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擁有缺角人生才真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擁有缺角人生才真實
叩叩叩
2018/07/30 第1124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擁有缺角人生才真實
文/李翊菱
小學時期常羨慕富裕家庭的同學,因為他們不愁生活的需求還能帶糖果請大家吃,以維持人際關係。我出生在貧窮的勞工家庭,自小就學習生活的打理與照顧一家老小。人總是在羨慕之後產生抱怨,但我的天生性格卻是往前探人生,所以貧窮反而造就了我從小懂立志,想要脫離貧窮,只有自己努力往上爬升。我做到了。

最近我在南昌友人家作客,享受了人間極致的物質生活。早餐由一個阿姨負責打點,一早便有豐盛的食物端在眼前。午、晚餐又是另一名阿姨負責,餐餐有可口佳肴。老友因為講究養生,請鄉下一戶農家幫忙種植有機蔬菜,另外還養雞、養鴨,並養了數頭豬。令人驚訝的是,農家代養的豬隻吃的並非餿水而是白米煮熟的食物。中國大陸污染有名,餐餐能吃自己種養出來的蔬食確實幸福無比。因此這回我去大陸,是唯一沒有生病回臺灣的。空氣、食物、水果然重要。大陸人的生活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

在我八歲時,就要拖拉著比我矮一些些的火爐,到院子�堣氻黤N飯給弟弟們吃。爸媽出門打工,所有家務事全由我包辦,還要到河邊洗衣服。現在回味起來所有畫面真是溫馨,貧窮的兒時生活讓我成為說故事的人。演講時最常講的第一句話就是「感謝父母給我的貧窮」。因為貧窮,鍛鍊出手腦敏捷有整合能力,而做事的計畫能力,肯定也是從小磨練出的結果。父母從來不會同情我,要我少做家務事,若做得不如母親的意,還要監督著我重新來一遍。

生活的鍛鍊是必須的。出生南昌富裕家庭的十八歲姑娘,完全不參與家�堨籉韝j小事,父母不捨孩子受苦,成天就是唱歌跳舞快樂似神仙。我善用這段相處時間,帶著小女孩體驗人生,參與企業活動。孩子的做人禮貌十分到位,證明他的雙親重視教養。我從實際的社會活動�媃[察,感受到這有錢人的孩子是全然被保護的,抗壓性低,敢逐夢但不踏實,容易放棄眼下的責任。唯一的理由,只求人生的完美無瑕。

「面子」永遠是最重要的顧慮?這不得不使我想起法國小說家雨果說的:「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種失敗,自己揭下面具卻是一種勝利。」我很難想像,不曾經歷缺口的人生,如何回應社會的各種挑戰?

十八歲的少女生命本質非常好,求知心強烈,特別是社會實體的課程,讓她看見自己的不足。她發現人際的互動關係,傾聽與表達並不容易。家�堜狾釭蠸�都縱容她的隨興插話,沒有人提醒她安靜聽人說話是何等重要。過去從學校回家度假,可以成天唱歌編舞無事可做,當獨自面對人生的重大抉擇,忽然間身體內在失調,渾身冒冷汗,頓時感受到一個人必須扛責任,不是簡單的事情。

因為情緒波動非常厲害,她的母親在旁極為不捨。我阻擋母親的慣性保護,並言:至少要孩子為自己的承諾做努力,如果輕易放棄自己的決定,那麼這一輩子她就會隨時放棄該努力的事情。

曾經閱讀一本只有極簡文字的法國哲學繪本。有個缺角的圓,到處滾動只為了想找到填補洞口的缺角。但是一路追求尋覓都是令人失望的遇見。好有智慧的手法,引導讀者的雙眼與大腦不停穿梭在幾乎要找到填滿圓的缺口。作者超脫的思維,就是教會我們人生沒有圓滿。缺口反而是一種禮物,讓孩子在人生道路上跌跌撞撞才能積累真實的生命經驗。現在的社會,有太多抗壓性低的年輕孩子,除了求學以外我們要給孩子什麼樣的人生智慧呢?

 
叩叩叩
文/王麗娟
阿嬤有一只樟木箱,箱子正面附有銅片箱扣,放在房間的一個角落,不時逸散著馨香味。上頭擱著圓形的小茶壺,閃著金色亮澤。阿嬤喝開水不用杯或碗盛裝,直接把茶壺拿高,仰頭對著壺嘴吸。茶壺旁邊的碗是用來喝酒的,每次見到阿嬤解開黑色的腰帶,又捏又擠的摸出十元紙鈔,再摸摸捏捏把腰帶摺好,盤在腰間一圈半,她總是不疾不徐,優雅地做好每一件事。

