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一步之遙

聯副電子報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1 第60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剪影】凃欣佩/樹與人之夢
【野想到】李進文/早晨
人文薈萃 楊馥如/胡椒,和那些個性熱烈的男人們

  今日文選

【剪影】凃欣佩/樹與人之夢
◎凃欣佩 文●攝影/聯合報
晨間,藏居山林的精靈以霧裹身,摘天上一朵朝陽,糝金黃的花粉在裙的襬上。那是不能驚擾的夢境,是尚未清醒之人的夢境,是忙裡偷得一絲閒適的樹的夢境。我只好悄悄了我的腳步,輕輕了我的呼吸,靜謐是使我得以闖進精靈的森林的唯一途徑。四季蒼翠在頭上圈旋,彷彿下一秒就要朝我攫來的悍鷹,直到四起的笑聲打破這無可救藥的幻想,碎片的倒影中,他們捏起針上下穿引,在這片葉上針出小雞稚嫩的喙,在那片葉上繡上雀榕甜美的果。

我彷彿被抽去了靈魂,只留下一副軀殼站在原地,深陷迷霧之中動彈不得。是懸掛胸前的鈴鐺搖響時間,未老的夢境散成現實,落入輕晃的樹影裡。指著我背後的行囊,指針說道,該是啟程的時候了。我暗自期待,尚未到達的前方是天空色的草原還是用露珠點亮的星空呢?而這之後,我消失了的夢境裡,是不是又有新的人來到了呢?



(本文為第十七屆水煙紗漣文學獎圖文類優勝作品)


【野想到】李進文/早晨
◎李進文/聯合報
浴室中,香皂赤裸裸地一日日把人體消磨。讓鏡子為我擠牙膏,讓牙刷像山脈一樣奔跑,讓哈欠打開餘生。

倒影賴在茶水的樣子,像花貓抓破天空,我喜歡順勢接受失足的雲朵。

點開KKBOX,旋律是剪刀,將聖窗透入的彩光裁一裁,就有立體的主,四處飛翔。


  人文薈萃

楊馥如/胡椒,和那些個性熱烈的男人們
◎楊馥如/聯合報
圖/Silvia

跟食物有關的諺語總是特別讓我感興趣——閩南語形容一個人虛情假意,會說「六月芥菜假有心」;華語圈中有句諺語「薑是老的辣」,和義大利文裡的「gallina vecchia fa buon brodo」(老母雞煲好湯)有異曲同工之妙。靴子國民絕對是用食物來入諺語的箇中翹楚,他們的「吃話」非常傳神而且句句生動。其中我很喜歡的一個說法叫作「tutto pepe」(全是胡椒),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性格溫暖熱烈、至情至性,甚至帶點火爆脾氣。

胡椒難道不是如此?集暖烈於一粒:咬碎黑胡椒子,舌尖上先是一股溫香,然後熱辣暴烈,口中宛若千百小針猛刺,快感直衝腦門。這樣的香料(人),你是愛還是怕?

胡椒男:古羅馬大廚阿比修斯

有回臉書送給我「每年的今天」回顧,赫然驚覺十年間的每個今天,我不是在吃吃喝喝,就是在做跟食物有關的事,沒有一天例外:做菜給朋友吃、教人做馬鈴薯麵餃、上品酒課、做飲食主題的演講、在派對上舉杯……曾經夢想找個跟我一樣為食物癡迷的男人當作終生伴侶,曾經一度抱著這個想法,我迷戀上名叫阿比修斯(Marcus Gavius Apicius)的男人,直到發現他著實是個「胡椒男」——溫情暖香的一面讓人著迷,火爆熱烈的那面卻難以招架——我才死了這條心。

怎麼說阿比修斯這個人呢?我愛他對美食執著、好煮成性、喜歡熱鬧所以常常辦趴,只要跟食物有關的事,必定要事事完美,毫無妥協可言。但我怕極了他愛到深處以死相逼的烈性:這愛不是對女人的愛,而是對食物的。

阿比修斯是羅馬共和國時期廚師,出生在富裕家庭,每日生活跟「吃」綁在一起:寫食譜,也教做菜、經營廚藝學校,他的拉丁文著作《論烹飪》(De Re Coquinaria)厚重如磚塊,卻是歐陸最古老、古羅馬僅存的食譜書,現今仍在書市流通。書中共五百多道食譜,其中四百多道關於醬汁,而且幾乎都用上胡椒。其中我很喜歡的一道是這麼寫的:「小牛肉用橄欖油炸熟。另一鍋中混合葡萄乾、酒、醋、蜂蜜、油、魚露,再加胡椒等香料做成醬汁。醬汁燒到微滾,倒在小牛肉上,用文火燉煮,讓肉入味。上桌。」

