓打擊震攝人心,團員也擅長意境式的肢體詮釋與樂曲創作;唐美雲歌仔戲團則有更具象的唱念做打藝術手段,在現代唱腔中不失傳統戲曲形式。

三年來,演繹內容不斷修正調整,長度三小時看似漫長,卻來回貫穿了二千五百年:悉達多太子成長的古印度場景與現代社會生活、自覺覺他的佛陀與領眾濟世的上人、苦集滅道的領悟與濟貧教富的踐行、佛陀來人間的一大事因緣與上人創建的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穿越時空的真理結合世間人事的演繹,教聆賞者不自覺跟著走入了歷史藏經。

演繹結束,苗栗、臺中、彰化與南投志工,與行腳至臺中靜思堂的上人分享心得。資深志工感慨,和十二年前演繹《慈悲三昧水懺》的體力已經大不同,但他們感恩有因緣再參加,把握這人生最後一次機會;年輕志工也慶幸並未錯過,能夠在三小時演繹中,走過慈濟五十七年歷史,由衷感動與感恩前人鋪路,自己的人生方向也就此確立。

翻閱靜思人文叢書處最新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二三年夏之卷》,六月三日這天記述著一段上人談話,「這是我們的歷史,很難能可貴!這部《無量義經》,是師父從法海中找出來,從日文《法華經大講座》發現到,一字一字抄下來;那是師父年輕時才有辦法做到,此時視力不佳,身體狀況也不好,連要坐著寫字,體力也難以負荷。所以說,有這部經在人間,大家要很珍惜;我當時若沒有抄出這部經,就無法讓這麼多人認識《無量義經》。」

上人以《法華經》為主軸、以《無量義經》為方向而修行。慈濟人讀《無量義經》,行無量義,也演繹無量義;舞臺上一幕幕真人實事,其實是對自己生命再一次盤點,曾經參與上人所邁出的每一步,原來此生是如此豐富;站在地標圖上的這些身影,他們都是主角,也是最真實的演繹。

法貼心 導正向
證嚴上人主講 編輯部整理
畫作/陳九熹
期待大家每一天打開《無量義經》,

一句一偈,用心體會;

日常生活中、境界現前時,

這句法就會浮現腦海,

提醒自己揚善止惡,安穩自在。

感恩大中區慈濟人會合起來,用心成就八場《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這不是辦活動,而是因緣殊勝的大法會,大法會、大動員,歷經長時間準備,不只演練彩排,還要布置內內外外,把彰化體育館變成莊嚴道場,環境氛圍無可挑剔,一走進去,心很自然就被攝受,出入有序,輕聲細語。這一場演繹三個小時,我沒有感覺時間在過,心靈的境界是法喜充滿;大家真誠的心,成就善之美,很成功、很圓滿。

佛陀為一大事出現在人間,教導眾生行菩薩法;菩薩法就是《法華經》,《法華經》的精髓在《無量義經》。大家經過這段時間排練,每段經文琅琅上口,能背、能誦,眼睛看、耳朵聽、吟唱出來,肢體還會配著韻律動作,身、心、口、意虔誠專注,可以說是刻骨銘心;身心都有法的印記,就如在心地播下善種子,要好好培養,法水浸潤、四季繁榮,讓這顆種子「一」生無量,生無量資糧。

每個動作都是法,每個字都是髓,法髓連篇有韻律,展現在舞臺上,容易入人群;當中還有很多的道理,期待大家每一天打開《無量義經》,哪怕是一句一偈,虔誠念誦,記在心腦;日常生活中、有境界現前時,這句法就會浮現起來,警惕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惡的事情絕對不做,善行則隨喜功德。

讀經的功德,是讓人生準確行在正道上,如法、如規、如矩,止惡揚善。心�堛漱壑o要很正,若是差一點點,看起來沒差,卻愈走愈偏,「差之毫釐,失於千里」。人口不斷增加,心靈方向的複雜也愈來愈多,尤其現代科技發達,如果沒有顧好一念心,有權有力的人只要分毫之差,就會為世間帶來危險。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一念心覺悟,影響天下這麼多人認識佛法。同樣的道理,只要有心就能帶動人,讓愛心從少數集為多數、集為群,人人都有機會造福,愛心善念能鞏固社會平安。

常說「眾生共業」,人心混亂,氣候變遷,讓人擔心;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善業共聚」。有的人有心,但就是缺少我們去招呼一下;不要輕視任何一個人,也許他的因緣就是你、就是我,將他牽進來菩薩道。世間苦難人很多,而這些人如果不是有群有眾相互告知,我們就沒有因緣去幫助他們。「因緣」,因就是種子,緣就是大地。心地有善,種子入心,就會很願意去關懷人間事。

