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一步之遙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1 第426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一步之遙
【網路徵文示範作】林力敏/天上有海, 海裡有天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爵士樂的巾幗英雄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一步之遙
圖/奚佩璐

五大一小的家族自助旅行

遇到我老婆之前,出國旅遊幾乎都是跟團,習慣了那種被安排好的行程。但被隨性的她影響,我愈來愈適應自助旅行,也常在其中得到意外的樂趣,逐漸變成絕對不跟團的那種人,即使再忙也要自己做功課,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小孩出生後,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忙碌。去年底突然有個空檔,可能是太
...... [詳全文 ]

【網路徵文示範作】林力敏/天上有海, 海裡有天
林力敏/聯合報
西雅圖是教我最多的城,先前一來沒見過世面,二來沒懂過水面。

台灣四面環海,水卻常陌生危險。池塘以欄杆包圍。河流以河堤與告示,怕淹水,怕嬉水,怕溺水。海邊有海堤與消波塊,消波塊裡可能包屍塊。人是陸上動物,水是陰曹地府。

直到二十歲初造訪西雅圖,我才生平初識水。

剛到第二天,我從聯合湖搭遊船,甫離碼頭,天空嗡隆隆,一架水上飛機從頭頂降落,在湖面刷出白燦水花緩緩停住。隨後另一架水上飛機從湖面加速,機頭一昂,翻湖水為天空。整片湖面兼職機場跑道。

遊船穿過水道,前方鐵橋從中間打開升起好讓船通過,水路與陸路是同一條路。一旁幾部水陸兩用的鴨子船,從馬路駛進湖裡,從湖裡開上馬路,該說是一輛船或一艘車?

下船後我轉往海邊。

綿延高樓前,男女老少跑進海裡變成魚,上岸變回人,一輛輛汽車拉遊艇到碼頭,紛紛棄車換船下海,而海上早已泊著十幾艘遊艇,快艇拉著拖曳傘飛過,拖曳傘吊著的人影雙腳搖擺在天上走路……海洋是天空,天空是大地,我在海裡呼吸,看夕陽從海底飛上天幕。

從此我明白海能不隔在堤防另一邊,而是就在城市裡。就在人的身體裡。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海洋大小事

每個人的記憶裡都有一片海洋,也許是與家人一起到漁港吃飯,也許是和戀人在沙灘上漫步,又或是三五好友一塊去離島遊玩,歡迎來稿分享你的獨家回憶。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海洋大小事」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50字內,每人不限投稿篇數。駐站作家葉淳之、簡毓群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

徵文至9月2日截止,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外,還可獲得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與海洋劇場門票各兩張、《台灣海洋科學的先驅者》一冊,

詳情請見:https://goo.gl/6wpUcd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爵士樂的巾幗英雄
◎林華勁/聯合報
論及爵士樂歷史最悠久、名聲最響亮的展演空間,絕對沒有一個場所可以超越位於紐約格林威治村的先鋒村(Village Vanguard)。

自1935年成立至今八十三個年頭,先鋒村不僅是樂迷朝聖的熱點,也是許多大師級音樂家最鍾愛的演出場地。其絕佳的音場空間,使音樂家們趨之若鶩,在此錄製超過百張的現場專輯。曾有人言,如果你沒有擁有過任何一張在先鋒村錄製的現場作品,你就不算是個真正的爵士樂迷。

上個月,捍衛先鋒村高品質演出多年的闆娘Lorraine Gordon,由於心肌梗塞的併發症辭世。為爵士樂奮鬥數十載的人生,終以九十五歲高齡畫下句點。Lorraine自年輕時就是爵士樂迷,不僅時常聆聽錄音廠牌Blue Note的唱片,也曾造訪先鋒村聆聽現場演出。但或許連她也沒想到,就因為爵士樂的緣故,使她和這兩個爵士經典錄音大廠與展演空間的創辦人Alfred Lion與Max Gordon先後各有一段婚姻。與Max結為連理後,她協助先鋒村的經紀事務,更在Max逝世後一肩扛起經營重任,使先鋒村得以昇華為傳奇。

Lorraine就和她丈夫一樣,對於音樂有獨到的眼光與對品味的絕對堅持。在鋼琴怪傑孟克爺爺(Thelonious Monk)的音樂尚未被世人賞識之前,Lorraine就堅持要Alfred替Monk錄音,更在稍後要Max邀請Monk到先鋒村演出,可說是Monk生命中的貴人。平日看起來我行我素的鼓手大師Paul Motian,會因為Lorraine覺得演出不夠精采,立刻在演出周間更換團員(先鋒村經常是一個樂團組合連續在一周內演出),只為了滿足她的耳朵。而以強力擊鍵著稱的鋼琴家Ethan Iverson,則曾在跨年演出時,因試圖以讓聽眾感到較為輕鬆的方式演奏,被Lorraine大喊:「給我回去像平常一樣用力敲琴鍵!不要再給我彈那個軟趴趴的東西!」

從各種音樂家口耳相傳的趣聞軼事中,我們可以認知到Lorraine從一而終的硬派風格。在走過四十年的婚姻後,Max的辭世對Lorraine帶來不小的打擊,然而她選擇以在隔天就繼續營運先鋒村的方式,傳承Max的遺志,也宣示著她自身對爵士樂的熱愛。雖然隨著年紀漸增,不少事務已經轉交給她的孫子打理,她仍幾乎天天都到先鋒村報到,讓音樂家以充斥在展演空間中的火熱演奏,回報她付出近七十年的熱情。

去年我造訪先鋒村聆聽薩克斯風好手Ravi Coltrane的演奏時,有幸匆匆一瞥Lorraine。她那清澈的眼神、臉上堅毅的線條,說明了她如何為爵士樂燃燒靈魂。身為爵士樂迷,確實該好好感謝這位巾幗英雄付出的一切!

 
 
 
訊息公告
 
 
 
 
AI無所不能?未必!
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AI)投入實際應用,但AI跟人類一樣並非萬能,類似這樣的「框架問題(Frame Problem)」,是人工智慧領域中困擾許久卻尚未解決的問題。

《正宗哥吉拉》先找個懂EVA的人一起坐下吧
「正宗哥吉拉」還是有許多庵野強烈個人風格的地方,例如密集出現的人名與職稱、對話邏輯的纏繞,以及諷刺現代政治般的寓言,甚至連原本EVA的曲目都直接拿來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