找這樣的伴,讓他天天做飯給我吃,多好?不過他暴烈的胡椒性格卻讓人退避三舍,阿比修斯對食物的愛,是吃到死,以生命相許。對食物的愛太強大,他終年投注大筆資金在食材採買,生蠔、睡鼠、火鶴不夠看,海龜、蠍子這些珍稀的進口食材方能滿足料理人的實驗精神;對增修廚房設備更是花錢不眨眼,最後終於家財散盡。一切結束得很戲劇化:某天當阿比修斯覺得自己的荷包再也負擔不起美食至上的日子,不能隨心所欲地做菜,無法用最高品質的食材實現心目中的完美料理,他覺得玩完了。於是阿比修斯找了朋友,做一大桌上好料理,把自己編寫的食譜裡最精采的都端上了,不過,其中一道加了特別的「料」,藏了毒,由自己吃下,在飯桌上結束生命。

靴子國初識綠胡椒

剛搬到義大利時,朋友請客接風,餐館裡,我點了一道「碳烤牛菲力佐綠胡椒」。這道菜到現在依然是心頭好,但對當時初來乍到、還是廚房生手的我來說,胡椒只有黑的,點這道菜的原因是想開眼界,看看綠胡椒長什麼樣子。菜上桌,吸引我的當然不是牛排:把一顆顆青綠的胡椒子放進嘴裡輕輕咬下,竟然清甜好吃,不辛不辣。作東的朋友說,新鮮的綠胡椒很珍貴,直誇我眼光好、會點菜,完全不知道我其實是沒吃過這番好物的鄉巴佬。

胡椒的拉丁文學名「piper nigrum」來自梵文,原義為「漿果」。生產於印度西南沿岸的森林裡,長在樹上一串一串的,跟葡萄很像,也有卷卷的鬚。通常春末盛夏之間胡椒漿果會由青綠轉紅(或橘),漿果一旦成熟,也代表進入採收時節。尚未完全成熟的胡椒漿果是青綠色的,也就是綠胡椒,味道比較柔和。剛採下的綠胡椒通常是整串連莖直送高級餐廳的,因為久了果實會變色,要長時間保存這抹鮮嫩的青,不是經過急凍處理就是將之醃漬。我們最熟悉的黑胡椒,是經過太陽曝曬的成熟漿果,外皮由紅轉黑,味道也變得濃烈刺激。把熟透的胡椒漿果裝袋,浸在水裡十天半個月讓外殼軟化、以人工手搓去除外殼後,包在裡頭的白色果肉露出,豔陽下曬乾,成了白胡椒,是做中華料理時的靈魂調料。

胡椒貿易之都威尼斯

威尼斯我最愛的一條街,名字很特別,叫作「香料街」(Calle dello Spezier)。這條香料街在五百年前,地位之重要,跟今日紐約華爾街是不相上下的。當時的威尼斯是世界金融中心,十五到十七世紀之間,全世界最大的香料期貨市場就在香料街一帶;而全世界期貨市場的股王,正是黑黑小小的胡椒。現在我們在超市買罐原粒胡椒,了不起幾百塊錢。不過當時一袋胡椒是可以買艘船的,這樣應該就可以感受到它的價值到底有多麼珍貴。

海權時代的威尼斯共和國甚至有胡椒官,專門掌管胡椒的交易:胡椒官的地位,可不像九品芝麻官那樣卑微。胡椒官權大勢大,因為整個威尼斯城裡,所有藥頭的生計,都捏在胡椒官手上。說買賣胡椒的人是藥頭,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在古代,胡椒是在藥房裡販賣的。羅馬御醫蓋倫,說胡椒屬熱,能夠治療胃寒,跟我們老祖先的醫藥寶典《本草綱目》,裡頭說胡椒能「暖腸胃,除寒濕反胃」 不謀而合。

威尼斯一帶有道胡椒名菜「pear□」我愛極了!這道以方言為名的菜譜——暫且把它翻譯成「胡椒醬」吧——食材包括大量的胡椒、牛骨髓、肉湯、麵包粉:慢火文文,先在鍋裡把牛骨髓炒化了,再放進麵包粉一同煸香。這時候重頭戲上場啦!胡椒現磨,豪邁撒下去,鍋鏟不要停繼續炒,直到鼻尖撲來陣陣香氣。還沒完。旁邊得熱著一鍋肉湯,大骨熬的,千萬不可用化學湯快速成作弊;舀高湯入鍋,攪散一鍋濃稠腴潤,胡椒勁道十足,冬天裡這鍋醬汁搭配肉類料理好吃得不得了。

