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第117期】電影中有殘酷的現實,也有美好的現實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30  第1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怒火邊界》理想只是一個「理論值」
《天菜大廚》尊敬並不是要刻意追求的
《別跟山過不去》和兩位老人一同在林中聊天散步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強片也很多,有非常嚴肅探討世界並不完美,善惡也不是那麼明確,有時得用小惡來制大惡的沉重劇情片《怒火邊境》,也有看完會覺得很正面的商業娛樂片《天菜大廚》。喜歡老明星也可以考慮小品《別跟山過不去》,但這部片子口味真的蠻淡的,我其實比較建議若想看也就等DVD就好了。其實還有些不錯的其他選擇,像是《衝出康普頓》評價非常好,只是它是兩個半小時又不見得是一般人關心的議題,可能不太容易消化,因為試片時間搭不上我可能要之後再補了。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怒火邊界》理想只是一個「理論值」

《怒火邊界》是一部一直很沉很沉的劇情片,並不是說它沉悶,而是沉重,一種讓人會從頭到尾深鎖著眉的現實,在片中幾乎沒有一點讓人開心的元素(小幽默不算),即便目的達到了,該死的人死了,世界變好了一些,你還是會深鎖著眉,因為你看到了現實,跟學校課本教的不一樣的現實,在這裡,你看到了童子軍只是自欺欺人在做好看的貢獻,但真正能夠有所改變的貢獻,也是醜陋的…

這部電影並不是在教我們不用守規矩,規矩還是有它存在的必要,只是讓我們更看清楚了一件事,我們都希望世界的運作方式是單純且簡單的,好人有好報,努力就有成果,但這些都只會出現在書上,世界太複雜的各種影響因子不是理論模型能夠考量的。你還是可以日行一善,只是那日行一善不見得能改變什麼,甚至有可能招致更多負面的事情(比如被人說做作?),這個就是現實。

所以,《怒火邊界》不是一部看完之後會笑著出戲院覺得世界美好人類可愛的電影,你可能不會得到什麼感動或正面能量,那深鎖的眉頭也會一直跟著你出戲院,走到捷運,走回家…可是會讓你想很多的事情,且感觸良多。是部另類的好片。

首先第一個前提就是不要把《怒火邊界》當動作片,題材都是在打擊毒梟,也有很多攻堅或是槍戰的場面,但並不是商業娛樂片的英雄式動作,閃過攻擊再反擊,還要近身格鬥一下之類的。動作場面也都是很寫實的。也就是說,片中的動作目的並不是要讓你熱血或是high。

《怒火邊界》比較偏向是掃蕩毒梟類的劇情片,從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的角色來看這個世界。艾蜜莉布朗特的設定,是我們一般比較認同的正義英雄角色,照規則執法,帶頭衝鋒,戰績也很好,就像學業和課外成績都一流的好學生。

但《怒火邊界》要讓我們看到的就是,好學生在學校裡是模範生,在外面的世界卻不見得能成功,甚至在外面吃得開的,反而是那些以前在學校時候就懂得如何在社會混的人。

《怒火邊界》和學校無關,只是想用學校的例子讓大家比較好理解,一方面也是因為《怒火邊界》的劇情有些梗,所以我不想在《怒火邊界》本身的故事上談太多,以免壞了觀眾自己看的新鮮感。

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這個上司給人很現實而不可信的感覺,你並不覺得他會在乎任何人且總覺得他態度輕蔑,但他會有這種味道反而是因為知道太多的現實,也是個有趣的角色。

不過最吸引我的是班尼西歐狄托羅〔Benicio Del Toro〕,顯然是個很有能力的人,但也很沉默,讓人看不透。要狠的時候可以非常狠,你不會知道他在想什麼,也不知道他到底能做出些什麼。他實在把這個角色演得帥翻了,當你越認識他…不,不該說認識…當你越知道他的事或看到他的作風,反而越無法預料他。他的狠,都在那冷淡的眼神中,不是張牙舞爪的嚇人,而是默默的…一種冷血。

《怒火邊界》用的背景是很極端的,墨西哥的毒梟,這個地方…光是拍景就會讓人覺得不安…導演的手法很厲害,你甚至不知道什麼事的時候,看著這些民房、街道、心頭就已經開始感到重量了…。等到真正看到毒梟橫行沒有法治或是說法治已腐敗的地方時,許多畫面是讓人心寒的,被截肢慘死的人吊在路上示眾,人人有槍枝,生活沒有保障。惹上了錯的人,不光是你會很慘,連你的家人都會遭到極不人道的待遇…

我們大部份觀眾都是生在相對自由、安全的國家,有一個捷運殺人魔就夠震驚社會了,我們的背景會和艾蜜莉布朗特比較相似,所以跟著她一起去參與這…另一個世界的緝毒行動時,也能夠體會她的信念為何受到考驗。

理想是很好,但在現實的遊戲規則中,還照著理論來做,然後期望達到理論的完美結果,是不可能的。但要妥協多少原則?如果放棄道德良心能夠換來更好的改善,換不換?如果能讓次爛的人來幹掉最爛的人,用不用?這個世界就不是一個100分的世界,很多國家的人命都不值錢,看先前IIS的那些新聞,不覺得心很寒嗎?直接用火活活燒死人且把影片放在youtube公開?能夠拿著公民與道德課本來對付這種人嗎?

