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人生好樣的】看見星星的方法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9 第360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看見星星的方法
【青春名人堂】池有山頂的那朵花
一句好話
【達人帶路看透透】雲州大儒俠
11月話題:動物風雲榜
繽紛稿約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看見星星的方法
他要克服的,還不只吹氣。由於視力只剩0.03,一個成人在他眼裡看來是一團輪廓不清的黑影,要讀譜更是完全不可能……
挫折來臨前很少先敲門,它們喜歡直接襲擊,帶給人們悲傷與錯愕。但,為什麼總是有人可以處之泰然?那天,在桃園啟英高中,點燈基金會主辦的生命教育演講中,我有了答案。 一開場,台上講者沒有說話,讓手中
...... [詳全文 ]

【青春名人堂】池有山頂的那朵花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王陽明在《傳習錄》裡有段精采問答。友人問:「如果在深山裡,有一朵花自開自落,但沒人知曉,那朵花還算存在嗎?」王陽明回答:「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那天拂曉,我們一行人在標高3200公尺的三叉營地醒來,但要在十度以下的低溫離開睡袋,走出帳篷煮早餐,真是一種酷刑;如果這時有小販在帳篷外賣熱巧克力,一杯五百元我都願意。一行人整裝後踏上征途,前往台灣百岳中十峻之一的品田山。

這一路蜿蜒顛簸,自然不在話下,但真正的挑戰是品田山的前峰,因為前峰和主峰之間是登山界著名的「品田斷崖」,雙峰之間是一道V字形的斷崖,要先下切到谷底再上攀。山壁幾乎垂直九十度,除了拉繩外,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只要一失手,直接埋單。

幾位女性夥伴為了安全考量,留在原地,但我和夥伴榮濱看著眼前如此「悲壯」的場景,整個熱血沸騰,立刻四肢並用開始攀爬──最後,我完全沒有辜負我的生肖,登上標高3524公尺的品田主峰。秀麗的景色盡收眼底,大霸尖山、小霸尖山、雪山圈谷就環繞在我四周,我這時有股衝動,不是大喊:「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而是「我好想變成蒼蠅!」因為牠們的複眼有三百六十度的視角,如果可以用三百六十度看群巒美景,一定超過癮!然而,對登山客來說,比攻頂更爽的事,就是「和夥伴一起攻頂」。因為我相信:「一群人看風景,比較美。」那種見證彼此成功的時刻,真的很感人。

翌日,我們的目標是池有山,離營地只要半小時路程,超級簡單。但那天清晨起大霧,飄著細雨,肯定看不到日出,於是夥伴們決定多睡一會──倔強的我決定獨自攻頂。

我攻頂了,也看到了此生難忘的畫面:站在山頂的巨岩,一片白色濃霧,我張開眼睛,什麼也看不到,明明是白天,但伸手不見五指,身旁沒有人,整個山頂只有我自己,天地寂靜,我可以清楚聽見自己的心跳聲。我霎時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孤獨的人,沒有人見證我的成功,我也不知道要和別人說我看見什麼,因為我什麼也沒看見……當時心裡浮現一首張宇的歌:「就算站在世界的頂端,身邊沒有人陪伴,又怎樣?」

「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我想我理解王陽明了,我就是那朵綻放在池有山頂的花啊──沒人知道我開了。

那次下山後,我有種深刻的體悟:「人活著,永遠是為了另外一個人。」我們都以為人生的目標是追尋自我,但唯有這段路程被另一個靈魂理解或參與,這段追尋才有了意義,不是嗎?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成功,要有決心;

成敗,要能平常心。

【達人帶路看透透】雲州大儒俠
吳一忠/聯合報
提到經典必看的電視節目,對於四、五年級生來說,莫過於黃俊雄布袋戲。每到了《雲州大儒俠》播出時段,大家便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家家戶戶一起收看,萬人空巷,受歡迎的程度空前絕後。

《雲州大儒俠》之所以吸引人,首先歸功於黃俊雄的口白,他一人分飾多角的功力讓人佩服,不論生、旦、淨、末、丑,聲音都模仿得唯妙唯肖。當時不少人懷疑,一個人怎能變化出那麼多聲音?

此外,布袋戲中的角色不論是史豔文、藏鏡人、劉三、哈麥兩齒或怪老子,都具有獨特的個性,甚至有自己的口頭禪,如此再透過藝師靈活的操作,彷彿真的有了生命。記得那時小學生寫作文,題目是「我最敬佩的民族英雄」,便有人誤以為史豔文是歷史人物,說要效法他忠孝節義的精神,可見布袋戲影響之深。

劇中還有不少主題曲成為超夯的流行歌曲,而且每首歌都有一個代表人物,可說是創新的作法。如〈苦海女神龍〉、〈恨世生〉、〈命運青紅燈〉等,不但人人琅琅上口,歷經幾十年,仍一再被傳唱。

布袋戲教人沉迷,民眾每天守在電視機前關心劇情發展,影響了農務,政府要求停播,結局也成了謎。暌違半世紀後,黃俊雄終於在多年前舉行全國巡演時,交代了藏鏡人和史豔文兩個死對頭的大結局,一圓戲迷的舊夢。

11月話題:動物風雲榜
本報訊/聯合報
動物在你日常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傾聽者、麻煩製造機,還是閨蜜?若你們語言相通,你想告訴牠什麼?強力徵求各種溫馨、爆笑的動物故事!文長300字內為佳,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訊息公告
 
 
 
 
什麼!蒙古竟沒有「蒙古烤肉」?!
蒙古沒有「蒙古烤肉」,臺灣才有;正如福州並無「福州麵」,臺灣才有;四川也沒有「川味紅燒牛肉麵」,臺灣才有。那是臺灣餐飲業者所發明,是他們的創意和想像力。

秋冬華麗換裝秀 百變台灣欒樹
每年從初秋到冬末,都可以看到台灣欒樹最引人矚目的變身秀,在台中市多處街頭巷尾熱鬧登場,成為都市裡一幅動人的風情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