菩薩是「覺悟的有情人」,這分情不是糊里糊塗的無明凡夫情,想不開、看不開,計較今天得到的好像與理想有一點距離,求不得十分圓滿,就會有失落感。

如果不要這樣強求,人生還是福。我天天自我盤點,覺得天天很有福;我的福來自許許多多人間菩薩,與師父有緣有情,志同道合。我常讚歎自己好命,此生不能說苦,但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很辛苦的事情,總是那一念間,也的確為人間做了不少事;事情也不是一個人能做,要群與眾,實在是不容易,而且不是誰來指導誰,每一位都是主導人,同心協力的精神是最有品質也最有力量,是最美的。

每一天跟覺有情人共聚一堂,我很滿足。讓我們所在的地方成為菩薩雲集的地方,哪�埵釣a,就往那�堨h助人;「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合群來帶路,讓亮點更明顯、更明亮,在世間發光發亮。

所謂聞法,就是體會世間真諦,心境時常開闊。「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可以容納萬物,不要執著,就沒有障礙。法能夠貼心,舉手動足有方向,這個方向就是「善」。請大家讓《無量義經》成為慧命的種子,身體力行,輕安自在;祝福大家真正走入經藏,智慧滿滿,事事行得通、做得好,福慧雙修!

入經藏關鍵字:我願意!
撰文•魏玉縣、林美宏、張麗雲
場上有髮白背駝的資深志工、事業繁忙的中生代,

也有靈活朝氣的年輕人;

高達二十六幕次和隊形變換,

他們對經文從陌生到展現自信的肢體說法,

從繽紛地標中一眼找到定位,快速呈現圖騰;

他們曾是創造歷史的人,

也正為未來寫歷史……

八場《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二○二三年七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於彰化縣立體育館圓滿落幕,由中部地區慈濟志工、唐美雲歌仔戲團、優人神鼓等專業藝文人士共同演繹,每場次將近三小時,包括〈佛陀的一生〉、〈悟道〉、〈六瑞相〉、〈慈濟小行星〉及《無量義經》之〈德行品〉、〈說法品〉、〈功德品〉等內容,透過唱誦、手語、音樂劇等形式,盤點五十七年來慈濟走過的足跡,將每一段歷史故事的精髓和佛法緊密結合,讓更多人體悟佛教精神。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表示,作為一個表演藝術團體的創辦人,長年以來,她一直希望在了解自己心性後,能再回歸跟藝術結合去探討生命。「現在有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可以把我們想要傳遞的事情,透過慈濟這麼有組織、有系統地呈現,感到非常榮幸。」

劉老師表示,因為參與慈濟演出,她覺得有點汗顏,「當我們為自己的藝術在打拚、在琢磨的時候,原來他們已經為我們穩定了這個世界,穩定了臺灣的這個環境。」

唐美雲老師已皈依上人成為慈濟人,多年來一直有機會參與經藏演繹,她特別提到上人對經藏演繹的期許,「不是『演戲』,而是『法繹』。所以這幾天的演出,就是一個大型的法會。」

她說,有緣共聚在靈山法會上,她相信大家生生世世必定都有發願而來,希望藉著這次的演繹,讓每位來參與法會的人,如同進行了一場心靈的洗滌。

不捨缺席,面向挑戰

每場七百三十八位入經藏成員,以及慈優、藝術表演團體等,看臺區包括六百八十名身著白衣、手持「螢火蟲」燈的「大愛之光」,還有三千七百名觀眾;再加上工作人員,約六千五百人共同感受莊嚴殊勝的靈山法會。

三小時共二十六幕次,搭配音樂、燈光與大螢幕畫面走位變換出圖騰,每場入經藏志工來自不同地區──苗栗、臺中、彰化、南投,人人克服體力、腦力、時間等困難,歷經超過四十場大型集訓或驗收。

場上有髮白背駝的資深志工,有事業繁忙的中生代,也有靈活朝氣的年輕人,大家對陌生的經文,從一頭霧水到三個月後展現自信的肢體說法;他們也從最初看到地標就眼花撩亂,演出時已能快速、精準定位。

三十歲的蘇閱,是二○二一年慈濟五十五周年花蓮靜思堂《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的一員,隨後二○二二年花蓮與高雄巨蛋、以及今年的彰化體育館場次,他全都沒有缺席。

他是經藏演繹企畫團隊成員,三個月來南來北往,是體力的考驗,「以中區八場來說,演繹前夕驗收,一天四場,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一定會覺得累。」但從這個過程中,他更了解慈濟的歷史;特別是看到資深志工投入,有的不能跪,記憶經文的速度也沒那麼快,但還是跟大家一起練習,「他們的身形,就像上人所講的『為佛教,為眾生』。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蘇閱也是「慈優」,與一群年輕人跟著優人神鼓成員學習擊鼓,在舞臺上一字排開,鼓聲震撼人心。中區八場演繹圓滿後,企畫團隊重心又移往北部,準備十月下旬在臺北小巨蛋的演繹,對蘇閱來說,又將是另一次挑戰。