《怒火邊界》並沒有說教式地告訴我們怎樣才是對的,在任何不同的情境下都有不同的發展,對錯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它只是很殘酷的讓我們看見了一個case,讓我們去思考這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不是要我們背棄大同世界的美夢,而是讓我們看見,這個世界就不是大同世界,而唱高調的人若真正被丟到這個他好命不用經歷的醜惡世界中,高調還唱得下去嗎?

《怒火邊界》是極端了些,但在我們生活當中其實也有很多有些相關只是嚴重度低許多的例子,能夠看這些沉重的東西,也想思考一下現實面的朋友,《怒火邊界》很值得一看。

 
《天菜大廚》尊敬並不是要刻意追求的

《天菜大廚》是部標準的商業喜劇,輕鬆無壓力,有正面的人生轉變,但不會嚴肅,可以產生一些想法,但不會特別有什麼衝擊或噴淚,就是很舒服地看過去,一般觀眾應該都不會不喜歡,只是若要求很有深度的感受,應該不是來看這種片子的。

就大眾娛樂而言,《天菜大廚》很OK,中上。不見得一定要喜歡精緻美食,但若喜歡,看起來一定會更「津津有味」。我剛好就是超不講究的,比如我喜歡吃一種食物,怎麼做都行,做得爛我都還是吃得很開心。我不重視擺盤,不追求什麼食物搭在一起的融合或是怎樣的口感,片中很多這些元素,可是也不會因此就覺得《天菜大廚》無聊。

《天菜大廚》的主軸是正面的,基本上可意料,但細節上還是有意思。有幾個主要的想法…

第一個是在「追求成功」這方面,《天菜大廚》會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很努力也很有才華,想要出人頭地,想要成為業界第一,但有些東西真的不是強求的,因為過程中會有太多其他的因子,包括人事物在內,光是一起工作的人,相信有在社會上打滾過的朋友都知道,管人是很難的,你無法讓其他人真心誠意配合你來追求你的目標,怎樣用人真是學問,不光是要找到能力對的人,態度對也很重要,而態度對不對又牽扯到合不合的議題,價值觀不同方法也不同又是麻煩。且通常我們都不可能找到一個「天作之合」,更不可能找到一整個團隊這麼契合的人,也絕對不是拼命罵他們就能夠讓他們配合的。

第二個就是「什麼叫成功」了,對《天菜大廚》來說,就是要讓餐廳被評價為米其林三星,這是超超超超難但主角有可能做到的目標,《天菜大廚》可以說是他「追星」的過程,可是,在這個有目標有方向有理想然後很用力去拼的路上,是否也會因此失去了什麼?比如…真正愛作菜的原始目的?我在很多很多的地方,都看過有人為了追求一個名氣、變紅、被稱讚、被人知道等等的「他人認同」,而失掉了真正的熱愛。我也看過真正熱愛的人不去追求這些,只是快樂做自己。大部份的人都是在意外界眼光的,這我能懂,但《天菜大廚》也能帶來一點思考,那就是…在你沒有被那麼社會化(或現實化)之前,你愛的是什麼…?是成為全世界都知道的最佳主廚?還是成為一個熱愛美食,也熱愛讓嘗到美食的人在食物中得到感動的人?

這些重點可以放在任何行業中,《天菜大廚》是選擇了廚師的世界。這部份不是創新但也還算有新意。我們得以看到在高級餐廳的廚房戰場中是怎樣的狀況,所以的食材或料理過程都要那麼精準,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會毀了整道菜,忙起來人都會有情緒,特別是有人出錯的時候。但完成每一道菜都是讓人看了流口水的,很多根本是我叫不出名字甚至「看不懂」的食物…我無法像美食家一樣精僻分析,可是電影要傳達的意思,不用了解美食也能意會。

在這個不可能有完美的主觀世界中追求完美,是在挑戰不可能還是錯了方向?完美並不會讓一個人快樂的,因為快樂並不是從他人的評價中產生,而是從自己的心中產生。

有這樣正面的意義(即使不深),加上點幽默(即使不多),和一些好演員(即使沒很需要困難演技)…或許《天菜大廚》太一廂情願了些,太設計圓滿了些,太理想化了些…但就是商業片嘛,意義有傳達到我覺得就很好了。

天菜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是個不錯的選角,剛開始我還覺得他不夠傲不夠難搞,但等他進了廚房且過度求好心切時,馬上味道就出來了,也讓觀眾很容易明白為什麼有這樣才華的人會把事情搞砸。另外兩個大名字烏瑪舒曼〔Uma Thurman〕及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戲份較少,女主角是席安娜米勒〔Sienna Miller〕,另外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也很搶眼。

