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聯副電子報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9 第51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剪影】微旅行
【鍾文音】送你一程(下)
【慢慢讀,詩】晚秋四疊

  人文薈萃

鄭麗卿/聯合報
夜行者在暗中行走,無燈無月也無妨,腳步擦過地面,有時是腳踏車絞鍊緩緩地迴轉,還有他們咳痰清喉嚨的聲音,在夜的深處裊裊回盪,彷彿那是他們與這個世界摩擦的聲音……
從媽祖廟邊那條路走進去,右轉即是大樹公祠,再往前幾步左轉福神路,在第三戶農宅埕邊有一欉高聳的檨仔樹。樹腳砂礫地上搭著簡單的棚架,足以擺上五六張 ......

【剪影】微旅行
梁正宏/文/聯合報

旅行中,我不斷尋求景點,像是追夢。

不意闖入風蝕地貌的奇景。

風,穿行罅隙孔洞間,拔尖又嘶吼,完全異域模樣。

一顆拳頭大小的石球,突然向我滾來,霎時停歇,裂成兩半。我低身察看,驚見裡面竟藏有三葉蟲的化石。

飛沙八方疾走。

不禁推想:沙石的前身是什麼?各形各狀的蝕岩?山脈?河流?或是三葉蟲?

我的前身又是什麼?

曾經的我,是否還憶記著彼時的夢?

浩瀚在風蝕其美景時,從未吝惜。渺小的我,何以緊執於景點的追尋?

如果景點也是夢,我似乎更能釋懷風中的剝落。

起身,欣喜隱入漫天的塵濛,彷彿泡影。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鍾文音】送你一程(下)
鍾文音/聯合報
上篇:送你一程


從河階岸馳向沙灘,取金剛沙。岸上也有許多小男孩兜售著小小銅器,一個一百盧比,用來裝沙,美麗至極。金剛沙妙用無數,供過的金剛沙混著水點在往生者和往生動物的額上,據說可庇蔭他們前往西方。取金剛沙,腦中馬上浮現的經典自是《金剛經》。《金剛經》和《心經》是我接觸最早的佛經,這二部經言簡意賅,是入門也是終極。對於破我執很有震醒之用,文字美得有力,意義深邃。

掬一把沙在掌中,看著沙從指縫中往下墜,點點滴滴,時光刻痕,沙漏無處不在。把沙漏倒過來又是另一個計時的開始。

恆河跨生死兩域,一方燒屍體,一方迎新生。「誰盼望新生,就必須準備死亡。」

一切生靈都在諦聽河水。靜坐河畔,你剛剃度的頭,相映我的長髮,各笑彼此的堅持與執著。金剛沙裝在銅器小罐子內,我們彷彿鑽石般地捧著它,一路再長途跋涉至尼泊爾,跨過山城邊界,抵達喜馬拉雅山。

金剛沙真有妙用?你說全在大信之心。之前愛犬往生,點加持過後的金剛沙,我們都願意相信愛犬往生極樂淨土。

一如我此刻的堅信。

死神如盤旋上空的滯留颱風,這是一間如此奇異的現代島嶼等死小屋,白色巨塔下的一間間等死小屋。任何一間醫院都有生有死,有哭泣有喜悅。唯獨這白色廊道旁的等死小屋是如此靜默,只餘努力吸上最後一口氣的肉體。前方河水夕霞滿天,之後即是長夜漫漫,時間是最大的殺手,時間會空出一切的位置。

安寧病房送走多少人上路?就像那恆河旁的一間間等死小屋,但他們在等待時是有信仰的,而這安寧病房卻瀰漫著未知的恐懼。或者我們旅途裡暫居的每一間暗夜小客房,人形渙散各奔東西,遺下氣味,體溫,耳語,留言,明信片,體貼後來流浪者的盥洗物件……我一一取下牆上的照片,取下聖像,靜默如僧,如大昭寺外盤坐的夜行者。

你終於要渡過冥河了,風靜心止,孤身出航,夢裡相思更見相思。我們彼此約定的淨土,你比我先抵達。你在人間未竟之願,我得為你奔赴。在崩塌的死亡廢墟,築起時間巨廈。如壇城沙畫,我們在暗得只剩燭火搖曳的寺院,看著放生羊純真的目光,聽著小喇嘛丹田誦經如海潮音,然後,我在你的額上點上從恆河取來的金剛沙。往生極樂西方我未可知,前生旅次卻已銘刻在心。禪宗不立文字,並非真不寫下文字,而是不執著於文字。我想起你剃度時說的話,青皮下的三戒疤,和我手上的三菸疤,相映如佛家與煙花。我仍在煙花,繁華雨夜裡執妄此生虛幻。你已渡他方,天要亮了。

你交給我一只玉鐲子。趕在一口氣上不來前,將玉鐲子拔下交給我,迴光返照前,你想起了我,雖然你已喑啞,叫不出我的名字了。

玉鐲子,掛在我的手上,自此我們血肉仍相連,以藝術相連。

空蕩蕩的床,我擺上你的一枝筆,沾滿顏料的彩筆。

緩慢地,我撫摸著在你手腕上經年的玉鐲子,光滑如淚的玉脂,將來我要將它交給誰呢?

(下)


【慢慢讀,詩】晚秋四疊
許水富/聯合報

1

一句句落葉。翻身吟哦自己的紀事

隨著風的命運以及一些些哲學的干涉

在譁噪幽怨裡完成死亡儀式

讓我想起家鄉收割小麥的乾燥語詞

像園藝學裡的私生子。曬在碗內

然後。把整個秋天吞下去

 

2

哭聲像晚宋。一只瓷碟靜靜的回收

我們用接近酡紅排遣一生太長的交易

在琥珀色低音聽最後矯情殘霞

像吹奏的菅芒。想著飛翔的樣子

那是十一月有人在白髮添加的糾纏

構成不斷淪陷在括弧裡的人世風景

 

3

激辯口腔。牙音椅斜著後嗣

所有發聲都在距離跋涉中行進

微冷小寒。衣衫有漣漪怯怯的弦栓

聽您指光滑下諸多菩提念珠

像招來的孤雁。叼著一帖北方消息

在浪人心堰裡藏著紛紛墜落的鈴聲

 

4

誰是晚秋酪酊最後的一介臣子

在李清照水紋衣冠裡竄改供詞

試圖重返季候綿延柔軟的狂狷

吐納。恣意越過黎民遷徙的典籍

將血緣暗流築巢在角隅島嶼

再以文字繁殖絲竹蔓生的裸身彩繪


  訊息公告
什麼!蒙古竟沒有「蒙古烤肉」?!
蒙古沒有「蒙古烤肉」,臺灣才有;正如福州並無「福州麵」,臺灣才有;四川也沒有「川味紅燒牛肉麵」,臺灣才有。那是臺灣餐飲業者所發明,是他們的創意和想像力。

秋冬華麗換裝秀 百變台灣欒樹
每年從初秋到冬末,都可以看到台灣欒樹最引人矚目的變身秀,在台中市多處街頭巷尾熱鬧登場,成為都市裡一幅動人的風情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