愛用胡椒入菜的義大利人

我做菜時非常喜歡使用香料;而胡椒就是常用的其中一種。在家裡,我們常把烤得脆脆的麵包薄片,抹上一層又軟又滑的乳酪;然後,在上桌前淋一點白松露油,再撒上現磨胡椒。這個做法簡單,但成品卻好吃得不得了的開胃菜,在現代的餐桌上似乎沒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從前在胡椒貿易之都威尼斯,這種動不動在食物裡加胡椒的習慣,是有錢的大戶人家才有辦法做到的。

義大利許多道地的美食,不管是肉類或是海鮮,都會用胡椒調味。我最愛的一道海鮮料理「胡椒煮淡菜」,做法非常簡單,但是成品美味至極。捲起袖子,我們來做菜!先把淡菜洗乾淨:除了把貝殼上的黏著物刷乾淨,也要把開合縫中夾著的雜草拔除。在深鍋子裡加一點橄欖油,用小火爆香大蒜。聞到大蒜的香氣後,把淡菜倒進鍋子,蓋上鍋蓋,順便把火轉大。幾分鐘後,淡菜在鍋子裡全部開口笑。這時候,請熄火,然後撒進大量的黑胡椒來調味。煮淡菜其實不用加鹽,因為淡菜的汁,已經有飽滿的海味,又香又鹹。這時只要加上胡椒就很好吃了!起鍋前,撒一點切碎的洋香菜,再淋些橄欖油。白酒,請省下,奶油也大可不必,因為淡菜和胡椒非常合拍,完全不用多餘的調味。「胡椒煮淡菜」很配烤得香香酥酥的麵包:麵包可以用來吸淡菜的湯汁,配上冰涼的白酒,人生最美好,莫過如此。

胡椒「天國的種子」

現代的生活裡,胡椒是稀鬆平常的調味品,不管在餐廳的桌上,或是我們的廚房裡,胡椒都是非常普及的香料,價格便宜,卻又能為我們的餐食帶來迷人的香氣與美味。不過,你想過嗎?要是古代羅馬人或是阿比諾尼那個時代的威尼斯人,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看到我們用胡椒的方式,一定會大吃一驚,對我們用胡椒的大手筆感到驚奇。

胡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香辛料之一,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考古資料是這麼記載的:在史前時代,印度人早已知道利用胡椒來調味。西元前二十世紀,印度的西南部地區,也有種植胡椒的紀錄。兩千年前的埃及人也用胡椒,從金字塔的考古遺跡發現,當時的法老王還有富有的人會用胡椒來當陪葬品。羅馬時代,有貴族被蠻人擄去,要贖回肉票,珍珠、黃金是派不上用場的,放人的「贖金」,是一袋胡椒。四□八年,羅馬被西哥德人圍城,將領亞拉里克(Alaric)要了金銀財寶外帶三千磅的胡椒當作退兵的條件,羅馬人乖乖付贖金,但羅馬城終究淪陷。到了中世紀,胡椒變成東西貿易的主要商品,價值等同貨幣。之後到了中世紀,掌控胡椒貿易的是阿拉伯人,歐洲人必須透過威尼斯商人的仲介才能買到胡椒。也因為如此,威尼斯商人各個靠著胡椒,口袋賺得飽飽的。當時,黑黑一小顆的胡椒不但被稱為「黑金」,也被稱作「天國的種子」,價格水漲船高,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商品。

胡椒不但在西方深受喜愛,在東方,胡椒也是很有身價的一種香料。在漢朝,皇后的香閨,有個很美的名字,叫作「椒房」:因為皇后房間的牆上不塗油漆,也不貼壁紙,而是用「椒」貼滿整個牆面,讓房間充滿溫暖的香氣。這椒有不同的說法,有些資料說是胡椒(想像貼滿五色胡椒的燦爛牆面,多美),但更確切的也許是花椒,因為《詩經》裡用花椒來形容身型壯碩、生育力豐沛的女人;在秋天果核爆開時仔細觀察花椒的果實,露出的圓球型的漿果,兩兩成對、昂揚外放,十足明顯的雄性象徵。


讀著胡椒的故事一卷又一卷,我夢想睡在椒房、貪幻著阿比修斯巧手變出一道道胡椒料理。但幸好現實生活裡為我築愛巢的,是暖男老公,而不是「tutto pepe」的胡椒火爆漢子。


  訊息公告
AI無所不能?未必!
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AI)投入實際應用,但AI跟人類一樣並非萬能,類似這樣的「框架問題(Frame Problem)」,是人工智慧領域中困擾許久卻尚未解決的問題。

《正宗哥吉拉》先找個懂EVA的人一起坐下吧
「正宗哥吉拉」還是有許多庵野強烈個人風格的地方,例如密集出現的人名與職稱、對話邏輯的纏繞,以及諷刺現代政治般的寓言,甚至連原本EVA的曲目都直接拿來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