片中愛情戲沒有很多,《天菜大廚》還是把重心放在男主角的人生改變,這些人都是在他人生中扮演一些影響的角色,我們都很容易被自己的思想所矇弊,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旁人說了也不見得能讓我們接受,因為我們覺得旁人不懂。很多時候是要受了傷或甚至失敗了,才能夠反省(更慘的是不反省還怪別人或怪環境),但這就是人生,你遇到些什麼人也多少決定了你人生的一些走向。不合的人,忍一時之氣別撕破臉,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對方能做出什麼來復仇;合的人,好好珍惜。還有許多不可控制的因素,但至少能的部份,就好好掌握吧。

不差的電影,雖然不會讓我大叫著好好看,但在休閒娛樂的選擇當中是很OK的。

 
《別跟山過不去》和兩位老人一同在林中聊天散步

《別跟山過不去》,真的是部小品電影,且口味十分清淡,甚至有點太淡了,建議必需要睡飽再看才行。

其實我還蠻喜歡在大自然旅行中找到一些新的想法或是對人生有點不同感觸的電影,像之前的《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我就蠻喜歡。但相較之下,《別跟山過不去》不是很有感,就這麼上路了,一路好像也只是很隨意的閒聊,說不上久未相見的兩人有什麼互相影響,真的就像是出遊一趟,遇到一些小小趣事而已,且兩位都是老人家了,也只能慢慢走,的確有一些對白上的小幽默,但說不上是像《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那樣有魅力。

這兩位演員都很好,也都是我個人以前就一直很愛的,不過在看《別跟山過不去》時,好像就是懷舊一下,看看好久不見的老演員現在如何。

其實尼克諾特〔Nick Nolte〕的角色比較搶眼,因為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的主角設定就偏向是標準的正常主角,而尼克諾特的配角很粗魯又不拘小節,還有一堆惡習,在這平淡的風格中算是比較「顯著」的吧,但兩個人都給我一種感覺…雖然偶爾會搞笑一下,但他們的角色就是沒有那麼迷人。當然,或許這是一種真實,真人本來就不會像高年級實習生那麼夢幻,只是說當電影的90%都是看他們兩個在山中一直走一直說話,那麼角色若沒辦法讓你感興趣的話,很容易就入睡了。

我這種老影迷,至少還因為喜歡兩位老人家,可以看他們聊天,但對他們沒感情的觀眾,就真的很難說了。至於聊天的內容,我想可能是因為太淺了吧,以致於沒有真的傳達出什麼,比如尼克諾特對人生的逃避,他們兩個過去的關係,到底為什麼勞勃瑞福想要來旅行,他為什麼不寫書了,這些主題都沒有讓我感覺到電影想要多談,所以會在對話中提到,可是提到後好像也就沒下文了。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跟大自然的互動,我也感受不太到,遇到熊比較像鬧劇一場,很少數有機會停下來看風景的,似乎也沒看出個所以然,就是宇宙很大星星很多人類很渺小這種我們都知道的事情而已,和他們本身的生命沒有夠深刻的交織,所以如果把這場景換成兩個老人從頭到尾一直在咖啡廳對談,好像也沒多大的差別。簡單說,就是大自然帶給他們的一些衝擊或是改變,感受不到,只覺得老人爬山挺辛苦的而已…。

我相信《別跟山過不去》是有些訊息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或許該這麼說,它的目標族群是接收訊息敏銳度比較高的觀眾吧,需要自己去挖掘深度,若單單等著電影來表現,電影只會哄你入睡而已。

另外覺得很可惜的是,本來勞勃瑞福想找保羅紐曼〔Paul Newman〕一起演的(老影迷應該都知道這是多麼讓人感動的再度合作),可惜紐曼得了癌症而無法參與,後來也過世了。

一票奧斯卡得獎、提名的資深好演員,卻無法拉起《別跟山過不去》的張力。不過這還是見仁見智啦,可能還是有人對於片中的對話感到非常有意思而像是跟他們一起走了好長的一段山路吧。有些笑點的確可愛或很機車,但對我來說是太零散了些,且有點像是為了要有笑料而加上去的,在我的感覺是劇本不夠力,而導演也沒把感受傳達得很理想,甚至連這一路上的美景,和大自然的相處,我都不太有fu,本來希望在電影中因為有視覺影像能多一些參與感,但看來《別跟山過不去》並沒有把這點善加利用,聽說書很棒,也許我會再去找書來看看。(看到國外的一些評論,許多兩者都看過的人覺得書遠好於電影)

我看《別跟山過不去》,就比較像是…「讓我再看看勞勃瑞福」。若少了這些懷舊情,《別跟山過不去》可能會有點小失望,若沒睡飽,片中人物在進行的是a walk in the woods,片外觀眾在進行的可能就是a sleep in the theater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