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師長心情】陳茻/當孩子遇到霸凌,別忘了尊重孩子的意願

家庭鮮活報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10/14 594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師長心情】陳茻/當孩子遇到霸凌,別忘了尊重孩子的意願
【父母心情】Ariel曾/跨越霸凌陰影的兒子
【回望歲月】小草/不該沉默的班導

  家家有本經
【師長心情】陳茻/當孩子遇到霸凌,別忘了尊重孩子的意願
文╱陳茻/聯合報
當孩子遇到霸凌,別忘了尊重孩子的意願。圖/陳佳蕙

「那是他的冒險。」

我很喜歡漫畫《海賊王》的一個設定:諸多「海賊」們有著各自的船,雖然彼此之間也有羈絆,但當遇到困難的時候,除非有人求援,否則他船的夥伴並不會輕易出手。原因無他,只因為每艘船的遭遇,是屬於每個海賊團各自的旅程,一旦有人「雞婆」出手幫忙,某種程度上就牴觸了出海的意義,讓「冒險」不再純粹。

兒子上幼稚園後某一天,我在遊戲場外遠遠看著他,好奇他與學校的其他孩子有什麼樣的互動。那時他年紀很小,幾乎是全園最小的一個,身材又特別矮,跟其他同學玩起來有點艱難,有時只能亦步亦趨,有時則在角落自顧自玩耍。

那天我看見一個孩子推了兒子一下,前因不明,在我看來就是一個很單純的動作,衝過來,推人,然後站在原地不動。那個小孩比他高了一個頭,兒子跌坐在地上,年紀還小的他,甚至不懂得哭泣,只是錯愕地坐在原地。

這一推力道不大,老師剛好沒注意,這一幕只有我看見。而後幼兒園玩起了新遊戲,剛剛那場小鬧劇也就船過水無痕。

我後來並沒有繼續追究此事,孩子沒受傷,剩下的,我希望讓他自己面對。

教書這麼多年,我知道家長的焦慮,也知道孩子的渴望。即便我的孩子還很小,但有些原則似乎默默在心裡左右著決定,家對我來說,是孩子受傷之後的安全網、避風港,但有些保護不該延伸到其他角落。有時候這很難,有了孩子之後,我更理解家長的心疼與不捨,但我也常常告訴家長,或是問我自己:

我們能陪他一輩子嗎?

當孩子在學校遇到欺侮、霸凌,身為父母能做的,就是嘗試去接住那些情緒、安撫他受傷的心,但要如何面對那些霸凌者,尤其是同儕和老師,我想最該尊重的還是孩子的意願。

選擇與誰往來,與誰締結關係,甚至願意承擔受傷的風險,繼續維繫友誼,這些都是一個人該有的空間與自由。很多時候父母可以表達意見,但我想,這些也都該就僅止於「意見」。即便不忍、不捨,但我們也只能在背後默默支持,而不該插手他最後的選擇。

畢竟,那是他自個兒的冒險。


【父母心情】Ariel曾/跨越霸凌陰影的兒子
文/Ariel曾/聯合報
在外地實習的兒子與我視訊,提及幾個高中同學約好要去唱歌,聽到其中一人的名字時我很訝異,更擔心會勾起他不愉快的回憶。

我的顧慮是有原因的。幾年前兒子讀高中時,那位同學沒由來地把他當作霸凌目標,從他的穿著、身材、成績、言行,任何小事都能拿來冷嘲熱諷,還找來其他人一起取笑,讓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消極憂鬱,甚至拒學。

當時的憂心是言語難以形容的,原想請學校找那幾個學生正面解決此事,但兒子害怕被報復、擔心霸凌會變本加厲。

我心疼他的恐懼,請輔導老師每天找兒子談話,讓那些孩子知道學校有在關注兒子。休息時間,則讓兒子到輔導室用餐做功課,避免雙方接觸。不久後兒子成績漸有起色、重拾自信,畢業後不再有交集。

沒想到現在那位霸凌者竟主動約見面,還事先透過共同朋友傳話,表示了解到過往做的那些事很幼稚,很抱歉讓兒子曾有不好的感受。

說真的,即使那位同學說要道歉,當媽媽的我仍忿忿不平,一連串指責的話語就要脫口而出。相較我的激動,兒子卻出乎意料地平靜,他說:「這次是難得的聚會,我會以平常心和他互動,不讓氣氛尷尬。現階段他對我而言就是一位高中同學,我還沒辦法跟他做朋友、也無法原諒他做過的那些事,畢竟當時的傷害很深。但我很慶幸聽到他的改變,因為如果他是真心的,就代表他不會再霸凌別人,也不會再有人受害了。」

兒子的這番話,讓我體悟到他真的長大了,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沒有礙於人情壓力去勉強配合演出,而是用成熟的態度,在不委屈自己的前提下,以圓融的方式顧全大局。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還富有同理心,進一步為其他人著想。看來兒子比我想像更堅強懂事,我這個媽媽除了要向他請教網路的知識,還要跟他學習與人為善的心胸啊!


【回望歲月】小草/不該沉默的班導
文╱小草/聯合報
日前與小妤敘舊,她服務的機關正因為校園霸凌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小妤提起她女兒國中小時皆被同學排擠的往事,歷經轉學,直到高中和大學才有穩定的同窗情誼。小妤平時好打抱不平,我們卻直至此時才聽聞此事,原來當時她曾向女兒的班導反應,但未獲得良好的處理,才選擇讓女兒轉學。

我的思緒瞬間回到五、六年級時。當時班上的阿蓮,身材微胖、小眼暴牙,加上成績不佳,經常被男同學取笑。彼時雖覺得那幫男同學很惡劣,卻也不懂如何為阿蓮伸張正義。

阿蓮還有個小兒麻痺的姊姊阿媛,同樣在班上;相較阿蓮偶爾展露的呆愣,阿媛倒是相當伶俐。曾聽大人感嘆,說她們真是一對受老天捉弄的姊妹花。

我偶爾向阿蓮打招呼,她會禮貌回應。在班上,她就像空氣般存在,沒人在乎她的表現,畢業後也不再有她的消息。回想幾次阿蓮被男同學欺負到淚眼汪汪,班上沒人敢說一句話,我在沉默者行列,發現班導也視而不見。屆退休年齡的班導,從未給我們機會教育,如今回想,甚感遺憾。


  訊息公告

遠眺羅馬全景最佳地點 賈尼科洛山
「賈尼科洛山」Janiculum Hill位於「台伯河」Tiber River的西岸。它和羅馬的老城區僅有一河之隔的位置讓它被公認為是遠眺羅馬全景的最佳地點。這座山上不僅有良好的視野,而且風景優美,非常適合來散步。

澳式英語好難懂!?打工度假前先搞懂這些道地的俚語
澳洲英語有時會讓人覺得難以理解,尤其是對於那些不熟悉澳洲俚語和口音的人來說。例如,他們把"afternoon"變成"arvo",把"sunglasses"縮短為"sunnies"。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澳洲文化和語言的了解逐漸滲透進社群流行文化中,這些俚語也會變得更容易理解。帶大家認識幾個當地人喜歡使用的澳式英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