緩緩抬頭呼我一聲,差我去柑仔店買酒。天熱胃口不佳,阿嬤喜歡喝烏梅酒開脾;天冷改喝紅露酒,紅露酒是紅麴加蒸熟的糯米、糖化菌、酵母菌,再摻入米酒製成後甕藏幾年釀成。她把拇指探入碗底,倒入一指節的深度剛好是半碗,分幾口喝完,倒入開水搖晃兩圈清碗,再一口飲盡。酒香在房�媊ぐ眸}來,姐姐受不了,我倒是喜歡聞那味兒。當時一瓶酒賣九元五角,找回的五角會賞給我,五角可以買三支冰棒,小小年紀,總天真的希望她喝多一點,我才有零用錢,時不時,溜到她房間等待差遣,在一旁靜靜望著她。

阿嬤耳垂很大,是老一輩眼中那種長壽好命的人,當時的人習慣穿耳洞,怕耳洞癒合,有人會用細茶枝穿著,阿嬤用兩支短短的香腳穿著,淡淡的粉紅點亮耳垂,添增一股典雅。她留著一頭烏亮的長髮,好天氣在後院曬幾盆水,用洗米水或無患子搓揉出泡沫洗頭,我們就在一旁幫忙舀水沖洗乾淨,頭髮稀疏,幾個小孩人手一把蒲扇,很快就被搧乾了,抹上茶油,她歪著頭,自己熟練的紮辮子盤在頭上。然後,拿起黃荊樹枝做成的枴杖「叩、叩、叩」敲響地面,每敲三下,移動一步路,茶油香氣隨著她逸散。

雙目失明的阿嬤雖然看不見,腦中卻有著鮮明的地圖,枴杖不是為了支撐身軀,而是代替她的眼探路,她拄著枴杖樓上樓下跑,哪個地方要拐彎,樓梯有幾階都記得清清楚楚,活到八十歲,我沒見她跌倒過。

阿嬤認人的能力也一級棒,憑著走路聲響、閃過的風或身上的氣味就可猜出是誰。有一次,我因腳踝骨膜裂開,拳頭師用香蕉剁碎和著青草藥敷在傷處,阿嬤以為媽媽端來青草茶和香蕉給她當點心哪。騙過阿嬤,我又得意又開心。

一樓是中藥店,樓梯旁留有房間給阿嬤,她不想住在那兒,留給爸爸午寐。平時,她拄著枴杖在樓上樓下走動,二樓有七間房,我們喜歡擠在榻榻米房,阿嬤年事已高,睡在最後一間架高的木板通鋪,方便她起身下床,房間緊鄰廁所。樓梯口的小房間,放著一架立式的「來帝歐」,立面有幾個圓形鈕,起初不熟,把音量鈕當成電臺選擇鈕,突如其來的大聲響,她嚇一跳,把家人嚇得往樓上衝。她喜歡聽歌仔戲,〈白蛇傳〉、〈皇甫少華與孟麗君〉……時間一到,就守在收音機旁,我躺在冰涼的洗石子地板,陣陣的「哭調仔」催我入眠,直到響起「叩、叩、叩」聲,才敲走我的瞌睡蟲。

真正的阿公和阿嬤很早就過世,只見過他們的畫像掛在牆上。爸爸家幾代都是單傳,為了香脈得以順利延續,認了一位媽媽回家奉養,阿嬤是這樣來到我家,爸爸雖忙仍會交代家人好好照顧阿嬤。天冷,媽媽買來烏魚鰾,炒得滿屋麻油香,穿著厚重衣服的阿嬤不想下樓吃飯,我把飯菜端到她房間,那只木箱就成了她的餐桌,滿屋飄著濃郁的麻油香,一臉皺紋的阿嬤嚼著肥碩而軟嫩的烏魚鰾,我靜靜地看著她,不知她心�媟Q些什麼。每次幫她買衣服,她都說要黑色的,黑色的長衫,黑色的寬口褲,黑色的盤扣,連鞋子也是黑色的。找不到她要的黑色,善意欺騙她,心�媮`是不忍又帶點自責,我常想,阿嬤知道黑色長個什麼樣子嗎?或者,她的世界本來就是一團黑?

後來阿嬤命危成彌留狀,戴上金耳環,玉鐲子,換好長襟衫,安置在樓下的內廳,還找來美容師修面整理儀容,我和姐姐陪在一旁。夜�堙A她突然劇烈揮手、蹬腳、大叫,我們趨前抓住她。慢慢的,她不再掙扎,睜開眼直呼好渴,喝了幾口人參茶便呼呼睡著。清早,她起身摸找枴杖,把家人嚇了一跳,問她夜�媯o生什麼事,她說忘了「辭土」,走不得呀。於是,枴杖聲「叩、叩、叩」,繼續清脆的叩響地面;「叩、叩、叩」,再度地叩亮每一個早晨。

五年後,八十歲的阿嬤在家人攙扶下,赤足踩在地上恭敬「辭土」,枴杖「叩、叩、叩」響起最後三聲。阿嬤從此安眠,以另一種方式活在我心中。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