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幸福照片的力量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31 第426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7月話題:為此而戰】堅持到底,換取理解
【生活進行式】幸福照片的力量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馬克/啊
 
 
 
今日繽紛
 
【7月話題:為此而戰】堅持到底,換取理解
婉言/聯合報
「阿伯,你這樣子亂挖地是不符合規定的。」

「哎呀,承辦小姐,冰水招待妳喝,就別這麼死腦筋啦。」阿伯臉上掛著笑容,拚命把準備好的冰水往我面前送,我不敢拿,大步跨上機車,回辦公室發出最後的行政通知。

忘記這是菜鳥公務生涯第幾次出差,每次頂著大太陽到指定地點查核違規案件,等我的不是大陣仗民意代表,就是這位自知理虧仍試著「盧」出好結果的阿伯;偶爾有幾位民眾會好好聽我說話,但當開始解釋法規並提到「依法行政」四字時,他們立刻進入抓狂狀態,每每讓我不明白到底自己在堅持什麼,又為何而戰?

科長看著我簽出來的裁處書,忽然提問:「小林,妳知道為什麼我們基層的公務員被叫父母官嗎?」

「報告科長,我不知道。」

「那科長跟妳說說我這四十年的體會。其實,有些民眾就像小孩一樣,他們之所以做出不合法規的事,是因為不清楚那些行為是不允許的。這時候『父母官』的義務,就是向他們解釋清楚。至於那些讓妳很挫折的耍賴行為,不就像小朋友測試父母底限一樣嗎?如果妳能堅持到底,相信民眾是能理解的。」老科長拍拍我的肩膀,給予支持。

「阿伯,裁處書剛剛已送出,若對法規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是否讓我再向您解釋一遍呢?」電話這頭的我,再次展露了微笑。

【生活進行式】幸福照片的力量
文/阿南/聯合報
圖/倩

三年前的夏天跟今年的夏天一樣熱,但我在心境上已經完全不同了。

●三年前的一張照片

夏天來了,蟬鳴瀰漫在靠山的綠島監獄裡,海風一陣一陣地吹來,阿仲從烘焙班窗戶望出去,樹上長著嫩綠新芽,草皮開滿不知名野花,彷彿為空地鋪上一層黃絨地毯,充滿生命氣息。

「如此迷人的風景,以前的我為什麼就沒有看見﹖真要感謝好友阿海寄來的那張照片。」我站在他後頭,一邊聽他喃喃自語,一邊吃著麵包,好奇依循他視線看去,但除了高聳的圍牆布滿刺網以外,哪有什麼迷人風景?

原來,與阿仲同案的阿海從越南寄了一張照片給他,上頭是阿海從後面環抱一位美麗女子,女子又抱著一個孩子的影像。來信中提到,那是他妻子與女兒。

阿海四年前假釋回到越南,在台灣人投資開設的水泥工廠當翻譯員,工廠老闆看阿海老實,國、台語都說得很流利,又認識中文字,便提拔他當副廠長。阿海的妻子是越南華僑,在工廠當會計,他說自己在台灣監獄服刑時曾看了一本愛情小說,裡頭有一首詩:「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幾次細思量,情願相思苦。」他就用這首詩追到了漂亮的老婆,讓許多人嫉妒不已。最後,阿海提醒阿仲:「不要讓坐牢的時間過得沒有意義,多學習一點知識,回去以後你想要做什麼,兄弟我一定挺你。」阿仲把阿海的幸福照片貼在床頭,漸漸地,本以為一顆早已死去的心竟然復活了。

●三年後我收到的照片

阿仲告訴我,十年前他曾在越南峴港市一間麵包店工作;他對做麵包特別有天分,店裡二十多名員工,他做的麵包最好吃、最漂亮,速度也最快。老闆對阿仲的表現非常讚賞,時常找他聊天,但有一天阿仲問老闆開一間麵包店需要多少錢?老闆竟然回答他:「這不是你們這些窮人該問的問題。」他很受傷,當天就辭掉了工作跑回老家,向爸爸要了家裡的土地券。三天後,他拿去跟銀行抵押借錢,兩個月後,他人在台灣開始移工的生活,希望三年後回家鄉時,已有足夠的錢可以開一間麵包店。

然而,這個夢想在一次鬥毆中破碎了。阿仲與阿海一起打死人,阿仲被判十五年徒刑,阿海被判七年徒刑,阿仲不但沒有開成麵包店,連土地券都還被押在銀行裡。

服刑期間,阿仲拉我一起申請進監獄所開設的烘焙班,學習如何做台灣麵包。但老實說,我對做麵包不感興趣,只喜歡吃麵包。與阿仲在烘焙班待了一年,他也順利假釋回到越南了。

今年,他寄來一張照片給我,是他從後頭環抱妻子,妻子懷裡抱著胖呼呼、三個月大兒子的全家福。而那一家三口的後面,是一間規模不大,可是很漂亮的麵包店。阿仲說他跟阿海借錢開了店,老家的土地券今年剛贖回,再經營兩年就可以還清借款。他的店有越南麵包也有台灣麵包,種類及口味上極具優勢,而他的妻子本是店裡員工,被他做麵包的功夫折服,便嫁給了他。

我曾經也有一個夢想,想在越南老家開一間火鍋店。看著阿仲的照片,我決定請朋友幫忙購買學習做火鍋的書籍,先累積一些知識,為夢想做好準備。期待那天的到來,更期待我也可以把自己的幸福照片寄給獄友。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馬克/啊
馬克/聯合報
今日登場/馬克

 
 
 
訊息公告
 
 
 
 
未來的超商長什麼樣?全家的想像和7-11不同!
近期全家發表了新型態的科技概念店,從店面的設計跟安排上跟Amazon以及7-11的無人商店不盡相同。他們不是以科技完全取代人力,而是將目標放在運用現代化科技,在降低店員勞務的同時,提升消費者的體驗。

葉丙成:要讓社會感受到「有台大真好」
世界很多學者開始反思大學排名的真諦,終有一天,排名遊戲會改變、消失。我們必須提早找出有別於排名的價值,作為台大的一份子,在各自的崗位上要如何做,才能讓台灣社會覺得「有台大真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