你在我在,法會不散

看著大螢幕畫面上出現三位慈濟人,正拿著設計圖在勘查地形,其中一位是李朝森──對看臺區演繹大愛之光的高麗雪而言,她感觸良深。

有土地測量專長的李朝森,一九九四年投入慈濟泰北扶困計畫。當時通訊不便,訊息往來只靠傳真,一向顧家的李朝森天天和妻子高麗雪聯繫,分享今天去了哪�堙B做了哪些事情;她則告訴他,這一天家�堣T個孩子的狀況,還有她又做了哪些慈濟事。

高麗雪說,早年泰北荒涼、交通不便,飲食習慣與臺灣不同,但為了達成上人交付的任務,李朝森歷經許多障礙與考驗,最終不負上人託付,甚至在當地接引出許多慈濟人。二○一七年二月,李朝森往生,這些慈濟人還專程從泰國前來參與追思會,緬懷這位故人。

二○一一年《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李朝森參與協調規畫,今年再看到他的影像出現在畫面中,高麗雪欣慰地說:「他這次也沒有缺席。」

當曲目來到「骨髓捐贈」單元,一九九三年,即使面對眾多質疑,上人仍勇於推動非親屬間造血幹細胞捐贈:「臺灣有愛心的人這麼多,我一定要呼籲!救人一命,無損己身。」演繹現場,傳出聲音:「你在那�堙H」演繹者用力喊出:「我願意!」「我願意!」「我願意!」站在演繹隊伍中的林雪珠說:「演到這一段,我很激動!」

當年,慈濟在彰化八卦山麓的成功園區舉辦全臺首場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林雪珠此後成為骨捐關懷小組成員。事隔三十年,慈濟在八卦山麓的彰化體育館舉辦經藏演繹,對於捐贈者的無私付出,林雪珠始終感念在心。

慈濟首場驗血活動,獲得八百四十位大眾支持,讓「慈濟骨髓資料庫」順利成形,「我也是其中一個!」慈悲行善之最高境界,誠如〈德行品〉偈頌中所述,「能捨一切諸難捨,財寶妻子及國城,於法內外無所吝,頭目髓腦悉施人。」經藏演繹走到這段時,林雪珠很感恩上人的智慧,「我們想盡辦法去把捐者找出來,然後勸髓;後來又把關懷領域擴及白血病患者,也有人因此成為慈濟慈善個案。」

在民風保守的年代,面對反對聲浪,林雪珠說:「很慶幸自己沒有被困難打倒,沒有在找尋捐者的過程當中打退堂鼓。我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想辦法把人找到,如果配對成功,就能救一個人、一個家庭!我不求掌聲,只求共鳴,本分事做就對了。」

走出化城,寶處在近

后里聯絡處舊廠房占地三千多坪,為急難物資倉儲中心,是中區所有聯絡點面積最大的,因此被選定為演繹排練場地。三月中旬,廠房淨空後,木作舞臺、鋪地毯、貼地標陸續上工,廠房外一千多坪鋪連鎖磚。從四月起到七月二十三日,每個週末假日迎接上千甚至近四千位演繹者集訓,后里、豐原、東勢志工指揮交通、清理廁所、打理茶水點心等,同時也入經藏,可謂非常「幸福」。

七月十九日起,志工進駐彰化體育館打掃、布置、貼地標,演繹人員彩排。三天演繹超過一萬八千人搭乘遊覽車往返觀賞,遊覽車出車兩百八十輛,幸有彰化在地團隊事先場勘、規畫動線,以藍、黃、紅、紫四個顏色做分流,相同座位區的盡量搭同一輛遊覽車;引導人員依顏色引導入場、出場。每場並安排二百三十七位內、外場引導人員,志工高季慧說明,彰化體育館的設計比較適合年輕人觀看球賽用,座位區階梯陡峭,內場引導人員備有手電筒,攙扶與協助年長觀眾入座。

彰化志工負責供應三餐、點心及茶水給工作團隊和演繹人員,為期大約十天,分會廚房幾乎凌晨四點就熱鬧滾滾;各區志工輪流承擔,今天包便當、明天上場演繹,相互護持。

彰化區總協調陳素香說,「要拿錢請這麼大一群人,也不見得請得到,慈濟團隊的向心力,每一個人都有使命感,這是最令人感動的!」從最初的對外商借場地、硬體廠商的溝通協調到演繹當下,七十六歲的陳素香從早到晚在體育館內外走動,不見一絲倦容,「我每天就是要來這�堻Q人找,處理問題、解決問題!」

〈化城喻〉偈頌:「若入是城可止息,疲極之眾心歡喜,讚歎頓生已度想,悅樂更生安隱想。」四個多月的時間,近五千位演繹者彷彿一階階登上靈鷲山聞大法;演繹落幕是另一場啟程,經過了這個化城,再往前邁步。(資料提供/陳秀嫚、温燕雪、梁綿彬、鍾碧香、楊絮惠)

原諒還是不原諒
撰文•李秋月 插畫•鍾庭嘉
問:我一定要學會原諒他人嗎?

答:證嚴上人有一句靜思語非常實用:「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退休前曾發生一件令人心碎的事。有一天同事F找我聊了半個小時,談的內容重點是:我因為和某某人走得太近,已被歸入「某某派」。

我被這席話打得眼冒金星,全身癱軟無力,內心直嚷: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那天拖著傷心的身體、淚眼模糊地開著車回家,內心妄想:出一場大車禍吧,從此聽不到閒言閒語,還我一身清白!

老天爺大概覺得我該留下來繼續造福學生,延續自己的教育愛,所以平安到家。但揮之不去的冷嘲熱諷,如魔音傳腦,直穿心門,我過了混亂、厭世的一天,想著明天如何面對批評我的同事?這時候靜思語「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躍入眼簾,它撫平了我暴怒不安的心,也給了我和那位同事相處的方法。

隔天我用正常的笑臉和同事打招呼,維持住同事間的和諧,直到退休。

回饋經驗,善待未來病人

若為了有效提醒對方,「選擇不原諒」,也是為人處事的另一種方法。

數年前健檢,發現左邊卵巢長了一顆七公分腫瘤,醫師希望我進一步追蹤檢查。為了就近且快速決定處理方式,找了距離住家不遠的教學醫院,接受一系列檢查。

進檢查室時已快中午十二點,我又餓又怕,檢驗師面無表情地下口令:「鞋子脫掉、躺上去、脫掉……」不久,冰冷的聲音鑽入耳朵:「你的尿液太少,無法照超音波。」

「什麼!現在是超音波檢查?沒人告訴我啊!剛剛才去化妝室……醫師在等我的報告,怎麼辦?」冰冷的聲音再度響起:「我不知道,你自己想辦法。」「這附近有飲水機嗎?我馬上灌飽水,不好意思讓您和醫師等我,可以幫忙跟醫師說我會晚一點回診間嗎?」起身穿好衣服,才發現檢查室空無一人,那位檢驗師竟不理不顧地走了。

當下我的情緒到了沸點,這位醫護人員對病人的態度真差,而且一點同理心都沒有,所以我向報到櫃檯反應:「你們的檢查人員讓病人陷入無助的境地,他有愧這個職務。」我把遇到的遭遇詳述一遍,轉頭就走。

那位檢驗師從門後跑出來跟我道歉,軟聲地告訴我:「對不起,我的態度不好,讓你不舒服,你一定要回來檢查喔!我們等你!」當下我選擇不原諒,我要讓他知道病人的心聲,希望他未來能善待病人;因為醫護人員像燈火,可以溫暖病人的心,也可以燒灼病人的心。

善意提醒,也是一種原諒

我想一定沒有人提醒過這位醫護人員的態度,對病人是雪上加霜,不僅傷人且有違行醫初衷,我希望讓他了解病人的無助。

犯錯的人有沒有懺悔,後果他自己要承擔;我們則要先衡量己身是否安全通過考驗、不會受傷。不管是否原諒對方,一切都不能勉強,不須假裝偽善。

是否要學會原諒別人,源頭要回到安頓「我」自己身上。

我自己的經驗:原諒別人真的是善待自己,不原諒別人其實是附加條件的原諒。因為要不要「原諒」是一種選擇,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讓自己好過。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682期

關島杜夢灣 在白砂+Tiffany藍海中央夢幻盪鞦韆
最經典的關島海灘杜夢灣,有著約達2公里的白色沙灘,關島最頂級、五星飯店環繞著杜夢灣而建,大部分的飯店均能直通到達白浪沙灘處。最新打卡點BIKINI ISLAND的水中央鞦韆,映襯後方延伸到天際線去的碧綠海水,在盪鞦韆上迎風吹拂與海水嬉遊,享受無所事事的悠哉。

銅代謝異常的罕見遺傳疾病──威爾森氏症
威爾森氏症是一種身體對於銅代謝異常的罕見遺傳疾病,病人因無法由膽汁排出銅,從一出生體內血中游離銅的濃度就會慢慢升高,不會恢復到正常值,當體內累積過多的銅,便會產生毒性傷害身體組織與器官。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